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世界級古棺博物館 鎮館之棺亞歷山大大帝石棺 收藏19th出土西亞古文物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11 土耳其| Turkey

土耳其旅程的最後一天,安排走一趟素有古棺博物館之稱的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keoloji Müzeleri/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成立於1891年的考古博物館,收藏著19世紀陸續出土,來自於西亞、希臘羅馬化、地中海的歷史古文物。在這裡,我們依舊追著鎮館之寶跑,一起掉進那很久很久以前…的時光隧道里。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如今土耳其國土所涵蓋的安納托利亞(又稱小亞細亞),乃世界上最早為人類永久定居的區域,所以這一片歷史之悠久、遺址遺跡古物之多,自然不在話下。19世紀時,一名牧羊人在如今敘利亞西頓 Sidon之皇家墓園挖掘出土大批石棺,當時鄂圖曼博物館長下令快速運回這批古物,隨後依蘇丹命令,1891年6月13日成立了伊斯坦堡博物館,之後館藏規模陸續增加,逐成立(主館)考古博物館古代東方博物館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貝斯 Statue of Bes

一踏進主館,即可見圖上的古埃及神祗雕像-貝斯 Bes,祂是孩童、孕婦的守護神,常見於埃及神殿內的誕生室。但,目前我們所見這尊石灰岩 Limestone 雕像則出土於賽普勒斯古城市阿媽蘇斯 Amathus (一個至公元前300年被視為皇家古都的地方),雕刻年份約是公元1世紀左右的羅馬時代。

Mummy of Phoenician King Tabnit

塔伯尼特石棺 Tabnit Sarcophagus (石棺請參考此圖)乃製於公元前5世紀,由黑色玄武岩塑為人形的石棺,石棺與觀棺內木乃伊(如圖上)同時展示於考古博物館內。被製成木乃伊為腓尼基國王 King Tabnit,此石棺於1887年發掘於敘利亞西頓腓尼基王室墓地

呂基亞石棺 Likya Lahiti/Lycian Sarcophagus

呂基亞 Lydia是小亞細亞中西部的古國,存在於公元前7世紀至公元前546年,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鑄幣的國家。圖上的呂基亞石棺,推斷是製作於西元前5世紀末,設計特別且前衛,棺蓋上刻有獅身人面像,而棺身上則見半人馬圖。

亞歷山大大帝石棺 The Alexander Sarcophagus, 4th century B.C.

鎮館之棺-亞歷山大大帝石棺,這是1887年在敘利亞西頓發現的腓尼基王室墓地裡的石棺之一。腓尼基 Phoenicia,古代地中海東岸的古國,相當於如今的敘利亞、黎巴嫩,腓尼基人(也是閃米特人一支,猶太人近親)善於航海及經商,腓尼基字母與希伯來字母、希臘字母及拉丁字母同源。

#6 圖上左側人物即亞歷山大大帝 Alexander the Great (公元前356年-公元前323年),浮雕刻畫著亞他帶進攻波斯帝國,將之擊潰之情形。

#7 亞歷山大大帝自公元前334年展開十年長征波斯帝國的戰爭,於公元前330年,大流士三世逃亡途中為其將領貝蘇斯所殺,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滅亡逐瓦解。

#8 石棺推測於西元前305年製作,可以肯定的是這並非偉大的亞歷山大大帝之棺木(曾一度還被認為是亞歷山大大帝的預備棺木),棺木命名為亞歷山大大帝石棺乃因其浮雕取材亞歷山大大帝進攻波斯帝國之因。

哀傷之女石棺 Sarcophagus of the Mourning Women

同樣也是於1887年出土於敘利亞西頓腓尼基王室墓地之一棺木,推測製作於公元前3世紀。此棺最特別是處是那18位女性浮雕,她們側著臉哀泣,各有不同的表情,棺蓋之上則是男性與馬之浮雕。

Sarcophagus, 3rd c. A.D.

出土於敘利亞西頓之石灰岩石棺,推測是羅馬時期的作品。

Sarcophagus with Lid, 2nd c. A.D.

以弗所 Efes/Ephesus發現的大理石石棺,推測製作於羅馬時期。以弗所是古希臘人於小亞細亞、近愛琴海的地方(古稱愛奧尼亞 Ionian)所建立的大城市,相傳聖母瑪利亞即在此終老。

❖ 以弗所遺跡、聖母瑪利亞故居…
1. [土耳其] 以弗所遺跡-愛奧尼亞人千年古都 月神阿耳忒彌斯之城…
2. [土耳其] 以弗所遺跡-Celsus古代三大圖書館之一 永不被遺忘之城…
3. [土耳其] 聖母瑪利亞故居-追尋聖地 約翰使徒與聖母瑪利亞安居之處…

Sidamara Sarcophagus, 2nd half of 3rd c. A.D.

博物館內所收藏的出土石棺眾多,總是有幾件特別引人注意,如圖上這件來自於康雅 Konya大理石石棺。鏤空雕刻,讓浮雕更為栩栩如生。

❖ 康雅,伊斯蘭教神秘主義之梅夫拉維支派,亦旋轉舞發源處…
1. [土耳其] 梅夫拉納博物館 Mevlana Museum-旋轉舞創始者魯米之墓…
2. [土耳其] 梅夫拉維旋轉舞 Mevlevi Sema Ceremony-千人共賞神秘旋轉舞…

Columned Sarcophagi of Anatolia

除了1887年自敘利亞出土的皇室石棺外,考古博物館內也收集了不少安納托利亞(即小亞西亞)的石棺,稱之為世界級的古棺博物館,都不為過。附帶一提,考古博物館(主館)內的三大鎮館之棺依序為: (1) 亞歷山大大帝石棺(如前所記錄)、(2) 哀傷之女石棺(如前所記錄)、(3) 塔伯尼特石棺 Tabnit Sarcophagus (木乃伊如前所記錄,石棺請參考此圖),出發前請做筆記喲!

Finds in the Sidon Necropolis and Surrounding Area

神奇的是,在另一處發現的敘利亞西頓 Sidon出土物件,棺木怎與木乃伊有些相似?

#15 西頓 Sidon,在事前時代即有人定居於此,在歷史上同樣遭受了一系列的外力征服,在這片土地上留下豐富的歷史考據資料。

#16 繼續在考古博物館主館內參觀,接下來可以見到不少希臘、羅馬化時代下的雕刻品。

Statue of Aphrodite, removing her sandal (The goddess of love and beauty), 1st-2nd cent. AD

圖上左邊是出土於西頓的愛神阿芙羅狄蒂(對應羅馬神祗Venus)雕像,為大理石石雕,為希臘化時期複製品。

Statue of a Woman, 1st cent. BC-1st cent AD

圖上右則是希臘化時期末期-羅馬時期早期的女性雕像。

Fragment of a funerary stele, Hellenistic Period

展示區墻上掛滿了石頭雕像,這些都是來自於墓碑的部分碎片,這是於賽普勒斯 Cyprus發現的石灰岩物件,為希臘化時期產物。

Sarcophagus, 1st cent. BC-1st cent. AD

這是來自於蘇美地區,最古老的城邦-尼普爾 Nippur烤土棺,製作於安息帝國時期(公元前247-224年),即古波斯帝國其中一個王朝。

Classical Period in Cyprus, 475-325 BC

塞浦勒斯的古典時期展示品。因賽普勒斯 Cyprus自公元前10,000年即有人類活動的記錄,自古以來,該處也曾被不同的外力所佔領,島上孕育豐富的文化,考古出土文件也繁多。

Archaic Sculpture in Cyprus

塞浦勒斯古老的雕刻品。先前提過塞普勒斯雖然曾遭到不同外力入侵,但隨著亞歷山大大帝在公元前333年,自波斯帝國手中接管此處後,直到1878年才為英國所管理,1960年獨立,2004年加入歐盟。

西頓、賽普勒斯雕刻展品 Heykeller/Sculpture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幾乎可說是網羅西頓、賽普勒斯考古出土文物規模最多的空間所在,對於西亞、地中海東南處歷史有興趣的朋友,怎能錯過參觀?

Censer Terracotta Ta’anek, 13-12th centuty BC

圖上左邊造型較為怪異特殊的赤土,乃公元前13-12世紀所使用的陶土工具,據悉那是一座信奉自然神的爐具,出土於巴勒斯坦附近的Ta’anakh。

Middle Iron Age in Syria, 900-400 BC

敘利亞鐵器時代的出土文物,年代約久遠,造型愈發怪誕。

Sidon Excavations, 7th cent. BC-2th cent. AD

西頓挖掘出土品,這些展品在時間軸上距離我們相當遙遠之外,在歷史背景文化上也是大不相同。

Early Bronze Age in Anatolia, 3000-1900 BC

若對於安納托利亞遠古時期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一處參觀青銅時期展示品。

Portion of Chain used to close off entrance to Golden Horn, Middle Ages

圖上是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展示品,那是中古時期,伊斯坦堡用以封鎖金海岸 Golden Horn的之部分鐵鏈,看著看著就入迷了。鐵鏈文物之上就是描繪當時船入金海灣的情景,鐵鏈功用顯而易見。

❖ 夜遊金海灣 Golden Horn…
[土耳其] 伊斯坦堡 金海灣-卡拉達橋上夜釣奇景 橋下不可不吃鯖魚三明治…

Front Face of Slab Sarcophagus, 5th century

石灰岩石棺立面,據考證,圖上右側人物為彼得使徒 Saint Peter,左側則是保羅使徒 Saint Paul

Gravestone of Eubios Daughter, Platthis, 3rd-2nd century AD

大理石墓碑,為希臘化時代產物。墓碑主人為 Platthis 之女 Eubios,墓碑上雕刻墓碑主人的日常生活是當時最為常見的,而傘型墓碑也為典型樣式。

Gravestone of Lollia Salvia, 2nd-1st century BC

大理石墓碑,希臘化時代產物,出土於土耳其Unkapani。墓碑主人 Lollia Salvia是一位致富有成的女性,墓碑上描繪的是她生前的一些事跡,圍繞在她身邊是她的子女。

#29 這列柱空間展示的是不同古跡之柱,可惜我們只是粗略知道希臘古典建築三大柱式: 多立克柱式 Doric order愛奧尼柱式 Ionic order科林斯柱式 Corinthian order,若對柱式有多一些認識的話,參觀當下應該更為有趣。

Sarcophagus, 2nd half of 4th-early 5th century

裡裡外外都是為石棺所填滿的空間,此時的石棺不帶任何讓人恐懼的氛圍,從歷史、藝術角度去賞析,超然於超自然力量之上。

Mother Goddess Cybele

圖上是大地之母希栢利 Cybele (相當於希臘神話大地之母蓋亞 Gaia米諾斯瑞亞 Rhea),乃如今位於土耳其中西部的傳說之地弗里幾亞 Phrygia 所信奉的地母神。後人對於弗里幾亞的認識都僅來自於古希臘人的文字記錄。

❖ 西班牙馬德里,廣場上的希栢利 Cybele…
[西班牙] 自然女神西貝萊 Cybele噴泉-陽光灑落之下的尊貴女神…

古代東方博物館 The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告別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主館,我們來到另一側的古代東方博物館,如今博物館的前身為建於1883年的美術學校,在1935年則改建成博物館。此主題博物館收藏約2萬件中東及近東地區所挖掘出來的文物。

伊什塔爾城門之龍(怒蛇)與原牛 Dragons and Aurochs of Ishtar Gate

伊什塔爾城門 Ishtar Gate 乃公元前575年,由巴比倫的迦勒底帝國最偉大君主尼布甲尼撒二世下令所打造,位於城市北側,巴比倫內城的8個城門之一。此城門供奉巴比倫女神伊絲塔 Ishtar,而城門上的藍色琉璃瓦則浮雕著龍 Mušḫuššu (也稱怒蛇,即圖上左側上面圖像)、原牛 Aurochs (即圖上左側下面圖像)。據悉,世界上僅有四座博物館收藏了龍 Mušḫuššu,即我們身處的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其他三家則是丹麥哥本哈根新嘉士伯美術館、底特律藝術學院、瑞典哥德堡Röhsska博物館。

伊什塔爾城門之獅(琉璃磚) Lions in Relief/Glazed brick panel from way to Ishtar Gate, 604-562 B.C.

伊什塔爾城門 Ishtar Gate 曾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後至公元6世紀為亞歷山大燈塔所取代。圖上是城門延伸之遊行大街,琉璃磚之獅子浮雕。世界上有不少博物館收藏了獅子浮雕,惟德國柏林佩加蒙博物館在1930年代有規模地修建了伊什塔爾城門(礙於空間有限,僅修復雙門前最小的一座)及遊行大街的重建品。

德國柏林佩加蒙博物館之古跡重現…
[德國] 柏林 佩加蒙博物館-重現伊什塔爾城門及遊行大街…

Statue Head of Lamassu, 8th century B.C.

拉瑪蘇 Lamassu亞述 Assyria 文化中半人半獸的怪物,又稱為「亞述之牛」,常見於宮殿或寺廟入口兩側,是亞述人的眾主神之一。

獅身人面像 Sphinx, 1550-1070 B.C.

古埃及新王國時期 New Kingdom of Egypt (公元前16th-公元前11th)出土之獅身人面像

#37 古代東方博物館必看的珍貴文物,主要有三件: (1) 伊什塔爾城門遊行大街藍色琉璃浮雕(如前面所記錄的、原獅子)、(2) 西臺帝國首都-哈圖沙 Hattusas獅身人面雕像 (請參考此圖)、(3) 西臺帝國 Hittites埃及締結全世界最早的和平條約西臺帝國所收錄卡德墟條約 Egyptian-Hittite peace treaty (請參考此圖,由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和西臺國王哈圖西里三世之間約於公元前1259年所簽定的古代和平條約,為西亞最早的外交協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書面條約。另埃及版的卡德墟條約則刻於今路克索附近的拉美西斯二世底比斯神廟的牆上)!

Statue of Lugal-Dalu

圖上中央雕像的左手臂上有一銘刻,說明這雕像身份為史前蘇美古城阿達卜 Adab 國王。阿達卜為史前時代,公元前2112年-公元前2095年的古烏爾納統王朝 Dynasty of Ur 所建造之城。阿達卜城於1903年,由美國知名考古學家 Dr. Edgar James Banks (1866年5月23日-1945年5月5日)所挖掘發現。

梅杜莎(頭像) Head of Medusa

到博物館戶外走一走,可以見到隱身在小樹叢中的梅杜莎頭像 Head of Medusa,據說倒立梅杜莎頭像具有驅邪之用,不倒立梅杜莎頭像,看著她的雙眼就馬上會被石化…。

❖ 到地下宮殿尋找倒立的梅杜莎頭像…
[土耳其] 地下水宮殿-倒立的梅杜莎 世上最古老的蓄水池 336根柱子構成的紅色地下水宮殿…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裝飾瓷磚博物館 Çinili Köflkü/Museum of Islamic Art

最後,我們來到了考古博物館內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這是由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於1472年下令打造,1953年對外開放的博物館。此博物館是伊斯坦堡最古老的奧斯曼特色民用建築,1875年和1891年之間為帝國博物館,1953年之後併入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Vessels with Rosette Decoration, 2nd of 18th century-19th century

出土於土耳其恰納卡萊 Çanakkale 的花飾器皿。附帶一提,古希臘位於小亞細亞西北部城邦-特洛伊 Troy 即位於今達達尼爾海峽旁的 Çanakkale。

Vessels with Rosette Decoration, 2nd of 19th century-beginning 20th century and Plates with Animals Decoration, 2nd of 19th century

公元7世紀後,因受到伊斯蘭文化而於穆斯林區內所產生的伊斯蘭藝術 Islamic Art (或也可稱為阿拉伯藝術之一種),因受其教義規範(真主唯一不崇拜偶像),所呈現都是象徵裝飾化,如重複幾何圖形或植物設計的阿拉伯花紋阿拉伯書法等。

Fountain (Selsebil), 1574-1595 and The Fountain of Life by Osman Hamdi Bey (1904)

圖上左邊是16世紀噴泉,噴泉常見於伊斯蘭建築中,穆斯林所指的噴泉 Selsebil是指天國的噴泉。右側的畫作-The Fountain of Life 則是出自帝國國博物館館長 Osman Hamdi Bey (1842年12月30日-1910年2月24日)之手,在他的命令之下,將1887年來自於敘利亞西頓的文物運回伊斯坦堡,而成為伊斯坦堡博物館的珍貴館藏。

Tiled Niche (Mihrab) in coloured Graze-Technique, 1432

即便過了將近585年,這些藍色瓷磚壁龕,顏色仍然鮮艷奪目。

Polychrome Lunette, 1575

這是16世紀的彩色弦月窗

拜占庭皇帝石棺(右) Porphyry sarcophagi of Byzantine emperors

圖上右側朱紅色的是斑岩石石棺,為拜占庭皇帝所有。其實伊斯蘭教考古博物館即位於托普卡匹皇宮 The Topkapı Palace外花園,考古博物館(主館)建築建於1881年,1908年建成新希臘風格,立面靈感來自於亞歷山大大帝石棺及哀傷之女石棺,該建築為伊斯坦堡著名的新古典主義建築代表之一。

❖ 庭院深深的托普卡匹皇宮 The Topkapı Palace
[土耳其] 托普卡匹皇宮 The Topkapı Palace-伊斯坦堡皇宮 鄂圖曼帝國蘇丹官邸及居所…

#47 1881年以前出土的文物,多為當時盛行考古的英法等國家所羅列收藏,而1881年之後的珍貴文物則為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所珍藏。此行親眼見到許多華麗又精美的石棺及古代東方文物石雕等,真是心滿意足,對於知識的增長是正面正向的!謝謝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你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渺小,歷史洪流之無限與廣闊!

❖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keoloji Müzeleri/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 地址:Osman Hamdi Bey Yokuşu Sokak Istanbul, Turkey
• 電話:+90 212 520 77 40
• 門票:(2012.1.1)10TRY/每張
• 開館時間:0900-1900
• 附近景點:托普卡匹皇宮 500m腳程6分鐘、聖索菲亞大教堂 650m腳程8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土耳其伊斯坦堡 Istanbul, Turkey

土耳其旅誌/旅人包 Turkey Trip/Travelog
[土耳其] 博斯普魯斯 Bosphorus-伊斯坦堡遊船 在歐洲與亞洲之間…
[土耳其] 伊斯坦堡新城區 世上最短及第二古老的地鐵線 Tünel… 
[土耳其]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世上最古老市集 香料(埃及)市集 始於17th…
[土耳其] 伊斯坦堡 金海灣-卡拉達橋上夜釣奇景 橋下不可不吃鯖魚三明治
[土耳其] 伊斯坦堡住宿-Sultanahmet老城區 大都會旅館 Metropolis Hostel Istanbul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