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遊記] 維利奇卡鹽礦(2) 世界遺產 地底鹽湖 地下教堂 鹽雕奇蹟 微光城市的縮影 Wieliczka Kopalnia Soli/Wieliczka Salt Mine

14 波波| POL-Baltic States

先前規劃到波蘭(Poland)旅行之際,聽大家說可以不去首都華沙(Warsaw),但是,絕對不能錯過克拉科夫(Kraków),而來到克拉科夫,當然也不要錯失參觀維利奇卡鹽礦機會。
*上一篇請參考:[波波遊誌]Kraków︰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Wieliczka Salt…1)

#2 我們在維利奇卡的鹽礦花了一個白天的時間參觀,上一篇提到的歷史及傳說故事(延伸閱讀),如今這一篇則延續後半段參觀過程的記錄,一切就從最美麗的地底教堂-聖金嘉禮拜堂開始吧!

#3 聖金嘉禮拜堂(St. Kinga’s Chapel),教堂長54公尺寬17公尺高12公尺,據悉是由2位礦工耗時67年才完成的巨作(自1896年動工,1963年竣工),由鹽製成的水晶燈(如圖上)是這座禮拜堂的標的物。

#4 聖金嘉禮拜堂(St. Kinga’s Chapel)名字源自金嘉公主(Kinga of Poland),她是鹽礦的主保聖人。在禮拜堂正中央供奉著金嘉公主(鹽雕),其他還可見到聖經裡面各聖人的雕像,前面也有一水晶燈。

#5 在聖金嘉禮拜堂(St. Kinga’s Chapel)兩側的牆壁上,還可見到一些出自聖經故事的鹽浮雕畫作。其中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讓人能一見即喊出其典故的,自然就是圖上這幅栩栩如生的《最後的晚餐》

#6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其它聖經故事的鹽浮雕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直接點選官網的線上導覽Start your journey-Tourist Route,可身歷其境獲得更多資訊,或點選此連結參觀全景(含文字介紹)

#7 與金嘉公主鹽雕(Kinga of Poland)遙遙相對的是聖若望保祿二世(鹽雕像),與真人等身雕刻。聖若望保祿二世在1999年6月19日將跟他一樣來自波蘭的金嘉公主(Kinga of Poland)追封為聖人。

#8 據悉,聖若望保祿二世聖髑(Blood Relics)也留在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深處。看看手邊資料,甚至還有The Miners for the PopeThe Swiss Guards in the Mine因教宗關係而存在。

#9 縱說聖金嘉禮拜堂(St. Kinga’s Chapel)是可看性且獨特性高的鹽坑藝術空間,但是,我們跟著導覽人員繼續往前進,還是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地方,如同圖上的鹽湖(Komora Erazma Barącza)

#10 有關於地底鹽湖作用為何,我們也不太清楚,在這段參觀行程中,至少在此有三處可以見到鹽湖。圖#9的是Komora Erazma Barącza第一個,其他還有作為礦區首條旅遊路線的Jozef Pilsudski(鹽湖)

#11 要一邊拍照一邊參觀一邊導覽,還要一邊趕路,其實是非常耗體力,但是,偶然間抬頭望見這非常突兀的裝飾藝術(如圖上#11)都不自覺噗嗤一笑,但深究之下,才知龍與當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唷!

#12 瓦維爾噴火龍(Wawel Dragon),傳說是一隻住在克拉科夫瓦維爾山(Wawel Hill)下噴火龍。噴火龍喜吃少女,直到城內剩下公主Wanda作為祭品時,名為Skuba的窮鞋匠青年為拯救公主而獻計。
克拉科夫(Kraków),總是有許多的驚喜!.Jingxuan 160814.1911…

波波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Kopalnia Soli (1)
[波波食誌] 克拉科夫-Glonojad Wegetariański Bar晚餐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老城區 聖福里安城門與市政廳鐘樓等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老城區 中央市集廣場, 紡織會堂, 聖瑪麗教堂等
[波波遊記]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 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 納粹德國集中營
[波波遊記] 克拉科夫住宿-平價旅館推薦 字與劍民宿 Words & Swords
遊誌資訊:Wieliczka Kopalnia Soli(Wieliczka Salt Mine), Kraków

#13 Skuba在奉獻給瓦維爾噴火龍(Wawel Dragon)的食物-羊肉,添加了大量的硫磺和焦油,當噴火龍食下之後,口渴難耐,只能到維斯瓦河(Vistula)不停飲水,結果飲水太多肚撐而亡。

#14 瓦維爾噴火龍(Wawel Dragon)死後,當地居民生活始恢復寧靜。噴火龍與克拉科夫的關係玄妙,甚至也成為文學創作題材(如13世紀Wincenty Kadłubek的作品),如今則作為克拉科夫吉祥物唷!

#15 因為如此,所以當你在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參觀時,抬頭忽然看見貌似迪士尼樂園噴火龍造型的裝飾藝術也不用太驚訝,因為他們背後是有故事的唷!在克拉科夫龍是無所不在

#16 轉回正題(Jing在克拉科夫遊歷數天,對瓦維爾噴火龍著了迷),我們前進到了一處調挑高空間(如圖#13)Michaelowice,在這裡,同樣可見到由鹽製成的水晶燈(Salt-crystal chandelier)

#17 據悉,維利奇卡鹽礦內以鹽製成的水晶燈(Salt-crystal chandelier),若由下而上仰拍的話,可拍到對稱圖形,惟我們匆匆停留,大家若有機會到此記得如法泡製拍一下唷(可參考此圖)

#18 Michaelowice高36尺寬18尺長28尺,位於地下109公尺處,自18世紀陸續開發至今,為多功能廳。與Michaelowice連結空間為Drozdowice,這裡可見到兩名礦工的鹽雕(如圖#14),此處也有紀念品店。

#19 Drozdowice之後為威瑪室(Weimar Chamber),主要是紀念1790年,威瑪王子前來參觀鹽礦而設立,當時陪同人員為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該室外可見其鹽雕(如圖#16)。

#20 威瑪室(Weimar Chamber)之後,我們到了另一個鹽湖Jozef Pilsudski(如圖上及圖#19)。據悉,這是由奧地利人於1830年開闢,長10公尺的水道,當時本就是為成第一條旅遊路線而開發。

#21 早期來訪遊客可遊湖參觀鹽礦,惟在20世紀初發生小筏翻船意外(超重翻船造成7名軍人溺斃),自此划行活動喊停。鹽湖可見抵禦洪水主保聖人(庇佑不發生溺水)St. John Nepomuk(如圖#20)。

#22 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鹽雕人物像相當多,圖#18還可見到波蘭民族英雄約瑟夫畢蘇斯基(Józef Piłsudski),一旁的導覽人員為我們解說其生平,乍看之下,兩位有些相似。

#23 緊接來到一個調高30尺的空間-Stanisław Staszic(如圖#22),以波蘭啟蒙運動之父,亦地質學家的Stanisław Staszic之名而命名的坑室,原高50尺後填平為30尺,可是維利奇卡鹽礦最(挑)高空間

#24 挑高30尺的Stanisław Staszic(坑室),在二戰時期,也曾被納粹作為戰機零組件組裝的空間。如今此空間做為多功能廳,內部也有紀念品店,可購入紀念鹽礦(如圖#23)或鹽礦手鐲當伴手禮。

#25 長期於地底深處工作的礦工,屬於高風險工作群,所以在維利奇卡鹽礦,常常可見到不少主保聖人(亦守護神)的鹽雕(如圖#24),在在都希望庇佑礦工工作順利,讓他們平安進出。

#26 當然,維利奇卡鹽礦也有高達40多座禮拜堂,為了讓礦工心靈上慰藉而設,庇佑採礦工程安全。話說回來,行徑到Stanisław Staszic(坑室)之後,出現在眼前是現代化設備,如圖上鹽柱礦池

#27 在地底深處(約125尺)出現現代化設施的感覺,該怎麼形容?那是一種彷彿進入到地下城市FU,猶如電影《微光城市》(City of Ember, 2008年)般不可思議。人類未來會往外太空或地底深處生活?

#28 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附設兒童遊樂區(如圖#25),還有礦區模型可參觀。用餐區-Miners’ Tavern(亦如圖#27),供應波蘭料理,價格親切,有機會不妨在此用餐(菜單)

#29 告別Budryk Chamber(兒童遊客區及用餐區) ,繼續往前進,眼前忽然明亮起來了,原來來到華沙廳(The Warswaza Chamber),調高9尺的空間,長54及寬17公尺,被視為鹽礦的大(正)廳。

#30 華沙廳(The Warswaza Chamber)修建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期,可舉辦各類型的活動,如:音樂會、舞會及大型會議等,牆面上亦可見不少浮雕(如圖上礦工浮雕),此處空間通風不感壓迫

#31 The Wisła Chamber(如圖上),此處可通往參觀鹽礦博物館費用已含在入門票內(延伸閱讀)。因行程安排關係,我們並沒有再進入到博物館參觀,現在想起來都有些遺憾,畢竟多看多增長知識啊!
(補充說明,參觀鹽礦博物館也另外需要導覽人員帶領,所以先在入口處排隊,而後依序進入參觀。)

#32 話說,導覽人員到我們抵達Stanisław Staszic(坑室),即完成了他的導覽任務,接下來動線清晰,遊客可自行四處參觀,我們離開了鹽礦博物館,來到了彷如科學館設施的多媒體互動區,動手碰碰看。

#33 在這裡不得不用力推薦此區-Multimedia in the Lill Gorna Chamber(坑區)5D紀錄片播放區,紀錄片為你彙整了的維利奇卡鹽礦歷史與發展的資料說明,戴上特製眼鏡,感受影片的動感氛圍。

#34 如前所提,一般遊客參觀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僅能到到地底64-135公尺之間最上3層坑道,對比此鹽礦深達9層且最深深度327公尺來說,我們連一半深度都未能探及唷!

#35 接近參觀尾聲,還能見到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中最漂亮的木製禮拜堂-聖約翰禮拜堂(如圖#34)及一些收藏品。看看手錶,不自不覺中,我們在地下也呆了數小時。

#36 還記得嗎?我們最初是靠著踩下無數個階梯抵達抵達64尺深的第一層坑道(延伸閱讀,如圖#6),隨著參觀動線的行徑,我們目前位於約125尺深處,倘若要踩上378層階梯返回陸地,那挑戰性極高。

#37 所幸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的參觀路線安排宜人,回程提供直達陸上的電梯。電梯上升的速度快也安全(如圖上),咻一聲,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們就回到日光灑落的陸地了。

#38 回到陸面的感覺就好像做了一場夢一樣,直到我們在出口處見到熟悉且實用的貨幣兌換處,想到可以換一些波蘭幣(zł),才稍稍清醒(這裡的兌換率還算OK,我們見有需要就換些傍身)。

#39 維利奇卡鹽礦(波蘭文:Wieliczka Kopalnia Soli;英文:Wieliczka Salt Mine)197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No. 32),她是歐洲最古老的鹽礦之一,也是目前旅行紀錄中到達地底最深處的體驗之一。(前一次參觀地下城是位於土耳其的“Derinkuyu Yeraltı Şehri”,與鹽礦存在的目的不同,推薦參觀。)

#40 維利奇卡鹽礦(波蘭文:Wieliczka Kopalnia Soli;英文:Wieliczka Salt Mine)是獨一無二的,即便在結束後許久的現在,只要想起地底的建設,內心仍有小小震撼。不贅言,歡迎你/妳親身體驗!(前往維利奇卡鹽礦路上有不少紀念品攤位,在這裡就能見到許多瓦維爾噴火龍造型的小玩意兒。)
*上一篇請參考:[波波遊誌]Kraków︰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Kopalnia Soli(Wieliczka Salt…1)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