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誌]宜蘭縣羅東鎮.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Luodong Forestry Culture Garden

旅.宜蘭 | Yilan 07-16 台灣| Taiwan

旅遊時間:Nov. 14th, 2011(Mon.)
旅遊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宜蘭羅東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1 Travelogs:Taiwan LOHAS

—-#1 即便雪山隧道(Hsuehshan Tunnel)自2006年開通後,Jing對宜蘭這後山寶地認識還是不多,
只是偶爾跟著朋友到羅東夜市(延伸閱讀)、礁溪等遊玩,此次則是跟著同事一起來個初冬出遊。

#2 一日遊行程中,清晨於台北集合後穿越雪山隧道,細雨綿綿,我們先抵達首站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園區佔地20公頃,原爲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太平山林場(其他爲阿里山與八仙山)製材、貯木所在地。

#3 太平山林場帶動羅東興旺,使之成為台灣檜木重要市場,而第一架蒸汽集材車自民國13年啟用,
隨著森林鐵路的開通,更突顯林場之重要性。歷經世代變遷,太平山林場砍伐作業於民國71年結束。

#4 昔日繁華的林場自民國93年由林管處規劃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於98年6月30日對外開放參觀。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園區公告為文化景觀,讓百年木業永續共存,重現羅東那過往蓬勃的林木業。

#5 園區規劃各種設施,如過往爲存放高級木材,而今轉變為鳥類棲息生態水域-貯木池(如圖#1-4);
尚有那曾見證過林業運材,爲太平山森林鐵路起終點之竹林車站(如圖上)與森林鐵路(如圖下)。

#6 在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我們亦可窺探早期用作運載木材的火車原始面貌,看著路上的鐵路軌跡,
以及一旁的陸上貯木場,在望著不遠處的貯木池,遙想那個年代木業興旺之榮景,回首過去不勝唏噓。

#7 爲增加對羅東林業(太平山林場)的認識,園區內也做了系列規劃:林產館(原爲林場職工宿舍)、
森活館(原爲單身女生宿舍);作為木工教室的森趣館(目前關閉)以及森動館森美館主題館區。

#8 除此之外,為了增加學習的互動性,大家也可到藝文區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參觀;
自民國97年7月成立的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位於園區內)也提供各類主題活動供民眾參與。

#9 在這綠茵蒼蒼的森林裏,沿著長1400公尺的環池步道散步,也是一種都市慢活方式。
步道由進口的紅肉柳安木為材,力求環保建設,此處已成為民眾運動、休閒最佳去處。

#10 倘若想暫時從鋼骨水泥叢林裏逃脫,暫別那人來人往、車流不息的苦悶日子,
從台北市搭乘客運即可輕鬆到此(如何前往),短暫放鬆充電後我們再開心度日。
…變化是必然,打敗我們的是恐懼!.Jingxuan 140311.1911…

延伸閱讀[遊誌]台北市.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市圖書館北投分館, 梅庭等…
延伸閱讀[食誌]宜蘭羅東夜市.米糕陳.杏芯園炸杏鮑菇.包心粉圓 Chen Rice Cake…
延伸閱讀[遊誌]花蓮.太魯閣號.東華大學 TAROKO Express and NDHU
延伸閱讀[遊誌]彰化鹿港.台灣玻璃博物館 Taiwan Glass Gallery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冠軍米種植體驗 Rice Plant at Tainan Hou Pi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2)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1)
延伸閱讀[食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自助式早餐 Buffet…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 Evergreen Plaza Hotel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七股.七股潟湖 Qi Gu Lagoon
延伸閱讀[土耳其遊誌]Pamukkale:Day tour to Antik Havuz
延伸閱讀[土耳其遊誌]Pamukkale:棉堡石灰棚.Day tour to Traverten
延伸閱讀[英國遊誌]Bath︰The Roman Baths(1)
延伸閱讀[英國遊誌]Bath︰The Roman Baths(2)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1 Travelogs:台灣樂活.Taiwan LOHAS
遊誌資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宜蘭羅東(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03-954-5114)

#11 孫中山先生生前積極提倡國家造林運動,為紀念其志,定於每年3月12日(孫先生逝世日)
植樹節(Arbor Day),此節日因國情文化而有所差異,大致以激發人類愛樹愛林環保意識為理念。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