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遊記] 托倫老城區-世界遺產 舊市政廳巡禮 托倫要塞 斜塔 漫步維斯瓦河河畔 The old town of Toruń

14 波波| POL-Baltic States

未到波蘭(Poland)旅行之前,對於這個陌生國度的認識真的少之又少,充其量只是知道華沙。後來經過不少旅遊節目以及旅遊書的介紹,漸漸才知道那奧斯威辛集中营維利奇卡鹽礦都在此。

#2 為規劃行程(延伸閱讀)又獲更多資訊,如誕生於波蘭的名人如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居禮夫人(Marie Curie)蕭邦(Frédéric Chopin)以及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

#3 按我們手上的旅遊書資料(《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到訪波蘭,主要可前往參觀城市為華沙克拉科夫托倫格旦斯克,我們選擇了前三個地方。

#4 從台北搭飛機前往華沙(途徑杜拜轉機,延伸閱讀),接著再選擇從華沙搭客運(延伸閱讀)前往位於華沙西北方的中古城鎮托倫(Toruń),在當地落腳一個晚上,打算好好瀏覽這世遺(1997年)

#5 我們落腳青年旅館-Hostel Freedom,就位在中世沿用至今的舊城廣場週邊的某一棟建築物內。因訂房時請老闆盡可能安排窗面廣場的房間,以近距離感受這舊市政廳廣場數百年來的歷史氛圍。

#6 托倫(Toruń),最初由斯拉夫人維斯瓦河(Wisła河岸邊所建立的殖民地(西元7-13世紀)。1321年,條頓騎士團(Teutonic Order在此建立堡壘以及領地;1280年加入漢薩同盟成貿易中心。

#7 托倫瓜分波蘭(Partitions of Poland)中被割讓給普魯士(Prussia),隨後一戰後又被劃入獨立後的波蘭,但是到了二戰時則被德國所佔領,命運多舛,惟所幸能躲過戰爭的摧毀保持完整。

#8 托倫波蘭重要的文化城市,且靠著維斯瓦河(Wisła,將波羅的海沿岸出產的湖泊運往內陸的華沙克拉科夫。自古來就是多條貿易及交通要道交會點,也扮演北、西歐,中、東歐兩者之橋樑。

#9 目前,托倫最廣為人知且最知名的一點來自於她是孕育天文學家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年2月19日-1543年5月24日)的故鄉,同時也是托倫薑餅(Toruń Gingerbread)發源地之一。

#10 對我們這2天1夜的行程來說,托倫(Toruń)絕對是適合以腳程漫步的中古城鎮,走走停停看看,沒有太多趕著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的壓力,所有景點都能步行抵達物價也相對低廉,讓人非常滿足。

#11 典型歐洲城鎮,都有一個主廣場及市政廳,這可說是該城鎮的精神所在,兼具許多社會功能。如今這些極富歷史感的舊市政廳及廣場則稱為市集或觀光景點,托倫舊市政廳廣場也是如此。

#12 跟著我們一起進入托倫舊市政廳Ratusz Staromiejski w Toruniu,如圖上),這是完成於1391年的哥德式建築,自古以來一直都是此地的政治、商業指揮中心。此廳為瀏覽托倫最佳地標以及起點。

#13 位於東南側的角塔(如圖上)乃俯瞰舊城視野最佳的地點,但是,參觀當天並未開放故未能進入。早年波蘭國王或是條頓騎士團路經此處,都會住在舊市政廳內,然而,自1946年內部改建為博物館。

#14 舊市政廳曾於17-18世紀進行重建,目前(博物館)內則珍藏了許多晚期哥德式和哥德式藝術藏品。在市政廳外的廣場,這裡有一尊哥白尼銅像(,如圖上約1853年增建),代表著這是哥白尼城市」

#15 舊城廣場(Rynek Staromiejski w Toruniu),這是舊有生活的重心,週邊有郵局(如圖上)、亞瑟會館聖靈教堂(Kościół pw. Św. Ducha)聖母瑪麗亞教堂(Kościół NMP)星星之屋等。

#16 參觀當時,正好是聖誕節前三天,在舊城廣場附近則有小規模的聖誕市集(Christmas Market)。白天溫度較為溫暖,所以可見當地人都攜家帶眷出門逛逛,市集內有東方元素飾品及西方聖誕裝飾物。

#17 在舊城廣場,還有一個銅像-Pomnik Flisaka(如圖#3及#4),據悉這是來自一則傳說,當時托倫境內出現許多青蛙,後得此小提琴家(即銅像)幫助,以悅耳琴聲帶走了青蛙,使當地免於蛙患之苦。

#18 走在這中世紀街頭,可見不少公共藝術,如圖上廣為旅人所喜歡的Monuments of Filuś(狗銅像。據悉這是取材自波蘭著名的漫畫-Professor Filutek及狗狗(作者是Zbigniew Lengren,1919-2003)。

#19 在轉角的某處,還可見另外一尊小驢銅像The Toruń Donkey,這可是一具作為刑罰裝置的驢子。此驢背上有一個尖銳的肩帶,囚犯會被要求坐在驢身上並接受鞭打,知道了此典故,就覺得有些殘忍。
…這是哥白尼的城市-托倫(Toruń).Jingxuan 151018.1911…


波波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波波遊誌]Toruń︰條頓城堡, 哥白尼薑餅店等.Ruiny zamku…
[波波遊誌]Tallinn︰自由廣場跨年.2014/15 New Year Countdown at…
[波波遊誌]Toruń︰聖約翰大教堂與聖母瑪莉亞教堂等.Kościół Świętego…
[波波遊誌]Toruń︰舊市政廳, 托倫要塞, 斜塔與維瓦斯河等.Ratusz…
[波波遊記] 哥白尼的家-1473年哥白尼誕生處 認識哥白尼與日心說…
[波波遊記] 托倫住宿-Hostel Freedom 自由旅社 位在舊市政廳廣場內…
[波波食記] Pierogarnia Stary Toruń-波蘭餃子專賣店 甜菜湯初體驗…
.遊誌資訊:Ratusz Staromiejski, Twierdza Toruń, Krzywa Wieża w Toruniu, Wisła, etc., Toruń

#20 行經到舊城廣場外,我們發現了一尊非常有張力的雕像,雕像人物其實是神父Jerzy Popieluszko(1947-1984年),他是波蘭工會的神父,因為反共產主義而遭到秘密警察綁架、拷打、謀殺而殉教。

#21 神父之死引起了人民對當時政權極度反感,積極推動團結工會並採取行動,導致後來的蘇聯解體柏林圍牆倒塌。雕像下的文字“Zło dobrem zwyciężaj”,中文翻譯為「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22 如圖#21為托倫境內的一間哥白尼大學(Nicolaus Copernicus University in Toruń),建於1473年。此大學為波蘭北部規模最大的大學,圖中的建築為該大學之The Collegium Maximus House,面向河岸。

#23 維斯瓦河(波蘭語:Wisła;英語:Vistula,這是波蘭境內最長的河流,全長1074公里。發源於波蘭南部喀爾巴阡山脈,向北流經過克拉科夫華沙托倫,注入波羅的海格但斯克灣

#24 維斯瓦河流域的面積達194,424平方公里,佔波蘭國土面積的三分之二,漫步在托倫維斯瓦河河畔是一種很舒服FU,這裡有一個船錨紀念碑,據悉是為紀念托倫海軍,碑上波蘭文讓我們無從知悉原委。

#25 沿著費城大道(Bulwar Filadelfijski)漫步,一邊可欣賞維斯瓦河鋼橋(Im J. Pitsudskiego),另一側則是小公園(如圖上),此處可通往托倫要塞(Twierdza Toruń)斜塔薑餅博物館等地。

#26 首先,我們沿著13世紀波蘭最強防禦工事-托倫要塞(Twierdza Toruń),保存最好的城牆一部分。圖上所見即修道院城門(Brama Klasztorna w Toruniu),應可算是圍繞舊城南端保留完整的部分遺跡。

#27 穿越過修道院城門(Brama Klasztorna w Toruniu),即可見左邊一側有棟傾斜的防禦塔。其傾斜外型讓人聯想到義大利比薩斜塔(延伸閱讀),都是基於不穩定地層而逐漸開始傾斜。

#28 斜塔(Krzywa Wieża w Toruniu),屬於典型的加強防禦塔,乃屬於14世紀所建城牆一部分。塔高15公尺,剛建立是本相當直立,但隨著地基不穩定而傾斜,目前傾斜約有146公分,成奇景。

#29 斜塔(Krzywa Wieża w Toruniu)在18世紀前後,不再作為防禦堡壘,轉而變成女子監獄之用。但是,到了19世紀,則又變成鐵匠的工坊。目前,斜塔內有一紀念品店,有興趣的朋友可入內參觀。

#30 不知為何,這位於托倫(Toruń)舊城西南方的小小一隅,只有防禦城牆以及斜塔的這部分,沒有甚麼特別之處,但卻格外讓人覺得留戀,這一處很寧靜(相較於不遠處那熱鬧的舊城廣場)。

#31 托倫的房子明顯跟我們認知的西歐中式房屋有所不同,最大特色就是窗戶小(飛大窗戶)且多。圖上這一棟房舍就是位在斜塔附近,窗戶就有22個(樓高應該是三層),乍看之下好像大型養鳥舍。

#32 沿著維斯瓦河(也就是舊城南邊)走,還可以見到這個雪白,類似中古世紀城堡的防禦塔頭。在此建築附近有一家不可錯過的餐廳-Karczma Spichrz,供應者波蘭傳統與獵人料理,非常棒!

#33 托倫舊城真的不大,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是不靠著地圖肆意漫步,途經這一道小徑也別具特色。穿越這小路,就能直接抵達托倫要塞(Twierdza Toruń)及更遠處的條頓城堡(Zamek krzyżacki)

#34 托倫要塞(Twierdza Toruń)托倫防禦工事也回溯到13世紀,自16世紀開始亦加築起防禦堡壘。曾是波蘭最堅強要塞,有效嚇阻來自敵人入侵,如拿破崙時代以及19世紀普魯士第三次瓜分波蘭時期。

#35 托倫普魯士人主導下,在1872年擁有內城、外郭及規模龐大的防禦工事,雖躲過一戰的摧殘,但在二戰時還是被摧毀,目前我們所見都是自戰火中保留下來的遺跡,規模與分佈確實相當之廣泛。參觀了舊城外圍(維斯瓦河河岸),接著再陸續看看城內教堂、哥白尼的家等處。托倫,看不完!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訪客
    2023-05-01 於 22:21:50

    您好,近日拜讀《波波四國》一書,發現有內容跟您這篇文章內容很相似,請問您有授權嗎?

    • 回覆
      Jingxuan.時空旅人
      2023-05-02 於 20:02:19

      你好啊~

      經你一提才知有《波波四國》這本書,而且是2023/3/30才出版…,
      我尚未看過該書內容,也未曾授權任何一方…,
      無論如何,很謝謝你的告知,有機會我也來看看該書。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