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梅夫拉納博物館 Mevlana Museum-陵墓博物館 蘇菲主義支派梅夫拉維 旋轉舞創始者魯米之墓

11 土耳其| Turkey

康雅(Konya),位於今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南方250公里遠,為11世紀塞爾柱王朝(The Great Seljuq Empire)之首府,因歷史之淵源,如今成為安納托利亞區宗教、文化藝術古都。

#2 自康雅車站需搭乘巴士或路面電車前往市中心(延伸閱讀), 我們參觀之際時為年末聖誕平安夜,恰好值偉大詩人魯米(Mevlana Celaleddin Rumi)之逝世紀念日,見不少當地人前(此)聖地朝聖。

#3 康雅市中心相當繁忙,主要道路為Alaaddin Cad.與Mevlana Cad.,分別銜接西邊Alaaddin Camii(清真寺),東邊的Mevlâna Müzesi(康雅主要參觀景點,魯米陵墓之處與博物館)。

#4 我們來到此處,主要目的是觀賞於2005被UNESCO登錄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旋轉舞(Sufi Whirling),機緣巧合下也參觀旋轉舞創始者-魯米之墓暨Mevlana博物館

#5 Mevlana Müzesi(Mevlâna museum)參觀費用為3TL,如前所言,乃一陵墓博物館。正式進入陵墓區參觀是禁止拍照攝影,入內也需脫鞋魯米之墓並不華麗,但是卻有親切感,猶如他不曾離開人世,用他的方式,一直為伊斯蘭教普羅大眾開導與啓發,無不讓人動容。

#6 魯米(Mevlana Celaleddin Rumi),出生於13世紀鄂圖曼帝國下的波斯地區,後居家遷移到當時的魯母(Rum,今康雅),而改名為魯米。他的父親為蘇非教士與教義學家瓦勒德(Baha Walad),年幼就接受各式訓練並師承其父,啓發其靈學天賦。1244年,一位來自塔布瑞茲神祕苦行僧-沙姆斯(Shams-i Tabrizi)啓發魯米,讓他的靈性世界有革命性啓發,將出世思想化為動人詩篇,傳承後世。

#7 蘇非主義(Sufism),為伊斯蘭教神秘主義,是一種追求精神層面,強調嚴格執行生活戒律的教派,「蘇非行者」(ṣūfī, صُوفِيّ)即為代表,他們透過冥想及導師接觸到阿拉真主(阿拉伯語「神」之意)。來自沙漠地區游牧民族蘇非派,主張吟唱詩歌跳舞傳達教諭,為「大眾的伊斯蘭」(Popular Islam)

#8 魯米蘇非主義(Sufism)影響之下另創一Mevlevi(支派)旋轉舞(Sufi Whirling)亦源於此。魯米認為世界與宇宙不停運轉,人們放開自我,摒除私念,即可提升靈魂,藉由不停旋轉,人與神之間可達到某種神秘的溝通與結合,作為一位宗教師或文學家,魯米帶給後世的影響,無不為人所敬仰啊!

#9 魯米於1273年12月17日過世,每年在他過世的12月10至23日之間,Mevlana文化中心都會舉辦一系列以Sema為名的Mevlana旋轉舞(Sufi Whirling)表演,我們有幸在12月24這一天觀賞此演出,該紀念演出(儀式)於晚間展開,文化中心擠入千人,全場結束後,內心有股震撼激動(延伸閱讀)

#10 附帶一提,Jing離開魯米陵墓博物館之際,似乎在某處見到一寶盒,寶盒內收藏一些似鬍鬚的毛髮,仔細一看,說明文字描述這是伊斯蘭教的最後一位先知穆罕默德的鬍鬚,傳說會散發香味治百病

#11 博物館外緣有一些展覽廳,當中可見身著傳統服飾的德爾維希(Dervish)進行“Mevlevi Order”。此教律為魯米過世後,由其繼承者所創,這一份教律廣為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所遵從沿用。

#12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前(WWI, 1914-1918),巴勒斯坦與敘利亞第四軍團組成“Mevlevi Regiment”,至土耳其於1923年9月獨立建國後,“Mevlevi Order”不納入現代國家憲法法律條文下,結束其政治影響。

#13 由此可見,魯米過世百年後, 其精神仍透過“Mevlevi Order”,跨越時間與地域限制,蔚為流傳。如今的Mevlevi ,尤其是旋轉舞(Sufi Whirling),以宗教與藝術價值著稱於世,亦為當地觀光重點。

#14 提到文學藝術價值,魯米著有《瑪斯納維》(Masnavi-I Ma’navi),有「波斯可蘭經」之稱,乃偉大的靈學著作,而《沙姆斯詩集》則將其哲學思想集結成冊,《裡面就是它應該是的東西》(Fihi ma fihi)乃其晚期作品,收集他與弟子的談話內容。為魯米致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2007年為「國際魯米年」,以紀念其出生800周年。魯米名言亦可參考”Rumi’s Quotes”。)

#15 在魯米的普世宗教價值觀,可由The seven advices of Rumi「魯米七忠告」中表露無遺:
1)In generosity and helping others: be like the river.
2)In compassion and grace: be like the sun.
3)In concealing others’ faults: be like the night.
4)In anger and fury: be like the dead.
5)In modesty and humility: be like the soil.
6)In tolerance: be like the ocean.
7)Either you appear as you are, or: be as you appear.

#16 魯米普世七大觀,讓我們參考「愛與慈悲:魯米七忠告」,吸取當中精華,再轉換為自身戒律:
1)我們幫助他人之熱誠猶如河川長流不息;
2)我們的慈愛與和善猶如陽光照耀大地;
3)我們的包容猶如黑夜一樣掩飾他人過錯;
4)我們的憤怒與怨念猶如死亡一樣埋葬;
5)我們的謙卑與虛心猶如大地一樣廣泛;
6)我們的寬容與忍耐猶如大海一樣無所不在;
7)我們由內到外,皆表裡如一,心口如一。

#17 Mevlana Müzesi(Mevlâna museum)一遊,再加上晚間參加盛大的旋轉舞(Sufi Whirling),在旅途結束產生強大的後坐力絕不可小覷,雖然我們不是伊斯蘭教徒,但普世宗教所傳達「真善美」「接受、包容、忍耐、愛、慈悲及利他」等超越自我之理念,如醍醐灌頂,我們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Where there is ruin, there is hope for a treasure.”-Rumi.Jingxuan 130630.1911…

土耳其旅誌/旅人包 Turkey Trip/Travelog
[土耳其食記] Sifa Restaurant-松子奶油飯 Pilav 羊肉串飯 薄披薩 Etliekmek…
[土耳其遊誌]Konya:梅夫拉納旋轉舞.The Mevlevi Sema Ceremony
[土耳其遊誌]Konya:康雅初雪與夜車.City view of Konya…Night bus…
.旅遊資訊:Mevlana Müzesi(Mevlâna museum,ADD:Mevlana Mah., Konya, Turkey

#18 魯米透過淺顯易懂的詩歌、舞蹈(如:旋轉舞 Sufi Whirling)方式傳達其出世價值觀與人生哲學,其歷史地位可媲美西方但丁莎士比亞,這確是此次土耳其旅遊最寶貴的禮物之一,我們認識了魯米

#19 最後,我們以台灣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2011),女主角一段話為這美好旅程劃下句點:康雅(Konya),迴旋舞的發源地… 人們,為什麼總是旋轉不止呢? 到底我們的迴旋是為了尋找那個人? 還是…我們一直在尋找的,其實是自己…」「我可能不會愛你」(EP13, 2011)。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