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自助、瓦地倫景點|瓦地倫保護區.世界遺產,進入月亮谷X地球上的火星/外星異域.健行登高皮卡車翻越乾谷賞酒紅色日落!

17 約旦 埃及| Jordan-Egypt

約旦旅行,最初目的是為耶穌受洗約旦河以東區古城佩特拉,後做了功課新增的月亮谷「瓦地倫」Wadi Rum(2011年列入世遺)2300年前納巴泰人古文化帶領者阿拉伯人抗衡鄂圖曼帝國的勞倫斯曾以此為基地、不少西方電影到此取景的地球上的火星或外域洪荒之地不可思議智慧七柱會變色乾谷岩山山下住一晚,即便後來走過了三國的撒哈拉沙漠,瓦地倫帶給我們的美好回憶,始終難以被取代

佩特拉到瓦地倫的交通

約旦及埃及旅程,是從首都安曼開始一路往南,接著再搭船跨國紅海到埃及西奈半島。我們結束佩特拉2天1夜行程後,直接請Wadi Musa 旅館老闆幫忙預約計程車直達瓦地倫(到佩特拉旅行,基本上會在佩特拉附近小鎮Wadi Musa 落腳住宿,當地也有巴士到Wadi Rum,也可參考),緊接著就是參加Rum Stars 規劃2天1夜瓦地倫體驗行程夜宿沙漠營地帳篷)。

❖ 如何從佩特拉到瓦地倫?
(0615)Wadi Musa>Wadi Rum(0845,25JOD per vehicle by private car;也可請Wadi Musa 旅館幫忙預定巴士,7JOD 車票/每人)

瓦地倫2天1夜行程 by Rum Stars(可電郵預訂行程)

Wadi Musa 搭計程車到Wadi Rum 也要2小時左右,所幸沿路風景都頗吸引人,也不覺路程漫長。順利抵達Wadi Rum Village,旋即開始我們在台灣已電郵預訂,當地旅行團Rum Stars 所安排的2天1夜瓦地倫行程。這次行程含欣賞瓦地倫奇幻乾谷沙漠地貌及岩山納巴泰銘文及岩石壁畫、與阿拉伯的勞倫斯有關或他曾經赴及的地方(如以他命名的勞倫斯泉之泉、他在1914年曾使用的房子)、戶外體驗貝都因人午餐、登高奇異怪石、漫步小峽谷等,全程都有隨團皮/貨卡車司機兼嚮導帶著我們,晚上品嚐貝都因人沙烤美食(埋在沙裡燜熟),夜宿瓦地倫保護區帳篷營地(附共用衛浴)。

❖ 如何參加在沙漠過夜的瓦地倫行程?
瓦地倫當地旅行團選擇頗多,我們搜集了一些網路資料,最終決定參加Rum Stars 2天1夜行程One Day with Overnight Stay:Combination of Jeep tour & short hiking, group price-45JOD per person;含住宿費、共用衛浴、附早午晚餐;我們這一團共5人,我們3人加上另外一對親切且年輕的比利時戀人),出發前都透過電郵預訂及確認細節(英文可溝通),行程結束前再現付即可。與司機兼嚮導碰頭,他先帶我們到辦公室(其實是一間當地房子)休息、等待其他團友時卸下大型行李,改攜帶1夜盥洗衣物及輕便行李進入保護區。持Jordan Pass 可免費(免付門票)進入瓦地倫保護區,請留意。
* 補充說明:Rum Stars 除協助安排瓦地倫行程(含0.5-5天規劃,或客製化行程),也是一家瓦地倫保護區營地住宿經營者,在Booking.com 可搜尋Rum Stars Camp 獲得更多資訊。
* 可參考 約埃自助|約旦、埃及行前規劃與準備(含住宿、交通、票卷、美食料理、餐廳等)…

瓦地倫與勞倫斯淵源:Seven Pillars of Wisdom、Lawrence’s Spring

智慧七柱(岩山群)Seven Pillars of  Wisdoms,進入瓦地倫保護區前(也就是旅客中心前),迎面而來可見到猶如七位智者組成的岩山群,當年英國軍官托馬斯愛德華勞倫斯(Thomas Edward Lawrence,1888年8月16日—1935年5月19日)到此將這群山柱命名為智慧七柱,戰爭結束後也將自身自傳命名《智慧的七柱》,而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1962年)也就是根據其自傳改編,記錄他在一戰期間參與阿拉伯起義的事蹟

❖ 勞倫斯自傳書名來源?
勞倫斯自傳取名為《智慧七柱》,也有一說源自《舊約聖經》的箴言(9:1):「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或也是因一戰前他就打算寫一本集合7個阿拉伯國家的學術書籍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智慧的七柱

勞倫斯之泉 Lawrence’s Spring乾谷裡珍貴天然泉水,為紀念英國軍官勞倫斯1917年阿拉伯起義期間帶領約旦阿拉伯部族抗衡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而以他命名的寶地。司機兼嚮導鼓勵我們攀爬到岩山頂瞭望乾谷遠景、俯瞰腳下的駱駝群喝水的沙漠即景。接下來的行程裡,大概只有在勞倫斯之泉可以望見這等層層巒巒的岩山,即便路不好走,也只能亦步亦趨的登高(沒有路,只能自己找著力點登上制高點,上下都要小心)。

❖ 到埃及約旦旅行就是練體力腳力還有毅力!
西奈山、聖凱薩琳修道院|埃及西奈半島世界遺產,從深夜開始登高到天亮,感受摩西領受十誡…

阿拉伯的勞倫斯?勞倫斯對阿拉伯人的精神意義?

托馬斯愛德華勞倫斯(Thomas Edward Lawrence,1888年8月16日—1935年5月19日),也稱為「阿拉伯的勞倫斯」,是一名英國軍官。第一次世家大戰時(1914-1918年),以英國、法國及俄國組成的「協約國」德國、奧地利及土耳其(即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構成的「同盟國」交戰,時值1916-1918年阿拉伯起義期間,勞倫斯以瓦地倫為基底帶領者約旦阿拉伯人一起對抗土耳其人,這也是戰後英國認為約旦為同一政治實體的重要原因。阿拉伯人將勞倫斯視為英雄人物,間接激發阿拉伯地區脫離鄂圖曼帝國及歐洲尋求自由的渴望英國人也視勞倫斯為戰爭英雄1962年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改編勞倫斯自傳《智慧的七柱》,1963年次電影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多個大獎,為當代經典電影系列之一

❖ 反思戰爭留給後人的…
1.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波蘭克拉科.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納粹德國集中營、沉重死亡牆絞刑台毒氣室焚化場…
2.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2號營|波蘭克拉科.夫比克瑙滅絕營,死亡工廠、死亡鐵路、國際奧斯維辛死難者紀念碑…

瓦地倫紅色沙丘&岩層山:Red Sand Dunes(可滑沙)

紅色沙丘 Red Sand Dunes,這是一處位於Wadi Um Ishrin 細緻紅色沙丘,細緻軟綿的紅色每走一步都是深陷、舉步維艱,脫鞋爬的話速度還比較快,惟登上沙丘頂,另外一面是岩層山,這時若沒穿鞋就要小心別被尖銳的岩層刮傷。在紅色沙丘可體驗滑沙,是2天1夜行程中唯一可體驗滑沙地方。

❖ 沒有滑過沙,只有滑過雪
Jisan Forest Resort|韓國京畿道利川.從首爾搭車去芝山滑雪場不難,第一次自助滑雪…

瓦地倫的納巴泰銘文:The Jabel Khazali Canyon

The Jabel Khazali Canyon,小峽谷內因2300年前納巴泰人 Nabataeans、公元前一千年便活躍至接近穆罕默德時代賽莫德人 Thamud、古伊斯蘭所留下的題文、銘文、岩石壁畫遺跡而為人知曉,這些古老的文字、圖案及符號不好理解,部分越看越覺得與阿拉伯文字相似(如圖下兩張),據悉部分圖內容是上對留下的訊息,為當時遠距通訊使用方式。峽谷內部越走越狹窄,距離不長,但有些地方只能容納一人經過。

❖ 想起了那些地下探險行程…
1. Derinkuyu Yeraltı Şehri|土耳其內夫謝希爾世界遺產.一起到8層樓深的地下城市…
2. 維利奇卡鹽礦|波蘭克拉科夫世界遺產.9層樓深的古老鹽礦地下教堂及地下鹽湖…

瓦地倫與納巴泰

圖 / 峽谷內有一個 Map Stone,提供駱駝商隊指引方向使用

納巴泰人 Nabataeans,起因來源不明,分散於約旦、迦南及阿拉伯北部從事商業活動的商人。多居於旱地,至今可從佩特拉、瓦地倫甚至是埃及西奈半島的體字、銘文及壁畫等回溯他們的文化。納巴泰人初時受阿拉姆文化(屬於閃族語言,與希伯來及阿拉伯語屬於同一語系,至今有3000年歷史的古老語言)影響,爾後發展為納巴泰文字,其中一個手寫體在公元4世紀演化為阿拉伯字母。納巴泰人居無定所,在沙漠綠洲也無實行集體農業,通往綠洲的荒野沙漠也無防線,最終於106年為羅馬帝國皇帝圖拉真所征服、併入羅馬帝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納巴泰人)。

❖ 豎立在羅馬市內的圖拉真之柱
圖拉真之柱|義大利羅馬世界遺產.紀念皇帝圖拉真在達西亞戰爭中取得勝利立柱…

瓦地倫裡勞倫斯曾活動軌跡:Lawrence’s House

勞倫斯之屋 Lawrence’s House,傳說中勞倫斯在阿拉伯起義期間以瓦地倫為基底率領阿拉伯人對抗鄂圖曼土耳其人),1914年時利用這面石塊牆而暫居,大概也只能聯想在荒野之間移動,居住從來都不講究,但求能找個天然遮罩擋風禦寒就好(沙漠入夜低溫,四季皆然)。

❖ 土耳其以弗所遺址,月神阿耳忒彌斯之城
以弗所遺跡|土耳其塞爾柱世界遺產.愛奧尼亞人千年古都Celsus 古代三大圖書館之一

瓦地倫戶外野餐(午餐):Barrauh Canyon

Barrauh Canyon,走了一個上午的行程,司機嚮導開車到這一處讓我們來個瓦地倫野餐體驗(此午餐也包含在團費內)。看著我們的貝都因人司機嚮導從鋪蓋著野餐地毯、為我們五人準備乾糧水果等(如香蕉、小黃瓜、起司塊、果汁、餅乾等),還有鮪魚罐頭搭配烤餅食用,忙進忙出倒也手腳俐落,最後還自己抽起水煙、現煮貝都因茶,他雖然話不多,但都將我們照顧得很好。

❖ 想起了埃及烤雞
小兔烤雞 Zahrt Aswan|埃及亞斯文美食.韓國旅人推薦埃及烤雞,蘇克大街…

在瓦地倫游牧的貝都因人

貝都因人 Bedouin居住在沙漠荒野過著遊牧生活的阿拉伯人,「貝都因」在阿拉伯語是指「在沙漠居住者」。逐水游牧而居隨時移動的居住類型(如帳篷)是他們基本生活方式,與駱駝密不可分,也自稱為「駝民」,多信仰遜尼派伊斯蘭教。以氏族部落為單位古老的阿拉伯語是他們主要語言。憑藉著沙漠旅遊的蓬勃發展,不少貝都因人從昔日養羊、養鴕、養阿拉伯馬、狩獵轉而從事與觀光相關相關產業

瓦地倫的蘑菇石:Mushroom Stone

蘑菇石 Mushroom Stone,瓦地倫地貌歷經千年風化後,大自然巧手下的蘑菇造型的巨石(乍看之下,讓人想起故宮的東坡肉肉形石)。瓦地倫是旱谷切割的高原組成,多為燧石、岩山、斷崖等奇特地貌,在無垠的荒野裡,應該還蘊藏著更多激發人類想像力的天然且巧奪天工作品。

❖ 搭熱氣球看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奇石(柱)群…
卡帕多奇亞|土耳其哥樂美世界遺產.人生第一次熱氣球天空飄浮體驗喀斯特地形的石柱石筍…

瓦地倫的最高天然岩石橋:Jebel Burdah Rock Bridge

Jebel Burdah Rock Bridge瓦地倫最高的天然岩石橋,隔著這麼遠距還要用望遠鏡看的我們,都覺得這拱橋高度蠻嚇人的,真心佩服熱愛極限運動或膽子比較大的旅人,立志登上拱橋的強大勇氣。

❖ 忽然聯想到西班牙隆達拱橋…
隆達|西班牙安達魯西亞景點.峭壁上古城橫跨峽谷的新橋西班牙最古老鬥牛場…

瓦地倫的峽谷健行:Al Mahama Canyon

Al Mahama Canyon,這是峽谷健行行程,嚮導將我們放下車後,指引我們往峽谷內部前進(也只有一條路,所以迷路可能性低),之後在另一頭接我們。這峽谷應該也是高原經過千年風切、風蝕而成,在裡頭感覺非常舒服,涼意滿滿,峽谷外罕見的綠色植物在這裡也能生長,望著峽谷岩壁上的曲線,隨著日照而變換不同的光影,與佩特拉蛇道氛圍倒也有幾分相似。特別喜歡盡頭處狹長又有點似人工切割的斷層岩壁,壯觀得讓人嘖嘖稱奇。

❖ 土耳其的河谷健行…
Ihlara Vadisi|土耳其哥樂美景點.火山爆發凝灰岩千年之後石窟教堂與奇形地貌…

以東人與以色列人

以東人 Edomites,昔日在古以東地區 Edom(以東的意思也是「紅」),即《舊約聖經》裡以掃 Esau 的後代。以掃及雅各 Jacob以色列人是雅各的後代)是兄弟,他們的父親是以撒(即亞伯拉罕嫡子)、母親則是利百加。雅各曾以「一碗紅豆湯」買下哥哥以掃長子的名份,雙方為了繼承權反目成仇,20年後雙方再見,以掃前往以東雅各則轉到迦南示劍。雅各後代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原想借道以東地前往應許之地但被以掃後代的以東人拒絕;公元前6世紀,以東人也曾協助巴比倫攻佔以色列人聖城耶路撒冷以東人受到上帝詛咒,最後也滅於巴比倫之手,以東地經過納巴泰人羅馬人,最終化為荒野之境。

瓦地倫人氣最高的天然拱橋:Um Fruth Bridge

Um Fruth Bridge瓦地倫最受歡迎的天然拱橋,約20公尺高(約7層樓),一般人也可登高,至少坡度有點陡又滑,所以上下都要小心,往上匍匐向上爬、往下則坐著慢慢魯下來。大家都熱衷於在拱橋上拍照,沒登高的司機嚮導也會從地面往上幫我們拍照留念。拱橋寬度還OK,沒有從陸地上看那麼細窄,所以安全性還OK。

❖ 德國新天鵝堡前往瑪麗橋途中踩到融雪滑倒更嚇人…
新天鵝城堡、高天鵝城堡|德國巴伐利亞景點.仿中世紀騎士古堡、阿爾卑斯山森林裡童話天鵝城堡…

瓦地倫賞紅色日落:Wadi Kashkasheh Canyon

Wadi Kashkasheh Canyon,這是一處較為平坦的砂礫區,在這裡準備欣賞瓦狄倫最有名的日落。我們有的躺在、坐在岩層上等著太陽落下,這時候請你看看身邊的沙層,粉色、紫色、淡黃色、橘色及紅色的變化就在眨眼間發生,說這是活著的沙漠也不為過,不同時間看有著不同風貌,上帝的傑作,是魔幻的讚嘆啊!

❖ 土耳其棉花堡的自然地貌也讓人驚喜!
棉花堡|土耳其西南代尼茲利世界遺產.溫泉及石灰岩溶洞的雪白綿綿…

地球上的火星?月球?西方電影異域取景地

Wadi Rum 瓦地倫Wadi在阿拉伯語貌似是「乾谷、沙漠綠洲」意思,是約旦境內最大的乾谷區,因其奇特地貌猶如異域或外星地域,也符合人類想像中的奇幻之境,所以一直有不少電影到此取景,瓦地倫在電影裡化身不同場域,如地球上的火星的《絕地救援》The Martian(2015年)外星地域《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2012年)《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2016年)等,當然也不了科幻片《變形金剛:復仇之戰》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2009年)博派及狂派經典打鬥場域

瓦地倫、也是月亮谷,有種比撒哈拉沙漠更引人入勝的魅力 !

酒紅色月亮谷瓦地倫別稱,這是我們第一個沙漠/旱谷戶外體驗(含住宿),因瓦地倫感受帶給我們很大的滿足,間接也開啟了隨後三國(埃及、突尼西亞、摩洛哥)的撒哈拉沙漠體驗行程,甚至讓我們一度想規劃一次阿拉伯沙漠旅程瓦地倫保護區營地住宿貝都因料理圖文記錄,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畢竟這次內容尤其是相片是爆炸的多(每一張都是值得紀念的瞬間,不好挑,所以全放上…)。關於瓦地倫沙漠體驗,一般人都可參加,像我們這樣的肉腳都可以,你/妳要相信自己才行,再來Rum Stars 不管是服務、溝通及費用都非常合理及妥當,在他們的細心照顧下,帶給我們完美的冬日瓦地倫體驗(參觀當下正是12月,白天溫度涼爽,入夜住宿則會準備大毯子禦寒)。約旦瓦狄倫美好的回憶,不斷湧現,縈繞腦海不斷。

❖ 瓦地倫保護區 Wadi Rum Protected Area,2011年列入自然與文化世界遺產
瓦地倫是約旦境內最大的旱谷
(佔地74,000公頃),位於以東地區(約旦南部,近沙烏地阿拉伯邊境及紅海),自然地貌涵蓋沙漠燧石、風蝕斷崖、天然拱門、峽谷坡道洞穴及奇形怪石等,人文價值則來自於人類在過去12,000年曾在此活躍的軌跡,如納巴泰人、賽莫德人、古伊斯蘭教徒留下的題文、銘文及符號和壁畫等,為追溯阿拉伯文字起源提供了極具參考性,昔日農牧業的發展也在此留下了珍貴記錄。
* 參考來源:2011年列為世遺-Wadi Rum Protected Area

❖ Wadi Rum Protected Area 瓦地倫保護區
• 地址:Wadi Rum, Jordan
• 門票:5JOD/人,持Jordan Pass 免付門票,請參考Entrance Fees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交通安排:從佩特拉Wadi Musa 到Wadi Rum,請旅館老闆代預約計程車-(0615)Wadi Musa>Wadi Rum(0845,25JOD per vehicle by private car;也可請Wadi Musa 旅館幫忙預定巴士,7JOD 車票/每人)
• 行程安排:參加Rum Stars 安排的瓦地倫2天1夜行程 ONE DAY WITH OVERNIGHT STAY (Combination of Jeep tour & short hiking, including camp and meals, group price-45JOD per person by Rum Stars)
•  交通路線:自Wadi Rum Visitor Center(可見到智慧七柱 Seven Pillars of Wisdom)→勞倫斯之泉 Lawrence’s Spring(登高眺望)→紅色沙丘 Red Sand Dunes(可滑沙)→The Jabel Khazali Canyon(可見納巴泰人、賽莫德人等人銘文提字符號及壁畫)→Lawrence’s House(勞倫斯在一戰時的阿拉伯起義期間,曾活動的軌跡)→Barrauh Canyon(享用戶外午餐野餐)→蘑菇石 Mushroom Stone/Rock→Jebel Burdah Rock Bridge(眺望最高天然岩石橋)→Al Mahama Canyon(峽谷健行)→Um Fruth Bridge(人氣最高的天然拱橋,可登高)→Wadi Kashkasheh Canyon(欣賞酒紅色日落)→Rum Stars Camp(Rum Stars 營地住宿),全程約33.3KM腳程約57分鐘(不含定點停留參觀時間,全程以皮/貨卡車移動,部分地點 Google Map 無法列出)
• 世界遺產:2011年列為世遺-瓦地倫保護區 Wadi Rum Protected Area
• 溫馨提醒:Rum Stars 可預先透過電郵預訂行程(英文)、行程結束後再付現、行程為0.5-5天可選(也可客製);第一天約10AM展開行程,請提前9:30AM抵達Wadi Rum Village、第二天約早上8AM結束行程;第一天可將大型行李寄放在Rum Stars 處,攜帶一夜盥洗輕便行李即可;建議攜帶足夠的水(Rum Stars 也提供免費礦泉水)、薄圍巾(可擋風沙)、太陽眼鏡(薄外套、防曬油、洋傘也可自行準備)、輕便鞋子(我們還有帶拖鞋,方便爬沙丘);持Jordan Pass 免付門票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Jordan Tourism Board-Wadi Rum|瓦地倫行程 Tour Packages-Rum Stars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瓦地倫 Wadi Rum、《聖地之旅 以色列.約旦.黎巴嫩.敘利亞》(2016.2.1, 台北:太雅)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埃及、約旦 Egypt and Jordan

約埃自助|旅誌/旅人包 Jordan and Egypt Trip/Travelog
約埃自助|約旦、埃及行前規劃與準備(含住宿交通票卷美食餐廳等)…
埃及亞斯文美食|小兔烤雞 Zahrt Aswan.韓國旅人推薦埃及烤雞…
埃及西奈半島景點|西奈山、聖凱薩琳修道院.世界遺產,摩西領受十誡…
埃及開羅景點|埃及博物館.世界級考古博物館,認識古埃及法老王木乃伊…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