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誌]台北市西門町.紅樓 The Red House, Xi Men

旅.台北市| Taipei City 07-16 台灣| Taiwan

遊誌時間:Apr 27, 2009(Mon)
遊誌地點:西門紅樓 The Red House, Ximen
行程相簿:Jingxuan’s Album.2009 Taiwan Finger CrossING

—-在台北待了快要十年了,還沒有機會好好欣賞緊臨西門町鬧區的西門紅樓 The Red House, Ximen。
此棟洋樓建於1908年日治時期,以八卦和十字架設計為藍圖,為第一座官方興建的公營市場
八卦造型為市場入口,十字架則為其主題,為東西建築的融合之作,當時一般稱為「八角堂」

爾後,八角堂轉由滬商接手並改名為「紅樓劇場」;至1963年,改映電影,逐改稱為「紅樓戲院」
遲至1997年,台灣內政部接管又採名為「西門紅樓」,並列為三級古蹟,戲院也隨之熄燈歇業。
2000年,西門市場發生大火,西門紅樓隨之進行整修至2003年,再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經營。
2007年,由台北市文教基金會接管「西門紅樓」,將其定位為台北市西區文創中心進行營運管理。

「西門紅樓」就在熱鬧西門町隔鄰,兩者風格非常迥異和不搭,在此之前不會特別想要進去參觀。
趁晚上到西門町附近辦事,YP說就到「西門紅樓」看看吧!這一看,覺得展覽廳內容還頗豐富的…
Jing喜歡這圓環型的展示櫥櫃,裡面擺滿了早期「西門市場」歷史相片和當時日常使用品,非常有趣!
個人次次逛博物館或主題館,都喜歡看實物多過文字記錄,總覺得實務帶給更多的歷史想像空間。

「西門紅樓」八角樓1F有展覽、町西茶喫和精品區,後方則為十字樓的16工房、展覽平台等等。
台灣卻被日本殖民長達50年餘(1895-1954年),當時日治下的皇民化運動應該算是成功的…
從日常生活中,從細微到強制要求當時臺灣人穿著日式服裝(和服)住日式房子和說日語...
潛移默化下,形朔台灣和日本一種特殊歷史情感,而「西門紅樓」展示品,更是可見當時的「日化」


「西門紅樓」外圍為圖上的北廣場月光電影院南廣場則為露天咖啡廳
藉由鎢絲黃燈的投射,剪影的人行造型更為豐富和多邊,讓人回到那紙醉金迷的時代去…
相較於南廣場露天咖啡廳的喧嘩,北廣場月光電影院則提供一處讓人心情放鬆的不滋擾空間。

除了歷史之旅,我們還在八角樓精品區買了一些可愛的紙製紀念品
這是由XXX做出的創意紙商品,粗魯的Jing將其中的金門風神紙偶弄爛了…
因此遲遲不敢進行其他紙偶製作,圖上的傻笑秋田犬 Akita Dog是Jing覺得最可愛的唷!
總得來說,若喜歡投身於歷史建築中且進行文藝創作,台北市「好所在」-西門紅樓介紹給你。

遊誌目錄:[主題置頂]2009 Travelogs:Taiwan.LOHAS
資訊:西門紅樓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近西門町捷運站出口1
行程相簿 :Jingxuan’s Album.2009 Taiwan Finger CrossING(以上部分相片由熊寶拍攝)
.內容註解:「西門紅樓」歷史簡介,部分內容和文字轉載自西門紅樓官方網頁Wiki西門紅樓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