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新食記] 客人來-客人人客一起來吃家傳菜 客家小吃 擂茶 釀豆腐 喧賓奪主美味辣椒炒醬 新山美食 馬來西亞客家美食 二訪美食 Ke Ren Lai

食.柔佛 新山 椰漿飯 雞飯 雜菜飯 擂茶 粥品 雲吞麵 粿條仔 釀豆腐 水餃 河粉湯麵

近年來,主打客家料理的餐廳在新山 Johor Bahru也越來越多見,或至少說客家菜最經典的擂茶 Lei Cha在坊間小吃店都更為普遍更容易尋覓,而我們家最喜歡造訪的店是客人來 Ke Ren Lai,不開伙來這解決三餐,吃得滿足、填飽肚子之餘,還可以保護小錢包!

#2 第一次光顧客人來是在KSL分店,但這家分店似乎在去年就歇業了,目前所知的分店位於彩虹花園 Taman Sri Pelangi(也就是本篇圖文紀錄)、百萬鎮 Bandar Baru Permas Jaya五福城 Sutera Mall

#3 消暑好喝的飲料先送上來了,褐色的冰飲是中國茶冰 Chinese Tea Cold (MYR0.80/NTD7),而橘色則是冰檸檬茶 Ice Lemon Tea (MYR3.50/NTD25)。

#4 這裡的餐具相當有…彷彿隨時有店小二出現的客棧氛圍,用以收納的蒸籠非常有新意!而每桌都有的特製辣醬,是大家一定要嚐的醬料,少了它,總感覺少了一味似的。

#5 客人來特製辣椒醬料 Ke Ren Lai Chili Sauce,店家很慷慨,每桌都有一瓶任客人享用的辣椒炒醬,咀嚼之間彷彿有蝦米等鮮味飄香,光是拌飯就非常出色,讓人喜歡到甚至想問問店家有無推出辣醬可外購。

小菜彷彿不是重點,後方的各式醬料-辣醬、辣油、辣椒醬、薑絲、炒辣醬,陣仗才驚人!

#6 炸五香 Deep Fried Spices Meat Roll (MYR7.90/NTD56)、上海水餃 Shanghainese Dumpling (MYR5.90/NTD42),小菜表現普普,較無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7 客家砂煲釀豆腐套餐 Hakka Claypot Yong Tofu Set (MYR12.90/NTD91),相當豐盛的套餐選項,不過油亮亮讓人有些小擔心。

客家釀豆腐,客家三大名菜之一,釀的意思就是「鑲」、「植入」的意思。

#8 釀豆腐 Yong Tau Foo,其實也就是鑲嵌料理,只要能將果菜製成器皿狀,挖空果肉後再將餡料塞(植)入即成。這一份砂煲釀豆腐,光是湯頭就相當下飯(單喝反而會重口味)。砂鍋內大致有四款經典釀豆腐菜,如苦瓜釀豆腐辣椒釀豆腐茄子釀豆腐手工釀豆腐等,每件釀豆腐都均勻地吸附了湯汁,剛開始吃的可要小心,以免燙口。

#9 再來一份下飯的鐵板豆腐 Teppan Tou Fu (MYR6.90/NTD49),這小菜或許與客家菜沒有太大的關係,純粹是為了滿足想要吃雞蛋豆腐以及鐵板上的煎蛋而點的,鐵盤剛端上來滋滋作響,等鋪底的蛋受熱後再享用,一撕開的感覺超棒!跟入口一樣好過癮!

#10 等啊等啊等,飲料、小菜、套餐、熱炒菜都已經送上來了,但是,我們還是殷殷期盼著…。

❖ 如假包換的客(家)人到KSL的客人來,那年的第一次…
[馬新食記] 客人來 初訪-客人初來乍到 客家肉碎麵 平凡卻美味 客家家傳擂茶…

#11 中場休息的時候,看看客人來內部的裝潢,完全忠於中式、中菜館的氛圍。簡簡單單但也還蠻舒服的,不小心撇到有些位子還有可充電的插頭喔!

#12 來了!我們期待的客家擂茶 Hakka Lei Cha來了!為了健康著想,點了一份糙米擂茶 Lei Cha Brown Rice (MYR7.90/NTD56)。

印象中,台灣的擂茶真的是一種茶飲,而馬來西亞的擂茶比較像蔬菜拌飯米食。

#13 擂茶,馬來西亞客家人最具代表性的經典客家菜,小時候就常見到媽媽阿姨聚在一起準備各式食材,然後一起料理擂茶。那種準備過程中,凝聚了家庭的向心力,也展現了客家婦女的純樸與好手藝。

#14 猶如韓式拌飯一樣的吃飯,我們熟練地將擺放在糙米之上的豆乾、金錢葉、菜心、長豆、包菜、菜脯、蝦米及花生拌勻,入口有營養的青蔬,花生、蝦米及菜脯都能將米飯香及口感提升至另外一層次,一口多味,一味多感,就是這麼神奇的美妙滋味。

清爽的擂茶湯,就好像補藥一樣,從小呼喚著我們多喝湯沒事,沒事,多喝湯!

#15 擂茶湯 Lei Cha Soup,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抹茶湯,不過帶有蔬香的擂茶湯讓人更覺營養豐富。個人較習慣一口擂茶飯一口擂茶湯的品味方式,但偶爾也會試著將擂茶湯全倒入擂茶米飯變成擂茶湯飯的另類體驗法。

#16 客家菜展現的精神是樸實且最存粹的美味,感謝有客人來的存在,讓我們想品嚐各式客家小菜、小吃的時候,總是有個地方能夠滿足口腹之慾!本篇美食圖文紀錄到此,誠心與同樣喜愛客家菜的你/妳分享!

❖ 客人來 Restoran Ke Ren Lai
• 地址:6, Jalan Pingai, Taman Sri Pelangi, 804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電話:+60 7-331 2430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100-2100
• 更多訊息:地圖|Foursquare-Ke Ren Lai 客家小厨•客人来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新山客家美食 Hakka Food in Johor Bahru

[馬新食記] 客人來-客人初來乍到 客家肉碎麵 平凡卻美味 客家家傳擂茶
[馬新食記] 大豐(丰)擂茶-早餐來份蔬菜量豐富的客家擂茶 椰漿飯 咖喱飯
[馬新食記] 士乃大眾 苦瓜湯-打遍天下的回甘苦瓜湯 客家炸肉 客家菜餐廳
[馬新食記] 秀花菜板-客家菜板 一口一傳香 蒜味菜板 沙葛菜板 韭菜菜板
[馬新食記] 郭記鳳爪麵-路邊攤傳奇 嚇嚇叫的咖喱麵 清湯咖喱湯釀豆腐任你選
[馬新食記] 外帶美食-皇后花園美食 乾撈麵 乾撈粿條 滿滿愛心的釀豆腐大鍋湯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