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高第建築 格拉西亞大街上的波浪屋 曲線建築的內部 五彩繽紛的華麗 世界遺產

12 西班牙| Spain

米拉之家(Casa Milà/La Pedrera),高第(Antoni Gaudí)巴塞羅納的傑出建築。這是1906年,富豪佩雷米拉先生(Pere Milà)委託高第為他與富孀所設計的結婚新居。

#2 米拉之家佔地約1,323平方公尺,一共有33個陽台,150扇窗戶,全採自然採光設計。這是一棟6層高的建築,建築外觀有3個立面,採用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如波浪形的外牆

#3 在米拉之家屋頂,那是較為吸引人的地方,30個煙囪2個通風口以及6個樓梯口都被設計為猶如外星人等奇異造型,顛覆當代(或甚至是現在)的印象,具前衛風格。

#4 對屋頂特殊設計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西班牙遊誌]Barcelona:Casa Milà(La Pedrera, 1),而這篇則是就米拉之家內部設計做些紀錄與資料搜集,看看20世紀的家庭民居擺設,亦頗為新鮮。

#5 以我們手上所持的門票(€20.50/張),先搭乘電梯直達屋頂參觀,接著到頂樓的展示廳,該處展示了米拉之家的模型(延伸閱讀),還有特殊的拱頂走廊設計,可多了解此建築特色。

#6 根據WIKI資料說明,最初雷米拉先生(Pere Milà)出資蓋這棟私人住宅,1F為出租店面、2F為雷米拉夫妻居住主樓、1F-2F之間有「間層」,3F-6F則是出租的公寓,每層隔間不同。

#7 目前對外開放的樓層即屋頂頂樓(延伸閱讀)6F,我們跟著旅人魚貫地進入房間參觀。據悉,6F隔出三戶住家,在這一個偌大的環狀空間內,有不同功能與屬性的隔間,逐一瀏覽。

#8 我們發現初時參觀的房間,應該都是屬於樓層住戶的傭人房,簡單的床居,沒有太多的行李,一切精簡,不會有太多讓人感覺到的維多利亞風格的華麗累贅。當然,也有兒童房(如圖#4-5)。

#9 房間外都是長廊銜接著,唯一讓人感覺新鮮是長廊是環狀呈現,就好像先前曾經到過的英國巴斯The Royal Crescent(延伸閱讀),這非平面牆身,傢俱要如何設計與擺設服貼緊密,倍感好奇。

#10 來到廚房(如圖上),看見一些端倪,洗滌台及爐具桌就沿著牆面的弧度而延伸,只有此法了。所以,某些主體傢俱等都無法輕易變動,因為這些設計就是為了配合著特殊牆面而變化,少了變通。

#11 簡單來說,米拉之家最特殊的地方在於其建築物重量全由柱子來承受,內外牆都無承受力,所以這是一棟無主牆的大樓,大家可任意變換內部並進行改建,對當時來說或為一創新設計。

#12 惟環形外觀主宰了之後牆面的波浪狀,也因此某些主體傢俱必須因牆面而另作設計囉!而切廚房與某些房間的格局也非矩形,有許許多多為了配合大樓主體而隔出怪異的形狀。

#13 個人純粹覺得若為自住,還是傾向選擇那些方方正正的房子較好,米拉之家這類較為特殊的波浪設計,感覺而言,比較像華麗的展示屋一般,屬於參觀玩賞性質多些。

#14 長廊串連了許許多多不同功能的房間,初時當下參觀,就感覺好像迷宮一樣讓人昏眩。樓上這房間還有三輪車,應該是讓小朋友用的吧!牆角的行李箱,你們的主人是否還健在?
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ó)似乎比較討喜些!.Jingxuan 150801.1911…


西班牙旅誌/旅人包 Spain Trip/Travelog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直線屬於人類 曲線屬於上帝的跨時代建築…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誕生立面的故事 高第的工作室…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屋頂上的超現代藝術 超前衛的視野…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曲線屋的內部 五彩繽紛的華麗…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越過山頭尋找樂園 Carmill Hill可俯瞰聖家堂…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翻山越嶺見樂園 尋覓吉祥物El Drac龍…
[西班牙遊記] 巴特略之家 Casa Batlló-陸地上的海洋城堡 如美人魚的海殿…
.旅遊資訊:Casa Milà(La Pedrera), Barcelona, Spain

#15 因為高第獨特的力學結構設計,完全由柱子來承受整棟建築物的力量沒有主牆的設計讓每個樓層都隔出不同面積的隔間,如:3F三住戶、4F四住戶、5F四住戶以及現在我們所在的6F三住戶

#16 我們沿著動線參觀,拐個彎就好像來到了大戶人家的宅邸(跟初始的幫傭兒童房感覺實在很不同),書房、客廳、臥室等格局及傢俱都讓人感覺彷彿是置身IKEA般。

#17 我們目前所參觀的住家,當時的主人是誰我們也不知曉,所見的傢俱擺設,甚至是那些舊相片告訴我我們,時光停留在20世紀,這些所見即景只能從教科書或博物館見到。

#18 據悉在米拉夫婦過世之後,米拉之家由地產公司接手,連同原本住在2F主樓(Piso Principal)的米拉夫婦住家也一併被出租,暫轉到1986年被銀行給買下。

#19 Caixa de Catalunya銀行於1986年買下米拉之家後,耗資整修並洗刷因空氣污染而成黑色立面。隨後將此建築屋頂頂樓(延伸閱讀)6F對外開放參觀,1F則是銀行基金舉辦免費展覽之場地。

#20 手邊的資料無法告知我們,目前2F-5F是否仍是出租公寓(按常理來說,銀行應該也會出租投資)?位巴塞隆納主要幹道的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àcia)米拉之家,其租金多寡實在讓人好奇啊!

#21 米拉之家高第設計最後一個私人住宅,但是,如今卻因其獨特且奇異的外型成當地的地標建築。而這棟建築也於1984年被列入高第系列作品世界文化遺產之列(Works of Antoni Gaudí, No.320 )

#22 同樣位於繁忙的主幹路線-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àcia),還有一棟高第作品-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ó),下一篇會有文章記錄,那是一間外觀更為夢幻的特殊建築。

#23 從米拉之家望出去的格拉西亞大道夜景,這就是目前西班牙最昂貴的的街道。大街兩側都是精品店,時值聖誕節期間,都有精美的聖誕裝飾點綴著,好不熱鬧。

#24 米拉之家(Casa Milà/La Pedrera高第(Antoni Gaudí)所建築一棟具有生態主義私人宅邸,也是此型態建築物的先驅,隨後也有5棟分別位於維也納波茨坦建築受其啟發。

#25 這五棟建築分別是曾經到訪過,位於維也納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延伸閱讀)、其他如1921年於德國波茨坦完成的愛因斯坦塔(1921年)美國紐約的索羅門·古根漢美術館等。

#26 當相隔一年後,我們在維也納親眼見到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延伸閱讀)建築外觀時,或許也因他們都是住宅的關係,這曲線建築與我們身處的米拉之家(Casa Milà/La Pedrera特相似。

#27 這類將自然元素注入到建築樣式內的風格,在米拉之家(Casa Milà/La Pedrera之外,也展現在高第(Antoni Gaudí)的創世建築-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延伸閱讀12)內。

#28 其實,米拉之家設計也帶宗教元素,從外牆高處可看出一M形,那代表的是聖母瑪利亞Maria;除此之外還可見到一玫瑰浮雕,代表代表玫瑰聖母 (Virgen del Rosario / Our Lady of the Rosary)

#29 擁有3個採光中庭(2個大中庭,1個小天井)的米拉之家(Casa Milà/La Pedrera,讓人留下深刻的屋頂印象之外,就是在中庭這一側(如圖上),個人甚至覺得比外觀優。
(備註:而米拉之家建築內側的色彩繽紛,與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外觀粉牆更是相似。)

#30 不確定在高第設計之初,是否就已經有涵蓋停車場的設計,但如今看來,米拉之家確實擁有一座地下停車場。結束參觀,偶爾在中庭內稍作休息,也是頗舒服的方式,只要館員允許的話。

#31 入夜巴塞羅納(Barcelona)米拉之家(Casa Milà/La Pedrera高姿態豎立在當地最繁忙大道,為動感的城市添加更為跳躍與喜悅的元素,若說巴塞羅納高第的貢獻(奉獻)更顯多元,你同意嗎?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