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梅夫拉維旋轉舞 Mevlevi Sema Ceremony-千人共賞神秘旋轉舞 2005年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11 土耳其| Turkey

Jing先和大家說一聲「聖誕快樂!」,2011年這個時候,我們剛好遊歷到土耳其的宗教之都-Konya(康雅),我們三人在這一天剛好幸運地參與了「旋轉舞」盛典,散場後還碰到初雪降下。

#2 Konya(康雅)是土耳其宗教最保守的古城,也是塞爾柱帝國時代(1071-1243)之首都。康雅曾在13世紀中期盛極一時,當時聚集了許多來自東方的藝術家、建築家與伊斯蘭人員等。

#3 İstiklal Harbi Şehitliği ve Müzesi(Museum of War of Independence Memorial,戰事博物館,內珍藏許多以戰事為主體的名畫,並配以特殊音效,讓參觀者身臨其境(土耳其爭取獨立之戰)。

#4 戰事博物館非熱門景點,而我們此行到此,是為了前去文化中心參與「旋轉舞」之誌慶盛典Mevlevi是伊斯蘭教神秘教派之一支,而此教派的創始人為魯米(Mevlana Celaleddin Rumi)

#5 魯米(Jalāl ad-Dīn Muhammad Balkhī, 1207-1273),土耳其偉大的神秘宗教學家,逝於Konya。其靈廟位於Mevlana Muzesi內,那是一神聖的博物館(下一篇再為大家論述),當下感受到片刻寧靜。

#6 我們自Göreme(延伸閱讀)搭車經4小時左右到Konya(康雅),本僅為參觀Mevlana Muzesi。難得至此,也想看那被列為“Intangible Heritage of Humanity”世界遺產「Mevlevi Sema(旋轉舞)」

#7 旋轉舞神秘宗教的創始祖師-魯米(Mevlana Celaleddin Rumi),逝世於1273年12月17日,每年12月10-23日,在Mevlana文化中心(MEVLANA KÜLTÜR MERKEZİ GİRİŞİ)都有慶典。

#8 我們到Konya(康雅)那一天,雖然是12月24日平安夜,早已過了旅遊書上所說的表演時間,但是,很幸運地,當天竟然還有一場旋轉舞表演活動,我們當下決定更改行程,晚上先看舞蹈再說。

#9 白天參觀了Mevlana Muzesi,提早用過了晚餐,經歷了地毯店驚魂記(稍後再詳述),傍晚時跟著人群一路步行到Mevlana文化中心(MEVLANA KÜLTÜR MERKEZİ GİRİŞİ)

#10 Mevlana文化中心(MEVLANA KÜLTÜR MERKEZİ GİRİŞİ)是一棟白色建築物,建築內外都有類似羅馬競技場(延伸閱讀)的建築,讓當地人可以參與活動並觀賞表演,入內仍要經過安全檢查門。

#11 通過安檢後,跟著人群進入圓形劇場,哇!這樣的場面真的太嚇人,會不會有近乎一千人呢?我們稍稍來遲,已無階梯式位子可坐,只好站在最高處往下望,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好神奇。

#12 如果說麥加(Makkah Al-Mukarramah)是伊斯蘭教的聖城,那Konya(康雅)也可算是土耳其神秘伊斯蘭教支派的聖都,連土耳其當地人也會前往,所以我們放眼望去,除我們,極少外國遊客!

#13 出國在外,無論任何國家,都要小心治安問題,在這人潮擁擠的片刻,我們也將包包往前包著。約莫20分鐘後,現場燈光逐漸變暗,「Mevlevi Sema(旋轉舞)」正式開始,全程表演約1:30左右。

#14 首先,我們先聆聽鄂圖曼古典音樂演奏,雖然再聆聽宗教師念誦經文(就好像唱說一般)。接著燈光轉為紅色,旋舞舞者(Semazen)也陸續出場,身著白色舞裙,頭上頂著高聳的帽子。

#15 據Jing手上旅遊書資料(土耳其 伊斯坦堡-地球步方),我們一一來解析服裝和舞蹈的象徵意義。旋舞舞者(Semazen)頭上帽子代表的是墓石舞衣則指的是墓,而圓形舞裙則代表喪禮上覆蓋的布

#16 旋轉舞每一個動作都代表不同的意義,例如:脫掉身上的舞衣,則象徵解開地面上的束縛;而之後的舞蹈,如右手腕朝上(天),左手腕朝下(地),代表阿拉真神揮灑恩典予以眾人

#17 所幸我們帶著這一本默刻出版的旅遊書,才得以簡單瞭解舞蹈背後所要傳達給世人的意義。從白色燈光→紅色→藍色→綠色→白色,雖然旋舞舞者(Semazen)動作一致,我們卻看得出神。

#18 一般上,旋轉舞表演可分成7個步驟(資料取自:《土耳其 伊斯坦堡-地球步方》),如:1)對語言者穆罕默德的讚美;2)打擊樂器Kudüm的演奏;3)Ney(類似蕭或笛子)的演奏;

#19 再來,4)旋舞舞者(Semazen)三次禮拜;5)旋舞舞者(Semazen)脫去身上的黑衣;6)歌頌可蘭經的「神之恩寵」章;7)真誠地期待膜拜。這可謂是一場神聖且別具意義的儀式

#20 我們有幸與當地虔誠的信徒參與這一次的「Mevlevi Sema(旋轉舞)」,那真是我們的好運氣。雖然這一年的聖誕平安夜在非天主或基督教儀式下度過,但宗教本具包容性,故這也算特別聖誕禮物。我們在當下小錄一段旋轉舞,請大家與我們一起回味和體驗當下的氛圍,簡單的感動,阿拉真神恩典。
…旋轉舞和初雪的2011聖誕平安夜,也真令人太難忘!.Jingxuan 121215.1911…


土耳其旅誌/旅人包 Turkey Trip/Travelog
[土耳其] 梅夫拉納博物館 Mevlana Museum-旋轉舞創始者魯米之墓…
[土耳其食記] Sifa Restaurant-松子奶油飯 Pilav 羊肉串飯 薄披薩 Etliekmek…
[土耳其遊誌]Konya:康雅初雪與夜車.City view of Konya…Night bus…
.旅遊資訊:The Mevlevi Sema Ceremony, Konya, Turkey

#21 出發到土耳其之前(延伸閱讀),經高人指點,才知曉位於內陸Göreme與Konya(康雅)會下雪。果不其然,當我們搭車離開Göreme前往Konya之際,路上就已經下雪了,那是Jing人生中第一場雪喔!

#22 當「Mevlevi Sema(旋轉舞)」結束後,當我們步出文化中心之際,路上也飄下了皓皓白雪,當下真的很開心!畢竟之前到英國(延伸閱讀)義大利(延伸閱讀)過聖誕和跨年都不曾遇到雪。聖誕老公公也真是太頑皮了,讓Jing在異國之境看見人生第一場雪景,「Merry X’mas to everyone !」

各國跨年元旦、聖誕節

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 2018/19跨年埃及亞斯文 Aswan 2017/18跨年埃及西奈山與凱薩琳修道院 Mount Sinai & St. Catherine's Monastery 2017年聖誕蒙特內哥羅Kotor 2017年元旦保加利亞Plovdiv 2016年聖誕比利時Bruges 2015/16跨年愛沙尼亞Tallinn 2014/15年跨年波蘭Warsaw 2014年聖誕奧地利Salzburg 2013/14年跨年德國Nuremberg 2013年聖誕市集西班牙Seville 2012/13年跨年西班牙La Mancha 2012年聖誕大餐土耳其Istanbul 2011/12年跨年土耳其Konya 2011年聖誕觀賞旋轉舞義大利Lido 2011年元旦義大利Sorrento 2010年聖誕英國London 2010年元旦(2)英國London 2010年元旦(1)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