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高第未完成的建築 贖罪殿 直線屬於人類 曲線屬於上帝的跨時代建築 世上唯一一座未完工即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建築

12 西班牙| Spain

為什麼計畫要到西班牙旅行(延伸閱讀)?依稀記得,因為對於1992年巴塞羅納奧運會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別是當時的主題曲“Amigos Para Siempre(Sarah Brightman合唱)”

#2 當時即對巴塞羅納(Barcelona),這個活力之都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以後每每只要閱讀到與之相關的書籍或新聞,都會特別留意,隨後某次翻閱到《高第密碼》,也是如此。

#3 2008年出版的《高第密碼》,當時書籍的封面就是至今仍在進行偉大建築的「聖家堂」,這是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年)留給世人最偉大的遺產,Jing也是首次認識此教堂。

#4 再來是2011年看過一部日本電影-《安達魯西亞 女神的報酬》,當時亦前往巴塞羅納取景,從當時的電影畫面中,對於唯一嵩高建築-「聖家堂」矗立於市區之景,深深難忘。

#5 簡言之,對於西班牙的印象,反而是靠地中海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以及安達魯西亞自治區(Andalusia),比首都馬德里(延伸閱讀)更讓人莫名期待不已,旅程結束後也有這番體會。

#6 出發到西班牙第五天(延伸閱讀),我們先告別馬德里,選擇搭乘飛機飛往巴塞羅納(延伸閱讀)。即將降落之前,從高空即可俯瞰此區的全貌,心裡對於即將展開的旅程,有種心跳加速的竊喜以期待。

#7 先從機場直接前往兩天投宿的青年旅館-CASA Gracia Barcelona Hostel放置行李,隨後按圖索驥前往第一站「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參觀,抵達當下,我們即被圍繞著建築的排隊人潮嚇著。

#8 這大概是繼前一回參觀梵蒂岡博物館後(延伸閱讀1, 2, 3, 4),再見這麼驚人的排隊人潮,甚至乎比梵蒂岡的人龍還長,不過,我們執念依然堅持,到對面的公園拍照後,即加入隊伍。

#9 約排了將近45分鐘後,我們順利購票入內(€13.00/張),先從建築物的西側-「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進入參觀,此立面以耶穌死亡為主題,敘述最後晚餐受難復活之事。

#10 此處風格表現方式與下一篇詳述的東側「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有著明顯的差異,這裡採用的線條分明雕刻凸顯黑暗光線,呈現出耶穌受難過程中的哀痛,見者難不為其所動容。

#11 「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高第(Antoni Gaudí)於1926年意外過世後,後由雕刻家蘇比拉克斯(Josep Maria Subirachs i Sitjar)按其手稿完成後續的工程。
(備註:西班牙雕刻家與畫家蘇比拉克斯,於2014年7月因帕金森氏病去世,享年87歲。)

#12 在「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每一雕刻都有其典故,出自《馬太福音》,如猶大親吻耶穌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如圖#10)、從十字架卸下到33歲數字方塊板等。

#13 附帶一提,聖家堂一共有三個立面:由高第完成的「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東側)、按高第手稿完成的「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西側)及高第來不及完成及現在仍然在進行工程,號稱規模最龐大的南側「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

#14 「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可說是聖家堂最重要的一環,完工後即為教堂的主要出入口。此立面主題為人類的起源、過程、死亡、審判、地獄及最後的榮光,全棟建築預計於2026年完工

#15 自「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經由福音門進入內部,這棟屬於當地「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風格建築,與我們先前參觀的教堂都有著顯著的不同,光是其自然採光所投射的感覺就讓人倍感舒服。

#16 自1882年起,原做為贖罪教堂進行建築的聖家堂,在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10年11月7日造訪此教堂後,將其冊封為宗座聖殿(Basilica,在今日天主教中,具有特殊意義的教堂會被賦予此頭銜)

#17 自被冊封為宗座聖殿後,聖家堂內部也安置了宗座華蓋Umbraculum, 如圖#14-16),這猶如耶穌背著十字架仰天長望,或乘坐降落傘的感覺,讓人感覺其張力,相當地特殊。

#18 如前所言,聖家堂前身不過是源自一家書店老闆欲建立一座禮拜耶穌一家贖罪教堂(私人教堂)。1882年與委託建築師維拉意見不合,轉由當時31歲的高第接手,此後43年完成地下聖壇誕生立面

#19 高第接手後無法改造地下祭壇,他仍按維拉(Francesc de Paula del Villar)新哥德式設計圖完工。如今地下祭壇需經特別申請才能入內參觀,高第1926年意外辭世後,其遺體便長眠於此(見圖上)。
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年):「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Jingxuan 150425.1911…


西班牙旅誌/旅人包 Spain Trip/Travelog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直線屬於人類 曲線屬於上帝的跨時代建築…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誕生立面的故事 高第的工作室…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屋頂上的超現代藝術 超前衛的視野…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曲線屋的內部 五彩繽紛的華麗…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越過山頭尋找樂園 Carmill Hill可俯瞰聖家堂…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翻山越嶺見樂園 尋覓吉祥物El Drac龍…
[西班牙遊記] 巴特略之家 Casa Batlló-陸地上的海洋城堡 如美人魚的海殿…
.旅遊資訊:Sagrada Família, Barcelona, Spain

#20 高第因地下祭壇已動工無法改造,但他更大幅度將其他設計從新哥德式改為當地的「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Catalan Modernisme)」建築,屬於新藝術運動建式之一種。

#21 曾參觀過號稱是世上最大的哥德式教堂-義大利米蘭主教座堂(Milan Cathedral),內部由數量龐大的柱群所構成,襯託空間的高聳峻峭,猶如森林般(無採光更顯黯淡)。

#22 相較於聖家堂,縱說高第大幅修改了維拉新哥德式設計圖,但如今仍可見教堂內部仍保留了柱群所營造的挑高空間感,唯最大的特色是柱式以及拱頂的特殊,極具自然美學

#23 這是一座沒有直線只有曲線的內殿森林,柱子被刻畫成樹幹,一直延伸到拱頂的樹葉群,每一叢樹葉堆積成天頂,在猶如開枝散葉樹葉群中置燈源,加上兩側花窗採光,使內部光亮。

#24 出生於雷烏斯(Reus)高第,因自小患有風濕病不能與其他小朋友一起遊樂,他只能將興趣轉移到觀察大自然研究上,為其後來師法自然的建築法奠定了基礎,也為聖家堂建築了不同的風格。

#25 若說米蘭主教座堂內黯然無光(即便其外觀立面極為閃耀,但對比之下,內部採光不佳),那麼聖家堂的自然採光及彩色花窗上所灑落下來的五彩繽紛感,在在都讓人倍感舒服與安心。

#26 原本以為只花個1-2小時即可結束參觀,但是,一進入到內部,即感目眩神怡不捨離開。跟著大家坐在宗座華蓋下,時而抬頭看看上方,時而感受那冬日陽光自外灑進內部的暖意。

#27 兩側二樓的座椅是唱詩班的位置,若有時間的話,也可搭乘電梯到聖家堂頂部(需付費),從高處看看巴塞羅納市容,還能近距離觀賞那些建築在高塔之上,具有意義的動植物小雕刻品。

#28 稍加補充,聖家堂外觀設計,預計2026年完工後,將有18座高塔,4座分別是代表聖經四福音書的作者馬太(瑪竇)馬可(馬爾谷)路加以及約翰(若望)

#29 另外12座鐘塔分別是耶穌十二宗徒(Twelve Apostles),皆位於三個立面之上;再者是1座代表聖母瑪利亞及1座象徵耶穌基督,其中耶穌基督高塔最高,達170公尺。

#30 圖上是1989年蘇比拉克斯開始受命設計受難立面內部,外部(如圖#8)依然遵從高第的原先設計,六根傾斜立柱支撐入口的天幕,另有三道門,代表信仰(Faith)、希望(Hope)、慈悲(Charity)。

#31 聖家堂內部,左右兩翼由花窗玻璃所構成,外部陽光投射後再經光彩玻璃折射入內成絢爛光雕。無時無刻觀察這些光影都有不同的體會,象徵加泰隆尼亞(巴塞羅納)活力的氛圍,應該就是這樣!

#32 屬新藝術運動之一的「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Catalan Modernisme)」,主要風格就是流動線條,充滿活力張力的傳統裝飾,經由動、植物的元素賦予精神,自然元素與建築物做結合,呈現創新動感。

#33 參觀當下,我們才驚覺33數字魔力,那即是耶穌受難的年齡,也是聖母瑪利亞結婚年齡等巧合。稍後下一篇,繼續細看「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的點點滴滴以及參觀高第博物館(工作室)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