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遊誌] Venice: 麗都元旦.Lido and 2011 New Year Celebration

10/11 義大利 梵蒂岡| Italy-Vatican

說到意大利,大家應該會很自然地聯想到威尼斯(Venice),一個浪漫且又富傳奇性的美麗水都。
然而,除了威尼斯本島外,他尚有三個為人熟知的外島-MuranoBurano和接下來要介紹的Lido

Lido(麗都)是一長18km沙洲地,島上約20K居民,區域可分為北、中和南三塊,可搭船或飛機前往。
那天搭乘水上巴士自意大利陸島的羅馬廣場直接往Lido前去,抵達前即可飽覽漂亮的景致(如圖上),
而中間一圓釘建築物為當地的戰爭紀念館(Palazzo del Cinema),也算Lido(麗都)其中一標的物。

當水上巴士(ACTV)緩緩靠著碼頭停靠(Lido Vaporetto terminal),船上的人也陸續下船登陸。
有關水上巴士路線可參考Vaporetto Route Tables,羅馬廣場前去需35分鐘,聖馬可廣場僅需15分鐘。
因臨時提議到這兒,所以事前也沒多做功課,下船就跟著人潮前去,圖上所見的建築物非常地華麗,
建於1905年,現改為4星級酒店-”Grande Albergo Ausonia & Hungaria“,外觀由7千多片陶瓷裝飾。

話說Lido(麗都)的歷史最早可回溯到12世紀,而該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綿延的海岸線和沙灘,
Lido的東邊為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在1857年這裡可擁有全歐洲第一套戶外衛浴設施,自此,
Lido這個本代表沙灘渡假等意義的字源也被當作此島名,成為歐洲人心的中度假勝地,特別是夏季時。

跟著一群人潮,我們漫步在島上最熱鬧的街道-Gran Viale Santa Maria Elisabetta,長達0.7km,
貫穿島上的東西巷的道路,沿途可見飯店和餐廳以及其他商店,而重點則是▲ Piazzale Bucintoro

穿越白色建築的後方就是一片沙灘,雖然Lido的海岸線很長,但是大多沙灘都屬於私人或飯店產業,
然而我們當天抵達的Piazzale Bucintoro,他的沙灘應該是開放給公眾所享用,沙灘上還有一天橋。

這時候才恍然大悟,那些自下船就急急徐徐往前去的大家,此行的目的就是為到次參加某項活動,
只是元旦當天天寒地凍,海邊會有什麼活動呢?(圖上也有警察看守則食物,香氣撲鼻,真誘人!)

等待活動開始前,繼續來認識Lido(麗都),區分為北部部分即為夏季舉辦電影節和飯店進駐的聖地;
中部Malamocco則居住著Lido最早定居的居民,曾經也是威尼斯公爵(Doge of Venice)的住處;
最後南部的部分Alberoni則有一城堡和高爾夫球場。Lido全島呈狹長形的沙洲地形,相當地特別。

說真的,Lido(麗都)的名氣沒有以玻璃生產為主的Murano或號稱為彩色島的Burano更吸引人前來,
特別在冷嗖嗖冬天。然而,在夏天的季節裡,除了沙灘海岸外,最著名即為每年舉辦的威尼斯電影展
此活動為Giuseppe Volpi於1932年提議,在每年8月底至9月初於Lido熱鬧舉行,是歷史最悠久的影展。

看看圖上人潮聚集的FU,原本都耐心守候的大家忽然有種騷動的氣氛不斷上揚,仿佛在期待些甚麼。
當天雲層非常地厚,沒有藍天的海灘缺少了些甚麼,雖然沒有下雨,但低氣溫也讓我們吃了一些骨頭。

就在我們碎碎念“好冷”的瞬間,忽然有一群赤裸著上半身的中年和樂齡阿伯,以及比基尼辣妹等20幾人,
從我們後方出現,並魚貫地往海裡衝去,被他們的勇氣之舉嚇了數秒,回過神來,趕緊拿著相機拍照。

哇!我們心裡在想,這時候的溫度戶外大概只有單位數,約1-5度之間,那麼海水應該更冰才是啊!
勇氣也太驚人,讓來自亞洲區全身包裹好像粽子的我們,只有感嘆自己太虛了吧!給他們掌聲鼓勵。

從他們快步自沙灘衝到海裡,浸泡在溼冷的海水中到起身聚集拍照,這些瘋狂之舉前後不到1分鐘,
因為冰冷海水而將他們皮膚凍到紅吱吱的人比比皆是,真是苦了這些勇氣,只是他們此舉到底為啥?

意大利和馬來西亞一樣都三面環海(北部連接著大陸),東邊為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銜接著
愛爾尼亞海(Ionian sea);而西邊北部臨Ligurian sea與南部的Tyrrhenia sea,最後匯集成地中海。
這裡的海水不會很清徹,而沙灘也不是白色的細沙。呵呵!還是馬來西亞的沙灘美景比較吸引人呢!

當勇士們聚集並排後,有些人一手拿著紅色和白色氣球,一手則手握長條形的banner做拍照姿勢,
當橫幅被打開的當下,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剛剛這些壯舉都是為了慶祝元旦“Happy New Year”!

素聞意大利人的熱情,沒想到他們也是勇氣可嘉啊!這麼獨特的慶祝方式就獻給了2011年的元旦囉!
海灘前的我們也趕緊拍下這歷史性的一刻,證明彼此也曾參與他們與分享到這一分喜悅唷!Bravo!

2010年元旦在倫敦街頭,站了至少1小時餘觀賞遊街慶祝活動冷到鼻子都快凍僵了(延伸閱讀12);
2011年元旦在威尼斯的Lido,同樣等待和站了45分鐘參與當地的元旦下水活動,寶貴的回憶滿載心中!

呵呵!為了造福大家,Jing可是在最恰當的時機按下快門,圖上這張不打馬塞克的相片就送給大家囉!
仿如快閃活動的元旦下水紀念之舉,匆匆地來匆匆地區,大家趕緊回到更衣室換裝吃個豐盛的食物吧!

前天12/31在歐華旅店吃了中式晚餐,一時興起和兩位從上海到西班牙留學再相約到意大利旅行妹妹,
從陸島搭船到威尼斯,在巷弄中不斷地穿梭趕到聖馬可廣場參加倒數活動(雖然人潮太多擠不進去)。
儘管是拖著疲憊身軀都要抓緊關鍵時刻,人生就只有那麼一次,我們去創造該年該時的特殊性和記憶。

每年跨年和元旦慶祝活動也算在機緣巧合下產生,這就是我們所喜愛和熱衷於追求的“旅途驚喜和感動”,
所以明知冬天旅行日照短而且寒冷,但仍盡可能將出國安排在聖誕和跨年那一周,去感受異地的氣氛。
今年在甚麼地方過節呢?就先不說囉!明年這個時候PO文就可揭曉了,在此祝福大家2012元旦快樂!
…這一次我們相約在GMT+2的區域的地方跨年.Jingxuan 111217.1911…

各國跨年元旦、聖誕節

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 2018/19跨年埃及亞斯文 Aswan 2017/18跨年埃及西奈山與凱薩琳修道院 Mount Sinai & St. Catherine's Monastery 2017年聖誕蒙特內哥羅Kotor 2017年元旦保加利亞Plovdiv 2016年聖誕比利時Bruges 2015/16跨年愛沙尼亞Tallinn 2014/15年跨年波蘭Warsaw 2014年聖誕奧地利Salzburg 2013/14年跨年德國Nuremberg 2013年聖誕市集西班牙Seville 2012/13年跨年西班牙La Mancha 2012年聖誕大餐土耳其Istanbul 2011/12年跨年土耳其Konya 2011年聖誕觀賞旋轉舞義大利Lido 2011年元旦義大利Sorrento 2010年聖誕英國London 2010年元旦(2)英國London 2010年元旦(1)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