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信義美食|湖裡有魚.台北吃馬來西亞魚頭米粉,阿嬤琺瑯碟杯及紹興酒淡奶厚魚湯,遠百信義A13美食、市政府美食 *2020.9.30後歇業*

食.信義區 台灣東南亞料理| TW SEA Food

「湖裡有魚」是一家由旅台馬來西亞音樂人共同創立的馬來西亞料理食堂,初始以大馬風味麵食—魚頭米粉為主打品項,爾後也推出咖喱、叻沙、叄巴、雲吞麵,甚至還有肉骨茶及早前網路瘋傳的400次咖啡等,消費價位雖不低,但也因為那碗帶有紹興酒、淡奶的噴香魚頭米粉,前後也光顧了兩次以解嘴饞。

湖裡有魚菜單(目前落腳信義遠百A13美食街)

圖 / 圖源—湖裡有魚菜單(FB),湖裡有魚菜單更新頻率高,近日也有推出乾肉骨茶。

圖 / 湖裡有魚菜單,每道菜都冠上有趣的名字,腦海裡浮現生動有趣的畫面。

原址位於東區近華視湖裡有魚目前裝潢改型中,若大家想去嘗鮮,請務必移動到近市政府捷運站的遠百信義A13—B3食代館 Food Opera(美食街),千萬別撲空。今位於美食街湖裡有魚菜單,仍然可找到魚頭米粉等南洋風味小吃,消費落在80-250TWD之間,外送平台為ubereats。

湖裡有魚吃阿嬤拿手菜—阿嬤炸雲吞

阿嬤炸雲吞 Fried Wanton(80TWD),雲吞麵是馬來西亞常見麵食,近年來炸雲吞也愈發普遍,今夜這碟雲吞屬於帶嚼勁口感的,外皮略帶韌性,內餡份量適中,亮點是中間那一小撮帶有檸檬清香風味醬,搭配炸雲吞入口完全加分。

❖ 馬來西亞雲吞麵是這樣的…
1. 柔佛新山大四喜香港麵家|傳統叉燒雲吞麵最銷魂…
2. 柔佛新山何明記茶餐室(何明記雲吞麵)|世紀花園味美雲吞麵…
3. 柔佛新山笨珍雲吞麵|世紀花園深夜雲吞麵,紅醬茄汁雲吞麵…
4. 柔佛麻坡貪吃街 Glutton Street|一起貪的美食最好吃、烏打沙爹蠔煎雲吞麵貪…

❖ 雲吞、餛飩、扁食、抄手都是一家親?餛飩與餃子是遠親?
古時中國將包餡麵食通稱餛飩,宋朝之後才有餃子、餛飩之區隔。
1. 餃子:皮厚呈半圓形,沾醬乾吃居多。
2. 餛飩:皮薄不易煮,多為配湯食用,雲吞扁食抄手都屬餛飩範疇。
2.1 雲吞:中國廣東港澳及馬來西亞新加坡對餛飩的稱呼(雲吞即廣東話餛飩音譯;香港內行人稱雲吞為蓉),港澳新馬常見雲吞麵為一碟乾麵(撈麵)搭一碗雲吞湯(香港雲吞湯多以大地魚等海鮮湯底居多),香港以大蝦雲吞竹笙麵聞名。
2.2 扁食:台灣及閩南地區對餛飩的稱呼(扁食即閩南話的餛飩),肉餡經過拍打呈現Q彈口感,多製成扁食湯(大骨湯底),如花蓮扁食
2.3 抄手:中國四川巴蜀一帶對餛飩的稱呼,呈現環狀包法,如以辣油基底乾吃的紅油抄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食譜自由配—抄手、餛飩、扁食、雲吞是一家人?它們是什麼關係?

湖裡有魚吃叁巴魚飯&喝潮飲—魚兒三重奏、最夯400次咖啡

圖 /除400次咖啡,湖裡有魚還有400次美祿,美祿 Milo 可是馬來西亞國民飲料喲!有機會要試試看打了400次之後的美祿是怎樣的味道?

魚兒三重奏叁巴炸魚飯 Sambal Fried Fish Rice(200TWD),叁巴醬魚米食,三片炸魚小有誠意讓人較為意外的是袖珍炸魚皮,花生小魚乾是復刻的味道,但可惜是叁巴醬甜度過高,與記憶中辣鮮香的叁巴味迥異。這一碟純乾米飯吃下來應該會想來點湯或飲料甚麼的—最夯400次咖啡 Dalgona 400x Coffee(90TWD/冰,套餐附飲),意外有種喝純巧克力的味道,入口雖苦澀但回甘。

台北好吃叁巴醬在這裡
1. 星馬廚房|新北板橋馬來西亞雞飯專賣,激推星馬叁巴燒雞飯!新埔站美食、致理科技大學美食
2. 叻沙Queen 南洋風味館|新北中和新加坡料理推薦,平價道地新馬泰美食在中和不是傳說…

湖裡有魚吃肉骨茶—豬豬泡湯中

圖 / 說真的,肉骨茶還是配飯最對味(肉骨茶及飯分開),肉骨茶裡若加上會影響湯味的菜、麵等都是一種「出味」。

圖 / 豬五花雖然肥滋滋,但沾醬油配飯吃恰好,還有那吸附肉骨茶湯汁的油條也是邪惡的美食。

豬豬泡湯中馬來西亞肉骨茶 Malaysia Bak Kut Teh(250TWD),湯頭偏淡是蠻可惜的,倒是份量不少豬肋排豬五花肉等表現優,這裡豬排骨非輕輕一撥就骨肉分離,帶嚼勁彈性的口感更好,嚴格來說這碗肉骨茶亮點在豬豬們。除湯味有待加強,湖裡有魚肉骨茶盡可能呈現原味,如使用雞公碗、配白米飯、油條沾肉骨茶湯、豬肉沾黑醬油等,這點值得鼓勵。

❖ 肉骨茶之你白我黑、台北好喝肉骨茶湯(偏大馬藥膳味黑湯)
簡單來說,馬來西亞肉骨茶屬藥膳味福建派褐湯(偏黑褐色)、新加坡肉骨茶屬胡椒味潮州派白湯。
1. 不2糖|台北內湖新加坡美食飲品複合餐廳、道地新馬口味肉骨茶及叻沙…
2. 文慶雞|台北東區資深海南雞飯,雙人套餐雞飯配肉骨茶湯等吃飽吃滿!
3. 加里曼丹娘惹美食|台北台師大平價印尼東南亞料理,不踩雷量多道地肉骨茶…

湖裡有魚吃招牌魚頭米粉—湖裡有魚

圖 / 魚頭米粉,湖裡有魚招牌菜,馬來西亞帶奶香及酒香的海鮮麵食。

圖 / 湖裡有魚魚頭米粉,一碟炸魚片、一小杯紹興酒、一碗魚湯米粉。

圖 / 魚頭米粉裡魚頭的意思是以魚頭熬煮的湯底,配上紹興酒淡奶的魚湯米粉。

湖裡有魚魚頭米粉 Fish Head Soup Rice Vermicelli(220TWD),首先感謝湖裡有魚讓我們能在台北第一次吃到魚頭米粉,非常喜歡這碗帶紹興酒及淡奶魚湯,略帶酒香微厚感的魚頭奶湯越喝越開胃,加上酸菜及蕃茄微提香,溫和餘韻喚醒胃也推動食慾,炸魚米粉等在這裡變淪為配角(與肉骨茶剛好相反)。為符合大眾口味,後來發現紹興酒已另外提供(一小杯隨餐附上),由客人自行酌量倒入湯裡享用,對我們來說,有著紹興酒及淡奶香的魚頭湯米粉才是味道最完整的,試過就愛上。

❖ 小小認識魚頭米粉 Fish Head Noodle
源自馬來西亞森美蘭粥芙蓉市的麵食,因備料繁瑣,屬馬來西亞咖啡店中價位麵食。湯底以魚頭魚骨等熬煮、炸魚片則多使用廉價魚肉豐厚的松魚,端上桌前魚湯配上炸魚片、米粉、蕃茄、薑絲、酸菜等,最後加上紹興酒提味享用。不吃炸魚片喜歡水煮魚片可選擇生魚頭米粉。加淡奶湯頭呈現乳白色是吉隆波中馬一帶吃法,南馬則為清湯但酸味較明顯。目前馬來西亞也可見更為考究高單價的魚頭米粉,甚至可可見魚頭米粉火鍋類。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魚頭米粉

湖裡有魚台北創始店,掰了都市綠洲的溫馨小屋!

湖裡有魚台北創始店位在近華視東區巷弄內,裡裡外外打造的木質感及小熱帶綠意感覺讓人感覺放鬆,可惜目前這家店裝潢改型中,要吃到魚頭米粉大馬風味小吃只能到市政府附近的遠百信義A13的美食街攤位。兩次在這裡用餐體驗蠻好的,店員妹妹相當親切服務到位,特別一提這裡使用的鐵琺瑯碟杯玻璃雞公碗等,阿嬤年代及田園元素氛圍不時襲來,懷念的復古復刻、美好時代的追憶。

❖ 也用雞公碗碟的宜蘭初王牌1號店
初王牌1號店(原王牌干貝麵)|宜蘭市靜巷文青系台馬新料理店,蘭陽女中美食、宜蘭火車站美食

湖裡有魚喝奶茶—南洋奶茶

圖 / 馬來西亞音樂人林樂偉、演員歌手陳凱旋、星光大道冠軍車志立一起打造湖裡有魚。

當奶遇上茶南洋奶茶 Teh(80TWD),人就是視覺系,情感面來說用阿嬤鐵琺瑯杯裝的奶茶就是加分,但最後理智分析告訴我們,這杯奶茶味冰塊少一些會更好,初飲奶茶味恰好,但冰融速度過快,一餐下來再喝,就變成摩西分海奶茶與水分離的錯愕感。

❖ 台北好喝的南洋奶茶
1. 文昌記海南雞|二訪新北汐止平價馬來西亞料理店,旅台大馬遊子推薦的店…
2. ASI南洋風味館|台北大同區印馬泰東南亞平價風味餐、超好喝奶茶無限暢飲…

湖裡有魚吃不膩的紹興酒淡奶魚湯—湖裡有魚

湖裡有魚魚頭米粉 Fish Head Soup Rice Vermicelli(220TWD),這次吃法是炸魚塊、紹興酒都預先放在湯裡,兩次吃魚頭米粉的湯味都蠻穩定的,奶酒香乳白色的湯頭就特別吸眼球,口感上也不像西式濃湯讓人略感負擔,這湯啊真是深藏不露、餘韻不斷。

❖ 有點厚的咖喱叻沙…
小檳城食堂|新北中和華新街人氣大馬小吃店,雙雞蜜汁叉燒、叻沙濃湯化老闆不惜成本…

乳白色奶酒魚湯裡,還可以找到一些酸菜增添風味,認真來說這裡的米粉選擇也恰好,不是那種粗米粉瀨粉或細米粉,微彈牙米粉與白湯恰好融合。三片在湯裡的魚應該是炸鯛魚,口感中規中矩,炸物放在湯裡就如同吃排骨酥湯的感覺,炸衣酥炸又被熱湯浸泡過的軟化落差口感反而營造另一種吸引力。

❖ 台北的東南亞風味魚料理
1. 吳哥窟柬泰雲風味料理|台北慶城街吳哥窟風味小吃,柬式阿木咖喱魚飯…
2. 泰廚鄉|台北內湖泰國料理推薦、平價泰式合菜吃飽吃好吃滿,200元泰式檸檬魚…
3. 阿薇緬甸小吃店|新北中和華新街人氣緬甸美食,金山麵椰子麵美味衝擊及風味魚湯…

湖裡有魚吃咖喱飯—魚兒生氣氣

魚兒生氣氣咖喱魚飯 Curry Fish Rice(220TWD),對比白湯魚頭米粉麵食的溫潤,這碟阿嬤琺瑯碟內的紅色咖喱魚米食相對多彩多姿。這一不份量小水煮魚片的誠意我們收到了,小辣咖喱及東南亞長米真的是超級好朋友,米飯與咖喱香氣在互補之後的融合,完食米粒之餘還依依不捨的用湯匙將碟內的咖喱汁刮乾淨才甘願。

❖ 台北好吃的咖喱叻沙
1. 豐富堂海南雞飯|台北信義區平價新加坡料理,推口味豐富叻沙…
2. 武鼎越豐越南麵食館|台北信義區高人氣越式餐廳.秒殺香茅咖喱飯…

湖裡有魚,都市裡的南洋魚料理,紅白魚湯衝擊(還有黑豬湯)!

喜歡喝湯、熱愛東南亞風味料理朋友們湖裡有魚白湯魚頭米粉紅湯咖喱叻沙,甚至是黑湯肉骨茶等,這等視覺味覺的衝擊在這可一次收集,主推招牌魚頭米粉咖喱叻沙類,前者是台北罕見的馬來西亞魚麵食、後者則是口味詮釋道地的傳統香料飯麵。文末再次提醒,原近華視位於東區湖裡有魚創始店目前暫停營業(裝潢後也轉型…),目前及日後要吃紅白黑大馬湯料理就請移駕到近市政府捷運站的遠百信義A13地下美食街(即B3 Food Opera 食代館),別走錯地方撲空,為你我的台北魚頭米粉的回憶不留白。

❖ 湖裡有魚 Got Fish Noodle *2020.9.30後歇業*
• 地址:110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遠百信義A13-B3 Food Opera 食代館)
• 電話:
• 營業時間:週日至週四 1100-2130、週六至週日 1100-2200
• 鄰近交通:捷運市政府站出口3,600m腳程約7分鐘
• 溫馨提醒:原延吉店目前裝潢轉型中,可到市政府遠百信義A13-B3 Food Opera 食代館享用餐點
• 更多訊息:地圖|FB-湖裡有魚菜單|外送平台-ubereats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北台灣東南亞料理 South Eastern Cuisine in North Taiwan

大姊的店|新北三重新加坡料理.新馬泰汶南洋風味菜一次收集…
池先生 Kopitiam|台北叫好叫座馬來西亞料理,點滑蛋河才內行…
不2糖|台北內湖新加坡美食飲品複合餐廳、道地新馬口味肉骨茶及叻沙…
初王牌1號店(原王牌干貝麵)|宜蘭靜巷文青系台馬新料理店…
文慶雞|台北東區資深海南雞飯,雙人套餐雞飯配肉骨茶湯等吃飽吃滿!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