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誌]彰化鹿港.台灣玻璃博物館 Taiwan Glass Gallery

旅.中台灣 | Central TW 07-16 台灣| Taiwan

旅遊時間:Jul. 23, 2010(Fri)
旅遊地點:彰化鹿港.台灣玻璃博物館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彰濱工業區內的台灣玻璃博物館是由台明將公司自2006年5月27日所創立,
以「四面亮麗、八方驚奇」為主體,透過寓教於樂方式為玻璃與參觀者提供互動空間,零距離接觸!

為提供台灣本土藝術家一個展覽場地,這佔地上千坪的博物館就此產生,依功能分五區:
玻璃資訊館(已開放)、藝術館(施工中)及生活商品館(規劃中);而玻璃資訊館展示
分區又細分為五個展區:資訊知性區、工程內裝區、藝術創作區、生活玻璃區、親子體驗區。
藉由各種有別於傳統玻璃的展品展出讓民眾了解玻璃的發展歷史、基本素材、製作過程與應等知識,
並透過此方式將台灣本土藝術推向國際,所以展館方針一直以「打造台灣之美,行銷國際 」為宗旨。

進入2樓的展區前,大家會先來一段「玻璃樓梯」的體驗,採強化和膠合技術玻璃建成,相當新穎!
之後在經過「築夢光橋」(如圖上),同樣以數塊8mm厚度強化玻璃膠合而成可承重1000公斤,
透過打燈效果和一些星沙裝飾的沙灘,就呈現一種腳踩沙灘、頭頂星辰的玻璃隧道感,營造另類氛圍。

慕仁巷、陽關道(如圖上,舊時俗稱摸乳巷),這意念來自鹿港有名古籍「摸乳巷」
以亮眼的玻璃磚取代原型樸素的磚牆(左邊為鏡磚、右邊為彩磚設計),顛覆大家傳統印象!


「立足台灣、揚名四海」(如圖上),透過玻璃創作專業技巧和利用不同工法,將台灣地圖玻璃化,
藉由多層加工手法將玻璃藝術之美呈現給大眾,本土玻璃藝術從台灣出發,再揚名國際行銷世界各地。

「頂天立地」(如圖上),將一般家中柱子利用玻璃工藝加以美化,變成為時尚和美感兼具的玻璃柱。

「海破浪」(如圖上),將玻璃置於模具上加熱後再依玻璃自身重量而彎曲,最後徐冷降溫而成。
這是一種彎曲玻璃(Bending Glass)的技術,可以為建築物或硬體設備增添些許活潑的設計線條感。

「媽祖像」(如圖上)結合鹿港天后宮地方特色,製成一窯燒媽祖神像,亦算是一種窯燒技術新突破。
展館和彰化鹿港地緣關係,在此可見不少鹿港老街元素,這媽祖像也會因視野不同而呈現多變立體感!

「千姿百態」(如圖上),這就是我們大人小朋友都知道的「哈哈鏡」,將大家身形照得環肥燕瘦!
這是一多角度鏡牆玻璃,入口鏡有瘦身效果,稱「瘦身圈」;出口鏡子照起來圓潤,稱作「貴妃圈」。

「時空寄語」(如圖上),以色澤飽和的寶藍色玻璃所圍繞成一空間,鑲嵌著各種玻璃裝飾,
運用到40至90年代的玻璃加工製造工法,讓參觀者得以一一認識,這也是個人最愛的展區!
(P.S. 獨愛這類鑲嵌玻璃,特別是教堂內的玻璃裝飾,透過光折射更能呈現其色澤飽和和柔順感!)

雖然很喜歡玻璃品,但是對玻璃的認識真的少之又少,只能透過這次展館參觀和解說做粗略的認識!
話說回來,真的讓Jing贊同玻璃工藝之美的建築物源自1851年的倫敦萬國博覽會「水晶宮」(The
Crystal Palace)
,那時當時工業時代的建築奇觀,現在大概只能透過博物館文獻等資料瞭解其壯麗,
或者也可推薦一部日本動畫片「蒸氣男孩」(2005),劇情即設定在當代的水晶宮內,可以參考看看!

剛所提到的「水晶宮」(The Crystal Palace)是以玻璃鋼鐵架構而成的龐大建築,因玻璃透光如水晶,
所以才會名之位水晶宮而非玻璃宮,如果這樣的建築物還存在於海德公園(Hyde Park),那就太棒了!
可惜該建築物隨著博覽會結束陸續發生營運不善等問題,1936年一場大火中將之燒成灰燼,讓人扼腕!

再來除了水晶宮外,還有古希臘羅馬時期的馬塞克玻璃鑲嵌藝術,這也是讓人難以忘懷的古代藝術品。
當然鑲嵌磚非全然以玻璃材質為主(尚有陶瓷、石材和金屬),只是玻璃也能透過一小塊的鑲嵌藝術
展現整體畫作之美也是讓人敬佩的技巧手法。羅馬將鑲嵌藝術發揮極致,連機場地板上都可見其創意!

在現場參觀中,有時候眼前所見到的你都會心理產生疑問「這…真的是玻璃嗎?」,就如同圖上神座,
感覺較像玉石打造而成,玻璃材質之變化真的太讓人目眩神迷,莫怪坊間都有許多以玻璃仿玉等贋品。

再來,大家可以陸續參觀由臺灣本土玻璃藝術家之作品,小巧精緻的玻璃人物就這樣呈現在大家面前,
那細如竹籤雙腳要如何利用吹製窯燒製成?倘若利用有模具的話固然方便,但卻會失去線條靈活感呢!

據說玻璃的製成都是透過熔融玻璃液吹製和模具塑型而成,透過吹來變形這真的相當考技巧,門外漢
的我們還真是無法想像呢!利用長鐵管做成玻璃吹具一邊吹一邊不停地旋轉使其均勻受熱,相當高岡!

本土玻璃藝術家採用地方特色凸顯臺灣玻璃藝術之巧思,這也是讓人相當激賞的唷!臺灣民俗活動中的
八家將經過玻璃幻化後更添親切感,若將這一系列的遊神七爺八爺玻璃品送給外國朋友,也是不錯的!

除了實心的玻璃小品外,個人較喜愛透光度十足類似琉璃的玻璃品,只要透過櫥櫃內的黃燈照射,
就更能呈現其柔和感,晶瑩剔透讓人更加喜愛,而高級琉璃藝術品也非常適合送禮,大方既得體!

琉璃和玻璃是否同質仍有待商榷!據悉琉璃是中國唐代對玻璃稱呼,兩者之間同樣透過吹製、琉璃珠、
細雕、鑲嵌、脫蠟、融合烤彎等不同技法透過專業和純熟的經驗製造而成,為藝術品增添更多變化!

展館內將這一系列玻璃藝術家展品區稱作「百家爭鳴」,藉由巧奪天工之技帶給大家更多的視覺刺激,
讓大家認識到玻璃工藝之美感,無論是鏡飾、裝飾品、禮品、琉璃、雕刻玻璃、車燈罩等都讓人難忘!

玻璃歷史發展由來已久,遠古石器時代相信已使用火山玻璃,埃及在公元2千年前也已使用玻璃器皿。
公元前200年巴比倫人發明吹管製法隨後傳入羅馬, 11th德國發明平面玻璃的技術,然而威尼斯在13th
將此技術改良提升並高度發展成為14th歐洲玻璃製造中心,日後許多玻璃工匠都師承威尼斯。最後,
隨著1827年發明的玻璃(模具)壓制器,使玻璃品能大量且平價生產銷售, 1920年更將技術提升,
可以在玻璃上進行雕刻和生產出不同顏色的玻璃,自1930年技術純熟後,玻璃品使用更普及與大眾。

說到威尼斯玻璃工藝發展,今年初有機會到意大利旅行,我們也參觀了威尼斯外島最負盛名的Murano
那是以玻璃著稱的小島,島上商店玻璃小品讓人看了為之傾倒,還設立一玻璃博物館,有機會可參觀!

話說回來,創立台灣玻璃博物館的「台明將企業」,致力推廣本土玻璃藝術,其精神值得大家所推崇!
自1998年成立,並多年奪得國際大廠IKEA玻璃相關製品八成的訂單,2005年成立此館推動玻璃產業,
2006年以「台灣玻璃家具」(Taiwan Glass Furniture)在台北國際傢具中亮相,力促台灣玻璃發展。

此博物館建築外形也是相當別具新意,偌大的建築設計成「大船入港」之造型,而且還設計風範造型,
兼具遮陽功能與象徵意義,寓意為「一帆風順」,此外還以琉璃珠組成三隻活靈活現海豚,如同躍動在
滔滔白浪之間悠遊自得,大家入館前或參觀結束後不妨遠觀博物館建築外型,體會當中的寓意和意境。

有別於由新竹文化局籌組的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台灣玻璃博物館是民營自發性組成的玻璃主題展館,
配合彰化鹿港在地文化特色將玻璃工藝做結合,若大家到彰化旅行,記得到此參觀,為他們打氣加油!
(P.S. 1樓也有一些玻璃和琉璃品販售,價格不貴而且相當精美;目前該館是採免費參觀,把握機會!
對了!館內的女生洗手間有一玻璃門從外觀看上去是透明的唷!館員號稱可安心關上門如厠,門外的人
是看不見裡面,但,說是這麼說啦!洗手間內的女生都沒人敢使用,包括Jing也只能摸摸地離開!哈!)
…那種晶瑩剔透、光明幾淨、純淨無暇的感覺真的很棒!.Jingxuan 111022.1911…

延伸閱讀[義大利遊誌]Arrival︰T3, Rome Leonardo da Vinci Fiumicino Intl Airport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冠軍米種植體驗 Rice Plant at Tainan Hou Pi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2)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1)
延伸閱讀[食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自助式早餐 Buffet…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 Evergreen Plaza Hotel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七股.七股潟湖 Qi Gu Lagoon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遊誌資訊台灣玻璃博物館(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30號;TEL:04-7811299 #266)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