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2)

旅.台南 | Tainan 07-16 台灣| Taiwan

旅遊時間:Jul. 23, 2010(Fri)
旅遊地點: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2)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上一篇認識了菁寮北勢老街的背景後,沿著前方走,就到了荷蘭井附近的「荷蘭井湧泉民宿」
這民宿原是當地黃家古厝,是一棟閩南式三合院建築,如今開放成為當地民宿,供遊客住宿體驗生活。

見圖一扇子上彩繪著斗大的"無米樂"三字,隨著崑濱伯種出冠軍米,漸漸也讓大家再度開始認識菁寮。
這樣藤扇我們老家也有,而且送風比其他紙製的好太多了,在扇面上彩繪相當別出心裁,個人很喜歡!

民宿在戶外也設置了不少體驗區,圖上的洗衣區就可以讓大家感受一下當時農家生活手洗衣服的感覺,
沒有嘗試過親手清洗衣物的我們都興致勃勃地下池子動手試試看,嗯!試過後只能說有洗衣機真好啊!

對於這洗衣區更吸引我們的應該是那清涼的水,因荷蘭井就在一旁而已,不確定這水是否也引自那兒,
將雙腳浸泡在水中,從腳底涼上來的感覺(不是阿飄),在炎炎夏日下那是一種大自然賦予的享受呢!


還有菁寮輕便車道,那是日據時期鋪設的輕軌道,往東到後壁站,往西則抵白河站,全長約8公里。
當時為了運載農產品與交通便捷而設輕軌道,如今部分軌道又重現在民宿內,可坐在上面稍稍體驗。

三合院的「荷蘭井湧泉民宿」前有一空地,地上畫滿了一些兒時愛玩的遊戲,其中一個叫"跳飛機"
遊戲出處不可考,無論是地域上的不同,大家的童年回憶似乎都有重疊,大馬小朋友也熱愛這玩意兒。

空地另外一邊則擺放著農家生活仰賴維生的農具,對於這些藤製品就沒有太多的認識和研究了,
但是那涼亭下的藤椅看起來挺舒服的啊!藤椅坐起來冰冰涼涼,我們老家以前也有這些藤製品

牆上掛滿蓑衣和斗笠,這些看似熟悉卻又感覺有些遙遠的生活用品大概除了在鄉下和博物館看得見外,
還可透過一些台灣鄉土連續劇,特別是描繪早期農民生活的劇情,三合院和農具品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上圖左邊的藤製品看起來有像寶寶搖籃椅,聽媽咪說寶寶睡在搖籃椅都會快速入眠,比寶寶床好多了!
早期馬來西亞華人家庭有一類似搖籃的工具叫"沙龍",是懸掛在天花板的彈簧,再掛上一棉布就可當
寶寶床,我們這一輩都這樣睡著長大的,但現在也比較少見,唉!時代產物漸漸被淘汰時都讓人相當惋惜。

不知為何旁邊還放了一張雙人床,放在戶外的感覺有點奇怪,不過在大太陽底下躲進去反而覺得涼爽,
小朋友們都爬上去玩著其他的遊戲,在這感覺相當放鬆,因為大部分東西你都可以去玩去碰去試試看。

都市小朋友對於眼前所見的一切都感新鮮,這些東西他們都不曾接觸過,未來也沒啥機會去體驗,呵!
在這大家不只是再度體會農家的生活,也間接讓Jing回憶到以前在媽咪老家的日子,那些美好的時光!

兩紅桶子內的"三角蔺草"可用來編織,在光復後成為當地農民子弟的副業,帶動另一農村經濟的發展。
三角蔺草原產自日本,其氣味清香和植物纖維多用以編織生活用品,可達透氣、清涼和調解乾溼之效。

其他擺放在桌上的一罐罐穀物和米糠等看起來讓人會誤以為是核果類(如果沒有細看瓶身外的標示)。
對稻米真的沒有太多的認識,當天去體驗插秧也插得亂七八糟,完全沒有當農夫的天分,真是遜斃了!

菁寮早期發展藍染,隨後延伸出彩紋圖騰和嫁妝品之商品,在北勢老街上看到的阿嬤大畫布隨處可見,
大花布燈籠有大紅燈籠高高掛FU,其他類似台客袋也引人注意,喜歡復古的朋友看見了應該會開心!

民宿內的房型以通舖為主,床單和枕套樣式都以象徵菁寮的代表物-大花布為元素,看起來相當花俏!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呼朋喚友,大家一起來包棟住宿一晚,若戶外晚上能烤肉的話,這樣的感覺就更棒!

民宿隔壁有一些主題館和喝咖啡的地方,看黃永全先生的熱心導演,今天的行程真是感謝他的幫忙。
話說民宿也結合一些體驗活動,大家可以參考其探索體驗價格,有半日、一日到兩日不等可彈性選擇。

最近才知道原來Janet「瘋台灣」節目在2011年初也有拉隊到菁寮做紀錄拍攝,而且也在民宿內取景,
他們拍攝了蔺草編織和享用豐盛割稻仔飯(延伸閱讀),Janet還頻頻說有阿嬤的味道呢!(參考影片)

告別民宿後我們再回到老街附近逛逛,偶然間看見一以天然鵝絨毛製作成耳扒棒的手工藝品小攤位,
其實這攤位的後方也是一經營70餘年的「兩美理髮廳」,店內還有一古董理髮椅,大家可入內參觀!

許正義夫婦除理髮外,許先生還善用絕活以鵝毛製作成一根根耳扒棒,聽說相當受日本遊客的喜愛呢!
看見毛球式的棒子確實相當討喜,除挖耳外還尚能用做相機的擦拭棒,純手工製作一根約NT$60左右。

我們雖然在阿嬤花布店哪裡吃了冰,但是在難消酷熱,所以最後又決定到「合興冰菓部」吃個冰去囉!
這家冰菓部有72年的歷史,目前經營者為黃漢津先生,讓人意外的是店內的冰品選擇甚多且價格親民。

據悉這是老一代居民約會和鄉親地,店裡最受歡飲的冰品為香蕉冰,其店對面恰好是無米樂崑濱伯家。
Jing也點了一個香蕉冰(NT$20)來吃,貌似無味的冰吃起來卻有著濃郁的香蕉味,這真是太神奇了!

同行的人也點了份雞蛋牛奶冰(NT$30),生雞蛋就這麼加在冷冰冰的棉冰上,這樣吃法真的沒問題?
這種顛覆印象的吃法(原既定印象應該是生雞蛋加在熱食內)我們始終沒勇氣去嘗試,因腸胃虛嘛!

看看拌勻後的雞蛋牛奶冰,這樣的顏色看起來就比較不那麼震撼,畢竟已經看不出生雞蛋的原貌,
聽說口味不錯沒有生雞蛋澀味,若想要作弄朋友的話可以點這個給他享用,但一定要拌勻才給他吃!

個人不特別熱衷於冰品,大概吃到一半就覺得膩,而且冰涼的感覺衝到腦門感覺就是昏眩,真是很弱!
後來請冰點加了一些酸梅粉,變化成一種新鮮體驗-香蕉酸梅冰,吃起來有酸和微鹹,感覺還不錯呢!

邊吃冰邊步行到附近有60多年歷史「瑞榮鐘錶店」,此錶店以珍藏"金百士紀念錶(Genbux)"為主,
金百士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手錶品牌,自1976年引瑞士原廠機器芯搭配台灣自行製造高品質錶殼而成。

鐘錶店內的老闆殷瑞祥仍然駐守在這經營一甲子的老店內,只要和他提到鐘錶,他老人家就如數家珍
般和你娓娓道來,是一位相當和藹的老伯(其實菁寮北勢老街上的老人家都很親切而且相當好客)。

店內的掛鐘多達50個,每當整點時間一到,店內就會響起合奏般的"鐘聲交響曲",相當有趣的一幕。
「咚~咚~咚~」鐘聲較吵雜咕咕鐘好多了,而且聽到這鐘聲就有如教堂發出一般,有種寧神之效!

「隆泰棉被店」的老闆也是無米樂紀錄片的主角之一-煌明伯,他可是有49年的手工棉被製造經驗,
棉被在冬天時不可或缺的保暖物,加上亮麗的客家花布被套設計,大家有需要都可以找煌明伯訂購唷!

棉被店不遠是「墨林文物館」,在殷獻政村長努力下將原"重仁醫療所"(梁耀明家族)對外開放參觀,
館內陳列的是當時診所內診療用品,也保存了梁家四合院生活所之用的用品以及菁寮藍染和蔺草製品。
(P.S. 因文物館內燈光稍暗,光源不足的情況下只好乖乖收起相機,大家有機會的話親自去探訪吧!)

雖然今天沒機會見到無米樂主角"崑濱伯"(豐昌商店冠軍米老闆),但這趟探索行程卻也讓人難忘!
菁寮北勢讓人感覺是一個神奇和具有魅力的地方,當你走進一家貌似不再營業的老店舖內,卻又意外
地發現駐守在店內不肯離去的主人翁親切的招呼和笑容,這些看起來好像電影場景內的街道其實是
珍貴和不可讓世人所遺忘的歷史文化一部分,非常開心有機會來到這裡和大家沉浸在無米樂的喜悅中!
…記不住是不是就代表不用心呢?!.Jingxuan 111001.1911…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1)
延伸閱讀[食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割稻仔飯 Traditional Rice Meal
延伸閱讀[食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自助式早餐 Buffet…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 Evergreen Plaza Hotel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七股.七股潟湖 Qi Gu Lagoon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遊誌資訊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