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自助、香港美食|蓮香樓.百年老字號、香港唯二保有傳統點心車(推車仔)茶樓!上環美食 *2022.8.8起歇業*

18 港澳旅食| HK.MO Food

飲早茶吃點心 Dim Sum,是我們對傳統香港美食印象之一,這天清晨6點睡眼朦朧地搭叮叮車來到百年老字號茶樓—蓮香樓 Lin Heung Tea House,無需搶位、也不用搶點心,跟著在地人一起悠閒地飲茶、吃早點、看報紙…偶爾還能用半鹹不熟的粵語與點心車阿姨搭一搭話,早起鳥兒有點心吃,應該就是這種概念與畫面。

蓮香樓仍然保留昔日茶樓格局設置,即「舖面賣各式唐餅、樓上設茶居雅座」(資料來源:WIKI-香港蓮香樓)。

蓮香樓 「蓮蓉第一家」之百年歷史老茶樓

「蓮香」(品牌)之初可回溯到1889年,原是廣州一家擅長蓮蓉製作的糕點餅鋪,受當時翰林學士陳如岳欣賞將原店名「連香樓」改為「蓮香樓」。1百年8年,蓮香樓被收購而成「蓮香大茶樓」,其後急速發展,20世紀初於香港島中環皇后大道中、九龍半島旺角等設立分店。1952年廣州蓮香樓因中共取得政權被收歸國有。簡單來說,香港蓮香樓、廣州蓮香雖同出一源,但隨著廣州蓮香樓被進行公私合營後,兩者即失去聯繫而各自獨立經營至今。

蓮香樓的早上7點,不用搶位超棒!自己找位子坐下即可。

體驗老香港情懷在蓮香樓、純品茶吃點心去蓮香居

結束與廣州蓮香樓之關係,香港蓮香樓自始至今都由顏世滔家族所打理,目前為第三代經營。原九龍半島旺角蓮香樓於1952年已結束營業,香港島蓮香樓是目前僅存歷史最悠久的(1918年至今),原最初開店於中環皇后大道中,前後經歷過三次搬遷至上環威靈頓街162號(即本篇圖文記錄);而後上環亦設立蓮香居(2009年至今),兩家可謂是姐妹店。

❖ 香港「蓮香」之上環蓮香樓、蓮香樓,傻傻分不清楚?
1. 品牌悠久:蓮香樓自1918年起至今(勝);蓮香居自2009年迄今
2. 茶樓氛圍:兩者(平)均保有茶盅、大銅煲添水、點心推車
3. 營業時間:兩者(平)基本上都「朝6晚11」,經營早市(點心)、午市及晚餐
* 溫馨提示:若要感受香港老情懷可到蓮香樓,但對於服務品質、用餐環境較講究的請去蓮香居。

蓮香樓午市、晚飯餐牌(如圖上、下),粥粉麵飯等選項琳瑯滿目,茶樓瞬間變成茶餐廳概念的FU。

蓮香樓菜單 早(茶)市、午市、晚飯全包啦!

此行終極目標是飲早茶、吃點心,清晨早市以在地香港人居多(約6-7點,8點之後即可見遊客紛至沓來),跟著他們一起喝茶、吃點心、偶爾聊天、翻翻報紙,雖然待應都酷酷的(有時請他們添熱水都怕怕的…),但整體來說,我們喜歡這樣融入,珍惜這樣難得的老茶樓體驗機會!

蓮香樓食品記錄咭,點餐(小、大、中、大、特、頂點及煲仔飯)、結帳都靠它,圖上左是全新記錄卡、圖上右是本次使用後記錄卡!

點心車阿姨都有小印章,點餐後就會在食品記錄咭蓋小章,代表已取(用)餐。

如何在蓮香樓用餐、取餐、結帳?

傳統茶樓蓮香樓用早茶,(1)首先請適應「不帶位、自行找位子坐、待應備茶遞水」(過了早上8點多要自行佔位、搶位,我們第一次9點到即被人山人海、人聲沸騰用餐情景嚇著,大家膽子小也不敢搶位,后今日擇定清晨免搶位免吵鬧可體驗在地茶樓氛圍的最佳時段去!),隨後再謹記(2)點餐秘訣「看到點心車手持記錄咭、到點心車跟阿姨取餐、阿姨在記錄咭上蓋章」,最後(3)「以食品記錄咭到櫃檯結帳」即可。

蓮香樓經典印象之一,點心車阿姨穿梭其中,要吃點心就帶著卡去找阿姨!

蓮香樓 香港唯二保留傳統點心車/推車仔茶樓

對更早期茶樓印象,是由售點人員脖子掛著一個大托盤,在茶樓四處走動叫賣。後來延伸成如今極為罕見的點心車(俗稱推車仔),香港目前僅蓮香樓(即此圖文記錄之茶樓)、美心皇宮兩家還保有點心推車的傳統,要體驗昔日茶樓氛圍,特別是最讓讓老香港人回味的,走一趟蓮香樓即可!

❖ 不只是香港,馬來西亞點心也是不可錯過的華人傳統美食!
1. 馬來西亞、新山美食|永成點心樓.傳統點心店,自己點心自己拿!
2. 馬來西亞、新山美食|佳佳點心(3).到報紙街吃點心,大馬風味港點最好吃!
* 大馬點心店之點心推車服務更罕見(昔日還有些粵式酒樓有此傳統),但部分點心店可讓顧客到蒸籠區現點餐,眼前見到新鮮美味點心籠所堆疊而成的籠柱在眼前,還蠻特別的。

蓮香園飲茶,當天似乎供應著烏龍、香片兩種茶,一人一茶,茶位以人頭計。

不喜烏龍苦澀味,當天最愛回甘的香片茶香!

蓮香樓飲茶 適應茶盅、大銅煲茗茶、品茶

蓮香樓茗茶(每位13HKD),據悉使用的是都是20年餘老茶,當天供應烏龍香片。茗茶步驟我們是門外漢,大概就記得:(1)侍應添加熱水至大茶葉杯內、(2)第一杯茶倒出不飲用而是用來洗筷子等、(3)侍應再添加熱水至大茶葉杯內、(4)可視自己喜歡濃淡度將茶與茶葉過濾倒出至小茶杯內飲用、(5)間中都可請侍應生添加熱水一直沖泡飲用。邊問邊看邊摸索下,我們喝著喝著後來倒也有模有樣,還會單手將茶與茶葉過濾從大茶葉內倒至小茶杯而不翻杯哦!

干蒸燒賣 Shaomai

喝完第一口茶,我們就來認真地、抬頭望一望點心車阿姨動線,拿卡取點心蓋章即可回桌享用,第一回合剛好都是經典港點系列,首先是干蒸燒賣(28HKD/大點),皮薄肉餡多,口感扎實,用料可說實在。

鮮蝦餃 Shrimp Dumpling

這是我們俗稱水晶蝦餃的蝦皇餃(32HKD/頂點),入口餡皮有QQ彈牙口感,嘴巴內都是熱騰騰鮮蝦味縈繞的美味FU。

叉燒腸粉 Barbecued Pork Rice Roll

腸粉中最經典口味莫過於叉燒腸粉(32HKD/腸粉),來香港吃腸粉是最棒的,沒有怪異味道踩雷幾率小,不管較厚或薄到透光的米漿皮,只要沾一些醬油提味就非常可口!醬油腸粉最對味,蓮香樓腸粉,是我們當天推薦的美味點心之一!

腐皮牛肉球 Beef Ball

這是當天讓我們較無法適應點心—腐皮牛肉丸(28HKD/大點),大家本不好牛肉,無意中拿到這籠點心也不知道是甚麼就吃了,肉球口感OK,只是這說不上來風味牛肉味讓大家較無法接受。

蛋黃蓮蓉包 Steamed Lotus Seed Paste Bun with Egg Yolk

當天早上點心車不見古法馬來糕,在阿姨強力推薦下,我們拿了一籠蛋黃蓮蓉包(19HKD/小點),這蓮蓉跟我們印象中的傳統廣式蓮蓉月餅的味道一模一樣,濃郁不甜膩還不是傳來蛋黃香味,「蓮香」(品牌)最初有名來自於其蓮蓉製品,果真不負其名。

以上是第一回合點心,燒賣、蝦餃、牛肉丸、叉燒腸粉、蓮蓉包,大家再接再厲找點心車阿姨進行第二回合!

蓮香樓點心推車 小、大、中、大、特、頂點及煲仔飯

蓮香樓點心車並不如美心皇宮般附上點心餐點名稱,所以我們都是靠著兩種方式點餐:(1)對港點簡單認識,如燒賣、蝦餃、腸粉、包子等、(2)開口問阿姨,基本上阿姨都算很熱情稍稍幫我們指引及推薦(或許8點前客人較少可應對,也有極大可能是看在我們很努力地用半桶水粵語與她溝通的誠意上…),對照著資料僅供參考的早茶市菜單是準確度低,開口問或靠直覺點餐比較牢靠。

豉汁蒸排骨 Steamed Pork Spare Ribs with Douchi

經典一定要點的粉蒸排骨(28HKD/大點),入味的排骨肉稍稍用筷子一剝開即骨肉分離,最可口還是那排骨汁,吃完排骨對醬汁念念不忘,好像來個白饅頭沾排骨汁或下飯吃光啊!

鹹魚肉片飯 Steamed Rice with Salted Fish and Pork

鹹魚也是我們對香港美食最美好的印象之一,鹹魚肉片飯(28HKD/早市盅飯)是一定要點的,肉片滑嫩配上重鹹的鹹魚,這就是鹹香傳統米飯的味道!盅飯米粒較立體,比接下來的糯米飯更討喜。

糯米雞/荷葉雞飯 Chinese Sticky Rice

真的要說聲抱歉!這糯米雞/荷葉雞飯(應該是28HKD/大點),我們真的不太愛。因糯米實在太黏,撥開幾乎都黏在筷子上的印象真的不太好,隨之連味道是如何也不具吸引力,嚴格來說,這跟之前的牛肉丸一樣,我們不推薦。

❖ 果真是馬來西亞點心店糯米雞完勝!參考大馬黑黑美味糯米雞…
1. 馬來西亞、新山美食|永成點心樓.傳統點心店,自己點心自己拿!
2. 馬來西亞、新山美食|佳佳點心(3).到報紙街吃點心,大馬風味港點最好吃!

香芋扣肉包 Steamed Pork Belly and Yam Buns

同樣是菜單上見不到的點心,我們姑且稱之為芋頭扣肉包(應該是24HKD/中點),這肉塊太柴太澀所以吃起來一定要配茶才能下肚,看來還是點叉燒包比較保險點。

炸雲吞 Fried Wanton

雖說蒸點心是大宗,但是偶爾也可以試試看炸物小點,這一份炸雲吞(或許是28HKD/大點)是當天最欣賞的炸物,皮薄又脆又爽口,吃起來全然沒有厚重的油膩味,非常喜歡。

麥芽炸蛋散 Deep-fried Egg Fritters with Honey Syrup

比炸雲吞比起來,我們也不太熱衷於這麥芽糖炸蛋散(應該是19HKD/小點),沒味道蛋散、軟趴口感太特別,配上麥芽糖也不入味,現場測試或許搭配醬油還比較OK(又或台式鹽酥粉)。

蓮香樓 2019年所位於之曾昭灝大廈或拆除而搬遷

造訪蓮香樓之前看了看網路資料,才知悉其目前所位於的曾昭灝大廈有可能於2019年進行拆除重建,如此一來,1996年遷到此處營業至今的蓮香樓勢必受到影響。無論如何,不管是因現址大廈翻新而遷移他處或做其他安頓方式,都希望他日若有機會二訪,蓮香樓仍然是保有點心推車搭檯茶盅大銅煲等傳統元素的老茶樓模式,畢竟蓮香樓的特殊,是香港在地難以被取代的共同回憶及印記!

印象中茶樓另一元素—托住雀籠的客人,這裡早已不復見,真要勉強說的話,墻上僅可見到裝飾鳥籠來追憶。

蓮香樓掛在墻上餐牌的數字,有看沒有懂,貌似蘇州碼子(中國花碼數字),源自蘇州,昔日在中國民間流行的數字。

蓮香樓 水滾茶靚點心正之傳統茶樓

夜貓子們難得早起飲茶,睡眼惺忪的,還好在蓮香樓內那些既讓人驚喜又感覺新鮮有趣的飲茶、點心車、食品記錄卡點餐、美味的各式港點刺激下,視覺、味覺的衝擊瞬間趕走了睡蟲與睡意,正所謂水滾茶靚、點心正,蓮香樓很認真地傳承了近百年。在香港當代追憶老香港元素,是我們最熱衷的事,一件件拼湊出我們對舊香港的印象,更是樂此不疲。百年茶樓、充滿著香港情懷的蓮香樓,圖文記錄在此畫下句點,與分享,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要親臨體驗,感受淳樸的香港茶樓風華。

早上8點之後蓮香樓,本地人及遊客陸續變多,不介意搭檯、擅長搶位搶點心的朋友,可選擇這個時段過來體驗!

因蓮香樓氛圍與王家衛所導電影《花樣年華》(2000年)吻合,當年電影記者招待會也曾選在這召開。

❖ 蓮香樓 Lin Heung Tea House * 2022.8.8起歇業.2020.3.11正名「蓮香樓」*
• 中文地址:香港島上環威靈頓街162號(威靈頓街與鴨巴甸道交叉口)
• 英文地址:162, Wellington St, Sheung Wan, Hong Kong
• 電話:+852 2544 4556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0600-2100
• 鄰近交通:港鐵上環站E2出口,280m腳程約4分鐘;叮叮車(電車)機利文街站,240m腳程約3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官網-蓮香樓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點心 Dim Sum

港澳自助|香港、澳門旅誌/旅人包 Hong Kong and Macao Trip/Travelogs
馬來西亞新山美食|永成點心樓.傳統點心店,自己點心自己拿!
馬來西亞新山美食|佳佳點心(3).到報紙街吃點心,大馬風味港點最好吃!
台北大安區美食|果然匯.素食者的響食天堂,這裡也能吃到素食點心!忠孝敦化站美食
澳洲墨爾本美食|大排檔.Boxhill 博士山找亞洲料理,點心麵食選擇好多!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