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食記] 伊斯坦堡美食-Makarna Sarayi 奶油拌炒飯Pilav/Pilaf 燉菜Sulu Yemek 近有頂大市集

11 土耳其旅食| Turkish Food

松子奶油拌(炒)飯(Pilav/Pilaf),這是我們此行到土耳其旅行(土耳其旅誌/旅人包)最喜歡的米飯料理之一,這飯香氣比白米飯更為誘人,單吃或搭配燉菜也同樣下飯,美味入口。Pilav/Pilaf,一次就會讓人上癮唷!

#2 從昨天深夜搭乘夜城從番紅花城(Safranbolu)一路向西北方向前進,我們終於在清晨抵達此行最後一站-伊斯坦堡(Istanbul)。我們在這裡停留約3天2夜,隨後搭機前往韓國(首爾旅程日記)

❖ 如何從番紅花城搭夜車到伊斯坦堡?
請參考 [土耳其遊誌] Karabük: 卡拉比克車站與夜車(赴伊斯坦堡) Karabük otogar and overnight bus to Sultanahmet, Istanbul

#3 白天結束參觀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及聖索菲亞博物館(AyaSofya Müzesi-遊記1+遊記2)後,正準備前往有頂大市集(Kapali Çarşı)前,途中經過伊斯坦堡大學(Istanbul University),我們轉而步入熱鬧商圈中。

土耳其自助餐餐廳Lokanta-Makarna Sarayi

#4 我們被門外那偌大的烤肉肉柱(如圖#2)吸引進來,再見自助餐桌上(如圖#3)那些選擇多元又豐盛的燉菜料理(Sulu Yemek),二話不說,今天的晚餐就決定在這裡解決。

土耳其米食-松子奶油拌炒飯Pilav/Pilaf

#5 圖上即典型的Pilav(2011: TL3),那是夾著奶油拌炒的傳統土耳其米飯,與中東、西亞以及北印度的傳統料理Pilaf是一致的。不管是Pilav或Pilaf用語,其字源自梵文pulāka,為直立之意,或借以寓意米飯粒粒分明之貌(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抓飯)

土耳其燉煮料理-燉菜Sulu Yemek

#6 為方便料理、平價亦美味的土耳其食物首選,燉煮方式除能保有食物營養外,也將湯汁之味融入其中。配以Pilav一起享用就好似亞洲料理一般,毫無違和感。當天選擇為蘑菇燉菜(2011: 8TL),全然與熟悉又可口的媽媽家常菜口味無異。

#7 或許可以這麼說,Pilav搭燉菜的美食選擇,相當適合每日無飯不歡且旅費有限的旅人。若不熱衷米食獨愛肉食且口袋仍然不深的旅人,也可退而求其次選擇土耳其捲餅(Dürüm/Wrapped Kebab),同樣方便又美味(如圖上,2011: 4TL)。

#8 Makarna Sarayi店內為上下兩層空間,樓下為點餐區(如圖下),樓上則是用餐區(如圖上)。我們先在樓下點餐付費,再帶著食物往樓上前進。位子幾乎都被坐滿了,客人相當多,翻桌率極高。

#9 土耳其Lokanta(與台灣自助餐餐廳相似),在土國以外的國家也常常見到,但仍不及Kebab店普遍。若在國外想念亞洲口味,那可選擇到Lokanta用餐,點餐時只要用手指著櫥窗內的菜餚,老闆就會準備一份給你,全靠肢體語言搞定。

#10 惟必須注意的是,你手指一份,老闆就會以一盤(碟)的價格計算,而非以一人份計量唷!以我們中等食量女生而言,通常點一碟Pilav以及一碟燉菜就足以裹腹,千萬別手指亂點,以免變成合菜而非一人經濟實惠的自助餐。

#11 晚餐結束後我們繼續趕路,在路上我們見到許多土耳其的甜品,看來除大家熟悉的土耳其糖(Lokum/Turkish Delight)之外,還有其他選擇,如核果類的點心(如圖下),也是我們所喜愛的。

#12 在伊斯坦堡全然是依循Window Shopping的模式,此處商家擅長利用櫥窗行銷模式,大多時候我們雖然只看少買,但是偶爾也會為櫥窗內的食物或商品所吸引而入內手滑敗家。

#13 紅番石榴(Pomegranate/Red Guava),非常吸睛的水果,在土耳其相當普遍常見,據說營養價值相當高,但是,因種籽多果肉少,撥開一小顆入口吃非常耗時,莫怪大家都直接打成果汁飲用較方便。

❖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早餐-每天都有紅番石榴!
請參考 [土耳其食誌] Göreme: 早餐(哥樂美住宿附餐) 3 Days breakfast served by Pashan Han

#14 嘴饞又熱衷於嚐試街邊小吃的我們,絕對不會錯過來一根烤玉米(Sut Misir; 2011: 1L),經過熱烤之後玉米粒味道更濃郁,入口之前灑下一些鹽巴,適時提味,口味介於鹹甜之間,讓人愛不釋手。

#15 不愛烤玉米可以試試看烤栗子(Kestane; 2011: 3.50-5.00TL),價格比玉米稍高。在冬天的街頭,來一份熱騰騰的炒栗子或烤玉米,似乎是不錯的選擇,既可放在手心暖手,又能吃下暖胃。

#16 走在土耳其的歐洲區之中的舊城區,身處在伊斯蘭教國家核心地區,但在這裡,仍然可感受到那屬於基督教的聖誕節氣氛,聖誕樹與清真寺宣禮塔同時出現的即景,在巷弄中都可輕易捕捉到。

#17 此篇在Makarna Sarayi用餐紀錄到此結束,重點推薦的松子奶油拌(炒)飯(Pilav/Pilaf)及燉菜(Sulu Yemek),希望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附帶一提,餐廳附近還有土耳其浴-Çemberlitaş Hamamı(如圖上,成立於1584年),有興趣 的旅人,趕緊收錄到筆記本吧!(溫馨提醒:請避免在用餐後或消化不良時進行土耳其浴。)

❖ Makarna Sarayi
• 
地址:Mercan Mahallesi, Vezir Han Cad. No:18, 34116 Fatih/İstanbul, Turkey
• 電話:+90 212 511 26 83
• 鄰近景點:有頂大市集(Grand Bazaar),650m腳程8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Tripadvisor-Makarna Sarayi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土耳其旅食 Turkish Food

土耳其旅誌/旅人包 Turkey Trip/Travelog
[土耳其食記] Palato Café -伊斯坦堡自助式早餐
[土耳其食記] FIrIn Express-哥樂美Pilav與陶壺料理
[土耳其食誌] Sifa Restaurant-康雅Pilav與Kebab
[土耳其食記] Belisirma Restaurant-隱身在溪谷邊的鐵板料理
[土耳其食記] Mehmet & Alibaba Kebab House(1)-塞爾柱烤肉餐
[土耳其食誌] Mehmet & Alibaba Kebab House(2)-塞爾柱捲餅
[土耳其遊食記] 伊斯坦堡住宿-Sultanahmet老城區 大都會旅館 Metropolis Hostel Istanbul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