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遊記] 維利奇卡鹽礦(1)-世界遺產 深入地底 如何從克拉科夫到維利奇卡鹽礦 Bus from Kraków to Wieliczka Kopalnia Soli/Wieliczka Salt Mine

14 波波| POL-Baltic States

前一晚還在哥白尼的故鄉-托倫(Toruń)的我們,搭了一夜的夜車,在清晨時分抵達克拉科夫。拖拉著行李到旅館後,所幸旅館主人讓我們提早C/In,放行李洗了澡,小睡片刻,起床往下一目的地。

#2 今天行程參觀維利奇卡鹽礦(波蘭文:Wieliczka Kopalnia Soli;英文:Wieliczka Salt Mine),先到位於ul. Kurnik(近百貨公司Galeria Krakowska)巷弄,後搭304號巴士到鹽礦(車票每人來回7.60zł)

#3 維利奇卡鹽礦(波蘭文:Wieliczka Kopalnia Soli)距離克拉科夫(Kraków)市區東南方約15公里,在車上購票後,盯著車上的路線顯示圖(動態),一到Wieliczka Kopalnia Soli站下車,步行5分鐘即達。
(備註:另可搭班次較頻密迷你小巴,在克拉科夫巴士總站旁上車,Wieliczka Kopalnia Soli站下車。)

#4 有關304號巴士時間表可參考此連結。除了搭乘巴士外,也可選擇火車Wieliczka RynekKopalnia下車步行約10分鐘抵達鹽礦中心(我們選擇來回搭乘巴士,因較靠近舊城區與投宿地)。

#5 維利奇卡鹽礦可說是克拉科夫的熱門旅遊景點之一,所以在出發前,我們就先決定在台灣透過官方網站網路購票(請參考票價),當時購買觀光客路線-每人79zł拍照需另付費10zł合計89zł

#6 維利奇卡鹽礦觀光客路線(Tourist Route)的門票,包含各國語言之導覽費,沒有中文導覽只能選擇英語導覽,在指定時間內跟導覽往售票中心附近毫不起眼的門去(如圖#5右側),感覺頗神奇。

#7 在門的後方是無止盡的樓梯,跟著導覽人員(解說員),一步一步往下,直達64公尺第1層礦坑,從這裡開始,就要逐一參觀礦區,提醒大家,全程請緊跟導覽人員,切忌為了拍照脫隊,以免走丟

#8 導覽人員每到一定點都會跟我們稍加講解說明,這裡也處處見到指示牌,告知這坑室的用途及年份。一開始,我們會知道目前所見維利奇卡鹽礦,乃自1290年開始進行採礦,至今已有726年以上歷史。

#9 維利奇卡的鹽礦,早在新石器時代被發現,當時隨著海洋蒸發,位於歐洲中部東段喀爾巴阡山脈(Carpathian Mountains)隆起,鹽床結構變化,上層為鹽礦,下層為鹽層。公元1世紀留下開採紀錄

#10 大規模的開採10世紀開始,成為如今的規模維利奇卡鹽礦)則是如前所述,自1290年起挖掘。地下通道幾乎用不受鹽腐蝕木柱支撐,從早期用人力搬運,後則發展出絞輪及以馬匹取代運鹽至地面

#11 哥白尼室(The Mikołaj Kopernik Chamber, 1785年前),在這裡看見的第一個鹽雕即是哥白尼像。據悉在15世紀時,當時還是亞捷隆大學哥白尼曾到此參觀,鹽礦為此豎立鹽雕作其誕生500年紀念用。
…地底下的生活,怎能裝飾得如此華麗?人類真能長久生存於地表之下?.Jingxuan 160716.1911…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Kopalnia Soli (2)
[波波食誌] 克拉科夫-Glonojad Wegetariański Bar晚餐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老城區 聖福里安城門與市政廳鐘樓等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老城區 中央市集廣場, 紡織會堂, 聖瑪麗教堂等
[波波遊記]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 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 納粹德國集中營
[波波遊記] 克拉科夫住宿-平價旅館推薦 字與劍民宿 Words & Swords
波波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遊誌資訊:Wieliczka Kopalnia Soli(Wieliczka Salt Mine), Kraków

#12 金嘉公主室(The Janowice Chamber, 1642年前),這裡敘述者礦工尋獲金嘉公主戒指之傳說。來自匈牙利金嘉公主(Kinga of Poland)嫁給波蘭公爵前,要求父王賜於鹽礦作為嫁妝波蘭缺鹽)。

#13 創說當時她將訂婚戒指丟入父親賜於的鹽礦做為憑證(當時該鹽礦位於羅馬尼亞Maramureș),神奇的是當礦工在克拉科夫挖掘到鹽礦的同時,也發現這枚藏在岩鹽中的戒指,蔚為佳話傳頌至今。

#14 金嘉公主(Kinga of Poland)維利奇卡鹽礦的淵源從此而展開,而後她也成為鹽礦工地主保。礦工屬高風險工作,特別是引爆沼氣(Gas)的礦工(如圖上),冒著危險工作減少坑內氣爆可能性。

#15 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由9層彷如迷宮般的隧道組成,最深達地底327公尺,最長約300公里,26個鹽礦及約2千餘地室,一般遊客只能參觀地底64-135公尺之間最上3層坑道。

#16 鹽礦區內長年溫度為攝氏14度,屬於冬暖夏涼,我們冬天來這裡剛好,屬於非常舒服的溫度。在維利奇卡鹽礦地底211公尺處內,也設立了一家地底療養院,利用這裡的環境治療慢性過敏疾病。

#17 在中古世紀之初,鹽(Salt)非常具有經濟價值,素有白色金子之稱,可用來調味及保存食物,甚至還是製造黑色火藥等原物料。我們在地下通道牆面上都可發現鹽結晶體,勇者可舔試其味。

#18 在歷史文字紀錄上(有別於金嘉公主傳說),一個叫修建者卡西米盧斯(Casimir I the Restorer)於1044年記載中,曾以”magnum sal alias Wieliczka“提到了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

#19 在中世紀時,產出了國家超過30%的收入,波蘭的統治者意識到鹽的價值,壟斷了開採與分配。直至卡西米爾大(Casimir the Great,如圖上鹽雕)1368年頒布卡西米爾法令放棄對鹽礦專有權

#20 卡西米爾法令(Statut Kazimierzowski)法令,規定個人與各種團體的權益與稅務,含作帳規範。並成立皇家委員會檢查地下挖掘與建築,查核帳目,進行指導。16世紀,此鹽礦成歐洲重要商業之一。

#21 波蘭王室對鹽礦的控制至1772年第一次瓜分波蘭而終結,後奧地利在管理及技術上引進了新方法,讓地下採礦作業自動化。1826年到1846年礦中的鹽水被用作溫泉療養。1950年鹽礦一部分做為博物館。

#22 1950年博物館對外開放,1958年鹽礦的溫泉療養被重新恢復197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No. 32)。一直到1996年因鹽層幾乎被挖儘而停產,目前隨著其名氣而成為波蘭克拉科夫最受歡迎參觀景點之一。

#23 參觀路線自64公尺一直不斷往135公尺深之處前進,原始的採礦階梯都完整地保留(如圖上)。全程參觀時間約為2小時(不走回頭路,終點直接搭電梯直達地上層),行程緊湊,處處都有驚喜。

#24 我們跟著導覽人員行徑到90公尺深之地室,偶爾會撇見如迪士尼樂園的噴火龍(有點出戲FU)及小矮人裝飾(如圖上),據說小矮人就如精靈,適時出手助礦工完成艱難任務礦工都非常感激他們。

#25 聖十字禮拜堂(The Holy Cross Chapel, 1860年),因礦工長時間處在地底工作,為宗教需要,再次也設立了禮拜堂,在地下見到如地上般的建設,就是有一種難以置信的感覺,這是人類的生活?

#26 聖約翰禮拜堂(如圖上),也是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地下城市的一部份。當你越往深處前進,你會發現建設越發現代與人性化,霎那間會讓人遺忘這裡昔日曾經是鹽礦區。

#27 聖金嘉禮拜堂(St. Kinga’s Chapel),這幅景象終於真真實實出現在眼前,大概一年前曾透過網路文章搜尋到一篇世界最古老礦區的文章,當時就是為著這由鹽製成的水晶燈地下教堂所著迷。

#28 動工於1896年的聖金嘉禮拜堂(St. Kinga’s Chapel),隨著礦工完成雕刻後,於1963年竣工。教堂長54公尺寬17公尺高12公尺,一共移出2萬噸鹽岩耗時67年才得以完成我們眼前所見奇景。

#29 一生大概只會來一次,所以勢必要詳細記錄及查閱資料,下一篇會從聖金嘉禮拜堂(St. Kinga’sChapel)開始,一起欣賞鹽(浮)雕《最後的晚餐》聖若望保祿二世(鹽雕像)等不可思議的奇觀!
*下一篇請參考[波波遊誌]Kraków︰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Wieliczka Salt… 2)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