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食遊記] 伊斯坦堡 金海灣-卡拉達橋上夜釣奇景 橋下不可不吃鯖魚三明治 Golden Horn, Galata Bridge, Balık Ekmek/Mackerel Sandwich

11 土耳其| Turkey 11 土耳其旅食| Turkish Food

橫跨歐亞兩大陸的伊斯坦堡 Istanbul,她的夜生活是迷人的,沿著金海灣 Golden Horn河畔散步到卡拉達橋 Galata Bridge,舉凡博斯暜魯斯海峽、博斯暜魯斯大橋、卡拉達橋上夜釣奇景、偶爾傳來魚香三明治鮮味等,你都可以蒐集入袋!

艾米諾努 Eminönü

此篇圖文所要說明的景點都位在Eminönü區,此區位於金海灣沿岸,是重要的防禦位置,也就是昔日拜占庭所在處,進而衍生君士坦丁堡。這裡擁有伊斯坦堡最古老的街道,如先前所提到的香料市集也就位在此區。目前所在位置就是Eminönü的碼頭區,圖上左側遠方還能見到燈飾點綴的博斯暜魯斯大橋 Bosphorus Bridge

#3 Eminönü碼頭提供橫跨博斯暜魯斯海峽及馬爾馬拉海的車輛渡輪服務,遊客若要搭船到博斯暜魯斯海峽一遊,也是從附近上船(請參考-博斯普魯斯遊船)。在碼頭附近還有昔日東方快車 Oriental Express在伊斯坦堡的終點站,也就是西起(倫敦)到東(伊斯坦堡)的錫爾凱吉車站 Sirkeci Garı

#4 從碼頭沿著西北方向前去,路上還能見到不少清真寺。惟金海灣沿岸附近清真寺外觀相似度極高,都是圓頂及宣禮塔,很容易就搞混。不過,最為人熟悉應該是卡拉達橋附近的新清真寺 New Mosque,也就是耶尼清真寺 Yeni Camii

#5 行徑至Eminönü Bazaar附近,只見一群群人潮聚集於此,人聲鼎沸、五光十色的霓虹燈閃爍不停,原來這裡也是多台公車會經過的公車站所在位置,亦是一小碼頭所在。

#6 在TurYol Eminönü 碼頭附近,有不少料理小店、餐廳林立,如此矮小的桌椅,會讓人聯想到台式熱炒店,相當在地。

#7 較為特別之處是那一艘艘停泊在金海灣,也就是餐廳之後的華麗船隻-Balık-ekmek船。乍看之下,就如同縮小版的香港珍寶王國 Jumbo Kingdom海上餐廳,也就是電影《食神》(1996年)片末舉辦大賽的地方。

#8 如果想要在船上體驗在地最有名的鯖魚三明治 Balık Ekmek,也未嘗不可。只是當天見到某些船餐廳劇烈左右搖晃,未免擔心暈船嘔吐,我們還是轉移到卡拉達橋下的餐廳覓食。

金海灣 Golden Horn

伊斯坦堡的天然峽灣,歐陸與馬爾馬拉海之間的水域,昔日為拜占庭的天然屏障,即君士坦丁堡重要的防禦軍事位置,也是當時的海軍基地。

#10 在金海灣之上的重要橋樑為卡拉達橋 Galata Bridge,走在橋下,你會見到橋身外那些從橋上垂下的細長釣魚線以及釣魚竿(如圖上)。

卡拉達橋 Galata Bridge

金海灣兩岸分別是伊斯坦堡歐洲區中的舊城區-Fatih/Eminönü及新城區Beyoğlu,目前我們所見到,連接著新舊城,橫跨金海灣的卡拉達橋,就是修建於1994年,長490公尺,第五條可供行人及車輛通行的吊橋。

卡拉達橋上聚集的夜釣人群。

#12 據悉,第一代的卡拉達橋建於1845年,是一座用木頭打造的橋樑,使用約18年左右。第二座卡拉達橋則建於1863年,當時是為了趕在拿破崙三世來訪時進行修建。

橋上能見到夜釣所使用的釣魚具及魚餌。

#13 第三座的卡拉達橋則是於1875年完工,由英國公司G. Wells所承攬竣工,此橋使用至1912年。再來,第四座橋改由德國公司負責進行工程的浮橋,自1912年使用至1992年,後因老舊遭逢祝融而廢棄。

卡拉達橋上的夜釣漁獲。

#14 最後則是目前我們所見到的第五座卡拉達橋,有土耳其公司負責營建,是一座基座橋,往返各有三條車道、一條人行道及爾後新增的電車軌道。

這些漁獲難道就是鯖魚三明治的鯖魚嗎?

#15 卡拉達橋一樓的商店區也於2003年開放,橋下餐廳林立,橋上則可見釣魚人群。對我們來說,在橋上見到的夜釣人群之多超乎我們的想像,釣客身旁的漁獲也相當豐盛。

#16卡拉達橋做伊斯坦堡的象徵、城市的標的建築,19世紀末以來不斷地出現在土耳其文學作品中,與當地人的生活也密不可分。

#17 而在卡拉達橋上往新清真寺 New Mosque/耶尼清真寺 Yeni Camii方向拍照,也是大家所推薦的最佳攝影點位置。絕佳時間點是日落前,取金色伊斯坦堡之景,就在這裡。

鯖魚三明治 Balık Ekmek/Mackerel Sandwich

附帶一提,如果想要在橋下的餐廳區一邊用餐一邊欣賞日落,也是不錯的選擇。整體來說,這裡的消費並不特別高,若有預算考量,也可以跟我們一樣,選擇該區的快餐小店一份鯖魚三明治跟飲料即可。

耳朵聽到的、眼睛看到(招牌等)的都是Balık ekmek(鯖魚三明治)。

#19 當遊客經過橋下商店餐廳區總會聽到駐足在店外的服務人員喊著“Balık ekmek! Balık ekmek!”,目的就是告訴你我們這裡有「鯖魚三明治! 鯖魚三明治!」。

烤架上擺放著滿滿的鯖魚片。

#20 我們參觀之際還能見到不少餐廳、小吃店以及小販兜售著鯖魚三明治 Balık Ekmek,但據說隨著土耳其加入歐盟後,這類小吃的能見度就愈發減少。

#21 而且隨著氣候變遷、過度捕捉等因素造成漁獲量減少,大家所能吃到的當中的鯖魚三明治當中的鯖魚 Mackerel,也未必是來自當地現捕現釣的新鮮魚,更多的是來自挪威或摩洛哥的冷凍魚。

#22 我們在卡拉達橋下隨機挑選了一間快餐店-Cansin Cafe用餐,當時所有餐廳小吃店的鯖魚三明治定價幾乎都是5TL (2011年),如此一來就不必擔心被坑殺。

#23 鯖魚三明治 Balık Ekmek (2011: 5TL)每一份相當於NT$43的大份量三明治,本來很擔心這貌似口感較硬的法國麵包若無搭配湯品的話似乎難以下嚥,但是,淺嘗一口後才發現自己多慮了。

#24 土耳其麵包真的並非浪得虛名,這款麵包與前幾天旅途中所吃到的麵包一樣美味入口,而主角烤鯖魚也保有溼潤度,麵包多少也因吸附著魚汁變得軟嫩,附加的生菜亦增加多層次的口感。

#25 伊斯坦堡名產-鯖魚三明治 Balık Ekmek,人手一份,對於女生來說,這樣的份量可說是相當澎湃。來份三明治通知可以點一份飲料,在伊斯蘭教國家的土耳其點不到酒精飲料,你可點汽水、土耳其茶 Çay蕪菁汁 Şalgam (SHAL-gahm)。

#26 此行滿足了我們想要見到卡拉達橋上釣魚奇景以及嘗試名產鯖魚三明治的小小心願,如此在地的體驗讓大家心滿意足。伊斯坦堡的日常縮影,在Eminönü區、金海灣、卡拉達橋,我們見到了!

❖ Cansin Cafe
• 
地址:Hobyar Mh., Galata Kpr. No:28, 34116 Fatih/İstanbul, Turkey
• 電話:+90 212 528 95 80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800-0100
• 鄰近景點:卡拉達橋 Galata Bridge、金海灣 Golden Horn
• 更多訊息:地圖|Tripadvisor-Cansin Cafe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土耳其伊斯坦堡 Istanbul, Turkey

土耳其旅誌/旅人包 Turkey Trip/Travelog
[土耳其遊誌] 藍色清真寺-擁有6坐宣禮塔 僅次麥加聖地克爾白7坐宣禮塔的清真寺
[土耳其遊誌] 地下水宮殿-倒立的梅杜莎 世上最古老的蓄水池 336根柱子構成的紅色地下水宮殿
[土耳其遊誌] 聖索菲亞博物館(1)-曾是東正教 羅馬天主教大教堂及伊斯蘭教清真寺 漂浮圓頂 馬賽克鑲嵌
[土耳其遊誌] 聖索菲亞博物館(2)-1500年歷史 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拜占庭及伊斯蘭建築樣式的融合
[土耳其食記] Makarna Sarayi-伊斯坦堡美食 奶油拌炒飯Pilav/Pilaf 燉菜Sulu Yemek 近有頂大市集
[土耳其遊記] 伊斯坦堡市集-有頂大市集 世上最古老市集 香料(埃及)市集 附屬清真寺的市集
[土耳其遊食記] 伊斯坦堡住宿-Sultanahmet老城區 大都會旅館 Metropolis Hostel Istanbul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