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新食記] 秀花菜板-客家菜板 一口一傳香 蒜味菜板 沙葛菜板 韭菜菜板 客家小吃 馬來西亞客家美食 Kedai Makan Ke Jia

食.柔佛 古來 糕點 蛋糕 麵包 冰品 甜品


馬來西亞客家人自18-19世紀,紛紛由中國沿海一帶地區漂洋過海到馬來西亞當地開荒並落地深根。2500萬馬來西亞人口中,華人佔了其中25%,而客家族群約150萬人口,根基大馬發展獨特的客家文化。

#2 早前閱讀一篇論文「家庭、食物與客家認同:以馬來西亞客家青年為例」,闡述大馬客家料理特色:「重山珍不重海味」、「重鹹重味」等,其中尤以擂茶、炸山豬肉、釀豆腐、豬腳醋和算盤子為代表。

#3 蘇媽咪也是客家人,從小就將「勤儉持家、刻苦耐勞」等客家女性傳統美德灌輸到我們腦海裡,從小和阿姨與表嫂們接觸也確實體會到大馬客家女性的廚藝精湛和為家庭奉獻一生,無怨無悔之德。依稀記得,當時大家喜歡一邊做菜邊話家常,擂茶(延伸閱讀)釀豆腐(延伸閱讀)都難不倒他們。

#4 結束油棕園參觀後後(延伸閱讀),Uncle旋即帶我們再去尋覓在地美食,這裡可是集客家族群為大宗的加拉巴沙威Kelapa Sawit,也是馬來文棕櫚樹之意思)一區,今天要嚐試的是「秀花菜板」

#5 「秀花菜板」的店面沒有座位,只有一開放式廚房和擺放著的販售桌,相當典型的大馬華人小吃店。第一代經營者為楊婆婆,因年邁於1973年轉手於其媳婦巫秀雲女士,在其努力下讓傳統小吃得以傳承。

#6 客家菜板,此名源自河婆話,即為「菜糕」(與台灣草仔糕有所相似),為當地客家華人代表小吃。在此房間內見許多婦女忙著製作新鮮菜板,一邊熟練地捏著麵皮,一邊不疾不徐地置入內餡,專業呢!

#7 早期由米漿,現轉由以粘米粉和蕃薯粉和成麵團,在經人工手捏方式而成麵皮,將豐富多元內餡如:豆腐乾、韭菜、蒜和沙葛等熱炒後在放入麵皮內,隨後放入蒸籠蒸煮,放涼後即可將客家菜板送入口!

#8 店內牆壁上貼滿不同報章美食新聞報導,看來他們在新山頗具有名氣,真開心今天有這緣分可親嚐!店內販售都是手工製作、熱騰騰出爐(當然也要待其放涼口感更佳)客家菜板,其他尚有桃紅色菜板

#9 據巫女士在報導中文字說明,製作菜板要有二心:耐心與細心,首先輕壓小麵團中央位置,之後不斷變壓(邊緣)讓麵皮呈圓形,之後再將熱炒過的內餡放在中間位置,再對折即可上籠蒸20分鐘,放涼可增口感也讓其不再感覺黏手,其方式如同早前烹飪課所學習小籠包(延伸閱讀),只是造型內餡不同。

#9 一般來說,客家菜板的麵皮起著關鍵作用,好吃與否在你送入口之際即現,過薄或厚都是成敗之因。圖上應是蒜味菜板(約NT$0.80/個),屬於較清淡的口味,麵皮厚薄適宜且Q彈,餡料也相當美味。

#10 接著還有沙葛菜板(約NT$0.80/個),因為拌有沙葛的關係,所以口感上更添加了脆口的FU。沙葛(Yam Bean)似乎就是豆蕃薯,與馬蹄(荸薺)一樣帶有清爽的口感,可去毒降血壓,解暑熱。

#11 最後一款似乎是韭菜菜板(約NT$0.80/個),蝦米和韭菜似乎是菜板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將二者利用攪拌器拌勻後下鍋爆香,提升香氣,所以此款味道會更濃郁,適合重口味朋友,推薦!

#12 「秀花菜板」也販售節慶使用的「桃板」,利用模組壓出造型,內餡為花生粒,貌似「紅龜糕」。即將邁入第三代經營的他們,因他們的堅持才讓我們能持續不斷品味到傳統小吃的美味和其傳承意義。建議大家有機會也可到他們店裡光顧,每一小口的菜板,似乎都訴說著早期華人先賢開墾荒地的故事…
士乃(Senai)大街天橋下的蘿蔔糕等糕點也讓人難忘其美味!.Jingxuan 120630.1911…

[馬新食記] 客人來-客人初來乍到 客家肉碎麵 平凡卻美味 客家家傳擂茶
[馬新食記] 大豐(丰)擂茶-早餐來份蔬菜量豐富的客家擂茶 椰漿飯 咖喱飯
[馬新食記] 士乃大眾 苦瓜湯-打遍天下的回甘苦瓜湯 客家炸肉 客家菜餐廳
[馬新食記] 秀花菜板-客家菜板 一口一傳香 蒜味菜板 沙葛菜板 韭菜菜板
[馬新食記] 郭記鳳爪麵-路邊攤傳奇 嚇嚇叫的咖喱麵 清湯咖喱湯釀豆腐任你選
[馬新食記] 外帶美食-皇后花園美食 乾撈麵 乾撈粿條 滿滿愛心的釀豆腐大鍋湯
.食誌資訊:秀花菜板.Ke Jia Hakka Vegetable Kuih
(No. 343, Jln Manis 15, Tmn Manis, Kelapa Sawit, Kulai, Johor, M’sia;TEL:07-6521454, 019-7221733)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