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遊記] 番紅花城 Safranbolu-世界遺產 站在Hıdırlık Tepesi小山丘上 瞭望番紅花城的美麗與滄桑 木造土墻鄂圖曼式房舍的堅毅

11 土耳其| Turkey

今天一整個白天都會停留在番紅花城(Safranbolu),早上先在民宿Çeşmeli Konak(延伸閱讀)用過早餐(延伸閱讀),出門的時候天氣正好,舒服的冬日配上這一大片鄂圖曼式建築房舍,很搭。

#2 以Çarşı Meydanı(廣場)為界,上午我們先在南邊漫步,該處有回教堂(清真寺)、澡堂(Hamam)、商隊旅社而成的旅館Cinci Han、販售手工製品、紡織品等的Arasta Bazaar

#3 待旅伴享用土耳其浴結束後,我們再往Çarşı Meydanı(廣場)以西北方向前去,首先會見到遊客服務中心(如圖#2),他們販售明信片用繪畫方式呈現番紅花城之美(如圖#15),值得購入喔!

#4 再來,過了遊客服務中心,會見到一棟小房子(如圖#3),上面掛著土耳其以及日本的國旗,紅白相間很顯眼,據說是因番紅花城曾遭遇震災,日本施以援手,故在此小花園立碑表達感激之意。

#5 耳其人對日本人相當友好,主要是因為125年前發生的兩件事:Ertuğrul Fırkateyni號船難事件(1863-1890年)兩伊戰爭(1980年9月22日-1988年8月20日)發生時德黑蘭日本人質事件。

#6 有關於Ertuğrul Fırkateyni號船難事件(1863-1890年),在1890年準備返航途中,因為遭受到颱風來襲,所以船隻在和歌山縣擱淺,船上500多人罹難,剩下69人生還。

#7 而生還的船員在日本人與政府協助下,搭乘日本護衛艦(Corvette)返回土耳其,自此開啟兩國間親密友好關係。而伊斯坦堡穆罕穆德二世大橋(1988年竣工)也是兩國之間交流的結晶。

#8 繼續沿著石子路走,我們爬上了制高點,見到一棟黃色建築物(圖#5-7),原來是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Safranbolu Kent Tarihi Müzesi),過去這曾是舊行政聽(Eski Hükümet Konağı)。

#9 這一棟黃色建築物最初由Kastamonu縣縣長Enis Pasa於1907年興建,但於1976年遭受祝融成廢墟。直到2000年進行重建,2007年以博物館之姿對外開放,內部陳列並展示番紅花城歷史,亦有相片紀錄。

#10 我們並沒有進入到博物館內參觀,就只是想要在這裏停留吹吹風曬曬太陽,或拿出剛在旅客服務中心購買的明信片寫一寫,微風吹來不覺冷,這就是可一覽美景的Hıdırlık Tepesi

#11 一棟棟鄂圖曼式傳統房舍就隨山坡而建,番紅花城完整保留了100-200年前的建築。所以在1994年,這些並排的、古色古香、見證過歲月痕跡的景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12 這些傳統房舍大部分都是利用木造土牆所建成,牆壁則是用了餵馬用的稻草及泥土混合蛋汁後作為建材,據說如此的建築方式在冷颼颼的冬天可保溫,到了夏天又非常涼爽。

#13 從前的土耳其居民,在冬天與夏天都居住在不同的房舍中(因房子功能取向不同),番紅花城的房子多為冬天所居住,而夏天的房子則多位於尤路克村(Yörük village

#14 站在Hıdırlık Tepesi之上,眺望番紅花城的街景,這樣的景色跟先前去參觀的Şirince(席林皆村)有幾分相似,惟此處的房舍都是大戶人家所擁有,後者則是小康之家的氛圍,各有各歲月的痕跡。
…停一停,想一想,再前進!.Jingxuan 150830.1911…


土耳其旅誌/旅人包 Turkey Trip/Travelog
[土耳其遊誌] 番紅花城住宿-Çeşmeli Konak 鄂圖曼式 200年木造土墻民宅改建…
[土耳其食記] Çeşmeli Konak-番紅花城民宿 民宿早餐 百年鄂圖曼式建築…
[土耳其遊記] 番紅花城 Safranbolu-曾是世上最昂貴香料的交易中心 保有鄂圖曼式木造房舍…
[土耳其遊誌]Ankara:安卡拉車站與番紅花城夜車.AŞTİ(Bus terminal)…
[土耳其食誌]Safranbolu:番紅花城下午茶.Teatime at Hoş Sefa… 
[土耳其遊誌]Safranbolu:Kaymakanlar Evi(Kaymakamlar House)
[土耳其食誌]Safranbolu:番紅花城晚餐與伴手禮等.Çevrikköprü 3…
[土耳其遊誌]Karabük:卡拉比克車站與夜車(赴伊斯坦堡).Karabük…
.旅遊資訊:Sightseeing in Town, Safranbolu

#15 我們大概在Hıdırlık Tepesi停留約20分鐘,因為接下來也沒什麼特別安排行程,想說隨性一些。後來往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Safranbolu Kent Tarihi Müzesi)後頭去,原來這裡還別有洞天喔!

#16 在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Safranbolu Kent Tarihi Müzesi)後,有一小花圃及咖啡廳可憩息。我們也有入內用餐,是一間監獄改建的咖啡廳-Hoş Sefa Tarihi Cezaevi Cafe & Restaurant

#17 咖啡廳內部的相片與文字簡介,稍後再整理成一篇文章。其實在博物館後方也有不少建築,如:古代監獄遺跡(ESKİ CEZAEVİ)、城堡遺跡、鐘樓(Clock Tower,於1797年建成)等。

#18 說真的,當時規劃到番紅花城(Safranbolu)旅行時,本想安排半天時間到黑海(Black Sea),兩地之間距離50公里,奈何因為行程過於緊湊安排不及,無緣見世界最深的內海之一,只好說聲抱歉!

#19 沿著石子路,彎彎曲曲綿延不斷的往下走,途中就會經過這一棟棟具有高度歷史價值的木造房舍,下一站就到可開放供民眾參觀的民家-Kaymakanlar Evi,看看內部陳設。

#20 曾經被作為絲綢之路必經之地的番紅花城(Safranbolu),全盛時期是在鄂圖曼帝國14-17世紀左右的時間,當時主要作為製作馬鞍與皮鞋的重點城市,附近亦有煉鋼廠。

#21 轉一個彎,巷弄之中自有驚喜,我們見到一牆,上面掛著許多小朋友的畫作,都是鄂圖曼式房舍,幾乎都是以平面的角度呈現古色古香的房子,其特色就是有許多窗戶,方方正正的外觀。

#22 番紅花城(Safranbolu)內的房子大部分都有人居住,但是在比較接近Çarşı Meydanı(廣場)的地方,就有不少廢棄的房子,這些尚未經過整理的木造房舍,斑駁的外觀,就在那不起眼的角落。

#23 倘若大家要寄明信片,番紅花城郵局就在Çarşı Meydanı(廣場)附近(如圖上PTT)。近黃昏的山城,別有另一種風情,等下就往南邊的地方前去,參觀18世紀的鄂圖曼式房舍內部。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