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自助、布魯塞爾景點美食及交通|尿尿小童噓噓400年囉!看完記得吃排隊比利時鬆餅!從布魯塞爾搭火車到根特最OK!

15 荷比+巴黎| NL-BE-Paris 15 荷比法旅食| NL.BE.FR. Food

從荷蘭鹿特丹移動到比利時根特途中,我們安排了一個布魯塞爾半日遊,將行李寄放在火車站內,就可輕輕鬆鬆參觀1998年被列為世界遺產布魯塞爾大廣場、城市地標僅高56CM的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等,之後還能來一份比利時鬆餅 Belgian Waffles,最後回到火車上提行李直奔根特,行程安排也算順暢,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尿尿小童真的好迷你,我們差點與他插身而過…。

布魯塞爾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Brussels

除大廣場,尿尿小通也算是布魯塞爾的城市地標!這位於恆溫街 Rue de L’Etuve 及橡樹街 Rue du Chene、高56cm的銅像,出自1619年比利時雕刻家老傑羅姆.杜奎斯諾瓦 Hieronimus Duquesnoy the Elder(1570–1641)之手,但目前我們見到的雕像為1965年版本,最初完成的銅像(1619年)則於布魯塞爾城市博物館展示。

❖ 去找尿尿小童之前,我們先到布魯塞爾大廣場去…(錯過了的尿尿小妹)
比利時自助與交通|從荷蘭鹿特丹搭車(客運)到布魯塞爾很方便!逛逛布魯塞爾大廣場…

不知不覺,布魯塞爾尿尿小童已經噓噓400年了!

尿尿小童的故事

聽說過的版本不少,但是我們覺得小童于連尿尿滅炸藥引信這故事較貼切,所以就一直烙印在腦海中直到見到本尊(雕像)為止。

❖ 尿尿小童(雕像)怎麼來的…?
1. 最熟悉故事:某夜一名名叫于連 Julianske/Julien 孩童半夜起床尿尿,見到正燃燒的炸藥引信,進而撒尿滅火,拯救大家免於被法國以火藥炸城;
2. 其他故事:1142年,哥特佛瑞德公爵 Godfried III van Leuven/Godefroid III de Louvain 為振奮兵敗的軍隊士氣,將自己的小兒放在搖籃掛於樹下…,此舉果然激勵士氣戰勝而歸。
*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尿尿小童

參觀當天的尿尿小童,沒有穿上任何衣物,是光溜溜最原始的體態!

百變尿尿小童、會變裝的尿尿小童

廣受歡迎尿尿小童,其實也是一名時尚小童。1698年為慶祝布魯塞爾戰勝法國而首次著裝,當時身穿由巴伐利亞選侯馬克西米利安二世贈予的藍色綢緞上衣及戴上有羽毛的帽子。爾後法王路易十五也贈予尿尿小童侯爵服飾,小童穿上後也被授予聖路易斯十字勛章一枚,路過士兵都要行敬禮。自此之後,各國來訪大使都習慣贈予一套衣物予尿尿小童(請參考 List of Costume),小童衣服之多也設有專屬衣櫃收藏。2018年3月7日,尿尿小童也穿上了台灣客家服飾,成為「台灣客家尿尿小童」(請參考此連結及圖片)。

尿尿小童(雕像)前聚集人潮不意外,數步之遙也可以見到一家排隊人氣鬆餅店 Le Funambule 喲!

Le Funambule Waffles 尿尿小童鬆餅店

看完尿尿小童,不免俗點一份比利時鬆餅來大快朵頤!與尿尿小童雕像僅僅18m的距離,有一家排隊高人氣鬆餅店Le Funambule,小小的店門外擠滿了人潮,望著櫥窗上展示各種口味的鬆餅,肚子倒也很老實,咕嚕咕嚕作響,看來不買也不行了。

Le Funambule Waffles,鬆餅模型櫥窗也太犯規了,每款都想吃啊!

比利時國民小吃—比利時鬆餅 Belgian Waffles

比利時國民美食代表—比利時鬆餅,其最初歷史可回溯至1850年,由列日采邑主教區廚師所發明的列日鬆餅 Liège Waffle,隨後也普及到比利時其他地區。而比利時鬆餅第一次站上國際舞台,為1958年所舉辦布魯塞爾世界博覽會 Expo 58/The Brussels World’s Fair草莓奶油鬆餅則在1962年由比利時人 Walter Cleyman 於西雅圖舉辦之21世紀博覽會The Century 21 Exposition(也稱西雅圖世界博覽會 The Seattle World’s Fair)引進;直到1964/1965年之紐約世界博覽會 The 1964/1965 New York World’s Fair 則由比利時人Maurice Vermersch 進行符合當地口味的比利時鬆餅 Belgian Waffles 改版(她買1美元鬆餅名為 Bel-Gem Waffles),自此之後,鬆餅也就在美國地區大放異彩!

Le Funambule Waffles 現做比利時鬆餅/布魯塞爾鬆餅

現做布魯塞爾鬆餅 Brussels Waffles,光站在店門口排隊時就能聞到熱騰騰剛出爐的鬆餅香味,店內空間不大,忙進忙出、和藹可親店員小姐也算有耐心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只要點了餐,等待現做的時間也不會太長,將特殊口味水果布魯塞爾鬆餅小心拿著,走出店外,大家一起到恆溫街 Rue de L’Etuve 上邊走變吃吧!

其實,應該要點一份最經典的草莓奶油鬆餅 Strawberry Waffles

看完尿尿小童,記得要吃比利時鬆餅!

我們各自點了一份Le Funambule Waffles奇異果香蕉口味鬆餅香蕉口味鬆餅(每款約2-5EUR),恰巧都是水果口味比利時/布魯塞爾鬆餅 Belgian/Brussels Waffle。 他們家鬆餅的脆度是我們所喜愛的,即便放了一陣子也不會因為奶油濕度而軟化,建議熱騰騰吃口味最佳,高熱量那些姑且拋在腦後,來到布魯塞爾大口吃鬆餅才過癮!

❖ 比利時鬆餅 Belgian Waffles 之布魯塞爾鬆餅 、列日鬆餅 分得清楚嗎?
1. 布魯塞爾鬆餅 Brussels Waffles:即一般比利時鬆餅,麵團加入酵母及蛋白,口味較為鬆脆,為長方形厚鬆餅及格子較大,中等份量,當早餐吃。可搭配鮮奶油、水果,甚至是冰淇淋一起吃;
2. 列日鬆餅 Liège Waffles:為比利時鬆餅最原始版,源自18世紀列日,麵團加入酵母及蛋白,為橢圓形口感扎實鬆餅,份量較比利時鬆餅少,大部分以原味為主(也有在麵糊加入香草、肉桂等調味),內裡裹著焦糖口感較甜;
* 美式鬆餅 Traditional waffles:取經荷蘭鬆餅做法,以發粉取代比利時鬆餅之酵母及蛋白,鬆餅格子較比利時鬆餅小、餅身較輕,搭配奶油、糖漿、巧克力醬,當早餐吃。
荷蘭鬆餅 Stroopwafels:與比利時鬆餅相似,最初來自荷蘭豪達地區,中間抹上一層麥芽糖,口感更為扎實的餅乾類,傳統吃法是將鬆餅放在熱飲上,讓熱氣融化糖漿,再一起食用。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華夫餅A tales of two waffels (Brussels vs. Liege)

丁丁塗鴉墻,除藍色小精靈 Smurf (1958年),丁丁 TinTin (1929年1月10日出自Hergé 之筆下)也是來自比利時漫畫喲!

Maison Dandoy 布魯塞爾百年餅店

Dandoy 當多瓦布魯塞爾老字號餅店,由Jean-Baptiste Dandoy 於1829年所創立。出發之前就已知道這家傳統餅店,難得有機會,務必要到店內朝聖,看看那些傳統手工餅乾、比利時鬆餅的百年不敗美魅力!

布魯塞爾手工餅乾店—Dandoy

據悉,Dandoy 是一家手工餅乾專賣店,特別是帶有肉桂香味的斯派庫魯斯 Speculaas,那是一種流行於荷蘭、比利時地區的餅乾種類,原本是在聖尼古拉節 Saint Nicholas’ Day才能吃得到餅乾,如今已變成全年可食。Dandoy 也有許多他款手工餅乾,非常適合當伴手禮。

Maison Dandoy,2F是咖啡廳(可點得到比利時鬆餅),店內特別標示無WIFI提供,讓大家一切回歸到沒有網路的1829年,重拾人情的溫度吧!

在布魯塞爾老店—Dandoy 也吃得到比利時鬆餅!

除了之前分享的尿尿小童附近的排隊鬆餅店 Le Funambule Waffles(這家只能外帶),若想悠閒地坐著、優雅地來杯熱咖啡搭配比利時鬆餅(如草莓冰淇淋鬆餅,約7-8EUR),來一趟Dandoy 應該是不會錯的!店家特別標示這裡無網路提供,讓大家一起重返1829年(該店創始年),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吧!

布魯塞爾北站 Bruxelles (Brüssel) Nord Station

我們從荷蘭鹿特丹搭乘長途巴士抵達布魯塞爾北站,在車站內寄放行李後就展開布魯塞爾半日遊,結束後回到北站取回行李,再從這裡搭火車到根特 Ghent 去,一切安排都還算順暢,若大家也想要這麼規劃,也是可行的!

❖ 如何從鹿特丹搭車(客運)到布魯塞爾?
(0940) Rotterdam→(1210) Brussels (2HR30MINS, €12, FLiXBUS
FLiXBUS 可線上購票,目前可說是歐洲境內最大的長途巴士公司(2013年成立,德國籍,總部設在慕尼黑),無論是車況、票價等都可接受,在歐洲旅行我們較喜歡選擇他們家的客運/長途巴士喲!
* 在鹿特丹車站外,前往布魯塞爾北車站站牌處上車 Rotterdam central station-Connection 803 Direction Bruxelles (Brüssel) Nord,位置不好找,有必要時可跟當地人問路尋求指引。
* 請參考 荷蘭、比利時及巴黎行程準備 Netherlands, Belgium and Paris Before Trip 

從布魯塞爾搭火車到根特超簡單!

比利時自助交通移動,我們選擇以火車為主,比利時國鐵 Belgian Rail  SNCB/NMBS 官網資料完整(時刻表、線上購票),難度絕對沒有荷蘭OV卡複雜,而且車資也算可負擔,值得推薦。

❖ 如何從布魯塞爾搭火車到根特?
(2055) Brussels Nord Station→Gent-Sint-Pieters Station (2137, 42MINS, 8.90EUR, Belgian Rail-SNCB/NMBS)
* 請參考 荷蘭、比利時及巴黎行程準備 Netherlands, Belgium and Paris Before Trip 

根特聖彼得站 Gent-Sint-Pieters Railway Station

根特共有兩個車站:根特聖彼得站 Gent-Sint-Pieters根特堤門站 Gent-Dampoort,我們從布魯塞爾到根特根特到布魯日的火車起訖站都位於根特聖彼得站。此火車站於1912年投入服務,為比利時第三大繁忙火車站

裡裡外外設計都別出心裁的根特聖彼得站

我們抵達根特時已夜幕低垂,但明亮大廳設計,抬頭望著車站頂部,總是覺得如此元素與西班牙安達盧西亞等地摩爾人(來自北非穆斯林)氛圍有些相似。而離開根特那天是白天,以紅磚塊為主的外觀建築卻又讓人有種看到倫敦泰德美術館的錯覺(參考此圖)。相較於布魯塞爾北車站、布魯日車站,安特衛普火車站根特聖彼得站是讓我們此行中,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歐洲車站。

❖ 歐洲車站的設計,是一見難忘的…
1. 西班牙托倫火車站:西班牙交通|托雷多火車站.摩爾式建築風格的車站,托雷多原是許多女巫與巫師心目中的歸屬與聖城
2. 比利時安特維普火車站(有鐵路大教堂之稱):比利時交通|從荷蘭鹿特丹搭車(客運)到布魯塞爾很方便!途中驚鴻一瞥的安特衛普火車站!

2008年,根特聖彼得站前添加了玻璃頂篷。

根特景點集中於穀物廣場 Korenmarkt Ghent,從聖彼得站需搭乘路面電車,車程約10分鐘才能抵達!

布魯塞爾到根特 繁華都市到河畔優雅中世大學城

從布魯塞爾到根特,完全是不同的光景與氛圍,私心來說我們當然比較喜歡位處兩河畔之間,有「花之都」之稱中世小鎮根特,在這裡的2天1夜是讓人回味無窮的,特別是遇到聖尼古拉斯教堂廣場前超大聖誕市集摩天輪、在香草及穀物河畔吃著市集小吃根特的美麗,用圖文下來,寫著當下,追憶當時的感受,記憶,永遠!

❖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 地址:Rue de l’Etuve 46, 1000 Bruxelles, Belgium
• 門票:免
• 開放時間:24小時
• 鄰近交通:布魯塞爾大廣場 La Grand-Place/Grote Markt 280m腳程約4分鐘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尿尿小童
• 更多訊息:地圖|Visit Brussels-Manneken Pis

❖ Le Funambule(尿尿小童附近比利時鬆餅店)
• 地址:Rue de l’Etuve 42, 1000 Bruxelles, Belgium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0800-2200
• 鄰近交通: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Brussels,18m腳程約1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官網

❖ Maison Dandoy(布魯塞爾老字號餅店)
• 地址:Rue Charles Buls 14, 1000 Bruxelles, Belgium
• 電話:+32 2 512 65 88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0930-2200、週日 1030-2200
• 鄰近交通: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Brussels,210m腳程約3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官網

❖ 布魯塞爾北站 Bruxelles (Brüssel) Nord Station
• 地址:Rue du Progrès 76, 1030 Schaerbeek, Belgium
• 車票:(2055) Brussels Nord Station→Gent-Sint-Pieters Station (2137, 42MINS, 8.90EUR, Belgian Rail-SNCB/NMBS)
• 更多訊息:地圖|belgianrail.de-English
• 溫馨提醒:可線上購買火車票,布魯塞爾北站內備有自助/機械式置物櫃(需付費)、車站內人流複雜請小心自身財物

❖ 根特聖彼得站 Gent-Sint-Pieters Railway Station
• 地址:Koningin Maria Hendrikaplein, Ghent, Belgium
• 車票:(2055) Brussels Nord Station→Gent-Sint-Pieters Station (2137, 42MINS, 8.90EUR, Belgian Rail-SNCB/NMBS)
• 更多訊息:地圖|belgianrail.de-GENT-SINT-PIETERS
• 溫馨提醒:可線上購買火車票。出車站後需搭乘路面電車才能抵達景點集中區—穀物廣場 Korenmarkt Ghent。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布魯塞爾景點 Attractions in Netherlands

荷比巴黎自助|旅誌/旅人包 Netherlands, Belgium, Paris Trip/Travelog
比利時自助與交通|從荷蘭鹿特丹搭車(客運)到布魯塞爾很方便!逛逛布魯塞爾大廣場…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