[遊誌]嘉義.朴子溪單車行 Pu-Zi-Xi Bicycle Ride

旅.嘉義 | ChiaYi 07-16 台灣| Taiwan

旅遊時間:Jun 19, 2009(Fri)
旅遊地點:嘉義.朴子溪單車行
主題相簿:Jingxuan’s Album.2009 Taiwan Finger CrossING

—-早上吃過了耐斯王子飯店早餐(詳見延伸閱讀),我們就要去騎單車囉!
今天是第一次和同事去騎單車,要挑戰的是嘉義第一條自行車道-朴子溪單車道

自行車道東起蔗埕文化園區,西至東石漁人碼頭(詳見延伸閱讀),全程長約25公里。
因行程規劃的關係,導遊讓我們騎到6公里處,來回則需12公里,艷陽下騎車粉苦咧!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在蒜頭糖廠內租了腳踏車,有單車、協力車、三輪車可選擇。
租腳踏車費用不詳,而現場提供的腳踏車的品質…建議大家選車前多試騎,否則上路後後悔就太晚囉!

朴子溪單車道會經過全台最長的自行車吊橋-六家佃長壽橋,其前身為早期蒜頭糖廠運蔗的五分車道。
大家可參考以上二張長壽橋圖,鏤空的橋身設計,騎過去時往下看還能瞧見橋下汩汩流水,蠻特別唷!


六家佃長壽橋長達350公呎,紅色大橋已成為當地新地標,45度險升坡為自行車中最具挑戰的路段。
圖上則為蒜頭糖廠日式風格建築,在綠樹叢叢包圍之下,日式房子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等我們去探索。

根據旅遊手冊資料說明,車道前9.5公里為蒜頭糖廠五分車道鋪設而成。
所謂的五分車,指的是台糖軌道距約為標準軌(1453mm)一半的車道。

單車道會經過朴子溪畔的六腳、朴子、東石三個鄉鎮,讓我們感受到恬靜的田園風光。
Jing悠閒地騎著腳踏車,忽然在路邊發現一隻狐狸狗,媽媽也說它長得好像Lucky。
(按:Lucky,我們家於1988-2001養的狐狸狗,最後因年紀老邁於2001年過世)

單車道兩旁有樹木扶蔭,各聚落附近也有涼亭可供大家休憩之用。
身處綠油油的農鄉,抬頭望著一片蔚藍藍天,將都市的囂鬧忘卻。

沿途主要景點有榕樹王莊、六腳農會舊倉庫、北圳橋亭、風車的故鄉中溝社區等。
Jing非常享受著騎腳踏車迎風而來的快感,所以沒有機會停下車來拍太多的相片。

第二段車道需銜接166縣道公路,騎約2.5公里再接上堤頂自行車道,一路暢行13公里至東石漁人碼頭。
如前所述,因行程安排,前一天已參觀漁人碼頭(詳見延伸閱讀),所以我們只騎到6公里處就折返喔!

單車道上,我們也發現了該地農業主要以種植玉黍蜀為主,其他還有一些鮮豔的花花草草。
沿途上可見當地「五安宮」,「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形容台灣農業社會和廟宇共生關係。

朴子溪單車道自2008年全新開通,車道前半段可享受農村景致,後半段則體驗漁村風貌。
因車道尚新,我們覺得規劃景點稍嫌乏味,或可以台中后里單車道為例,進一步加強改善。
前半段的農鄉車道我們騎過了,有機會再來騎看看後半段的漁村風光,希望會帶來一些驚喜!
…腳踏車不好騎真的粉累!.Jingxuan 100321 TPE…

延伸閱讀 [食誌]嘉義 市.耐斯王子大飯店早餐 Nice Prince Hotel Breakfast
延伸閱讀[遊誌]2007單車行.台中后里&潭子
延伸閱讀[遊誌]嘉義東石.漁人碼頭 Dong-Shi Fishermans’ Wharf
遊誌目錄[主題置頂]2009 Travelogs:Taiwan.LOHAS
遊誌資訊嘉義.朴子溪單車行(東起蒜埕文化園區,西至東石漁人碼頭)
主題相簿Jingxuan’s Album.2009 Taiwan Finger CrossING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