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托倫美食|Pierogarnia Stary Toruń.波蘭餃子專賣店,魔法甜菜湯X水煮俄羅斯餃X酥烤餃子

14 波波旅食| PL. Baltic Food

還沒出發到波蘭(Poland)之前,對這個國家的料理的認識真的少之又少,後來在籌劃行程過程中,
才漸漸認識所謂的波蘭餃子(Pierogi)甜菜湯(Borscht)等,說好這次定要好好享受旅途中的美味。

#2 在波蘭的第一個晚餐,我們在哥白尼的故鄉-托倫(Toruń)享用,這是1997年被列為世遺的古城。在旅館辦好入住手續後,就在老街上尋覓餐廳,最後擇定這家餃子連鎖店-Pierogarnia Stary Toruń

#3 小店內瀰漫著中古世紀的小酒館氛圍,倘若服務員也身著中古世紀的服裝,就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圖上是點餐後送來的餐前麵包醃漬小黃瓜很脆口,適合重口味的Jing,旁邊奶油狀的抹醬就…適合淺嚐。

#4 Creamy mushroom soup with homemade croissant(8.26zł, 300ml) ,奶油蘑菇湯搭配手工可頌。只能說這裡的湯品口味都不錯,而且濃郁好喝,在冷颼颼的冬天非常對味,熱熱一口暖胃非常,舒服。

#5 Beetroot soup with homemade croissant(7.96zł, 300ml)甜菜湯波羅的海地區常見家常湯品。出發之前就已念茲在茲,說一定每餐必喝此湯,利用甜菜根醃漬發酵後再熬煮成湯,屬具營養的清湯。

#6 千萬別被這紅色,貌似感冒糖漿的甜菜湯(Borscht)所嚇著,她的味道相當溫和,適合亞洲人口味。長年茹素的我們,就是要靠這補鐵補血,第一次喝就已愛上,返台後也搜尋食譜,有空自己來做看看。

#7 Lepiochy Zza miedzy(Russian-with potatoes 12.26zł),這就是傳說中必吃的傳統食物波蘭餃子。這間餐廳內提供多款餃子選擇,我們最後選擇了這俄羅斯款,當中包的是馬鈴薯餡料,口味屬於一般。

#8 這款包著馬鈴薯及奶酪餡料的餃子雖被稱為俄羅斯款,但實際上並非來自俄國,而是來自波蘭東南與烏克蘭邊境小鎮-紅俄羅斯(Russian Rubra),是典型且頗受當地人歡迎的馬鈴薯奶酪餃。

#9 馬鈴薯奶酪餃子,搭配肉末(碎培根)漬物(如圖#7),就好像中式醬油一樣,擁有提味的效果。水煮的餃子雖然不太合胃口,但是接下來的烤餃子就非常對味,堪稱是當天最值得推薦的主菜,好吃!

#10 Piecuchy Wiejskie(Salty, 14.96zł)烤肉餃子(甚至看起來比較像烤肉包),當中有培根、義大利臘腸(Salami)、香腸、火腿、韭菜以及黑橄欖,內餡爆滿,外皮也不會太厚,相當美味。

#11 這類經過高溫熱烤的餃子,搭配蘸醬是清爽蘑菇醬(或酸奶,或點選其他傳統醬料甜醬亦有)。我們將吃不完的烤餃外帶,隔天在青年旅館加熱當早餐同樣具有風味,這就是我們波蘭餃子的第一夜。

#12 在這點餐可說無障礙,菜單有英文對照,且工作人員英文也相當流利,當晚亞洲面孔就屬於我倆,自然成為大家矚目的焦點,但因下飛機剛行程肚子都咕嚕咕嚕作響,Jing全然忘我全情投入眼前餐點。

#13 一進入餐廳的時候可別忘忘了低頭望一下地下的強化玻璃,因為廚房就在我們的腳下(地下室)。在這裡的餃子都是現點現做,有傳統的水煮、經高溫熱烤、來自東部的炸餃,內餡繁多,任客人選擇。

#14 獲”Granny’s Certificate”認證的Pierogarnia Stary Toruń,對於各式餃子準備到完整都非常重視。我們這一餐43.44zł(約NT$388),價格親民可接受,在波蘭這幾天,真的是大飽眼福也滿足了冬胃。
波蘭料理(Polish Cuisine),我們的新接觸與新嘗試!.Jingxuan 150825.1911…


 [波波食記] Glonojad Wegetariański Bars-素食餐廳 推薦銷魂的素食咖哩…
[波波食記] Karczma Spichrz-18th糧倉改建 傳統波蘭料理 味道猶如媽媽愛心…
[波波遊誌]Outward Flight︰阿聯酋航空餐與華沙機場交通.Emirates’s Ailrline..
[波波食誌]Outward Flight︰阿聯酋航空餐(A380).Emirates’s Airline…
[波波食誌]Outward Flight︰長榮航空素食餐.Eva Air’s Vegetarian Meal
[波波食誌]Outward Flight︰阿聯酋航空餐(A380).Emirates’s Airline…
波波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食誌資訊:Pierogarnia Stary Toruń
(ADD:most Pauliński 2-10, 87-100 Toruń, Poland;TEL:+48 56 621 10 46)

#15 對於波蘭料理(Polish Cuisine),我們只能藉由這次旅途來加深認識,大致上此國度料理受到西邊德國(德國旅食)及東邊的俄羅斯影響,但口味上反而較前者(國家)清淡,普遍以烤煮燴為主。

#16 此外,波蘭自12世紀開始,也有不少外來料理傳入,如:香料、義大利麵(及番茄16th傳入)、法國菜及蛋捲、土耳其咖啡及奧匈帝國馬鈴薯、餃子等都亦分別於17世紀傳入當地,自成一格。

#17 繼土耳其料理(延伸閱讀),Jing覺得波蘭菜非常適合亞洲人的胃口,特別是他們湯品(Zupa)。稍後陸續品味到的清湯等,都意外地與東方口味相似,且口味較為清爽及輕負擔,讓人留下難忘印象。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