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以弗所遺跡-Celsus古代三大圖書館之一 永不被遺忘之城 Efes Örenyeri

11 土耳其| Turkey

途徑Curetes大道,我們瀏覽千年古都所遺留下的古蹟,如:居民集會用的上層廣場、能容納1400人音樂廳、傳說這裡點燃聖火永不熄滅的城市公會堂、為後人所詬病的圖密善神殿(曾迫害基督徒)等

#2 再者,還有Memmius碑、大力士之門、勝利女神Nike雕像、圖拉真噴泉、哈德良神殿、Scholastica浴場、露天公廁以及妓院,這些位於Curetes通往大理石大道的一磚一石,訴說著以弗所Efes)點滴。

#3 Celsus Library(圖書館),這是以弗所(土語:Efes;英語:Ephesus)最為明顯的標地建築之一。圖書館歷史可回溯到公元117年,為紀念羅馬小亞細亞省總督Tiberius Julius Celsus Polemaeanus而蓋。

#4 建此圖書館正是Celsus之子-Galius Julius Aquila,自公元117年建立,耗時18年至公元135年完工。以古羅馬時代而言,Celsus圖書館規模僅次於亞歷山大圖書館帕加馬圖書館,位居當時世界第三位。

#5 這樓高二層的建築物命運多舛,因此處曾經發生火災,導致原木造建築遭受嚴重的燒毀,隨後又經歷地震不斷,所以當考古團隊於17-20世紀初發現時,僅剩下難以辨識的殘垣斷瓦。

#6 而如今我們所見的立面與部分建築,乃歸功於1970年的修復工程所至,大部份真品,如:佇立在立面前的四尊雕像等,都於1910年為維也納考古團隊搬移至當地博物館收藏。

#7 這偌大的大理石建築外,我們可見這四尊象徵圖書館精神的雕像分別為:Episteme(如圖#5,代表知識及科學)、Ennoia(如圖#6,代表睿智)、Arete(如圖上,代表勇氣)、Sophia(如圖下,代表智慧),分別寓意著學問、智慧、美德命運四大元素。

#8 如前所言,這是古羅馬建築,規模僅次亞歷山大圖書館帕加馬圖書館世界第三大圖書館建築物。因前兩大圖書館建築都已消失,所以,Celsus圖書館是世界上僅存的古代圖書館原型,歷史意義非凡。

#9 此館建造石材為大理石,主題結構由羅馬混合式圓柱構成,上層柱式為科林斯樣,而下層則是愛奧尼柱式,與以弗所Efes)的歷史發展有所關係(希臘過度到羅馬)。

#10 即便我們眼前所見的仍然是複製品,但是,無論是正視或抬頭仰望這些斑駁的石壁,再再讓人驚歎不已,你可以遙想當時繁華盛世之景,多少人穿梭其中,多少事發生於此。

#11 外表看似二層樓高,走進內部,才發現這是三層調高採光設計的空間,當時藏書達12萬卷。據悉,這裡是世界上第一個憑單索書的圖書館,對於莎草紙和羊皮紙書卷的保存也相當有經驗。

#12 如前所言,Celsus圖書館其實為紀念小亞細亞省總督Tiberius Julius Celsus Polemaeanus而建,其子Galius Julius Aquila就將其父親墳墓安置於圖書館大門入口的地下室內(如圖上),依館長眠。

#13 Mazeus與Mithridates之門,這是面對著Celsus圖書館右側,兩個可通往古商業市場的拱門,據說當時為感激皇帝奧古斯都(Augustus)之赦免,由名為奴隸的Mazeus與Mithridates所興建。

#14 Celsus圖書館與大理石大道之間,也有一個禮堂(Auditorium),那是為民眾發表演說之用。附帶一提,當時圖書館使用者僅限於男性,女性是不能進入館內(諷刺的是圖書館精神雕像都女性)。

#15 當我們已無法親眼見證到亞歷山大圖書館壯大之時,望著眼前殘缺的Celsus圖書館,惟徒留嘆息。歷史留下給我們的往往隨著歲月的消失而殆盡,唯有典藏不滅,古代人愛書惜書是我們應學習的典範!
…大家都應該來以弗所Efes)上一課!.Jingxuan 140518.1911…

土耳其旅誌/旅人包 Turkey Trip/Travelog
[土耳其遊誌]Selçuk:St. Jean(Aziz Yahya) Kilisesi(Basilica of …
[土耳其遊誌]Selçuk:Meryem Ana Evi(The House of the Virgin Mary)
[土耳其] 以弗所遺跡 Ephesus-愛奧尼亞人千年古都 月神阿耳忒彌斯之城…
.旅遊資訊:Efes Örenyeri(Ephesus), Selçuk

#16 話說,參與人類共同歷史遺產-以弗所Efes)的修復工程為奧地利維也納團隊,依稀記得,在棉堡Hierapolis的修復則是由義大利考古團負責(延伸閱讀),看來,大家都為世界遺產再努力!

#17 如同傳世的龐貝城(延伸閱讀1234),那時我們尋覓的是古老的妓院(Brothel),然而,在以弗所Efes)這裏也有性行業的存在,沒有明顯的壁畫,只有路上有趣的廣告,指引古人前往。

#18 在以弗所Efes)妓院就位在Celsus圖書館對面,位置相當尷尬,傳說中這是一棟原有中庭的雙層建築,興建於圖拉真時代,在圖書館內更有一處直接通往尋花問柳的暗巷,如今看來格外詫異。

#19 如圖#17的腳印,依稀記得,當時男女若腳型能符合石面上的凹處,即代表已成年可賣淫或嫖妓。因古法對於男女關係有嚴格戒律,加上古代男生年屆30才結婚,在婚前的需求造就了性行業的壯大。

#20 位於大理石大道右側為商業市場,據悉,當年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奴隸買賣市場(如圖#18-19);有傳說使徒保羅(Paul the Apostle)也曾於公元53-36年間在此打零工,以維持他日後佈道的開銷。

#21 大理石大道(Marple Rd.)盡頭(亦起點),有一可容納2萬4000人大劇場(Theatre,如圖#20)。這條路在古代可直接通往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亞底米神殿(Temple of Artemis),隨地形變化而消失。

#22 大劇場猶如龐然大物,保存相當地完整,在這一群殘垣斷瓦中,半圓形的建築顯得特別耀眼。我們隨著石階往上爬,一邊享用剛剛在山下採買的Lokum(土耳其糖),邊享受歷史沈靜的氛圍。

#23 大劇場是由1個直徑154m以及高38m半圓形構成,始建於古希臘時代,截至圖拉真時代才完工。
在西元4世紀時,這裡曾舉辦過劍士與猛獸的流血決鬥,而其他猶如劇作表演與集會也選擇在這進行。

#24 面對著大劇場Arcadian StreetHarbour Street,如圖下),環繞在側則是浴場(Harbour Baths)浴場體育場(Harbour Gymnasium)劇場體育場(Theatre Gymnasium),但如今已看不出原貌了。

#25 Arcadian Street,長500米,寬11米,兩側曾經是商店林立,夜晚時在街道上也會高掛燈火照明。早期這可是通往海港的主要幹道,船員與商人一下船就行徑至此,惟隨淤泥阻塞道路而斷絕海陸貿易。

#26 臨近往北的入口處,可見體育場與競技場(Stadium),此乃羅馬時代富豪為貢獻給皇帝安東尼(Antonius)豐堯女神(Artemis,即亞底米)而建,原放置於此的雕像,全數收藏於以弗所博物館

#27 以弗所Efes)的城市規模與龐貝城(延伸閱讀1234)是無從比較的,兩者各有特色,但也流逝於歷史的洪流中(以弗所因宗教與商業衰敗之因沒落;龐貝城則毀於公元79年的火山爆發)。

#28 結束參觀後,因我們沒有車子可搭,惟有趁著天色還亮的時候,沿著Panayır山間小路徒步下山。沿路人煙稀少,所以不時要提高警戒心,一邊欣賞田野鄉景、一邊尋覓道路,忐忑不安,溢於言表。

#29 其實,我們本來打算在山腰尋覓另一古蹟-Seven Sleepers(以弗所七聖童),傳說七人為躲避暴君Decius(公元250)虐政而相約躲到山洞內沉睡,並於Theodosius II在位時(公元431年)蘇醒。

#30 惟因世代交替,以弗所Efes)滅城之後,異教徒打開當時Theodosius II封印山洞也找不到聖髑,七聖童就猶如空氣般消失,徒留下該山洞遺址予後人憑藉。可惜Jing與他們沒緣分,始終找不到該處。

#31 再者,沿著這條路回到市區,應該會在左側荒野處見到那只剩下一根柱子的亞底米神殿(Temple of Artemis),惟天色漸暗,甚麼也見不到,又只能望著手上的旅遊書嘆息,不過,今天的古蹟探索行程,果真顛覆Jing對土耳其印象,其歷史淵源與古希臘羅馬脫不了關係,異國風情魅力果真讓人無法抵擋!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