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自助、斯德哥爾摩景點X美食|Gondolen 天空之橋收集斯德哥爾摩市景、Nystekt Strömming 吃瑞典炸鯡魚.同場加映瑞典鹽醃鯡魚罐頭開箱X斯德哥爾摩蒙古燒烤吃到飽

15 北歐三都| HEL-STO-CPH 15 北歐旅食| FI.SE.DK Food

快要離開斯德哥爾摩前往哥本哈根時,我們來到時尚店林立且2014年被喻為「歐洲最酷街坊鄰里」的蘇德爾瑪爾區,本來想說只是吃個 Nystekt Strömming 瑞典炸鯡魚,沒想道還能免費登上 Gondolen 天空之橋俯瞰斯德哥爾摩市景,從這裡望出去可以將市政廳老城區的景色盡收眼底,這一眼瞬間讓人覺得來到魔女宅急便的世界裡,景色之優讓人難忘!再來,瑞典臭氣熏天的鯡魚罐頭我們也來試試看,真是還好做了心理建設,打開罐頭放在嘴裡…倒覺得還可以(只是大家也沒有再想再吃第二口的勇氣)。

Gondolen 天空之橋,俯瞰斯德哥爾摩中世紀街景

圖 / Gondolen 天空之橋(目前關閉,預計2023年秋天重開開放),位於瑞典炸比目魚小吃攤 Nystekt Strömming 附近(目前小吃攤已搬遷到老城區 Gamla Stan)。

圖 / 跟著大家的步伐一起登上 Gondolen,看看至今仍難忘的斯德哥爾摩市景

圖 / 前方不遠處就是舉辦諾貝爾獎晚宴舞會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Stockholms stadshus(如上圖左)、中間擁有新歌德式尖塔式的建築應該是騎士島教堂(如上圖中央)。

圖 / 中央橋 Centralbron,全場1.2公里,斯德哥爾摩主要的主幹道路。

圖 / 吹著冷風站在天空之橋等著,就等地鐵交會的那一刻按下快門。

圖 / 將相片模型化的效果也不錯,很適合,這一幕真神奇。

圖 / 稍微調色,這角度斯德哥爾摩(新市區的市政廳、騎士島的騎士教堂)真的深深烙印腦海裡啊!

圖 / 這一張更清楚,左邊是市政廳、右邊是騎士島教堂 Riddarholmskyrkan(1846年以方濟會修道院之名重建的新歌德式教堂,為國王家族長眠處,僅夏天開放),下方還有中央橋、地鐵經過的即景。

蘇德爾瑪爾區 Södermalm,也就是 Gondolen 天空之橋所在的斯德哥爾摩市區島嶼,此區以工匠街為發展,匯集許多藝術家前來成立工作室,為波希米亞風格及藝術文化薈萃。此島嶼名字最早出現在12世紀文獻中,17世紀初前仍是農村,城市雛形出現在17世紀中旬的工人階級混合住宿區、富人區等,目前該區房價因文化蘊涵及設施而飆漲。今天本想要到 Ryssgården Square 附近吃炸魚,結果抬頭見到天空之橋,免付費就能登高,冒著冷冽的冬風我們都要上去!坐擁眼前這一片新城區、騎士島、老城區美景及地標建築群,甚至是斯德哥爾摩最古老的遊樂園 Gröna Lund 真是讓人心情美好,想像這就是《魔女宅急便》Kiki’s Delivery Service(1989年)琪琪騎上魔法掃帚所看到的街景啊!(實際上《魔女宅急便》故事的Kiki’s Delivery Service 的原型是瑞典哥特蘭島 Gotland 最大中古世紀城鎮維斯比 Visby,而琪琪飛行的背景或類似澳洲阿德雷德或墨爾本,但宮崎駿助手確實也有收集過斯德哥爾摩老城區街景供參…)。

❖ 旅途中的俯瞰…
1. 西班牙塞維亞|塞維亞大教堂、吉拉達鐘樓.世界遺產,哥倫布長眠處、世上第三大教堂,塞維亞城市地標宗教聖域!
2. 土耳其哥樂美景點|卡帕多奇亞熱氣球體驗.冬天清晨的熱氣球升空了!在熱氣球籃子裡俯瞰壯觀喀斯特地形…
3. 捷克契斯基庫倫洛夫景點|契斯基庫倫洛夫城堡 城塔-契斯基庫倫洛夫地標 登塔…
4. 德國巴伐利亞|新天鵝城堡、高天鵝城堡.仿中世紀騎士古堡、阿爾卑斯山森林裡童話天鵝城堡,羅曼蒂克大道起訖點!

圖 /站在天空之橋往右邊望去,則是斯德哥爾摩老城區 Gamla Stan斯德哥爾摩大教堂(尖塔後方)、德意志教堂(尖塔那一棟)。

圖 / 貴為斯德哥爾摩最古老教堂斯德哥爾摩大教堂 Storkyrkan,13世紀打造,幾乎是與斯德哥爾摩這城市1252年建成的時間一樣悠久,與國王家族長眠的騎士教堂不同,這裡是國王舉辦婚禮及皇家活動的場地。

圖 / 這一張則是騎士教堂(如圖上左)、德意志教堂(如圖上右),兩座教堂的尖塔構圖。

圖 / 德意志教堂 Tyska kyrkan(如圖上右),這是漢薩同盟商人在17世紀打造的教堂,美輪美奐的教堂足以見證和薩同盟的財力。

圖 / 在天空之塔再往右邊望去就是一片海域,位於 Djurgården 動物園島上的 Gröna Lund(如圖上),即1883年打造的遊樂園,也是瑞典最古老遊樂園

圖 / 我們從赫爾辛基搭夜船到斯德哥爾摩,也就是經過這個水道抵達斯德哥爾摩輪船碼頭 Stadsgården/Vikingterminalen

Nystekt Strömming 來吃高人氣瑞典炸鯡魚(目前已搬到老城區)

圖 / 蘇德爾瑪爾區 Södermalm,斯德哥爾摩充滿文化氣息的島嶼。

圖 / Ryssgården Square,我們要吃的炸鮪魚小吃攤 Nystekt Strömming 就位在這裡(如圖上右下角),天空之橋 Gondolen 也在這裡。

圖 / Stadsmuseet i Stockholm 斯德哥爾摩城市博物館,若想要更深入瞭解這座城市自1252年以來(最早的文獻紀錄)的歷史發展軌跡,不妨到這裡參觀。

圖 / 忘了是看過哪一個旅遊節目,好像來到斯德哥爾摩都建議到 Nystekt Strömming 吃炸鯡魚

圖 / Nystekt Strömming 菜單(如下),有瑞典語及英語對照,點餐過程還OK!

Nystekt Strömming斯德哥爾摩頗有人氣炸鯡魚小吃攤,當時我們在Slussen 地鐵站附近吃,目前查詢該小吃攤已搬遷到老城區 Gamla Stan。我們一共點了四款炸鯡魚,如帶有馬鈴薯泥的炸鯡魚帶特殊醬汁及油炸黑麵包的炸鯡魚輕食捲餅炸鯡魚炸鯡魚漢堡等,他們家的炸鯡魚都沒有腥味,醃到入味的酥炸魚肉屬薄脆口感,適時配上一些漬黃瓜、洋蔥可以稍稍去油解膩,炸鯡魚怎麼搭配都滿搭的,可以發揮加乘加分的好味。

❖ 歐洲吃炸魚及小吃
1. 鹿特丹新市集 Markthal Rotterdam| 鹿特丹新地標超現實室內市集吃炸魚 Kibbeling…
2. 德國柏林小吃|Fritz & Co..柏林咖喱香腸,站在路邊一起吃香腸!
3. 蘭赫爾辛基|享用赫爾辛基經典魚湯 Soppakeittio、探索赫爾辛基最古老市集 Vanha Kauppahalli

圖 / 斯德哥爾摩炸鯡魚大餐,提供四種炸鯡魚吃法!

圖 / SPECIELL(60SEK/180TWD),有炸鯡魚、馬鈴薯泥、生菜沙拉、醃黃瓜及紅蔥。

圖 / SKÅNING(40SEK/120TWD),特別的油炸黑麵包配上芥末及紅蔥。

圖 / 炸鯡魚漢堡 STRÖMMINGSSBURGARE(55SEK/162TWD),捲心菜、奶油、巴西利拌著鯡魚漢堡一起大口吃,人生中第一個炸鯡魚漢堡。

圖 / 炸鯡魚捲餅,同樣也好吃!餅皮帶有嚼勁!

圖 / Nystekt Strömming 雖然是小吃攤,但是對於各類炸鯡魚吃法的配色及擺盤還是有著重的。

Smörgåsbord 瑞典式自助餐,自助餐的始祖從這裡開始…

 
 

Smörgåsbord 自助餐瑞典式自助餐,也就是自助餐起源,也有稱呼海盜餐1939年紐約世界博覽會,瑞典代表團 Three Crowns Restaurant 所推出的自助餐廣受歡迎,自此打開自助餐的飲食文化(也就是亞洲一般常見吃到飽 all-you-can-eat buffet)。Smörgåsbord 中的 Smörgås 代表三明治bord則是桌子。對瑞典人而言,Smörgåsbord 這詞在特殊節日才會出現(平日的自助餐也不會特別稱呼 Smörgåsbord ),如聖誕節主題自助餐 julbord傳統瑞典料理自助餐)。享用瑞典自助餐順序,一般上是(1)前菜:如鯡魚、漬物等,可搭配水煮馬鈴薯、(2)各類鮭魚:生鮭魚、燻鮭魚、奶油鮭魚等、(3)冷盤肉:瑞典香腸、烤牛肉,可配生菜沙拉、(4)熱食:瑞典丸子、烤雞、焗烤馬鈴薯等、(5)甜點:當季水果、蛋糕及奶酪等。

❖ 歐洲吃到飽…
1. 匈牙利布達佩|Trófea Grill 來一餐匈式吃到飽紅椒雞X漁夫湯X高麗菜捲…
2. 西班牙馬德里|西葡交通移動分享,馬德里平價吃到飽 Fresc Co、快閃雷提洛公園與唯美水晶宮!
3. 瑞典斯德哥爾摩交通|從赫爾辛基搭夜船Viking Line 到斯德哥爾摩,早安波羅的海自助餐…

吃蒙古烤肉自助餐:興樂閣蒙古烤肉 Restaurang Bamboo City(可惜已歇業)

 

興樂閣蒙古烤肉 Restaurang Bamboo City,我們在斯德哥爾摩吃自助餐,最後還是挑了一家中華餐廳而且還是屬於蒙古烤肉吃到飽的自助餐(每人約158SEK/470TWD),惟目前該餐廳已歇業,只能追憶做個圖文記錄。一如既往的亞洲吃到飽概念,這裡肉類選擇多,選好肉類及醬汁即可請服務人員現場料理,這陣子都在吃歐洲食物,一碟熱騰騰的炒肉炒青菜上桌時,真的有迫不及待想要叫一碗白米粉配著吃的衝動。另外,這裡的水果也豐富,愛吃水果的旅伴表示超滿足,一口氣吃了超多顆奇異果。加上享用了中華熱食主食記小吃,整體來說,味道還是OK,而且吃的真的飽到不行。

❖ 歐旅中的中華美食
1. 荷蘭阿姆斯特丹|四川飯店.阿姆斯特丹唐人街四川料理,大紅燈樓高高掛門庭若市中菜館
2. 比利時根特|Seli’s Noodlebar.根特人氣推薦中國餐廳(中式飯麵館),吃蓋澆飯搭根特藥草啤酒 Gentse Gruut!
3. 捷克布拉格|Old Prague Hostel,近布拉格老城區適合預算有限背包客旅館.吃完中菜從布拉格搭夜車到布達佩斯!

 

瑞典鹽醃鯡魚罐頭 Surströmming,臭到無怨尤都要開心開箱!

瑞典鹽醃鯡魚 Surströmming,顧名思義就是用鹽巴醃生鯡魚發酵後食用的瑞典經典食物,Surströmming 的 Sur 就是酸味、strömming 則是指波羅的海鯡魚。帶有強烈氣味的醃鯡魚,鯡魚多來自春天捕捉產卵的鯡魚,之後抹鹽醃20小時去血液及內臟,再放入裝有淡鹽海水桶中發酵1-2個月(溫控在15-20°C),之後在上市前10天送到批發商處,在8月第3個週四上市,瑞典稱上市日為 surströmmingspremiären。我們神農小隊在蝦皮買了一罐來體驗,味道是不好聞,但所幸我們先打了強效預防針,實測一口感覺還好,但如果要我們再來第二口,這也沒太沒良心太殘忍。話說建議大家一定要去戶外開罐,避免臭臭汁液噴濺到室內或更衣物就悲劇了。最後還是要謝謝神農小隊填滿這一塊斯德哥爾摩拼圖吃過鹽醃鯡魚,有完成成年禮的錯覺!?

❖ 再見!斯德哥爾摩!
1. 瑞典斯德哥爾摩景點|舉辦諾貝爾獎晚宴舞會斯德哥爾摩市政廳、世界最長藝術長廊斯德哥爾摩地鐵站
2. 瑞典斯德哥爾摩景點|斯德哥爾摩老城漫步.斯德哥爾摩誕生處,諾貝爾獎博物館…
3. 瑞典斯德哥爾摩美食|Kaffekoppen 柯本咖啡館.斯德哥爾摩老城咖啡輕食館…
4. 瑞典斯德哥爾摩住宿|Stockholm Hostel,斯德哥爾摩國王島住宿推薦.中央車站2地鐵站距離…

圖 / 瑞典鹽醃鯡魚罐頭 Röda Ulven Surströmming(蝦皮含運費約800TWD/300G,這品牌自1946年成立,可說瑞典鹽醃鯡魚罐頭的第一品牌,其中 Röda 是紅色的意思、Ulven 則是Wolf Islands,瑞典售價約64SEK/190TWD,建議大家還是在瑞典買原地開箱比較划算…可參考THE SWEDISH SURSTROMMING SUPPLIER),我們從蝦皮買到了!附小補充:瑞典鯡魚料理方法多,有這款鹽醃鯡魚、我們在 Slussen 吃的炸鯡魚漬鯡魚等,千萬別以為瑞典鯡魚就只有這味道奇重的鹽醃鯡魚唷!

圖 / 帶著忐忑的心情,準備開罐啦!大家還是要小心汁液噴出!據悉日本節目用儀器測試這鹽醃鯡魚異味指數8070Au,比臭豆腐420Au高達近乎一倍?

圖 / 臭味並沒有因為開罐而一湧而出,裡面大概也有6-8條去頭去內臟醃漬鯡魚,而且是生醃鯡魚…。說真的,對於也愛吃臭豆腐的人來說,這魚肉味還可接受(但肉軟綿綿口感對不吃生魚片的人來說有嚇…),心裏層面對臭味恐懼絕對大於實際放入口中的味道體驗。

圖 / 比較嚇人的是微濃又可能會牽絲的醃漬鯡魚汁,比起魚肉更怕這湯湯汁汁…(不要濺到衣服啊~),因為發酵品入罐頭可能會膨脹,開罐時汁液也有可能噴出,所以一律建議到戶外開罐啊!

圖 / 神農小隊竟然還有準備蔥蒜雞吐司蘇打餅乾(按YT等網路資料說可以稍稍去異味…),這等用心實在要掌聲鼓勵!

圖 / 試過一次就有轉大人領畢業證書的感覺,還想吃第二口嗎?搖搖頭表示母湯…(將剩下的放回冰箱,嚴密封禁放異味攻擊冰箱,在等另外一批神農小隊嘗鮮…)

旅遊&營業資訊|Gondolen、Nystekt Strömming

❖ Gondolen 空中天橋
• 地址:Stadsgården 6, 104 65 Stockholm, Sweden
• 電話:+46 (0) 8 – 641 70 90
• 門票:無需門票
• 參觀時間:目前關閉中,預計2023年秋天再開放年
• 交通方式:Slussen 地鐵站出站,73m腳程約1分鐘
• 溫馨提醒:目前關閉中,預計2023年秋天再開放年,請參考 Erik’s Gondolier in Katarinahuset is changing hands
• 更多訊息:地圖
• 參考資料:JTB自在旅行05:北歐(2014.8 台北:JTB)、維基百科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 Nystekt Strömming/Strömmingsvagnen 炸鯡魚小吃攤
• 
地址:Kornhamnstorg 1, Stockholm 116 45 Sweden
• 電話:+46 73 971 92 47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1900
鄰近景點:Gamla Stan 地鐵站出站,350m腳程約4分鐘、諾貝爾奬博物館 Nobelmuseet/Nobel Prize Museum 400m腳程約4分鐘
溫馨提醒:該小吃攤已自Slussen 地鐵站附近遷移到老城區 Gamla Stan 地鐵站周邊廣場,大家到老城區參觀不妨走一趟吃吃瑞典炸鯡魚
• 更多訊息:地圖|FB-Nystekt Strömming|Tripadvisor-#5 of 163 Quick Bites in Stockholm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瑞典 Sweden

北歐自助|北歐三都旅誌/旅人包 Travelogs of Finland, Sweden and Denmark
瑞典斯德哥爾摩景點|舉辦諾貝爾獎晚宴舞會斯德哥爾摩市政廳、世界最長藝術長廊斯德哥爾摩地鐵站
瑞典斯德哥爾摩景點|斯德哥爾摩老城漫步.斯德哥爾摩誕生處,諾貝爾獎博物館…
瑞典斯德哥爾摩交通|橫跨波羅的海,從赫爾辛基搭夜船Viking Line 到斯德哥爾摩…
瑞典斯德哥爾摩美食|Kaffekoppen 柯本咖啡館.斯德哥爾摩老城咖啡輕食館…
瑞典斯德哥爾摩住宿|Stockholm Hostel,斯德哥爾摩國王島住宿推薦.中央車站2地鐵站距離…

評論人數:50
評論分數
5.0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