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遊誌]J.B., M’sia:舞獅賀春.Lion Dance of Giant Leisure Mall

旅.南馬| Southern Malaysia 07-16 馬新| Msia-Spore

旅遊時間:Feb 13, 2010(Fri)
旅遊地點:舞獅賀春.Lion Dance of Giant Leisure Mall
主題相簿:2010 M’sia & S’pore Trip-Part 1Part 2
—-舞獅WIKI資料說明,舞獅是東亞某一民間表演,源自於中國。
中國舞獅分成北獅和南獅二種,北獅盛行於長江以北地區,而南獅則流行於華南、南洋與海外地區。
舞獅表演主要由鑼鼓手、裝扮成舞獅和大頭娃娃的表演者所組成。
在喧鬧的鑼鼓聲中,表演者穿戴著舞獅裝束並模擬獅子各種型態動作以作演出。

華人一般認為,舞獅能夠驅邪迎好運,所以逢年喜慶,都喜敲鑼打鼓,舞獅助慶。
今天非常幸運地,在逛街途中碰見舞獅迎春的表演,兩隻喜洋洋的舞獅表演,逗得在場的人歡笑連連。

隨著華人的移居,舞獅表演也由此流傳到海外,尤其以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尤其熱衷。
印象中,馬來西亞麻坡關聖宮的舞獅表演,就曾參加過不少舞獅競標賽,並奪得殊榮!

此次的舞獅表演,由一群中學生組成,傳統文化得以薪火相傳,真是難能可貴。
兩人組一舞獅,一對獅子裝扮鮮豔,眼睛還能眨啊眨,嘴巴也能開合作唯妙唯俏的動作喔!


兩隻舞獅將柑橘含在嘴巴中,用肢體語言動作暗示現場小朋友來拿,柑橘在手意味福氣綿綿。
如此具有互動性的表演方式,常常逗得現場小朋友樂開懷,看看圖上的黃衣小朋友非常投入唷!

身著黃衣的小朋友玩開了,拿了一顆柑橘仍嫌不夠,直接跑到舞獅面前等他張嘴搶柑橘,呵呵!
大馬在三大民族共融背景下,現場亦見其他種族-例圖上頭戴圍巾的馬來族友人,一起觀賞舞獅表演。

今天看到的舞獅,應屬南獅之ㄧ,亦稱為醒獅,他們造型鮮艷注重馬步,並靠舞者動作表現出獅威。
若見表演中的舞獅忽然變得安靜,下一個演出可能是常見的「採青」-意生猛、生意興隆的好意頭。

通常「青」指生菜,將紅包和生菜綁在一起,舞獅表演將生菜吃掉,並將其咬碎吐出以向大家致意。
今天的舞獅將「採青」變化成「採柑」,將柑橘皮撕掉並吐出給在場的諸位,將新年祝福帶給大家。

除了「採青」外,常見的舞獅表演中亦有一大頭娃娃配合,娃娃拎著一把扇子逗獅,還蠻可愛的唷!
逢新店開幕等慶祝表演活動中,也有舞獅「點睛」表演,將硃砂塗在舞獅眼睛之上,寓意賦其生命。

2/13的舞獅表演中,應是Giant Leisure Mall為了迎接華人新年帶來而準備的慶祝活動。
該店負責人非華族,但仍盛意拳拳地參與華人喜慶活動,這就是馬來西亞三大民族難得可貴的地方。

已經忘了多久沒看見舞獅表演,Jing今日在馬來西亞偶遇並參與觀賞,非常開心地錄影和拍照當紀念。
只要想到濃烈新馬過年氣氛、不濕冷天氣和探望家人之因,Jing雖累但每年都要在除夕前趕回家過年!
今天是虎年的元宵節,藉兩隻喜氣的舞獅表演祝福大家在2010虎年:順心平安.福泰安康。
…和家人過年是最幸福的事.Jingxuan 100227 TPE…

.遊誌目錄:[新馬旅誌]2010 Travelogs:M’sia and S’pore CNY Holiday
.遊誌資訊:舞獅賀春.Giant Leisure Mall(TEL:+607-3348481)
-ADD:Lot 1.01& B1.01, Pelangi Leisure Mall, Jln Serampang, 80400 Tmn Pelangi, Johor, M’sia
.主題相簿:2010 M’sia & S’pore Trip-Part 1Part 2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