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誌]嘉義.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 Yan-Cheng Cultural Park and Suan Tou Sugar Factory

旅.嘉義 | ChiaYi 07-16 台灣| Taiwan

旅遊時間:Jun 19, 2009(Fri)
旅遊地點:嘉義.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
主題相簿:Jingxuan’s Album.2009 Taiwan Finger CrossING

—-蔗埕文化園區除朴子溪單車道與黑糖園風味餐外,百年歷史的蒜頭糖廠也身在其中。
「蒜頭」不生產蒜頭,僅為嘉義縣六腳鄉朴子溪中游的地名,日據第三大糖廠即設於此。

自1906年建廠至2001年,遭受納莉颱風摧殘和不敵進口糖品競爭,糖廠最終熄燈關廠。

現金糖廠重生,以台糖特有五分車為主,結合朴子溪單車道,轉型為具主題休閒風格之蔗埕文化園區

園區內可見舊火車站展示-蒜頭1號(如圖上),保留完整的日式木造車站亦讓人一窺糖廠的風光歷史。


火車在糖廠佔有重要地位,肩負巡守、載客及輸送物料大任,為主要交通工具。

五分仔車舊時用以運輸甘蔗,現則改裝成觀光五分車,於上午10點及下午3點發車。
沿途有導覽員娓娓敘述糖廠百年興衰,途中可見甘蔗田和舊式建築,見證過往盛況。

觀光五分車折返約30分鐘,終點則停在已經停擺的糖廠內,讓大家下車入內參觀。

跟著導覽員的腳步,大家亦步亦趨地瀏覽這些光榮退役的機器,緬懷過去糖廠風光。

藉由導覽說明,讓我們瞭解到製糖過程,並粗略地認識糖廠內各種大型機器之功能。

雖然沒有月眉或花蓮糖廠觀光人潮,也無橋頭糖廠中西設計風格之建築(見延伸閱讀),
蒜頭糖廠卻用最用心和真誠的方式,邀我們搭乘五分車,來體驗此趟百年糖廠時光之旅。
充滿著濃濃四、五十年前鄉村和懷舊風情的蔗埕文化園區,就等著大家來親身探索囉!
…園區內也見繁華簇景.Jingxuan 100324 TPE…

延伸閱讀[遊誌]高雄.橋頭糖廠 Ciaotou Sugar Refinery
延伸閱讀[遊誌]嘉義.朴子溪單車行 Pu-Zi-Xi Bicycle Ride
延伸閱讀[食誌]嘉義.黑糖園餐廳 Hei-Tang-Yuan Restaurant
遊誌目錄[主題置頂]2009 Travelogs:Taiwan.LOHAS
遊誌資訊嘉義.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ADD: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一號)
主題相簿Jingxuan’s Album.2009 Taiwan Finger CrossING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