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自助、格拉納達景點|阿爾罕布拉宮.納斯里王宮 Palacios Nazaríes,阿爾罕布拉宮最有價值的宮殿

12 西班牙| Spain

其實,一開始規劃西班牙及葡萄牙之旅(延伸閱讀),在安達魯西亞(Andalucia)這區,
主要想去看看的地方是塞維亞隆達,對於大家喜愛的格拉納達(Granada)反而沒太熱衷。

#2 格拉納達(Granada)被稱為伊比利亞半島(Iberian Peninsula)上的伊斯蘭最後堡壘,
這裡有一座摩爾王朝時期修建的古代清真寺 – 宮殿 – 城堡建築群,即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

#3 行前我們乖乖聽從有經驗的旅人建議,最好先透過網路預訂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門票。
2012年每人門票為€14.30,預定同時也要選擇參觀時間,以控制參觀人數、品質與保護古蹟環境。

#4 我們透過網路預訂非導覽型門票 – General Diurna(Alhambra y Generallife)指定下午時間參觀
爬過略陡的Cuesta de los Chinos,終抵宮殿入口處,透過在場機器(如圖#3)索紙本門票入內參觀。

#5 本篇主要分享當時我們所見到的納斯里王宮(Palacios Nazaríes/Nasrid Palaces)內建築。
畢竟這可說是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最具有價值的宮殿。圖上為葡萄酒之門(Puerto de Vino)

#6 葡萄酒之門(Puerto de Vino)無疑是最古老的城門建築,是通往阿爾罕布拉宮內的主要出入口。
我們不穿越葡萄酒之門,往東北處納斯里王宮前進,開始進入內部,如圖上的聯合廳(Mexuar)

#7 亦被音譯為梅斯亞爾的聯合廳(Mexuar),可說是納斯里王宮最古老建築部分,最初的用途
蘇丹(Sultan)公務的廳堂,以進行聽政與判決。此廳曾經天主教的改造,原始面貌已不存在。

#8 離開曾被視為法庭的梅斯亞爾/聯合廳(Mexuar), 接著就是圖上梅斯亞爾中庭(亦聯合廳中庭,
Patio del Mexuar)
。在附近有一處可眺望阿爾拜辛(Albayzín)黃金大廳(Cuatro Dorado)

#9 黃金中廳(Patio of the Gilded Room),這是連結梅斯亞爾/聯合廳(Mexuar)黃金大廳
(Cuatro Dorado)
的庭院,中間噴水池仿達拉塞花園(Jardín de Daraxa)水池於1943年所建。

#10 順著參觀路線來到了科馬列斯皇宮(Cuarto o Palacio de Comares), 是納斯里王宮權力中心。
此處可見小船廳(Sala de la Barca)、眺望達羅河(Darro)科馬列斯塔(Torre de comares)

#11 格拉納達王國建於1238年,隨著伊斯蘭教根據地哥多華(Córdoba)塞維亞(Seville)的淪陷,
納斯里王朝(Nasrid Dynasty)首任君主決定在阿爾罕布拉城建王宮,即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

#12 不過,我們目前所見到的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所有建設,主要成形於第7任君主 –
Yusuf I(1333-1354年在位),而科馬列斯皇宮內讓我們目眩的幾何圖形元素就是出自其意。

#13 據悉,伊斯蘭教禁止使用人或動物圖像,所以我們在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見到大量的植物
幾何圖形
,就好像看萬花筒一般,神奇於她們的變化及構成,除此之外,還有古典阿拉伯書法元素。

#14 一踏出同位於科馬列斯塔使節廳(Salón de los Embajadores),即可見到明亮的香桃木中廳
(Patio de los Arrayanes)
,亦稱為桃金孃或愛神木中廳,因該處為花語為愛情的香桃木圍繞而得名。

#15 圖上我們所站的位置是科馬列斯塔(Torre de comares)這一處,踏出使節廳即可見水景藝術。
面向我們的則是通往獅子廳(Palacio de los Leons)的建築,那又是一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之處。

#16 當我們穿越香桃木中廳(Patio de los Arrayanes),來到獅子廳建築這一處,再往回望去。
原來這一景(如圖上)才是旅遊書上常見的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觀光相片,看著就入迷了。

#17 香桃木中廳水池之像為科馬列斯塔(Torre de comares)倒影,此類建築法常見於阿爾罕布拉宮
接下來,舉凡見到中廳或花園有水池的地方,大家都會快速拿起相機來拍倒影,典型阿拉伯式風格。

#18 獅子廳(Palacio de los Leons),這是先前所提到納斯里王朝的第七任國王 – Yusuf I
其兒子(也是繼位者)- Muhammed V(1354–1359及1362–1391年在位)所建的宮殿。

#19 此宮殿為皇室成員私人場域,也是將納斯里藝術發揮最為完整的空間,可看性高於科馬列斯皇宮
其中最引人入勝當屬位於中廳的這座噴水池 – 由12頭石獅子所馱起的水池,細節當中有著波斯的FU。

#20 據悉,因為Muhammed V基督教徒外長佩德羅友好的關係,所以在建造及設計獅子廳
(Palacio de los Leons)
時,採用更趨向自然風格的元素,而非全然都是抽象、幾何裝飾。

#21 獅子廳(Palacio de los Leons)長28尺且寬16尺,周遭都由柱子所構成,一共有124根柱子。
阿爾罕布拉宮柱子相當特別,不妨多加留意。參觀到目前為止,只能說這類設計讓人有目不暇給FU。

#22 阿本莎拉赫廳(Sala de los Abencerrajes),得名來自於Abencerrajes貴族。要說這裡最讓人
難忘的部分,就是抬頭望見這蜂巢穹頂,圖案的靈感來自畢達哥拉斯定理,一共有8個蜂巢結構。
(備註:在華麗的穹頂下,卻沒想這曾發生最血腥的處決。時任君主因為發現Abencerrajes家族與後宮
的緋聞,加上有心人士挑撥離間,故下令在此將該家族36名男性行刑,當時飛濺的鮮血讓紅了中廳。)

#23 諸王之廳(Sala del Rey),也被稱為國王廳、司法廳(Sala de la Justicia)或18世紀法院廳。
天花板有王朝歷代的十位國王像(畫在皮革上,14世紀末 – 15世紀初珍貴具象藝術),而天井(穹頂)
則雕刻猶如山洞,這主要是對應伊斯蘭教傳說聖人穆罕默德就是住在山洞裡之意。這裡也曾舉辦宴會。

#24 回頭再看看獅子廳中庭,可發現池子的水流向四處的小渠,即水河、乳河、酒河、蜜河
可蘭經敘述在極樂園真主寶座下,就是四河湧出汁處,所以,在此廳院亦可見十字形水渠設計

#25 兩姐妹廳(Sala de las Dos Hermanas),這是獅子廳(Palacio de los Leons)最古老的建築物。
同樣吸睛的元素來自於抬頭見到的這一鐘乳石裝飾的天井,當下見到這類高密集度設計,嘖嘖稱奇。

#26 君王浴場(Baños),形式上屬阿拉伯式浴場(雖然是依羅馬浴場而建),內有冷水池
溫水池以及蒸氣廳(在這裡可以洗熱水澡或淋浴),動向流暢的設計非常適合來個溫差洗浴

#27 床廳(Room of the beds in the bath of comares),據說國王會站在一樓的空間看著裸身妻子,
然後挑選今晚要一起共勉的妃子並投以蘋果示意。浴場保存狀態較其他建築不易,重建修復是常態。

#28 達拉塞花園(Jardín de Daraxa),也被稱為橘子樹花園(Jardín de Naranjos)或大理石花園。
花園建於1526 – 1538年,綠意盎然花圃中可見一打造於1626年大理石噴泉,噴泉上設有一花形大盆

#29 在達拉塞花園(Jardín de Daraxa)附近則可達林達拉哈望樓(Patio de la Lindaraja)
這裡原先可眺望城外的阿爾拜辛(Albayzín),但隨收復失地後增建不少建築,視野反而被遮蔽。

#30 其他值得參觀之處還有美國小說家 – 華盛頓歐文(Washington Irving)的房間,他是1832年出版
《阿爾罕布拉宮物語》(Tales of the Alhambra)的作者(他從馬德里到此遊歷而結下不解之緣)。

#31 提到眺望阿爾拜辛(Albayzín),最佳位置之一當屬科馬列斯塔(Torre de comares)
這一棟棟依山勢而建,佈滿山頭的白色房子,在日照下閃閃發光,視野遼闊讓人覺壯觀啊!

#32 見到圖上山上的白色塔樓(如圖上),那就是我們剛造訪的瞭望平台 – Plaza Mirador de San
Nicolás
(延伸閱讀)
,隱約間還能望見聚集在該處的觀賞人群。偌大的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
結束參觀納斯里王宮(Palacios Nazaríes/Nasrid Palaces)後,完全不後悔,反而慶幸安排此行程。
接下來要陸續參觀其他建築,花一天的時間在這裡絕對超值,當下所經歷都是先前不曾有的感官刺激。

❖ 阿爾罕布拉宮 Alhambra
地址: 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n, 18009 Granada, Spain
電話: +34 958 02 79 71
門票: 一般早票或午票(非導覽團)-€14.00(含Generalife; 強烈建議線上預訂門票|各類門票票價)
開放時間: 0900-1800(週一休,確切時間建議詳見Opening times)
交通資訊: 從Granada伊莎貝拉廣場搭巴士C3可抵Generalife售票亭(其他抵達方式|更多巴士資訊)
*請參考我們從巴塞羅納搭臥鋪火車到格拉納達格拉納達市區搭車到阿爾拜辛徒步到阿爾罕布拉宮
世界文化遺產: 198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Alhambra, Generalife and Albayzín, Granada
更多訊息: AlhambraDeGranada.org-English|中文(簡體)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西班牙格拉納達 Granada, Spain

西班牙旅誌/旅人包 Spain Trip/Travelog
[西班牙遊誌] 巴塞羅納-搭乘臥鋪火車到格拉納達
[西班牙食誌] 格拉納達-早餐及搭乘C1到阿爾拜辛區
[西班牙遊誌] 格拉納達-阿爾拜辛(Albayzín)、羅姆人社區聖山(Sacromonte)及徒步到阿爾罕布拉宮
[西班牙遊記] 格拉納達 阿爾罕布拉宮-文藝復興建築卡洛斯5世宮及阿爾卡薩巴
[西班牙遊記] 格拉納達-阿爾罕布拉宮 赫內拉利費宮 帕爾塔耳庭院 最古老的摩爾花園 在太陽之丘山見格拉納達日落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