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安達盧西亞景點|隆達鬥牛場.西班牙最古老鬥牛場、海明威手寫的鬥牛、瑪丹娜MV取景處

12 西班牙| Spain

隆達 Ronda 一日遊,除見過橫跨峽谷的新橋 Puente Nuevo 及 El Tajo 峽谷景色,位於舊城區,西班牙歷史最悠久的隆達鬥牛場 Plaza de Toros de Ronda 也是不能錯過的!隆達可說是孕育西班牙知名鬥牛士的其一地方,到這裡朝聖,認識隆達兩大鬥牛家族、瞭解海明威與鬥牛的情緣、看看當初瑪丹娜MV取景的場域。

隆達鬥牛場,官方全名隆達皇家騎兵鬥牛場

動工於1779年,於1785年完成的的隆達鬥牛場,位於隆達西側舊城區,與隆達代表建築新橋、壯麗的El Tajo 懸崖比鄰。此鬥牛場的官方名稱為隆達皇家騎兵鬥牛場 Real Maestranza de Caballería de Ronda(也稱隆達皇家鬥牛場 Bullring of the Royal Cavalry of Ronda),如今鬥牛場的另一功能即培訓馴馬師、騎兵。

圖左雕像為兒子 Antonio Ordóñe,圖右紀念像為父親 Cayetano Ordóñez,他倆都是20世紀最知名的鬥牛士。

隆達兩大鬥牛家族—羅密歐 Romero、奧爾多涅斯 Ordoñez

來自隆達的兩大鬥牛家族,即18世紀羅密歐 Romero20世紀奧爾多涅斯 Ordoñez。鬥牛場外豎立的銅像,即為紀念奧爾多涅斯 Ordoñez 家族的知名的鬥牛士—父親 Cayetano Ordóñez、兒子 Antonio Ordóñe,不可不提的是,Antonio Ordóñe 是美國20世紀家喻戶曉的小說家—海明威 Ernest Miller Hemingway(1899年7月21日—1961年7月2日)的良友,他倆的緣分就來自於對鬥牛的喜愛。

隆達鬥牛場,幾乎全年開放,購票(7EUR/人)入場可參觀鬥牛場、鬥牛文物博物館、皇家騎兵學校等。

隆達鬥牛家族與鬥牛場

隆達鬥牛場竣工時,適逢18世紀鬥牛家族—羅密歐之佩德羅羅密歐 Pedro Romero(1754年11月19日—1839年2月10日) 生涯全盛時期,他被尊稱為鬥牛先驅,其祖父 Francisco Romeo(1700年–1763年)為西班牙鬥牛三部曲之一,最後階段幕雷達 Muleta(煽動牛的紅布)設計者,近代鬥牛術從此開始。

Pedro Romero 是一名鬥牛先驅,在1799年退役之前,據稱共刺殺了5,558公牛。

Antonio Ordóñe,20世紀最著名的鬥牛士,在其鬥牛生涯中,也有3000多頭公牛死於其手。

隆達鬥牛場,西班牙最古老、歷史最悠久的鬥牛場

1785年完工的鬥牛場,其設計出自 Martín de Aldehuela(1729年11月5日–1802年9月7日)之手,而他也是新橋(1793年竣工)的建築設計師。鬥牛場樓高2層,直徑達66公尺,以沙質石塊建成,中間是黃土鬥場,觀眾席則位於拱廊之內看台,撐起拱廊為古典風格的托斯卡納柱式 Tuscan Column。無露天看台,皆以阿拉伯瓦片構成人字形傾斜屋頂。當下站在鬥場中央,放眼望去,聯想鬥牛的畫面,還有眼前古典華麗建築風格的圓環,非常違和,力與美學的畫面油然而生。

❖ 與阿爾漢布拉宮之卡洛斯5世宮有些相似…
安達盧西亞景點|阿爾罕布拉宮.文藝復興建築卡洛斯5世宮、世紀遺產、格拉納達景點

西班牙鬥牛三部曲 Tercios,即長矛階段、短札槍階段、幕雷達 Muleta 三階段(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西班牙鬥牛,無論對鬥牛士或牛而言,都是危險的活動,因血腥殘忍,動保團體認為應該禁止。

面對動保團體的抗議,自然也有熱衷於西班牙古老藝術表現的支持者,當中不乏藝術家、作家及大批民眾。

西班牙潘普洛納聖費爾明節(即奔牛節 Running of the Bulls),每年7月7日舉辦,始於1591年,為西班牙最具代表性活動之一。

西班牙鬥牛、奔牛 Spanish-style bullfighting/Corrida de toros

維基百科資料,這是一項西班牙國技,一種人與牛鬥的運動,其歷史竟可回溯至史前時代的牛崇拜(壁畫)中。從古代獵殺(牛)、中世誌慶活動(刺牛助興)、16世紀的傳統娛樂活動(從國王為慶祝王子菲利普二世誕生而親手刺殺了一頭公牛開始)、18世紀近代鬥牛開啟,鬥牛已成專門職業,鬥牛士、鬥牛學校也紛紛出現。惟至今,鬥牛這項傳統古典藝術的去留,也成了西班牙熱議的話題。

❖ 鬥牛場,聯想到古羅馬競技場,中古世界七大奇蹟…
義大利自助|羅馬競技場周邊.人斗、人獸斗的血腥與不堪,世界遺產

托斯卡納柱式 Tuscan Column,古羅馬五大柱式之一,與古希臘多立克柱式相似。隆達鬥牛場可見共約60個拱廊。

海明威在1932年與家人首次到西班牙潘普洛納 Pamplona 觀賞奔牛節,就深深愛上了鬥牛。

隨後海明威更是將這項活動寫入書中(1926年《太陽照常升起》),讓奔牛節活動能見度大大提升。

海明威筆下的鬥牛,海明威與隆達鬥牛

美國諾貝爾文學家得主(1954年《老人與海》)—海明威 Ernest Miller Hemingway(1899年7月21日—1961年7月2日),因潘普洛納奔牛節而與鬥牛結下不解之緣海明威與隆達鬥牛家族 Ordóñe 之當代鬥牛高手 Antonio Ordóñe 成為莫逆之交(後者尊稱他為 Father Ernesto)在他逝世前(1959-1960年)所寫下的書—《危險夏日》The Dangerous Summer(於海明威1961年逝世後,於1985年出版),描述了 Antonio Ordóñe 與另一鬥牛士相互較勁的故事,文末更是將 Antonio Ordóñe 比作為傳說中的鬥牛士 Pedro Romero。

❖ 海明威在《午後之死》(1932年):若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私奔,隆達是最好的選擇…
安達盧西亞景點|隆達 Ronda.峭壁上的古城、海明威《戰地鐘聲》故事發生地

塞維亞 Sevilla 往返隆達 Ronda 是可行的,一天就已足夠,除非你/妳想要在隆達多住一天走走看看。

隆達鬥牛場,可容納近5000人,若從高空俯瞰(或從空拍機角度),那巨大圓形就猶如飛碟一樣奇特又帶點神秘(參考此圖)。

相機不夠廣角,但也折服於隆達鬥牛場那迷人的半圓(環)角度。

瑪丹娜MV Take A Bow(1994年),影片中的鬥牛畫面皆拍攝於隆達鬥牛場。

瑪丹娜MV Take A Bow 取景地

娜姐1994年主打歌 Take A Bow,其中鬥牛場景即拍攝於隆達鬥牛場,在影片中飾演其愛人的鬥牛士—Emilio Muñoz(現實生活中也是一名鬥牛士,也是演員)。當初因為旋律、詞而愛上這首歌(中英文歌詞見此),沒想到有機會親臨MV拍攝地,當下一邊聽一邊參觀,有畫面,也小感動!

  

隆達鬥牛博物館 Ronda Bullring Museum,瞭解隆達鬥牛史

持票入場(2018:7EUR/人),都可參觀鬥場鬥牛文物博物館皇家騎兵學校等,惟當時參觀博物館禁止拍照,現在只能用文字描述當時參觀的內容。首次參觀鬥牛博物館是很新鮮的事,館中展示鬥牛、馬術相關文物,印象最深刻是鬥牛士曾身著的戈雅式鬥牛服、牛頭標本、狩獵兵器等。其中,最值得一看是出自西班牙宮廷畫家—哥雅 Francisco Goya(1746年3月30日—1828年4月15日)畫作《鬥牛》Lance de capa en un encierro請見此圖)。

❖ 那些你/妳可能熟悉,出自哥雅之手的畫作(館於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
馬德里景點|普拉多美術館.哥雅的《馬德里1808年5曰3日Principe Pio處決》、《空中的女巫》

隆達鬥牛場附屬騎兵學校,在這裡可以見到馬廄、馬圈和牛棚等。

隆達鬥牛場附屬的皇家騎兵馬術學校

以教授古典馬術為名,為歐洲最古老的騎兵馬術學校之一。馬術學校主要培訓兩種馬,即西班牙純種馬西班牙運動型馬。據悉,隆達鬥牛場附屬馬術學校在各大比賽中,特別是運動競技,多獲優異的成績與表現。

馬術學校在冬天應該是休息的,我們參觀當先,一匹馬、一隻牛也沒見到。

簡單來說,隆達鬥牛場與馬術合二為一,為隆達皇家騎士團重點維護的文化遺產!

認識隆達皇家騎士團

成立於1572年,最初用於軍事目的,如今雖保留原名但功能已大大改變。如今的隆達皇家騎士團/騎兵,代表著當地文化遺產之傳承、隆達鬥牛場之維護、皇家騎兵馬術學校之持續發展,在鬥牛與馬術之間扮演著關鍵角色。隆達騎士團也在大學設立獎助學金,推廣隆達音樂周,也致力投入、出版與騎士團相關的研究著作等。

❖ 如何安排塞維亞 Sevilla到隆達 Ronda一日往返交通?
1. Prado de San Sebastián(0930)→Estacion de Autobuses de Ronda(1115, 1HRS45MINS, €12.61 per person, by Los Amarillos)
2. Estacion de Autobuses de Ronda(1800)→Prado de San Sebastián(2000, 2HRS, €11.39 per person, by Los Amarillos)
* 塞維亞一共有兩個車站,塞維亞普拉多塞巴斯汀巴士總站 Prado de San Sebastián位於西班牙廣場北方,大家別走錯車站哦!
安達盧西亞景點|隆達 Ronda.塞維亞與隆達一日往返,一點都不難!
西班牙自助|行前規劃&準備(含交通、住宿、美食、票卷等)

隆達鬥牛場,鬥牛世界的主場,怎能錯過每年9月舉行的戈耶斯卡祭 Feria Goyesca!

今天隆達鬥牛場鬥牛祭,集中在每年9月舉辦的戈耶斯卡祭 Feria Goyesca,此祭典源自1954年,當時是為紀念鬥牛史上最偉大鬥牛士(祖師級人物)佩德羅羅密歐 Pedro Romero 兩百年冥誕而舉行。活動當下,隆達大街可見馬車及盛裝遊行,而由身著戈雅式鬥牛服的鬥牛士進行鬥牛則是祭典重頭戲(請參考此影片-此影片含牛隻被刺畫面,請自行斟酌觀賞。)。說真的,一生中能親眼見到鬥牛士如何鬥牛(不刺殺、較溫和,僅表演性質的鬥牛),還是讓人期待的,未來某一年,應該會重返西班牙,到時安排一場鬥牛或奔牛,感受西班牙國技的魅力。

❖ 隆達鬥牛場 Plaza de Toros de Ronda/隆達皇家騎兵鬥牛場 Real Maestranza de Caballería de Ronda
• 地址:Calle Virgen de la Paz, 15, 29400 Ronda, Málaga, Spain
• 電話:+34 952 87 41 32
• 門票:7EUR/人,請參考 RMR|Visits
• 開放時間:1-2月&11-12月 1000-1800、3月&10月 1000-1900、4-9月 1000-2000,請參考 RMR|Visits
• 溫馨提醒:隆達鬥牛祭—每年9月舉辦 戈耶斯卡祭 Feria Goyesca
• 更多訊息:地圖|Real Maestranza de Caballería de Ronda-English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西班牙塞維亞 Seville, Spain

西班牙自助|旅誌/旅人包 Spain Trip/Travelog
西班牙自助|隆達 Ronda.峭壁上古城、橫跨峽谷的新橋 Puente Nuevo…
西班牙自助|從格拉納達搭巴士到塞維亞 Prado de San Sebastián巴士總站…
西班牙自助|西班牙廣場-塞維亞新月形廣場 為1929年西屬美洲博覽會而生…
西班牙自助|西班牙廣場 58張長椅壁龕-代表不同省份瓷磚長椅記錄 馬拉松…
西班牙自助|塞維亞晚餐之微波餐 叮叮飯 如何搭跨國夜車到里斯本…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