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遊記] 哥白尼的家-1473年哥白尼誕生處 認識哥白尼與日心說 Dom Kopernika

14 波波| POL-Baltic States

一般來說,托倫(Toruń)有兩個非常具有代表性人物及食物,前者是提倡日心說(Heliocentrism)的天文學家-哥白尼(Nicolas Copernicus),後者則是我們聖誕節常見的薑餅(Toruń gingerbread)

#2 除非你對這個於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No. 835)的中古世紀小鎮有濃厚興趣,特別是想要探訪哥白尼出生的地方又或想要動手製作托倫薑餅(Toruń gingerbread),不然安排1天停留就足夠。

#3 上午大概逛了舊市政廳、托倫要塞條頓城堡等(大概花個半天時間走馬看花),下午則臨時決定到哥白尼的家(Dom Kopernika)去參觀,入內參觀需要購買門票,當時成人全票11zł(供參考)

#4 因為我們參觀的當下是聖誕節前4天,所以一進門就可以見到聖誕樹裝飾的廚房,非常的小巧溫馨。哥白尼的家是位於哥白尼街上的兩棟15th哥德式豪宅(外觀如圖#2),首次見階梯式外牆,感覺奇妙。

#5 在整理這篇文章同時,彷彿回到當時參觀屋內的情境一般,透過網路資料,一起來認識尼古拉哥白尼(Nicolas Copernicus,1473年2月19日-1543年5月24日)以及他所主張的日心說(Heliocentrism)

#6 哥白尼於1473年2月19日出生於托倫的富裕人家裡,其父親是來自克拉科夫的商人(也是法官),母親則是托倫商人之女,哥白尼在四個孩子中是年紀最小的一位。其父母親於哥白尼10歲時因病過世。

#7 父母相繼離世後,哥白尼與其他三個孩子由舅父盧卡斯瓦贊爾羅德(Lucas Watzenrode)所領養。舅父非常重視哥白尼的教育與學習,而他也受舅父影響,以擔任傳教士為終身志業(舅父後任主教)。

#8 哥白尼在18歲的時候,進入到由教會所辦的克拉科夫大學(如今的亞捷隆大學唸書,他在這裡奠定了深厚的數學基礎,並且成為阿爾伯特布魯楚斯基(Albert Brudzewski)的學生,解除了天文學

#9 舅父於1489年當上主教,扶持哥白尼義大利擔任神父一職。1496年,他轉而到波隆那大學就讀,時值文藝復興期間,哥白尼在這學術研究中心內苦讀專研古代天文學家著作,學習了希臘阿拉伯文

#10 剛好在波隆那大學就學前半年,天文學家Domenico Maria Novara da Ferrara發表了一篇對地心說(Geocentric model)批評的文章,雖不獲得大家認同,但對於哥白尼日後所提出日心說有極大影響。
…沒有權威,沒有異端!.Jingxuan 160521.1911…

波波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波波遊誌]Toruń︰條頓城堡, 哥白尼薑餅店等.Ruiny zamku…
[波波遊誌]Tallinn︰自由廣場跨年.2014/15 New Year Countdown at…
[波波遊誌]Toruń︰聖約翰大教堂與聖母瑪莉亞教堂等.Kościół Świętego…
[波波遊誌]Toruń︰舊市政廳, 托倫要塞, 斜塔與維瓦斯河等.Ratusz…
[波波遊記] 托倫住宿-Hostel Freedom 自由旅社 位在舊市政廳廣場內…
[波波食記] Pierogarnia Stary Toruń-波蘭餃子專賣店 甜菜湯初體驗…
.遊誌資訊:Dom Kopernika, Toruń

#11 旋即到了1502年,取得碩士學位後的哥白尼,又到帕多瓦大學繼續攻讀教會法律以及醫學。在義大利一共住了10年後,他在1506年回到了波蘭,擔任舅舅的主教秘書以及教會醫生的職務。

#12 附帶一提,哥白尼醫術相當高明,他曾大量閱讀醫學書籍並進行研究,後來17世紀時,波蘭瑞典發生戰爭,哥白尼曾閱讀的書籍都被瑞典人搜刮,這些書籍上都可見他親筆留下的批註與藥方。

#13 哥白尼為窮人醫病的美德為他帶來了「阿卡拉司再世」的稱號(「阿卡拉司」乃古希臘之醫神)。白天擔任神職、行政職及行醫的哥白尼,晚上則努力鑽研他醉心的天文學,搖身成為科學、天文學家。

#14 直到1512年,舅父過世後,哥白尼被任命管理波蘭弗龍堡(Frombork)山丘上的一座小教堂。他長時間住在這座教堂旁的一座碉堡(樓)內,如今,這座極具紀念意義的碉堡被命名為哥白尼塔

#15 這座碉堡(樓)既是哥白尼的起居臥室,也是他從事天文研究的觀測台,他在這個閣樓內親手製作了日晷、三角儀等以觀察星象,自1512到1519年因觀察所累積的資料足以推翻托勒密地心說

#16 為此,哥白尼先提出了一份關於闡述日心說淺論,但是因為缺乏具有說服力的證據,隨後他再接再勵,努力鑽研,經不斷的驗證資料後,將其心血集結,完成了《天體運行論》

#17 《天體運行論》初稿於1530年完成,1540年發表摘要介紹相關學說,當時並未收到教會反彈。為此,哥白尼決定出版此書。1543年5月24日,當初稿送到病榻前哥白尼手上,他輕撫書頁平靜辭世。

#18 哥白尼辭世前雙眼已失明,因終身未婚,過世後,其遺骨被葬於弗龍堡大教堂的某處,墳墓確切位置長年都不為人知,直到2005年才被發現,2010年重新下葬(圖上為哥白尼曾拉過的小提琴)。

#19 哥白尼日心說(亦稱為地動說)體系:各圓圖中心為太陽,由內而外分別代表已知的行星。除恆星不動,其他行星都以不同的速度繞著太陽轉,越靠近太陽的行星轉速最快,反之速度則慢。

#20 哥白尼《天體運行論》一共分為六卷,日心說乃其核心,概略如:地球非宇宙中心地球是月球軌道的中心地球及其他行星都繞著太陽轉動宇宙中心在太陽附近等,挑戰了當時權威思想。

#21 《天體運行論》於1543年出版後(當時哥白尼已過世),引起教會極大反彈,包括:羅馬天主教、馬丁路德等宗教家都極力抨擊,並視之為異端;但科學家也站出來力挺日心說,如伽利略、克卜勒等。

#22 附帶一提,義大利神父焦爾達諾布魯諾(Giordano Bruno)因支持日心說而遭到迫害,視為異端。而利略(Galileo Galilei)在1610年公開支持日心說後,也被認為具有異端嫌疑在教會軟禁下度餘生。

#23 因為尼古拉哥白尼(Nicolas Copernicus,1473年2月19日-1543年5月24日)的堅持與努力不懈,日心說《天體運行論》開啟了日後現代天文學研究,對科學革命與教會思想之矯正付出了極大貢獻。

#24 哥白尼的家(Dom Kopernika)展示了哥白尼過往曾閱讀過的書籍、古代天文儀器模型以及他的手稿副本、所使用天象觀測儀等,一切的一切,都似乎還散發著光芒,感受一代偉大科學家,在這裡。
(本編參考文件如維基百科-哥白尼《科學名人堂14~哥白尼》、《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