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比巴黎遊記] 羊角村-徒步遊羊角村 Binnenpad 蘆葦屋 木橋 運河 De Wieden 自然保護區 荷蘭威尼斯 北方威尼斯 Walking in Giethoorn

15 荷比+巴黎| NL-BE-Paris

在冬天到素有荷蘭威尼斯北方威尼斯綠色威尼斯之稱的羊角村 Giethoorn走走,最好的方式就是搭船遊(上一篇文章),又或者是這一篇我們分享的,靠著人人都有的11號公車-雙腳徒步遊

圖上是羊角村博物館-Museum Giethoorn ‘t Olde Maat Uus,館內展示著羊角村的歷史發展與昔日生活面貌等。

#2 我們在羊角村規劃的是阿姆斯特丹-羊角村一日遊行程,搭火車轉公車抵達村口後,又馬不停蹄換搭乘平底木船繞行村一圈

圖上是荷蘭籍導演Bert Haanstra所導的喜劇電影Fanfare (1958年)紀念雕像,該劇在羊角村內取景,村子也因此舉為人所熱議。

#3 結束遊河(湖)行程,我們決定再一次進入村內,這次用徒步方式遊羊角村,將自己放在綠意盎然的氛圍,恬然自得。

#4 進入羊角村入口就能見到一雕像,那是為了紀念荷蘭籍演員Albert Mol (1917.1.1-2004.3.9)於2008年10月18日樹立,他也有參與Fanfare的演出。

#5 羊角村與1958年喜劇電影-Fanfare關係密不可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Youtube影片分享(黑白電影,附上英文字幕),看看昔日村子的景象。

#6 圖上則是村內的教會-Stg. Beh. Bez. Doopsgezinde Gemeente Giethoorn

羊角村 Giethoorn

位於荷蘭西北方的上愛塞省 Overijssel,也處在自然保護區 De Wieden之範圍內。在冰河時期,De Wieden夾在兩冰磧之間,所以地勢相對低。

#7 羊角村內遍佈的都是泥炭沼澤,土壤貧瘠不適合農作物生長,最豐富的資源就是藏在地底下的煤炭

#8 羊角村第一批居民乃來自於地中海的Flagellanten族群,他們定居於此並從事煤礦工作以養家糊口。

#9 為挖掘煤炭而使得村內地貌隨之改變,大大小小的渠道形成,後又為了運輸的方便,使之成為水道以便於行。

#10 附帶一提,在挖掘煤炭的同時,也發現許多出土的羊角。經考究,這是一批生活於12世紀的野山羊之羊角。

#11 因為挖掘出羊角的關係,村子也因此被命名為羊角村 Giethoorn

羊角村運河河道 Canals in Giethoorn上可見許多木橋。

木橋的另外一端為當地居民的民宅,橋上都設有柵欄,以避免外人誤闖。

在羊角村內,只要天氣不太差,都能輕易捕捉到房子倒影的相片。

#12 徒步遊羊角村的路線也只有一條,就是沿著Binnenpad往北或者往南走,單趟約1.4公路腳程約17分鐘。

圖上是Boot Huren Giethoorn,在這裡可以租船、租腳踏車等。

#13 運河河道的右岸多是民居,而左岸的Binnenpad則可見一些紀念品商店、船舶出租處、餐廳、旅館等。

#14 羊角村內除了泥煤、煤炭之外,唯一能種植的經濟性植物就是蘆葦薹屬植物。

#15 因蘆葦隨手可得,也成為羊角村村民建屋時候,鋪蓋屋頂的重要材料。一間間具有在地特色的蘆葦屋也出現了!

#16 以蘆葦作為屋頂的建材是相當實用的,其耐久性據說可維持40年,冬暖夏涼且防曬也防雨。

#17 早期居民以蘆葦搭建房屋是因為買不起磚塊,但隨著時間的改變,如今蘆葦的價格比磚塊貴上數十倍。

#18 如今仍強調以蘆葦做為建築素材的,則多是具有豐碩收入的富有人家。

#19 如今的羊角村居民,也多為高收入的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進駐,房價也水漲船高。

說真的,我們在當下,竟然有種來看房(但是買不起)的錯覺。

#20 冬天如果運河河道不結冰的話,可以先搭船、隨後億步行的方式漫步羊角村。

#21 剛搭的平底木船就是在這裡往東開往村外的Bovenwijde湖(請參考此篇-搭船遊羊角村)。

河道的盡頭停泊著一艘已廢棄不再使用的船隻。

#22 若搭船遊羊角村的話,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搭乘平底木船(如圖上),船夫駕駛同時,也會為乘客娓娓道來羊角村的故事。

#23 若想要試試看自駕船的話,也可以按著店家提供的地圖自己操作船隻去遊河、遊湖泊。

#24 自駕船難度不高,因當地河道路線標誌清晰,所以也不容易迷路。

圖上左處是Pottenbakkerij Rhoda,為陶瓷工作坊,而右側則是De Oude Aarde,店內展示各類自1969年收集礦石等。

羊角村內有許多饒富有趣的銅像,圖上是De Gieterse Daansers,出自Jan Krikke之手。

#25 如果走得累了,或許可以到左岸的一些餐廳或咖啡廳稍作休息。圖上是供應荷蘭料理的De Grachthof

當地的居民也早已習慣見到成群的遊客,偶爾還會隔著窗口跟旅人揮揮手。

#26 其他還有義大利料理餐廳-Ristorante Fratelli

#27 運河上常常可見平底木船或自駕船駛過,記得跟他們揮揮手大聲招呼!

圖上是專營貝類、珠寶等的紀念品商店-Gloria Maris,可免費進入。

#28 走入羊角村,有種仿佛來到小精靈村莊的錯覺。冬天遊羊角村其實也不錯,遊客不多,可以靜下心來慢步漫遊。

#29 但是,夏天也有其吸引人的地方,水上活動、露營的活動項目多。有機會遊羊角村,無論任何季節,我們都很珍惜這份難能可貴的機會。望羊角村長存,讓繁忙的都市人能遠離塵囂,來到這裡沉澱心靈,深呼吸!

❖ 羊角村 Giethoorn
• 門票:無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屬戶外行程)
• 交通方式:(2015.12.26)從阿姆斯特丹搭火車(Amsterdam Centraal>Station Almere Centrum>Station Steenwijk)→轉No.70巴士(Bushalte Station>Bushalte Dominee Hylkemaweg-Giethoorn),全程單趟預估2小時,每人來回車票約€48.00(請參考從阿姆斯特丹到羊角村交通方式)
• 搭船安排:(2015.12.26)搭Restaurant De Rietstulp平底木造船,繞行運河、河道、Bovenwijde湖一圈,全程預估1小時,每人船票約€6.00(請參考搭船遊羊角村)
• 更多訊息:地圖|Giethoorn Tourism-English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荷蘭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荷比巴黎旅誌/旅人包 Netherlands, Belgium, Paris Trip/Travelog
[荷比巴黎遊記] 羊角村-從阿姆斯特丹到羊角村交通方式 搭船遊羊角村…
[荷比巴黎遊誌]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如何儲值OV卡?
[荷比巴黎遊誌] 阿姆斯特丹火車站、新市集、唐人街與紅燈區
[荷比巴黎遊誌] 阿姆斯特丹-水壩廣場、安妮之家週邊
[荷比巴黎遊誌] 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辛格爾花市
[荷比巴黎食誌] 阿姆斯特丹晚餐-Moeders Amsterdam 荷蘭家庭傳統料理
[荷比巴黎住宿] 阿姆斯特丹青旅-Stayokay Amsterdam Stadsdoelenm
[荷比巴黎食記] 阿姆斯特丹青旅早餐-Stayokay Amsterdam Stadsdoelen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