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自助、維爾紐斯景點及美食|維爾紐斯老城區.世界遺產、東歐規模最大中世紀舊城區!歷史城區南端探索從黎明門開始!

14 波波| POL-Baltic States 14 波波旅食| PL. Baltic Food 巧克力| Chocolate

告別波蘭之後,我們搭夜巴一路向北於清晨抵達波羅的海三小國首站—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今天要好好的參觀被譽為東歐規模最大中世紀老城、甚至是全歐洲最大的巴洛克式舊城,具有歷史意義的維爾紐斯舊城區,在1994年也被列為世界遺產

從華沙搭夜車抵達維爾紐斯,馬上在車站內來份維爾紐斯早餐!

選擇從波蘭首都華沙搭夜車到維爾紐斯,是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夜車還能剩下一晚住宿費),約8小時的路程不難熬,幾乎就是上車睡著,睡醒下車吃早餐,一切都很順利!

❖ 從華沙搭長途夜巴到維爾紐斯…
(2340) Warszawa Central Station 04→Vilnius Coach Station (0815, 8HRS35MINS, €19/人, by Lux Express)
* 可線上預訂車票,上車需要出示護照,車上座位相當舒服,每個座位也配有個人娛樂設施…
* 請參考 波波交通|華沙漫步&前進立陶宛-參觀華沙科學文化宮、聖十字聖殿蕭邦心臟,搭夜車到維爾紐斯…
* 請參考 波波自助|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行前準備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3人份早餐含飲料、熱湯、麵包等,消費合計不到5歐元哦!

熱雞湯 Vištienos Sultinys,當天最喜歡的熱雞湯(清湯),一碗下肚身體多少都暖和許多。

Iki Cafè 非常合亞洲人口味的雞湯

下車第一件事就是先填飽肚子,車站內可選擇小吃店不多,最後到這家Iki Cafè 仿在地人模式來份麵包、咖啡,甚至是鹹湯喚醒我們的胃!不管是波蘭或眼前維爾紐斯第一碗熱雞湯 Vištienos Sultinys(1.29LTL),湯味真是非常亞洲!雖然這樣說不太好,但每喝一口湯,都讓人想起馬來西亞美極雞肉快熟麵之味!

❖ 一口就驚艷的波蘭雞湯麵 Rosół z Makaronem!
波蘭托倫美食|Karczma Spichrz.18th糧倉改建餐廳,一起來吃波蘭農村料理!

維爾紐斯巴士站 Vilniaus autobusų stotis/Vilnius Coach Station

從波蘭華沙啟程的Lux Express,抵達的是與舊城區南邊之黎明門 Aušros Vartai/Gate of Dawn 腳程約9分鐘(700m)距離的車站—維爾紐斯巴士站,巴士站規模較小,車站內有兌換商及咖啡店等。離開車站我們先到維爾紐斯投宿地—Near Station Apartment 放置行李,簡單盥洗就出發去老城!

從南邊進入維爾紐斯老城區,從黎明之門開始吧!

走進維爾紐斯舊城區,全歐洲最大的巴洛克式舊城!

維爾紐斯是立陶宛歷史故都,自13世紀起即是立陶宛大公國政治中心,曾因政治及軍事因素而隸屬不同國家之屬地。截至18世紀前,維爾紐斯的受東歐文化及建築物風格影響較深,大部分中古世紀建築在外來侵略下尚存完整。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及古典主義式建築全聚集在一起,中世紀城市規劃及各式建築在歷史上具有高度的意義,1994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維爾紐斯歷史城區 Vilnius Historic Centre

黎明之門 Aušros Vartai/Gate of Dawn,唯一留下的維爾紐斯古城門!

黎明之門是16世紀打造的城門,也是原9座古城門中僅留下的一座。在城門上頭有一座聖母瑪利亞禮拜堂 The Chapel of the Blessed Mary,如今見到的禮拜堂於1712-1715年改造(取代原木造建築)。禮拜堂內有一尊具有神蹟黑面聖母(請參考此圖),天主教、東正教朝聖者絡繹不絕來朝聖。而梵蒂岡前任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也曾於1993年12月4日到此造訪。

❖ 克拉科夫老城區參觀,也從進入聖福里安城門 Brama Floriańska 開始!
波蘭克拉科夫景點|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北段,從進入14世紀聖福里安城門開始(僅存的古城門)… 

多重建築樣式之聖三一教堂 Vienuolynas ir Šv. Trejybės cerkvė/Church of the Holy Trinity

集拜占庭、哥德、巴洛克及洛可可式於一身的聖三一教堂,隸屬於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 Ukrainian Greek Catholic Church,是天主教教會一部分,直屬於羅馬教廷。教堂建築可追溯至14世紀的木造建築,而改造後的石材建築教堂則於1514年完成。

Iglesia Rusio Ortodoxa del Espiritu Santo,是維爾紐斯舊城區東正教教堂(如圖上左)。

建於17世紀巴洛克式聖泰麗莎教堂 Vilniaus Šv. Teresės bažnyčia/The Church of St Theresa,與黎明門巧妙結合在一起。

奧許洛斯瓦圖街 Aušros Vartų gatvė,旅人漫步!

一跨過黎明門,我們就站在這條在立陶宛語言意思即「黎明之門街」—奧許洛斯瓦圖街 Aušros Vartų gatvė,如果對宗教或建築史有興趣的朋友,這裡應該可以大大滿足你的喜好,光是從黎明之門開始,周邊的天主教堂、東正教堂就讓我們看得眼花繚亂。黎明之門與奧許洛斯瓦圖街那一段路,可說是教堂建築群匯集處,除此之外,大街上也有不少手工藝品店,非常適合旅人悠閒漫步。

時間充裕,停下腳步進去咖啡店來杯熱飲取暖吧!

維爾紐斯冬天冷風不斷來襲,躲進室內吹暖氣喝熱咖啡、熱茶!

來杯熱飲取暖再前進維爾紐斯歷史城區!

我們到波羅的海三小國旅行之際,正值聖誕節後、新年元旦前這段時間,除低溫外也逢下雪(如前往十字架山 Hill of Crosses 路上降大雪)。為此,在戶外走動都要特別注意保暖,三不五時進入咖啡店喝杯熱飲取暖、到巧克力店買巧克力求熱量暖肚等,成了此次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旅程的小插曲。

誤認這棟建築為1918年立陶宛簽署獨立《立陶宛獨立法案》簽署之家 Signatarų Namai(正確建築請參考此連結),好羞愧…。

維爾紐斯最古老巴洛克式教堂—聖卡錫米爾教堂 Šv. Kazimiero bažnyčia/St. Casimir Church

維爾紐斯羅馬天主教教堂,第一座由耶穌會於1618年所打造,目前也是維爾紐斯最古老巴洛克式教堂。偌大粉色裡面,讓人很難忽略她的存在。聖卡錫米爾教堂附近是精品店、餐廳及高級飯店集中區,在這裡感覺氛圍與老城區較為不同。

古典主義市政廳,市政廳廣場 Vilniaus rotušė/Town Hall Square

市政廳廣場剛好位於奧許洛斯瓦圖街 Aušros Vartų gatvė 與立陶宛語意思「大街Didžioji 之銜接處,哥德式舊市政廳歷史可回溯至1432年,目前我們所見到的市政廳出自於18世紀末,是古典主義形式建物。如今旅客服務中心即位於廣場上,貌似這裡也有小小規模的聖誕市集。

❖ 那一年的德國紐倫堡聖誕市集!
德國紐倫堡景點|紐倫堡聖誕市集.歐洲規模最大聖誕市集,聖誕市集大使少女聖嬰…

維爾紐斯最悠久東正教教堂之一—聖尼古拉東正教堂 Šv. Nikolajaus cerkvė/Orthodox Church of St. Nicholas

建於1340年的聖尼古拉東正教堂,是維爾紐斯歷史最悠久的東正教教堂之一,1740年毀於祝融爾後改建為巴洛克式。曾於二戰關閉的教堂,在1947年重新對外開放。1956年也曾進行大規模翻修。

準備進入古城街—皮利斯街 Pilies gatvė/Pilies Street

在大街 Didžioji 與由石子鋪成古城街皮利斯街之間有一小廣場,自由畫家在此擺設畫架展示畫作,與身後的東正教教堂 Vilniaus Šv. kankinės Paraskevės ortodoksų cerkvė/Saint Parasceve Orthodox Church 襯托下,構成了我們對維爾紐斯歷史城區最美好的印象之一。

❖ 克拉科夫聖福里安城門 Brama Floriańska 附近的畫墻,也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波蘭克拉科夫景點|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北段,聖福里安城門的畫墻… 

老城區小店也是建議參觀的,我們到了這家書店咖啡廳選了一些明信片喲!

維爾紐斯老城區一日探索

如前所言,維爾紐斯老城區為東歐規模最大的,能參觀的能進入小店逛逛的自然也多,建議大家可以預留一個白天的時間,不疾不徐漫步其中。我們所記錄的維爾紐斯歷史城區,因篇幅關係,以黎明之門至市政廳廣場附近為一篇(即本文)、皮利斯街到維爾紐斯大教堂及聖安娜教堂則為延續…。

❖ 維爾紐斯歷史城區(老城/舊城區)一日走透透!
1. 本圖文記錄:由南邊黎明之門進入,沿著奧許洛斯瓦圖街 Aušros Vartų gatvė、大街 Didžioji 行至市政廳廣場…
2. 下篇圖文記錄:自皮利斯街 Pilies gatvė 往東北方向走,步行至維爾紐斯大教堂、聖安娜教堂、文學街等…

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旅程,大概是旅遊史上採購巧克力最頻密的一次!

不過,波蘭及波羅的海三小過物價消費平易近人許多,看見這麼多誘人的巧克力,不買太對不起自己啦!

AJ Šokoladas 推出的 Kiškutis/Chocolate Bunny,這在復活節應該是主打商品吧?

在維爾紐斯也要吃巧克力—Pilies sokoladine, desertu restoranas, AJ sokoladas

巧克力品牌 AJ Šokoladas 之主人 Algimantas Jablonskas 依循比利時傳統製巧克力方式進行研發,巧克力工廠位於特拉凱 Trakai(與知名的湖中特拉凱城堡相去不遠),每日將新鮮製作的巧克力運往到立陶宛各分店,巧克力款式多樣,在維多利亞式氛圍的店內選購時,我們選擇障礙症一度發作…。

❖ 到克拉科夫也買了巧克力磚—波蘭手工巧克力 KARMELLO…
波蘭克拉科夫美食|何不到波蘭手工巧克力品牌KARMELLO 採買巧克力磚當伴手禮?

除了巧克力,AJ Šokoladas 也推出如蛋糕、冰淇淋等甜品。

波羅的海女兒們特別親切可人,特別是立陶宛女孩,這是我們實地接觸經過大家一致認證的!

維爾紐斯歷史城區之南端,在東歐最大老城區邊漫步邊補充熱量!

維爾紐斯是我們進入波羅的海三小國第一站,所到之處所接觸的人等,都讓我們留下超棒印象與回憶!維爾紐斯乃至立陶宛給我們的感覺是慢活舒服的,急驚風到了這裡也有種想要「慢點來別急嘛!」的感覺。維爾紐斯歷史城區之南端只是開始,接下來到了地標建築—維爾紐斯大教堂才讓大家眼前一亮!當然,伴著日落的聖安娜教堂才是更值得旅人們駐足的矚目景點,下一篇醞釀中…。

AJ Šokoladas 巧克力店的外觀,讓人腦補哈利波特斜角巷 Diagon Alley…。

手上這顆是 Šokolado krepšelis su pelėsinio sūrio kremu ir graikiniu riešutu/Chocolate basket with blue cheese sauce and walnuts。

❖ 維爾紐斯舊城區周邊路線 Walking in Vilnius Old Town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交通路線:自黎明之門 Aušros Vartai/Gate of Dawn 出發(黎明之門上有聖母瑪利亞禮拜堂 The Chapel of the Blessed Mary,內有黑面聖母)→沿奧許洛斯瓦圖街 Aušros Vartų gatvė 往北走(依序可見到聖泰麗莎教堂 Vilniaus Šv. Teresės bažnyčia/The Church of St Theresa、聖三一教堂 Vienuolynas ir Šv. Trejybės cerkvė/Church of the Holy Trinity、Iglesia Rusio Ortodoxa del Espiritu Santo等)→聖卡錫米爾教堂 Šv. Kazimiero bažnyčia/St. Casimir Church→市政廳廣場 Vilniaus rotušė/Town Hall Square→沿著 「大街」Didžioji 往北走(可見聖尼古拉東正教堂 Šv. Nikolajaus cerkvė/Orthodox Church of St. Nicholas)→進入皮利斯街 Pilies gatvė/Pilies Street 前(可見東正教教堂 Vilniaus Šv. kankinės Paraskevės ortodoksų cerkvė/Saint Parasceve Orthodox Church、AJ Šokoladas 巧克力店),全程約1.3KM腳程約14分鐘(不含定點停留參觀時間)
• 世界遺產:1994年列為世遺-維爾紐斯歷史城區 Vilnius Historic Centre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

❖ 維爾紐斯巴士站 Vilniaus autobusų stotis/Vilnius Coach Station
• 地址:Sodų g. 22, Vilnius 03211, Lithuania
• 車票:(2340) Warszawa Central Station 04→Vilnius Coach Station (0815, 8HRS35MINS, €19/人, by Lux Express)
• 溫馨提醒:Lux Express 可線上購票
• 更多訊息:地圖

❖ Iki Cafè
• 地址:Sodų g. 22, Vilnius 03211, Lithuania(維爾紐斯巴士站內)
• 鄰近交通:黎明之門 Aušros Vartai/Gate of Dawn,700m腳程約9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

❖ Pilies sokoladine, desertu restoranas, AJ sokoladas
• 地址:Pilies g. 8, Vilnius 01123, Lithuania
• 電話:+370 655 95555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2200
• 鄰近交通:維爾紐斯教堂廣場 Katedros aikštė/Cathedral Square,250m腳程約3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官網-English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立陶宛維爾紐斯 Vilnius, Lithuania

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自助|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波蘭交通|華沙漫步&前進立陶宛.波蘭最高建築及藏有蕭邦心臟的教堂,華沙搭夜巴到維爾紐斯…

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波蘭舊城區 Old Town listed as World Heritage in Poland

波蘭華沙華沙舊城區漫步.戰火後重建,逛逛皇家城堡及聖誕市集…
波蘭托倫托倫老城區.舊市政廳及聖誕市集巡禮,哥德式建築的悅耳鐘聲…
波蘭克拉科夫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北段,從聖福里安城門進入…
波蘭克拉科夫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中段,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廣場之一…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