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高第的童趣 翻山越嶺見樂園 尋覓吉祥物El Drac龍 花園城市運動 世界遺產

12 西班牙| Spain

來到西班牙的巴塞羅納(Barcelona),映入腦海的景點是哪一些?大部分人應該都會說,當然是高第(Antoni Gaudí,1852年6月25日 – 1926年6月10日)的建築作品,捨他取誰呢?

#2 短短停留在巴塞羅納(Barcelona)這兩天的日子裡,我們確實也依循著大部分旅人旅遊路線,當手邊的行李一卸下後(延伸閱讀),連午餐都還沒入口就馬上到聖家堂去朝聖(延伸閱讀12)。(備註:圖上為The Austria Gardens,其名來自於1977年,奧地利捐贈的樹群,站在此處可取美景。)

#3 緊接著,近太陽下山之際,就到高第另一著名建築(民宅)-米拉之家(延伸閱讀12),途中還經過外館如海底城堡的巴特婁之家(延伸閱讀),無不讚嘆建築風格之奇特與前衛。

#4 輾轉到隔天,非常感謝老天許我們一個晴朗的冬日,我們依照計畫前進奎爾公園(Park Güell,這是高第1914年所完成作品,實際上此處本為住宅區,因缺資金停工,逐改建成如今所見之公園

#5 進入奎爾公園(Park Güell的方式不只是一種,我們聽取在旅館認識的旅人分享建議,從可謂是公園的後方前進,一邊登高眺望巴塞羅納(Barcelona)市容,一邊沐浴在暖空氣下。(備註:圖上乃從正門入內的階梯-The Dragon Stairways,左右兩側樓梯可通往圓柱大廳。)

#6 有興趣跟著我們一起從奎爾公園(Park Güell後方進入到園內,請參考西班牙遊誌]Park Güell(1),登高眺望的感受很棒,特別是見到那小巧可愛的聖家堂延伸閱讀12)。

#7 奎爾公園(Park Güell,座落在Carmill Hill之上,此山屬於科利塞羅拉山脈(Collserola)一部分。當時的開發者奎爾伯爵(Eusebi Güell)委託高第進行建築設計,力圖將此處變成適宜居住的住宅區。

#8 圖上就是奎爾公園(Park Güell內最受歡迎的El drac,但是也被稱為大蜥蜴),高第利用多色馬賽克拼貼出這公園內立體吉祥物,絡繹不絕的人潮,見到牠都感到興奮。

#9 要完整拍著一隻沒有人的El drac(龍)並不易,一旁還有園區工作人員不停勸說請勿觸碰,畢竟這吉祥物曾遭受到破壞,一直到2007年才完成修復並重新對外展示,大家可要好好珍惜。

#10 話說回來,當時奎爾伯爵(Eusebi Güell)構想,來自於英國花園城市運動(Garden Cities)啟發。選擇在這一少數植被的山丘興建民宅,利用這新鮮空氣(遠離工廠排放的黑煙)與美景優勢進行開發。

#11 縱然低利之優,但原本預計在60個三角形地區興建住在的計畫,最後夭折了,只建成兩座住宅。其中一座原為樣品屋,但是,遲遲銷售不出,最後還是由高第1904年購入,舉家於1906年遷入

#12 實際上,高第所入住的樣品屋(住宅),也並非他的作品,為Francesc Berenguer於1904年所建。此公寓內展示他曾設計傢俱及部分遺物,即1963年成立至今的高第之家博物館(Casa Museu Gaudí)

#13 附帶一提,我們在2012年12月下旬參觀奎爾公園(Park Güell之際,當時參觀公園是免費的。惟在1-2年前已經開始收取門票,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其官網上的票價說明(成人每張€7-€8不等)。(備註:據悉,早上0800前進入公園可免收入門票,清晨的公園幾乎不見旅客,這樣也不錯!)

#14 奎爾公園(Park Güell規模中等,進入正門,經過人多的El drac(龍)之後,即可見到眼前這片以多利克柱式(Doric order)列柱廊排列而成的「居民市場」(原),有點好像迷宮的感覺相當玄妙。(備註:此處原設計作為居民自由市場,如今則被稱為圓柱大廳The Hypostyle Room,共86根圓柱。)

#15 當然這裡早已不是提供居民交流的廣場,目前來看,比較像是提供給街頭藝人表演的空間。駐足在此片刻,耳朵飄來悅耳的音樂,抬頭看看那些具有大自然元素的馬賽克鑲嵌,感覺很舒坦。
高第(Antoni Gaudí),你怎讓人出其不意?.Jingxuan 160430.1911…

西班牙旅誌/旅人包 Spain Trip/Travelog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直線屬於人類 曲線屬於上帝的跨時代建築…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誕生立面的故事 高第的工作室…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屋頂上的超現代藝術 超前衛的視野…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曲線屋的內部 五彩繽紛的華麗…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越過山頭尋找樂園 Carmill Hill可俯瞰聖家堂…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翻山越嶺見樂園 尋覓吉祥物El Drac龍…
[西班牙遊記] 巴特略之家 Casa Batlló-陸地上的海洋城堡 如美人魚的海殿…
.旅遊資訊:Park Güell, Barcelona

#16 置身在猶如主題樂園的奎爾公園(Park Güell高第(Antoni Gaudí)曾說的話浮現腦海: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The straight line belongs to men, the curved one to God)」

#17 與高第其他作品一般,我們看到都是曲線、波浪狀的建築線條,一種自然、一種最存粹的美感。加上色彩鮮豔馬賽克鑲嵌(Mosaic),即「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Catalan Modernisme)」美學體現。

#18 在(原)居民廣場(如圖#14-15)之上,那是一大片的廣場,沙地的材質讓人誤以為置身海灘。這個廣場名為「希臘/自然劇場( The Greek Theatre or Nature Square)」,作為露天表演之用。

#19 與露天咖啡座遙遙相望的是具有弧線符合人體工學且用馬賽克裝飾長椅,這些馬賽克裝飾為高第的徒弟-喬傑爾(Josep Maria Jujol)之作品,貌似硬梆梆的長椅,卻仍能讓人很舒服地依靠著。

#20 這具有藝術價值的廣場,讓我們深刻了解到居住環境與綠化關聯性,塵囂的都市中,我們需要一處可以放鬆,暫時忘卻煩惱的地方,倘若遊客沒那麼多簇擁的話,奎爾公園,一切都會更好。

#21 作為高第(Antoni Gaudí)作品的一部分,奎爾公園(Park Güell同時198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No. 320bis,即Works of Antoni Gaudí)。若要將高第作品全欣賞完,看來只能寄望下一次了。

#22 我們參觀的當下,奎爾公園(Park Güell正門兩座小房舍建築:左邊是當時正進行整修的博物館,右邊有著高塔的則是紀念品店,那完全就是複製我們印象中童話故事中糖果屋的模型,真是太夢幻了。

#23 The Laundry Room Portic(洗衣婦長廊),也有街頭表演,小提琴聲音在迴廊中傳送格外悅耳,倚牆而建的石材建築,見這一系列的石柱(螺旋狀)相當壯觀,其中一石柱上還有洗衣婦(見圖)

#24 若沿著The Laundry Room Portic(如圖上)一直走,即可抵達Casa Larrard(拉拉爾德之家),這棟紅色建築曾是奎爾伯爵(Eusebi Güell)所居住的地方,自1931年之後,則改建成一所小學。

#25 如前所言,圖上這棟(當時)正進行整修,實際建築樣式長得有些心寬體胖的小房舍(見圖)Casa del Guarda,原為警衛室,如今則改建成巴塞羅納歷史博物館(Barcelona History Museum)

#26 另一棟則是紀念品店,內部可見高第(Antoni Gaudí)建築作品集等書籍與奎爾公園週邊禮品。附帶一提,公園花雕鐵門(見圖)非原創,而是來自於Casa Visens(文森之家,1883-1889年)

#27 參觀過高第的數個建築作品後,對這些自然元素、曲線、前衛、鮮豔色彩、童趣的建築樣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個人風格如此強烈,巴塞羅納因為高第而更顯活躍,這是高第巴塞羅納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