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自助、根特景點|根特漫步.比利時花之都,尋找《神秘羔羊之愛》、香草穀物河岸美好相伴的中世紀老城

15 荷比+巴黎| NL-BE-Paris

荷比巴黎旅程中的比利時,原本只鎖定布魯塞爾及布魯日兩地,但緣分讓我們不小心在翻閱旅遊書時見到了這一座花都兩河匯集的中世紀之城根特 Ghent,見到香草及穀物河畔的好風光,二話不說,馬上更改行程,硬是將布魯塞爾時間壓縮,讓根特的美好延長。

從布魯塞爾到根特交通

根特景點多集中於穀物市集,因距離尚可,我們用步行的方式感受中世紀古城點滴。

Edward Anseele(1856年7月26日—1938年2月18日)雕像,比利時社會主義政治家。

Lieven Bauwens(1769年6月14日— 1822年3月17日)雕像,比利時工業間諜,1800年他將英國機密紡織技術帶回根特,讓根特再次因紡織工業而興盛。

布魯塞爾到根特的交通,不難,嚴格說起來,我們是在一天之內跨越兩國,從荷蘭鹿特丹搭長途巴士到布魯塞爾、布魯塞爾爆走半天、搭火車從布魯塞爾直抵根特。交通安排上還算順利,拉車時間及距離也可接受。抵達根特已是入夜,休息一天用過晚餐後躺平深眠,元氣補充好的隔天,根特漫步,開始。

❖ 從鹿特丹搭車(客運)到布魯塞爾、從布魯塞爾搭火車到根特…
1. (0940) Rotterdam→(1210) Brussels (2HR30MINS, €12, FLiXBUS
FLiXBUS 可線上購票,目前可說是歐洲境內最大的長途巴士公司(2013年成立,德國籍,總部設在慕尼黑),無論是車況、票價等都可接受,在歐洲旅行我們較喜歡選擇他們家的客運/長途巴士喲!
* 在鹿特丹車站外,前往布魯塞爾北車站站牌處上車 Rotterdam central station-Connection 803 Direction Bruxelles (Brüssel) Nord,位置不好找,有必要時可跟當地人問路尋求指引。

2. (2055) Brussels Nord Station→Gent-Sint-Pieters Station (2137, 42MINS, 8.90EUR, Belgian Rail-SNCB)
* 請參考 比利時交通|從荷蘭鹿特丹搭車(客運)到布魯塞爾很方便!逛逛布魯塞爾大廣場…
* 請參考 荷蘭、比利時及巴黎行程準備 Netherlands, Belgium and Paris Before Trip

根特聖巴夫主教座堂

范艾克兄弟青銅像 Hubert et Jan van Eyck/Hubert & Jan van Eyck Monument,兄弟倆是15世紀法蘭德斯最偉大的畫家及藝術家,他們所繪製的《神秘的羔羊》即收藏於聖巴夫主教座堂內。大家進入聖巴夫主教座堂參觀前,可稍加留意教堂外草坪這偌大的紀念雕像。

❖ 何謂法蘭德斯?何謂佛萊明大區?
1. 法蘭德斯 Flanders:荷蘭語為Vlaanderen、法語為Flandre,比利時西部一個地區,人口主要是弗拉芒人,說荷蘭語。傳統的「法蘭德斯」,指的是包括法國北部、荷蘭南部的一部分。
2. 佛萊明大區 Flemish Region:荷蘭語/佛拉芒語為Vlaams Gewest法語為Région flamande,比利時法蘭德斯地區目前存在的行政區劃名稱,也是今日比利時王國下屬三個大區之一。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法蘭德斯佛萊明大區

根特祭壇畫《神秘羔羊之愛》

根特祭壇畫《神秘羔羊之愛》Adoration of the Mystic Lamb, Ghent Altarpiece聖巴夫教堂最值得參觀藝術收藏畫作,現存最早帶簽名尼德蘭時期畫作,北方文藝復興最重要作品,也是比利時最傑出的畫作。此畫題材來自《聖經》,描繪耶穌犧牲自己拯救人類,人類對的上帝之愛的祈求與讚頌,是一幅多翼式「開閉形」祭壇組畫,關閉時外部有9幅(關閉外觀9幅細節請參考此連結)、展開內部共12幅,合計21幅,1415年至1432年之間完成於范艾克兄弟之手。我們僅僅能透過上鎖的小禮拜堂花窗縫隙見到部分祭壇畫,是展開的12幅右側內容(12幅細部請參考此連結)。

❖ 命運多舛的《神秘羔羊之愛》…
1. 范艾克兄弟之兄長休伯特·范艾克 Hubert van Eyck(1385–1390年至1426年)應根特市長繪製祭壇畫,畫作未完成即於1426年過世,隨後由其弟揚·范艾克 Jan van Eyck(早於公元1390年–早於公元1441年7月9日)接手完成此巨作。
2. 此畫陸續於1415年至1432年之間完成,曾於火災中受損、被侵略者掠奪,甚至被盜走:(1)19世紀至一戰期間:1816年部分為德國柏林收藏家買走、1821年專賣給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三世保存於德國、一戰時期德軍從教堂再度掠走其餘部分、戰後德軍只能依《凡爾賽條約》全數歸還此畫;(2)二戰前後至歸還:德國人對此畫仍虎視眈眈,1940年,比利時將此畫送往梵蒂岡以保安全,但畫作因德義結盟而擱置於法國波城博物館內,希特勒於1942年下令查扣此畫並再度帶回德國,將之存放於巴伐利亞城堡,隨後為避開空襲放置於鹽礦…,祭壇畫最終於1951年完成修復再度回到比利時聖巴夫教堂。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聖巴夫主教堂、根特祭壇畫
* 二戰後由盟軍成立 Monuments, Fine Arts, and Archives program(簡稱MFAA),戰後至今仍致力保護珍品及藝術遺產等,根特祭壇畫也為他們於1945年在鹽礦所發現(請參考連結)。2014年電影《大尋寶家》The Monuments Men 描繪的是為拯救希特勒所掠奪的珍貴藝術品,MFAA與時間賽跑、與軍人斡旋,以保護珍品的題材。

根特天主教主教座堂

聖巴夫主教座堂 Sint-Baafskathedraal/St. Bavo’s Cathedral,此教堂原建築為公元942年的聖若翰洗者小禮拜堂,1038年擴建為羅曼式建築風格,這些原建築遺跡都可在教堂地穴內窺見。12-16世紀,教堂陸續改建為哥德式,直到1569年6月7日落成。1559年,天主教根特教區成立,此教堂成為主教座堂

以根特聖巴夫命名教堂、神聖羅馬帝國查理五世受洗教堂

聖巴夫教堂以根特的聖巴夫 Saint Bavo of Ghent (622-659年)命名,他是羅馬天主教(及東正教)聖徒,出生於貴族世家,受教宣而將所有財富贈予窮人,曾為贖罪而入獄、建立修道院、施富予貧困者,後於根特修道院過世。聖巴夫是根特等地區守護者,也被視為獵鷹主保聖人。而出生於根特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 Charles V, Holy Roman Emperor(1500年2月24日—1558年9月21日),被稱為「哈布斯堡王朝爭霸時代」主角,也是開啟西班牙日不落帝國的時代之重要人物,聖巴夫教堂也是他受洗的地方。

根特鐘樓

根特鐘樓 Belfort van Gent/Belfry of Ghent,為比利時法國鐘樓世界遺產其中一座(2005年列為世遺,法國鐘樓23座、比利時鐘樓32座),1313年動工、1380年完工。鐘樓高91公尺,與聖巴夫教堂、聖尼古拉教堂塔樓並列為俯瞰根特老城的三大中世紀鐘塔。鐘樓具有報時、警報及瞭望功能,內部設有大鐘琴,纖維廳則展示根特歷史相關文物。

埃米爾布勞恩廣場

    

埃米爾布勞恩廣場 Emile Braunplein,以貴族埃米爾布勞恩 Émile Braun(1849年12月2日—1927年8月30日)命名的廣場,位於根特鐘樓、聖尼古拉教堂之間,有一個相當舒服的小公園,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附帶一提,佛萊明手工藝品 Flemish Handicrafts 頗受好評,錢包麥克麥克可以在根特逛逛買份伴手禮。

Stadshal/City Pavilion、穀物市集廣場、根特聖誕市集

漫步根特時正值聖誕元旦期間,穀物市集廣場 Korenmarkt 白天、夜晚人潮不斷,根特聖誕市集 Ghent Christmas Market 還蠻好逛的(2019/2020 根特聖誕市集舉辦時間: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月6日),其他還有室內溜冰場等,最壯觀莫過於設立在聖尼古拉教堂外的偌大摩天輪。

根特的夜,根特聖誕市集!
根特景點美食|根特聖誕市集.聖誕摩天輪,根特香草河畔吃馬鈴薯聖誕餐…

聖尼古拉教堂

聖尼古拉教堂 Sint-Nkilaaskerk/Saint Nicholas’ Church根特最古老也具有地標性的教堂,完成於13世紀末,取代原羅曼式建築。教堂所在位置為古老貿易中心,為行會/基爾特 Guild 所圍繞。

❖ 行會/基爾特 Guild
特指歐洲11-19世紀商人團體專有名詞,分為商賈組織、傳統手工業組織,為壟斷性質,工業化時代被政府取締,特徵是商賈自發結社、有嚴謹學徒制。
* 資料來源:行會 (歐洲11-19世紀)工商組織

斯海爾德-哥德式代表建築

聖尼古拉教堂斯海爾德河流域 Scheldt,最具代表性的斯海爾德-哥特式建築。教堂建築所採用的藍灰色石頭建材來自同樣位於斯海爾德河河畔的圖爾奈 Tournai,特色是單塔及周邊的細塔。嚴格來說,教堂外觀可看性大於內部(特別是教堂與摩天輪構圖,還有從埃米爾布勞恩廣場望向教堂景色),內部管風琴為教堂珍寶,1856年出自著名的法國管風琴師傅 Aristide Cavaillé-Coll 之手。

航海及船員主保聖人、聖誕老人原型及典當業守護神—聖尼古拉

聖尼古拉教堂守護者聖尼古拉 Saint Nicholas(270-343年),昔日米拉城主教(今土耳其境內),據說他曾經是一名水手或漁夫,因反宗教迫害而殉教。聖尼古拉是水手、航海業守護者,也被視為是悄悄送禮的聖徒(即聖誕老人原型),也是典當業主保聖人。聖尼古拉遺骨於1087年移至義大利巴里,時而被稱為巴里的聖尼古拉

古老的根特

根特人類活動的軌跡最早可回溯到石器時代、鐵器時代,古羅馬時期城市已成型。根特 Ghent 此名詞或來自於凱爾特語 Celtics Languages,4世紀末-5世紀因法蘭克人入侵羅馬,致使根特語言自凱爾特語、拉丁語改變為古荷蘭語。公元650年,因聖徒阿芒 Saint Amand 在這裡建立兩座隱修道院—聖彼得修道院 Sint-Pietersabdij聖巴夫修道院Sint-Baafsabdij(即聖巴夫教堂前身),根特因地利之便,成為隱修道院及商業中心。公元851年及859年,根特遭維京海盜洗劫。11世紀根特復興,至13世紀成為繼巴黎後,最繁華的歐洲大城市。

法蘭德斯伯爵城堡

法蘭德斯伯爵城堡 Gravensteen/Castle of the Count,護城河所圍繞,保存良好的比利時中世紀城堡,由曾參加第二次十字軍的法蘭德斯伯爵—阿爾薩斯的菲利普,於1180年所建立的仿十字軍城堡(原為9世紀建成的木造城堡)。城堡為伯爵住所,直到14世紀廢棄。後曾一度改為法院及監獄,在19世紀更曾經提出拆除城堡計劃。

根特市於1885年買下了城堡,進行了修復工程,目前城堡改建為博物館,內部展示歷史上所使用的各種刑具,甚至還有一座斷頭台。因對於城堡博物館所展示的文物興趣不大,當天我們並無購票入內參觀。

❖ 布拉格城的中古世紀盔甲、武器及地下監獄展示
捷克布拉格自助|布拉格城堡.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世界上最大城堡、布拉格世界遺產

根特在中世紀的轉變

根特在13世紀的歐洲大放異彩,根特鐘樓、聖尼古拉教堂也完成於此,因地處兩河流域成為牧羊業最佳地點,羊毛紡織業興盛提升了根特在歐洲的能見度與重要性。根特紡織品多銷往英國,但在英法百年戰爭中出口不利經濟受打擊、隨後課徵過高稅務政策稅也引起人民反抗而造成哈弗爾戰役 Slag bij Gavere、安特衛普—布魯日也取代了布魯日—根特的低地國家中心地位。再來,1539年反神聖羅馬帝國的根特反抗 Gentse Opstand、16世紀末-17世紀捲入宗教戰爭並改為天主教信仰,根特國際中心的地位自此已消失。

1800年因利芬鮑文斯 Lieven Bauwens 帶回英國機密紡織技術,根特再度因紡織工業而恢復昔日光景。1814年12月24日,英美在此簽訂《根特條約》,停止1812年戰爭。1815年滑鐵盧戰役後,根特被劃入荷蘭管轄15年,於此期間建立根特大學、出入海通道。比利時獨立回歸,1913年舉辦世界博覽會,為此於1912年修建了聖彼得火車站 Gent-Sint-Pieters Railway Station

❖ 1912年投入服務的根特聖彼得火車站,比利時第三大繁忙車站
比利時交通|從荷蘭鹿特丹搭車(客運)到布魯塞爾很方便!逛逛布魯塞爾大廣場…

葛雷斯里/香草河畔

斯海爾德河、利斯河匯合處的雷耶河 Leie 兩岸,是根特最讓人心醉的地方,靠近聖尼古拉教堂這一端為葛雷斯里/香草河畔 Graslei(右岸),11世紀隨貿易發達而興盛發展,是根特主要港口,目前該河畔保有布拉班特、哥德式等各類18-19世紀的公會之家建築。坐在穀物河畔望向這裡,是此旅程中最難忘的一幕。

可倫雷/穀物河畔、聖米迦勒橋、聖米迦勒教堂

可倫雷/穀物河畔 Korenlei(左岸), 這裡可見到16世紀根特草藥啤酒釀造廠。站在1909年完工的聖米迦勒橋 St. Michielsbrug,是拍攝香草、穀物河畔最佳地點。聖米迦勒教堂 Sint-Michielskerk/Saint Michael’s Church,完成於1404年,為羅馬天主教教堂。

❖ 穀物河畔 Korenlei 之藥草啤酒 Gentse Gruut、右岸香草河畔 Graslei 之啤酒花啤酒
根特美食|Seli’s Noodlebar.根特人氣中餐廳,根特藥草啤酒…

根特,中世紀閃耀之都,至今光芒依舊

根特花都之名,來自於五年一度,約有180年餘歷史的世界花展—Gentse Floraliën 比利時根特花卉展(下一次舉辦年度為2020年5月1日—5月10日),有興趣的朋友可不要錯過。根特之美,不全然來自香草或穀物河畔、第一次見到摩天輪與聖尼古拉教堂就有一種衝擊感,還有那不華麗卻有種滄桑感的法蘭德斯伯爵城堡等,根特角落都是用心,與運河共存的城市,城中悠閒的氛圍讓人莫名喜愛。下一次,若你/妳問我比利時要到哪兒去,根特,會是我們的第一個選擇。

❖ 根特周邊路線 Walking in Ghent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參觀費用:無
• 交通路線:自聖巴夫主教座堂 Sint-Baafskathedraal/St. Bavo’s Cathedral 往西走(參觀教堂外的范艾克兄弟青銅像 Hubert et Jan van Eyck/Hubert & Jan van Eyck Monument、教堂內參觀根特祭壇畫《神秘羔羊之愛》Adoration of the Mystic Lamb, Ghent Altarpiece)→根特鐘樓 Belfort van Gent/Belfry of Ghent→埃米爾布勞恩廣場 Emile Braunplein→Stadshal/City Pavilion、穀物市集廣場、根特聖誕市集→聖尼古拉教堂 Sint-Nkilaaskerk/Saint Nicholas’ Church→法蘭德斯伯爵城堡 Gravensteen/Castle of the Count→葛雷斯里/香草河畔 Graslei→可倫雷/穀物河畔 Korenlei→聖米迦勒橋 St. Michielsbrug(雷耶河畔兩岸最佳取景處)→聖米迦勒教堂 Sint-Michielskerk/Saint Michael’s Church,全程約2.1KM腳程約25分鐘(不含定點停留參觀時間)
• 世界遺產:2005年根特鐘樓與比利時及法國鐘樓並列為世遺-比利時與法國鐘樓 Belfries of Belgium and France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2020年比利時根特花卉展 Gentse Floraliën(2020年5月1日—5月10日)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根特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布魯塞爾與根特 Brussels & Ghent

荷比巴黎自助|旅誌/旅人包 Netherlands, Belgium, Paris Trip/Travelog
比利時交通|從荷蘭鹿特丹搭車(客運)到布魯塞爾很方便!逛逛布魯塞爾大廣場…
布魯塞爾景點美食及交通|看完尿尿小通吃排隊比利時鬆餅!從布魯塞爾搭火車到根特最OK!
根特美食|Seli’s Noodlebar.根特人氣中餐廳,根特藥草啤酒及蓋澆飯…
根特景點美食|根特聖誕市集.聖誕摩天輪,根特香草河畔吃馬鈴薯聖誕餐…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