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1)

旅.台南 | Tainan 07-16 台灣| Taiwan

旅遊時間:Jul. 23, 2010(Fri)
旅遊地點: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1)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後壁鄉」位處台南縣最北端,境內地勢平坦,為八掌溪急水溪沖積而成之狹長平原地,
總面積約71.20平方公里,居民人數約27,000人,具有豐富水資源遍植水稻,是嘉南平原榖廠。

清朝時屬台灣府當地居民大量種植「青仔」(一種燃料樹),因產量豐富,農民的生活得意獲得改善,
為促普遍重視而取名「青仔寮」(也就是「菁寮庄」),靛藍織染也促使彩紋圖騰發展(產業文化)。

光復之後,「菁寮庄」改以“三角蔺草”編織為農村副業,庄內盛行草編;加上地處當時南北交通
動線和生活中心位置,使之成為貨物與銷售必經的中繼站,也是鄰近聚落發展經濟最早的庄堡。

然後在清末到民國50年代,當地除了以稻田農作和藍染以及草編製品帶動繁榮外,也因此帶動週邊
商品-早期阿公阿嬤的嫁妝品興盛的商店街林立,例如棉被店、鐘錶店、冰果店、布行,發展興盛。


後壁寮在日治後1902年火車站建設投入而逐漸發站起來,但隨之1908年的縱貫鐵路和台一線(老君路)
通車逐漸取代「菁寮庄」的舊官道交通路線後而漸漸沒落,而鹽水港也因淤塞而無法讓船隻停泊卸貨。

如今的菁寮聚落中的「菁寮」與「墨林」只剩下不足1400人的老弱婦孺和舊房舍,所幸在1999年開始,
為守護菁寮墨林在地文化即開始發展在地老農村和老街經濟商圈,體現聚落人文價值和關懷老人職責。

「北勢街」的古老街屋是菁寮過去繁華的縮影,這曾經是最熱鬧的嫁妝品商店街,即使過了70-80年,
仍然可從這些蕭瑟的房舍舊店舖中窺見當時的興榮,如今經過重新規劃後的老街風貌依舊,值得一逛!

為有效經營和維護菁寮嫁妝文化,自2007-2009年開始,老街居民甚至組菁寮北勢街嫁妝老街管委會,
大家一起永續經營打造社區產業文化,意外的是,阿嬤棉被店還有賣冰淇淋,趕緊買個來吃來消暑。
補充:哇拉蜜二坪冰品位於南投縣魚池鄉,名字源自附近哇拉蜜山,二坪企業是50年代枝仔冰專賣店。

這家棉被店是台南市勝利國小黃校長老厝,曾租賃經營鐘錶店、棉被店和美食店,反映當年商業繁榮,
目前則由台南縣模範母親黃媽媽繼續守護老街屋,和遊客與當地居民一起再次見證北勢街的好風好景!

目前可見「菁寮北勢老街」社區重建是相當具有規模的唷!每一特殊街屋前的地上會以文字磚塊鑲嵌,
讓到訪者一看即明瞭,而旁邊也會有一說明立牌,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他們捍衛文化資產的決心和努力!

圖上這殘破不堪的舊房舍和一邊經過適當維護保存的阮家古厝金德興來說,這也算一種歷史的對照組,
只不過者幾近倒下的街屋好歹也做個保護牆之類,否則一個颱風過後大概只剩下梁柱而已,真是可惜!

回頭在看看這間「金德興藥舖」(阮家古厝),這老厝的歷史估計是清乾隆高宗年間所建立,
目前有約250的歷史,原址在嘉義縣鹿草頂潭,在1910年後壁許遷利用拆遷技術將之搬遷至此。

此房舍屬街屋形式,古宅則為閣樓式,最讓人矚目的是其整體建造由精密切割的木窗和梁柱等構成,
而牆壁上仍挂有精美的雕飾品,面積不大約36.6坪,但這棟建築在老街仍顯得相當有特色和代表性!

剛剛提到最早將這棟250年歷史宅第自嘉義(某林家望族古厝)拆遷過來的是許遷,後因許家式微,
轉賣與阮家,當時以市值三甲良田金額購屋,可見這房子之價值之高,有機會大家可以來看看唷!

「菁寮黃家販仔寮」在日據時至光復十多年裡為趕路經商的人提供住宿之便的所在,即黃家協興旅舍。
當時的旅社一空間內可房址6頂有床門的四角床,每件收費約7-8元,目前屋內仍保有完整建築結構。


接著再往另一處去看到右手邊似客棧,感覺內部相當陰涼的小亭舍,原來這是菁寮北勢老街茶室舊址
茶室已經停止經營,保留下來的也都是和歷史一起留下來的生活舊有物品,藉由這些用具來回憶過去!

如果說這裡是一個戶外的博物館也不為過,老街上大門敞開的街屋都等著你,歡迎大家進去參觀,
圖上舊茶室內陳設,古董等級電視機相當引人注意。嗯!一起去尋找那曾經讓我們感覺熟悉的用品吧!

今天戶外的溫度相當炎熱,但是卻也因光線充足所以拍出來的相片都不錯,尤其是圖一嬌艷的荷花。
稍離開老街的範圍,我們往民宿區前去,體驗更多的在地文化,頂著大太陽底下,一起大步向前!

圖上就是「荷蘭井湧泉民宿」,以花布佈置現場並做迎賓之用,充分利用菁寮代表物體現特殊風情,
聽聞當時正值暑假期間,旅居菁寮之外的青年朋友們都會回來互相幫忙和打工,也算一個機會教育。


民宿對面又見一無人居住的古厝,越看越覺得這些古厝有其一種秀氣之美,特別喜歡那有弧度的屋簷。
這讓人聯想到在馬來西亞士乃(媽咪的老家)也有一洋樓老建築,展現的是與上圖東方美的另一風格。

荷蘭井湧泉民宿名字由來源自附近的荷蘭井,那是三百年前荷蘭時期所開鑿,深達五米的使用井,
目前的井水仍清澈見底,我們都湊近過去每人舀一口井水來溼溼臉和四肢,冰冰涼涼相當舒服!

這百年荷蘭井供當地居民日常飲用和洗滌之用,據說端午節當日取午時水,水質歷久不壞且無異味,
用午時水洗臉、沐浴,不僅可以強身更能去除霉運(和立蛋意念接近),用來泡茶更是味美甘甜!

利用半天時間來參觀菁寮北勢老街,收獲良多,這都歸功於當地地方人士對於社區再造的積極和努力,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黃永全執行長對於菁寮的維護與規劃,而本篇網誌內容部分採自其部落格和DM介紹。
下一篇再為大家好好介紹民宿和當地的餐飲小吃與特殊手藝店,在時間停駐的老街中漫遊是一種享受!
..夢醒那一瞬間,.現實說明眼前一切的真實.Jingxuan 110930.1911…

延伸閱讀[食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割稻仔飯 Traditional Rice Meal
延伸閱讀[食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自助式早餐 Buffet…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 Evergreen Plaza Hotel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七股.七股潟湖 Qi Gu Lagoon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遊誌資訊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