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站在誕生立面前就像翻閱聖經一般 高第博物館 高第工作室 留給後人的贖罪教堂

12 西班牙| Spain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上一篇,我們看過了「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及教堂內部設計,跟著就隨著人潮到位於東側的「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一賞巨作。

#2 「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年)過世後四年完工(1892 – 1930年),此立面有三個門,從左到右邊,分別是希望之門慈悲之門信仰之門

#3 「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高第最先著手建造的部分, 主要描述耶穌誕生與成長故事。慈悲之門(The Portal of Hope,也稱愛之門),按聖經裡,耶穌誕生的事蹟做雕刻,是一本活的聖經

#4 據悉,高第曾說過,若先建立耶穌死亡復活的「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人們就會卻步。「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慈悲門(愛門),圖上The coronation of Mary(聖母加冕)

#5 「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慈悲之門(愛之門),天使加百列(Gabriel)聖母瑪利亞宣告,她將誕下聖子耶穌,這就是圖上The Annunciation of Mary(聖母領報),下面應是伯利恆之星

#6 在伯利恆之星(Star of Bethlehem)左右兩側,則可見小天使群,他們為耶穌的降臨而歡喜。另外,左側上也有三位音樂天使(如圖下),手持不同樂器,據說這些音樂天使出自日本人之手。

#7 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東方三博士朝拜),在音樂天使之下,即東方三博士,見天空出現異象(伯利恆之星),帶著沒藥、黃金與乳香來朝拜,晉見猶太人的王。

#8 另一側也有三位各持不同樂器的音樂天使,祝賀耶穌誕生,出自日本雕刻家Etsuro Sotoo之手。天使下方則是The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牧羊人朝拜),仰頭見證耶穌誕生之景(如圖下)。

#9 The birth of Jesus(耶穌誕生),當時馬利亞與約瑟已訂婚,但奇蹟般地誕下耶穌。約瑟並非耶穌的親生父親。雕像左右側有馬頭(左邊比較像牛),寓意誕生於馬槽。

#10 希望之門(The Portal of Hope),就在愛之門(The Portal of Charity)左側,主題是美德與希望。Joseph and Jesus(約瑟與耶穌耶穌手握著一隻受傷的鴿子並與約瑟對話,故事發生在拿撒勒

#11 Wedding of Mary and Joseph(此雕刻上方),可惜沒拍到照片,可參考此圖連結。馬利亞與約瑟面對面跪著,說出婚姻的誓言,約瑟(Joseph)成為了耶穌在人世間的父親。

#12 Massacre of Innocent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 37–4BCE)得悉伯利恆出現君王,除假意派東方三博士前往朝拜,隨後更下令將伯利恆及其周圍境內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

#13 The Flight into Egypt,約瑟、馬利亞與耶穌逃到埃及,夢中的天使告訴他們,大希律王(King Herod)下令要處死他們(因他得知伯利恆誕生了王,即耶穌)。

#14 Presentation of Jesus in the temple,遵循摩西律法(Law of Moses),約瑟、馬利亞帶著出生40天的耶穌耶路撒冷教堂完成淨化儀式,與西默盎( Simeon)碰面,即後來聖燭節

#15 Jesus preaching in the temple(The Finding in the Temple, 耶穌十二齡講道),十二歲耶穌跟著父母於逾越節耶路撒冷,爾後發現他在聖殿裡與經師沉穩應對,顯其不平凡。

#16 The visitation聖母訪親,如上圖左), 懷著聖子耶穌聖母與懷著洗者若翰表姐依撒伯爾見面。Jesus at workChrist the worker,如圖上右),耶穌擔任木匠的工作,描述他在俗世生活的一面。

#17 The Cypress(生命之樹),就位於慈悲門(愛門, The Portal Of Charity)之上,其與眾不同的綠色與週遭由21隻和平鴿所圍繞的設計,象徵耶穌基督永恆不滅的愛。

#18 「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年)最早(先)完成立面,展現耶穌最人性的一面,位於東側的立面也象徵著日出東方生生不息。

#19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目前只完成兩道立面,即我們這篇所見的東側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及上一篇所談位於西側受難立面 (Passion façade)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啟發了高第,也啟發了世人.Jingxuan 150516.1911…


西班牙旅誌/旅人包 Spain Trip/Travelog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直線屬於人類 曲線屬於上帝的跨時代建築…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誕生立面的故事 高第的工作室…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屋頂上的超現代藝術 超前衛的視野…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曲線屋的內部 五彩繽紛的華麗…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越過山頭尋找樂園 Carmill Hill可俯瞰聖家堂…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翻山越嶺見樂園 尋覓吉祥物El Drac龍…
[西班牙遊記] 巴特略之家 Casa Batlló-陸地上的海洋城堡 如美人魚的海殿…
.旅遊資訊:Sagrada Família, Barcelona, Spain

#20 為了紀念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年)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的貢獻,在教堂旁廊也有一關於教堂建築的介紹說明,再者,地下室也有高第等建築師工作室,可見不少模型。

#21 在這側廊中,我們見到許多採用大自然元素聖家堂建築模型說明,這些都源自高第的理念。據悉因高第從小罹患風濕不便外出,進而將興趣放在觀察大自然現象上,轉而投射在其建築風格。

#22 生於1852年6月29日加泰羅尼亞雷烏斯高第,其家族世代都是製作鍋爐的鐵匠。在其父親鼓勵下,他前往巴塞隆納修讀建築,並為當地留下了7座被列為世遺的建築物

#23 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年)曾就觀察大自然所得,總結出一句話:「直線屬人類,曲線屬上帝(The straight line belongs to Man. The curved line belongs to God)」

#24 高第終其一生都在追求自然,所以,在他的建築作品中,找不到直線,具有強烈個人風格。屬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現代主義新藝術運動之一)建築師的他,為後現代建築提供許多養分。

#25 高第所身處的巴塞隆納(19世紀下旬)是一個具有浪漫元素,強調地方特色的地方。而當時的歷史時代的氛圍,則瀰漫著一股追求自由、掙脫規格化、力求擺脫束縛的年代。

#26 因18-19世紀歐洲的工業革命,機器時代(Age of Machine)所營造的制化與僵化為世人所厭惡,隨之強調自然,回歸原始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漸突起,廣泛使用曲線,特別是花卉植物

#27 跟著參觀人潮到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工作室,這有偌大建築模型、手稿等著我們探究。Jing被眼前這龐大教堂內部模型所震撼(如圖上),雖然不能說1:1,但是,路過其中,仍感不可思議。

#28 再者,我們還能看見牆上掛著出自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年)手筆的西側受難立面 (Passion façade)設計圖,後由雕刻家蘇比拉克斯按其手稿完成後續的立面工程。

#29 高第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的關係密不可分,本為贖罪教堂(私人教堂),後贊助者與委託建築師-維拉(Francisco de Paula del Villar y Lozano )意見不合,轉而由當時31歲的接手。

#30 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年)將人生中43年奉獻在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他終生未婚,建築工作佔據他人生大部分時間,在1925年甚至就近搬到工地居住,全心全意研究工程。

#31 惟令人遺憾的是,在隔年-1926年6月7日下午,高第完成工程後欲到市中心禮拜堂禮拜,過馬路之際,不幸給電車所撞到,後被人送到聖十字醫院,因重傷與三天後不治,葬於聖家堂

#32 據悉,當時衣著破衫的高第被電車撞倒時,救治的路人都認不出他就是聖家堂建築師。在醫院過世後,大家才驚覺他的身分,為其舉辦隆重的喪禮,葬於教堂地下室,與之長眠。

#33 因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年)對自然元素的追求,讓我們見識到非一般的教堂巨擎建築,如今這座(贖罪)教堂仍依靠著捐款的多款而持續擴建中。

#34 以目前而言,尚待完成的部分,主要是外觀上規模最大的「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其他還有正在建築中的18座高塔(外觀),其中以高達170公尺的耶穌基督高塔最為受矚目。

#35 儼然已成為巴塞隆納精神象徵的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梵蒂岡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10年11月7日造訪此教堂後,也將之冊封為宗座聖殿,並在講堂內設宗座華蓋(如圖34)。

#36 198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高第建築群(Works of Antoni Gaudí,一共有7件建築),最受矚目的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預計於2026年完工,讓我們一起見證歷史吧!
(備註:下面的影音檔即模擬聖家堂建築完工之模樣,自1882年動工,2026年竣工,耗時144年。)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