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遊記]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 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 納粹德國集中營 沉重的死亡牆 絞刑台 毒氣室 焚化場 Auschwitz I, Auschwitz-Birkenau, Oświęcim

14 波波| POL-Baltic States

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在波蘭境內設立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u,該集中營主要由1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I(行政管理中心)、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Auschwitz II-Birkenau等組成,我們在克拉科夫第二天,即安排前去參觀。

#2 安排到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參觀,建議以克拉科夫為據點(住宿),因為集中營參觀時間一般上都至少需要半天以上。

克拉科夫平價溫馨住宿推薦-Words & Swords
請參考 [波波遊記] 克拉科夫住宿-平價旅館推薦 字與劍民宿 Words & Swords, Kraków

#3 從克拉科夫到集中營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可選擇搭乘火車及小巴。因火車並非直達(需要轉巴士),所以直接放棄轉而考慮相對方便的小巴。

從克拉科夫Kraków搭小巴到奧斯威辛(集中營)Oświęcim
波蘭與波羅的海三小國行前準備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Before Trip
Kraków(0930)→(1100)Oświęcim(1600)→Kraków(1730, PLN25/來回, by GT Trans)

#4 在克拉科夫旅行,不管是從托倫到此、從這裡出發到華沙,抑或是從這裡前往奧斯威辛,我們都非常依賴克拉科夫巴士總站Kraków Bus Station。從我們的住宿地Words & Swords到此,步行約17分鐘(約1.4km),穿越一大型百貨公司Galeria Krakowska Shopping Mall,即可抵達總站。

#5 在總站內,可直接上車跟司機購票(來回車票PLN25/人),單趟車程約1小時30分鐘,建議提前上車以免乘客太多無法搭乘。當天我們下車的車站為WIĘŹNIÓW OŚWIĘCIMIA,離開也是到這一車站候車。從車站步行到集中營入口處約5-6分鐘。

圖上右側建築內可購票並隨著導覽人員入內參觀,而左側則是寄物室。

#6 我們當天參加的是上午1130的英語導覽團,導覽團的語言主要有英語、波蘭語、德語、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及俄語,每種語言每月的導覽時間均不同,請務必出發前確認時間再安排交通以順利銜接。

#7 圖上是集中營入口的售票處,當時的票價為PLN40(每人),費用包括一套導覽器以及1號營與2號營的往返巴士搭乘。另需要特別注意,後背包(長寬高超過30x20x10cm)需寄放在寄物室,工作人員會提供塑膠袋讓你放置隨身物品以帶入內。

1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 I

帶上導覽器,我們跟著女導覽員進入參觀。目前我們所處的位置是做為行政管理中心的1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這裡一共有28座兩層樓的房舍等建築,如囚室、辦公室、廚房、兵工廠、醫院、槍決台、毒氣室及1號焚化場等。

「勞動帶來自由」的標誌曾於2009年12月18日被盜竊,所幸2天後尋獲並焊接重新置回原處。

#9 沉重的集中營大門,門上偌大的字體-Arbeit macht frei(中文翻譯為「勞動/工作獲得自由」)是一個極大的諷刺,歷史還原並揭露了這一座殺人工廠的泯滅人性與慘無人道的事實。

#10 1940年4月27日,由納粹德國親衛隊領導人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 1900-145年)下令在前身為波蘭軍隊營房之處建造集中營,而1號營正是集中營最初建立的營區。

#11 1940年6月14日,蓋世太保將728名來自塔爾努夫監獄的波蘭政治犯移送到這裡,這也是集中營成立之初的目的。爾後,納粹德國陸續將歐洲各國的囚犯運送到此,尤以各國猶太人佔最多數。

#12 集中營主要關押蘇聯戰俘、吉普賽人(請正名為羅姆人)、捷克人、南斯拉夫人、德國人等各國囚犯,截至1942年所登記的囚犯人數已高達2萬人。隨著人數不斷增加,於1941年10月開始建立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 Auschwitz II-Birkenau。1942年,在德國化工廠 IG-Farbenindustrie 領地再修建3號營-莫諾維茨集中營 AuschwitzIIIMonowitz

#13 集中營在1945年1月27日由蘇聯紅軍解放,相隔兩年也就是1947年,波蘭政府將此改為紀念大屠殺博物館,即我們現在所在的奧斯威辛-比克瑙國家博物館。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之列為世界遺產

#14 我們跟著導覽人員逐一參觀對外開放的房舍,主要參觀集中在4號屠殺展示室5號罪證陳列室6號囚犯日常生活展示室7號生活及衛生條件展示室11號死亡樓等,其他就是絞刑架毒氣室1號焚化場

死亡牆 Death Wall

10號以及11號樓之間是一處被高牆所封閉的空間,盡頭就是死亡牆(如圖上及圖#16-#17)。這裡曾槍決了數千名囚犯,其中以波蘭人居多。

11號死亡樓 Block 11-Death Block

死亡牆兩側建築窗口都被封死,以免執行處決時為被外人所見。圖上右側的11號樓又稱「死亡樓」,黨衛軍在院子裡對囚犯施以鞭刑及吊刑(甚至吊掛在木樁之上),死亡樓又有「獄中之獄」之稱(11號樓也是禁止拍照)。

#17 11號死亡樓地下有集中營監獄。圖上右側的10號樓絕育實驗樓,黨衛軍醫生在猶太婦女身上進行絕育手術實驗。其他殘忍的人體實驗尚有利用雙胞胎兒童、殘障人士進行遺傳學及人類學方面研究等。

#18 我們將在4、5、6、7號樓所拍攝的相片彙整成一分鐘餘短片,讓人最為難過是見到數量驚人的遺物,其中包括上百個標記姓名的受難者行李箱、數不盡的眼鏡、鞋子及義肢等。其他尚有囚犯日常生活等展示空間的相片。

#19 1號營也規劃了國別展示館,如13號屠殺歐洲吉普賽人展示室、15號波蘭館、16號斯洛伐克猶太人的悲慘遭遇及在奧斯威辛的捷克囚犯、17號的南斯拉夫及匈牙利館。

#20 其他國別館主題為: 18號則是來自匈牙利的受難者、20號法國及比利時囚犯(1942年3月27日-1945年1月27日)、21號1940-1945年受歧視與驅逐的義大利及荷蘭猶太人、27號猶太人遭迫害的歷史。

#21 導覽人員帶著大家參觀1號營的時間約2小時,採重點解說,之後就會搭巴士到3km外的2號營,再繼續1小時的參觀行程。當結束全程導覽後,大家會被帶回1號營,這時就是自由時間,大家可再到其他館進行參觀。

#22 圖上是位於點名廣場上的絞刑架(我們目前所見是複製當時的場景),黨衛軍會在此點名並在絞刑架上進行公開處決。在1943年7月19日,12名波蘭人因與其他民眾保持聯繫並協助3名囚犯越獄而在此處被處死。

#23 圖上曾是蓋世太保的營地(也是行政部門及住所),那些被懷疑進行地下活動或越獄者都在這被殘忍施以酷刑。如今在此處有一絞刑台,二戰結束後時任(1940-1943年)集中營指揮官的德國黨衛軍中校-魯道夫霍斯(Rudolf Höss, 1901-1947年)於1947年在此台上被吊死。

#24 黨衛軍醫院,其目的並非以救治囚犯為目的,而是做定期篩選,將虛弱救治無望的人送到毒氣室毒死,或直接在醫院注射致命的苯酚。而醫院也進行各項臨床及化學實驗,導致大部份囚犯因此送命,存活下來的倖存者健康也不復在甚至終生殘廢。

毒氣室及焚化場(爐) Gas Chamber I

毒氣室與1號焚化場位於主營之外圍地區,黨衛軍在紅軍解放集中營前已將焚化場等大肆破壞以免留下證據。目前我們所見的焚屍爐是根據先前保留下來的焚屍爐鋼鐵所重建的。每個爐子可容納2-3具屍體,一夜可焚燒350具屍體。1940-1943年期間,焚化場不停地運轉。

毒氣室毒氣(藥)-氯化氰 旋風B Cyclone B

焚化場內最大的空間原為停屍間,爾後改為毒氣室,蘇聯戰俘及猶太人於1941-1942年間在此被殺害。被帶到毒氣室的人原以為是進行淋浴所以都脫光衣服,在210平方米的空間被塞入2000名受難者,氯化氰(旋風B)被灌入毒氣室的天花板小孔中,約15-20分鐘後該室內的人全部中毒身亡。

#27 氯化氰Cyclone B由Degesch公司生產,該公司還因此獲利。集中營指揮官魯道夫霍斯(Rudolf Höss, 1901-1947年)曾在證詞中提到,僅需5-7公斤毒藥即可毒殺1500人。根據統計,集中營在1942-1943年間即消耗2萬公斤的毒藥。集中營被解放後,更在倉庫內發現大量尚未被開封的毒藥罐(如圖上所示,見於4號屠殺展示室)。

#28 裝上鐵絲網及電網的黨衛軍主崗樓,在主營區外圍都能見到這些讓人難過的牢籠。根據目前僅存的資料估算,集中營超過150萬人共27個國家的人罹難。

#29 而這令人鼻酸的死亡數字中,當中包括100萬的猶太人、14.5萬的波蘭人、2萬的羅馬人、1萬名俄羅斯人及吉普賽人、捷克人、南斯拉夫人、法國人、奧地利人等。

#30 在我們目前參觀的1號營內,被殺害的多為波蘭知識分子、蘇聯軍隊戰俘、德國境內的同性戀及罪犯等。其中,在4號屠殺展示室,我們還見到被處刑或毒氣殺害的受難者毛髮所製成的布料及毛織品,倉庫內更發現多達7噸重的人髮(對於罹難者尊重,此處禁止拍攝),讓人相當震撼!

#31 其他如從遇害者口中拔掉的金牙則被熔成金錠,而罹難者骨灰則被當做肥料或直接撒入周邊的池塘或河邊。當時集中營負責人對剛被送到此的人說「進入集中營,只有一條出路,就是焚化爐的煙囪」。勞動沒有解放自由,只是死亡的開始。

#32 導覽人員結束2小時的1號營參觀後,就帶著我們搭上銜接巴士前往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兩地相距約3km。在更為荒蕪的滅絕營,被破壞殆盡的焚化場以及無聲的軌道處,大家見到的是更多的不忍,下一篇我們會將2號營所見彙整成筆記再娓娓道來。

#33 結束2號營回到1號營,在自由活動中參觀了大部份的國別館,加深對集中營的認識。從卡車或鐵路運送收容人到集中營,會初步針對種族、宗教、性別、年齡等進行篩選,不事生產的人直接被送進毒氣室或處刑。

#34 隨後被收容的階層分級,大致上可列成四類,依序為德國人、西歐人、東歐及南歐人、猶太人,如此分類也決定了他們的工作內容、飲食、被對待的方式。而勞動內容也被分成四類,依序為消耗收容人精力為目的、從事專門技術的人員、專門處理毒氣室屍體或垂死邊緣的人、德國罪犯或德國工廠工頭。

#35 參觀即將結束,心裡當然沉重,但更多的疑惑是怎能如此不人道?種族滅絕(即納粹德國有系統性滅絕歐洲猶太人的計劃-「最終解決方案」)、不人道的醫療實驗等,斷送了多少無辜的性命,讓更多數不盡的家庭心碎。

#36 參觀當下我們悼念我們也謹記歷史的教訓,戰爭不可取、人性泯滅更不能視而不見。1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I參觀記錄到此,下一篇將說明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Auschwitz II-Birkenau

❖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 Auschwitz-Birkenau
• 地址:Więźniów Oświęcimia 20, 32-603 Oświęcim, Poland
• 電話:+48 33 844 81 00
• 門票:(2014.12.22)現場購英語導覽個人票-PLN40(或可線上預訂導覽門票,請參考Guided Tours for Individual Visitors-含每月英語導覽時間、導覽費及行李寄放等資料Basic Information)
• 開放時間:除特定假日原則上全年開放,請參考Opening Hours
• 交通資訊:(2014.12.22)從Kraków Bus Station(18 Bosacka Street)搭乘小巴GT TRANS往返,單趟車程約1小時30分,來回車票PLN25,可車上直接跟司機購票(其他小巴資訊請參考How to get to Oswiecim from Krakow-the guideCheck the timetables of buses to Auschwitz)
• 溫馨提醒:若參加導覽,導覽人員會帶你搭免費巴士往返Auschwitz I(集中營)與Auschwitz II-Birkenau(滅絕營)之間,兩地車程約3km。一般上可拍照(請關閉閃光燈),除了4號館的人髮製品展示區及11號樓
• 世界遺產:1979年列為世遺-Auschwitz Birkenau, German Nazi Concentration and Extermination Camp (1940-1945)
• 更多訊息:地圖|auschwitz.org-English
• 參考資料:《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 奧斯威辛-比爾科瑙 簡介》、《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 拉脫維亞 立陶宛》維基百科-奧斯威辛集中營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波蘭克拉科夫 Kraków, Poland

波波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波波遊記]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2號營 比克瑙滅絕營 死亡工廠 死亡鐵路…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Kopalnia Soli (1)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Kopalnia Soli (2)
[波波食誌] 克拉科夫-Glonojad Wegetariański Bar 美味素食咖哩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老城區 聖福里安城門與市政廳鐘樓等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老城區 中央市集廣場, 紡織會堂, 聖瑪麗教堂等
[波波遊記] 克拉科夫住宿-平價旅館推薦 字與劍民宿 Words & Swords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