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記] 自由軒 せんば自由軒-大阪美食 大眾洋食 百年西餐廳 生雞蛋咖哩飯初體驗

11 日本旅食| Japanese Food

偶然間會聽到有人提起「洋食」這個名詞,而且大部分都是從日本綜藝節或相關資訊文字中提及。這派生於外國飲食文化,經過歷史的發展與日本當地料理融合並延伸成一具有日式特色的料理別類。

2. 「洋食」與我們認識d的西餐和異國料理近乎相同,大阪也有這類飲食文化,以蛋包飯最為人所知曉。因19th外國文化傳入而影響的飲食習慣,在1910年也造就了這老字號的西餐名店-せんば自由軒。今日拜訪這家百年老店(101年),選擇位於難波船廠中央的本店,看著櫥窗內的食物模型,滿心期待!

3. 稍參考網路資料,得悉此店創始人吉田四一在民權自由運動四起和受到西洋文化衝擊的年代裡,以「自由」之名將咖喱引入大阪,並開創以溫咖喱「攪拌」生雞蛋的方式,讓兩者味道相互結合。此舉在當時沒有電鍋保溫年代裡是一大膽創舉,讓不嗜洋食的日本民眾更能輕易接受這洋食口味。

4. 日本文豪織田作之助創作《夫婦善哉》時常往返此店,並將「名物カレー」(名物咖哩)寫進書裡。此舉讓自由軒名聲大噪,使之成為大阪庶民美食和到大阪必嚐餐廳之一(圖3左下處即為織田作之助)。如今成為百年名店(西餐廳)的自由軒,坐鎮難波本店的老闆娘也是一生招牌(如圖上),卡通才有的包頭與近乎藝伎般雪白膚色相當具戲劇性,為免失禮只敢側拍,老闆娘其實人親切又溫柔,欣賞欣賞!

5. 從他們熟練的招呼方式可得知早已習慣迎接來自各國的客人,依稀記得有一本相片對照的MENU唷!此行點了兩份基本款-自由軒生雞蛋咖哩飯,阿桑端來了餐具和每人一杯冰開水,杯子有種復古的FU。不知是否先前逛得太累(沒有補充水分)的關係,這一杯毫不起眼的開水在喉道散發甘甜味,好好喝!聽說杯子是隨機搭配,有時會看到奶油獅外觀的透明杯,若那天拿到的話感覺有種拉吧拉到大獎的FU!

6. 醬!醬!等待約莫不到15分鐘左右的時間,兩份招牌-自由軒生雞蛋咖哩飯(650円)新鮮奉上桌。當下看見這料理時,其實心裡有小小的震撼,第一是「嗯!走極簡風」;第二則是「嚇!生雞蛋噢!」

7. 出發前雖做心理準備,但現場仍會小有驚呼, 仔細一看其實咖喱飯有些肉末,方便素的人要多小心!而日本食材和產品一向都讓我們覺得是高品質的保證,故對於這「生雞蛋」安全性,個人還算放心啦!

8. 要怎麼進食其實也有一套程序,請回頭看看圖4牆上的介紹說明,一共有三個步驟,大家細心留意吧!現打散生雞蛋、滴一些酸味醬油(放在桌邊)、將雞蛋醬油和咖喱飯拌勻,接著就一湯匙美味送入口。「攪拌」是他們咖喱飯創始精神,如何將生雞蛋於黏稠咖喱飯拌勻確實需要一些技巧與(湯匙)力道。

9. 為避免生雞蛋的視覺刺激,Jing當下可是很用力拌開以期待在入口之際不會看見透明色的蛋白黏液。第一口入口的味道確實感覺到咖喱飯外帶有的微弱蛋香,因為蛋液的關係也讓咖喱飯有更順滑入口感,而他們的咖喱不是甜的,而是帶有香料風味近乎印度咖喱的味兒,一試之後也覺得沒之前那麼可怕!

10. 連續吃雞蛋咖喱確實有些索然無味,此時「酸味醬油」扮演重要角色,去除咖喱的厚重感就靠它。說它是黑醋也不為過,微酸帶出雞蛋咖喱飯另一層次,建議大家前半段先吃原味,後半段吃醬油拌味。如果不喜醬油,那就只能喝開水沖淡一些膩味,他們的咖喱不會辣,只是太稠難免顯得不甚清爽而已。

11. 說實話,個人仍不太能接受這生雞蛋咖喱,就好像仍不熱衷於黏稠的義大利燉飯(Risotto)一般。但旅行就是要勇於嚐試不同的美食,而且他們的咖喱味真的不錯,看上面的完食相片就可知曉,哈哈!若有機會再訪,Jing會點咖喱飯就好,而生雞蛋就抱歉啦!(雞蛋會讓咖喱飯更「密不可分」,頭昏!)

12. 西餐、洋食亦有高級和平價之分,自由軒和另一家「北極星」就提供親民和大眾化的價格和口味。若行程安排許可,大家也可到「北極星」吃他們的蕃茄蛋包飯,口味和造型上應該和台灣蛋包飯類似。圖上即為自由軒難波本店店內一隅,空間不大,應說相當擁擠,稍不留意,包包可能會撞到其他客人。值得一提的是店內牆上挂滿許多有趣的物件,看著看著會出了神,應找客人不多的時間好好觀賞才是。

13. 結束用餐準備離開,原來他們在餐廳外也設了一個小攤位,似乎也販售自家出品的咖喱調味包等物。這次的生雞蛋咖喱賞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先吃過自由軒是對的,畢竟這也算大阪道地口味,當個盡責的旅人就是「活在當下、融入當下、習慣當下」才是,而這原則也絕對適用於美食嚐鮮,你們說是不是?
…單身者求姻緣請造訪「夫婦善哉」,吃紅豆湯圓!.Jingxuan 120414.1911…

[日本食誌]Osaka:大阪伴手禮.Rikuro’s Cheese Cake and 千日前…
[日本旅誌]Osaka:大阪廣場飯店 Hotel Plaza Osaka(プラザオーサカ)
[日本食誌]Osaka:早餐(大阪住宿附餐).2 Days breakfast served…
[日本食誌]Osaka:大阪午餐.一風堂拉麵(長堀店)IPPUDO
[日本食誌]Osaka:元祖たこ焼き(章魚燒,道頓堀店)
食誌資訊自由軒雞蛋咖哩飯(せんば自由軒)
(大阪市中央区船場中央 3-3-9B-203;TEL:06-6251-3428)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