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遊記] 面向北海 在易北河之緣漫步-漢堡港 漢堡魚市場 蘇聯U434潛水艇 瑞克莫號 聖地牙哥船長號 易北愛樂廳 漢堡港城 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 Around Norderelbe riverside and the port of Hamburg

13 德國| Germany

告別柏林,我們來到德國第二大城漢堡 Hamburg,位於易北河出海(北海)口110km處的我們,上午行程就決定沿著易北河畔漫步,將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漢堡港城易北愛樂廳漢堡港附近的聖地亞哥船長號莫瑞克號,停泊在漢堡魚市場附近的蘇聯U434潛水艇等景點、值得一看的地方通通收集入袋。

#2 自漢堡火車站往南走,陸續會見到一些哥德復興式紅磚建築以及新穎的現代大樓建築,圖上是Haus Der Photographie Deichtorhallen-House of Photography,目前作為攝影展覽廳。

#3 再來,你也會經過倉庫街 Speicherstadt,這是建造於1883-1927年之間的世界最大樁基礎倉庫區,大大小小的運河及橋樑讓人目不暇給,總數甚至超過威尼斯,下一篇將為倉庫街做圖文整理。

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 Internationales Maritimes Museum Hamburg

這是建於2008年的私人博物館,館內收集了德國籍記者及收藏家Peter Tamm(1928年5月12日–2016年12月29日)自1934年起所珍藏的4萬件輪船模型、設計、海事相關服飾及用品等,甚至還有百萬張珍貴的相片。

#5 該博物館前身為坐落在Elbchaussee街的”Wissenschaftliches Institut für Schifffahrts- und Marinegeschichte” (Academic Institute of Shipping and Naval History),後在漢堡國會同意下喬遷到目前的漢堡港 HafenCity位置。

#6 對於航海及海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購票入內參觀,瞭解航海史、自1815年的海運世界等相關展品。目前該博物館由Peter Tamm基金運營,自2005年期,漢堡市政府同意授權基金會使用此建築長達90年。
*  圖上是偌大的船螺旋槳裝飾藝術,漆成金色,乍看之下,意外與蘭花有些相似。

德國漢堡的羅賓漢-Klaus Störtebeker

圖上雕像為Klaus Störtebeker,他是14-15世紀出現在德國北海地區海盜頭目,這些海盜就如羅賓漢一般,劫富濟貧,與貧困者共享所搶奪回來的東西,但此舉也讓他們成為漢薩同盟富人眼中首要敵人。

#8 1401年,他與同伴70人等在漢堡被逮捕并進行審判,判決確定於10月21日在市集上斬首示眾。傳說中,受刑人與法庭達成協議,首先要讓他們衣著整齊地上刑臺,二是若他被斬首後,(無頭屍的他)仍能在一起受刑的海盜兄弟面前走過,那就得釋放這些海盜並免除他們死刑。

#9 處決當天,第一個受刑的是Klaus Störtebeker,當劊子手下刀後,無頭屍的他真的能搖搖晃晃地在其他11位受刑人前經過,直到被劊子手絆倒並手刃數刀倒地不起。傳說中被斷頭後仍能無頭行走拯救他人的佳話,也被視為Klaus Störtebeker狹義心腸的表現,當然也在18世紀末成為醫學上一個被值得討論的議題。

漢堡港城/漢堡海港城 HafenCity

原為自由港的腹地,目前因轉型而進行都市更新計劃,此都更計劃更是全歐洲最大的地區,面積為2.2平方公里。港城的範圍包括自201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倉庫街」Speicherstadt,預計將這裡的倉庫改為住宅、辦公大樓、飯店及商業店鋪等,所有更新工程預計於2020-2030年完成。

易北愛樂廳 Elbphilharmonie

漢堡港城最重要的地標,如圖上左側波浪狀的嶄新建築,該音樂廳自2007年4月動工,截至2017年1月11日才完工並行開幕禮(請見1分鐘Light Show短片)。目前她是漢堡境內最高的建築,樓高110公尺,約36層樓高。

#12 易北愛樂廳第1-7層建築為港口倉庫A Kaispeicher A原始建築,總高37公尺,見到竣工後的音樂廳即可明瞭(請參考此圖),基座為漢堡典型的紅磚倉庫,而紅色倉庫之上則是外觀採藍色曲線玻璃材質的設計,在太陽光芒照射下,折射光耀眼奪目,就猶如啟航的船隻一般準備航向遠方。

#13 惟音樂廳的建築預算不斷提高(主要出資者為漢堡市政府,簽約前的預算為7700歐元,簽約當下提高至11,400歐元,2016年完工時則以80,000歐元結算),再加上工程不斷地延宕,更一度被視為漢堡醜聞工程。而漢堡市長則於2013年宣佈,此項工程將花費納稅人7.89億歐元。

#14 沿著運河漫步,是非常舒適的,個人對這經過都市更新後的建築以及動線規劃抱有滿滿的喜愛,櫛次鱗比的建築沒有壓迫感,反而如2010年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般讓人著迷。

#15 在Am Sandtorkai這路上,新舊建築交錯,這裡也是帆船停泊港口,可以見到各國船隻靠岸於此。

#16 偶然間,還能見到傳統帆船,一旁還有釣客也在垂釣。冬天路行人不多,周遭的建築內外似乎也見不到太多人,空蕩蕩的就好像showroom一樣,氛圍相當奇妙。

#17 對於航海這類專題有興趣的朋友,怎可能輕易地錯過德國最大的海港城市漢堡?光是幻想如果在運河附近的倉庫建築內上班,與落地窗外那一棟棟紅色哥德復興式建物以及運河橋樑帆船等相伴,嘴角都會不自覺上揚。

#18 漢堡在12世紀因為貿易的關係而崛起,在14世紀加入漢薩同盟 Hanseatic League更加繁榮發展。惟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整座城市幾乎被無情的戰火所摧毀。

#19 因曾遭遇戰爭摧毀,漢堡的舊有建築能保留下來的並不多,更不會見到猶如德國境內其他地方的中世紀建築群,符合這裡的形象是前衛、時髦,乾淨利落的海港城市面貌。

易北河 Elbe

發源自捷克以及波蘭領土交界處的蘇台德山脈,向南進入捷克,隨後再經過一個轉彎流向德國,經由漢堡注入到北海,乃中歐地區重要的航運河道,全長約1,091公里。

#21 中文的易北河音譯自德文的Elbe,但是這條河在捷克、波蘭的名字為Labe/Łaba,中文音譯為拉貝河,大家謹記這都是指同一條河流。

瑞克莫號 Rickmer Rickmers

這是一艘永久停泊在漢堡港 Port of Hamburg,近聖保利碼頭 St. Pauli-Landungsbrücken的三桅貨船,目前是一座海上博物館,開放民眾進入參觀。1996年曾為該船舉行百年紀念儀式。

#22 瑞克莫號不萊梅港船廠所打造,於1896年首航,目的地是香港,將米及竹等物帶回。1912年為他人所購入更名為Max,航行於漢堡-智利之間。一戰時期,她被葡萄牙政府帶回並贈予英國作為戰爭援助。一戰後,被歸回葡萄牙政府並改為葡萄牙海事訓練船。輾轉至1975年除役,於1983年被”Windjammer für Hamburg e.V.”組織購入,成為船舶博物館

聖地牙哥船長號 Cap San Diego

有「白天鵝」之稱的貨運船,為漢堡南美航運公司於1960年打造,由六艘貨輪所組成的快遞貨運船隊,而聖地牙哥船長號則是此船隊中的最後一艘。此船於1962年首航,航行於大西洋之間,服役共20年。

#24 聖地牙哥船長號目前仍可航行,可定期載送旅客做短程航行。目前該船上也將客艙改建成可入住過夜的單、雙人房。對航海迷或想要有一番海上體驗(感受1960-1980年之間的海上生活)的旅客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25 該船內也有一常設展-「滿載希望的行李—移民港口:漢堡」,敘述1824-1920年之間,從漢堡港前往南美洲的移民故事。有興趣的朋友,請不要錯過。

聖保利碼頭 St. Pauli-Landungsbrücken/St. Pauli Piers

為漢堡港最大的著陸地,位於易北河河畔,集S-Bahn、U型輕鐵以及渡輪碼頭站為一身。旅客若要搭乘可瀏覽漢堡港的觀光船Hafenrundfahrt,也可由這裡登船。

#27 第一個聖保利碼頭出現於1839年,爾後於1907-1909年進行重建,碼頭改由浮動的浮橋所組成,碼頭與陸地之間就靠著這些浮橋銜接。

#28 浮橋之下仍可讓快艇等船隻行駛,若要沿著易北河航行並看看德國境內最大的漢堡港,那定要從這裡登船了。除此之外,這裡每天也有船隻航行到對岸的漢堡港音樂劇院,讓大家前去觀賞獅子王

#29 在德國境內最大的海濱城市裡,我們在碼頭這邊並沒有見到太髒亂、雜亂的景象,來往的大船、小船、貨櫃船等相當多,但仍然秩序良好的停靠在岸邊。

前蘇聯U434潛水艇 Submarine U-434

這是目前停泊在聖保利港口附近,完成間諜任務的前蘇聯海軍潛水艇,也是非核能動力潛水艇系列中最大的一艘,內部可開放民眾進入參觀。

#30 此探戈級潛水艇於1976年由位於Gorki的前蘇聯造船廠Krasnoe Sormovo所打造,截至2002年4月前,該潛水艇都以B-515代號在北海進行任務。

#31 前蘇聯U434潛水艇長90.16公尺,高14.72公尺,寬僅僅8.72公尺,可潛入水深達400公尺。

#32 該潛艇寬度僅僅不到9公尺,讓人難以想像當時在內部工作的海軍人員生活是多麼地壓迫。軍事迷可以購票入內參觀。先前參考過其他旅人入內參觀的文章,內部盡量呈現原貌,空間相當狹窄。

漢堡港 The port of Hamburg

漢堡 Hamburg城市幾乎一樣古老,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有紅鬍子之稱,1122年-1190年6月10日)看重其戰略位置,進而於1189年5月7日開闢此港口。與漢薩同盟時期,其重要性僅次於呂貝克 Lübeck

#34 在1871年,漢堡港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港口,為中歐大西洋的客運或貨運主要樞紐。惟在二戰後的1945-1990年,也就是德國分裂期間,隨著漢堡港失去大部分腹地後,貿易線也流失。

#35 輾轉至今,位於易北河且北海出海口110km位置的漢堡港目前仍是德國最大的港口,被稱作德國「世界之門」。以TEU吞吐量而言,僅次於荷蘭鹿特丹,為歐洲第二大港口。

#36 作為歐洲最大的郵輪港口,從這裡出發可抵大西洋、挪威及波羅的海等國。除吃之外,這裡也有造船廠,可維修及打造郵輪及快艇等。
* 圖上右側即美輪美奐的易北愛樂廳 Elbphilharmonie。

漢堡魚市場 Fischmarkt Hamburg/St. Pauli Fischmarkt

自1703年以來,夏季4月至10月每週日上午(約0500-0930;冬天11月至3月則是每週日0700-0930)即有的傳統市場,除了魚獲外,還兜售著新鮮水果、衣服等。

#38 可惜我們旅遊當天非週日,只能在魚市場的建築外停留。此市場也是河畔之行的終點,我們在這稍作休息,一邊吃著乾糧一邊欣賞河畔、漢堡港的景色。從漢堡火車站開始,一路往南後往西步行到這裡,走走停停也花了2-3小時,這條路線確實能實實在感受漢堡港城的魅力,雖然耗體力,但是很值得!

❖ 周遊路線-漢堡港 Port of Hamburg/Hamburger Hafen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交通路線:自漢堡火車站往南走,途徑Brooktorkai(可抵漢堡海事博物館)→Am Sandtorkai(可見易北愛樂廳)→Vorsetzen(可見聖地亞哥船長號)→Johannisbollwerk(可見聖地亞哥船長號及瑞克莫號)→St Pauli Hafenstraße→St. Pauli Fischmarkt(可見蘇聯U434潛水艇與抵達漢堡魚市場)即可抵/見上述景點,全程約4.2km腳程約1小時(不含定點停留參觀時間)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德國漢堡 Hamburg, Germany

德國旅誌/旅人包 Germany Trip/Travelog
[德國遊記] 如何從柏林搭長途巴士或客運到漢堡? 認識柏林中央車站及漢堡火車站等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