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自助、西奈半島景點|西奈山、聖凱薩琳修道院.世界遺產,夜登西奈山感受摩西領受十誡!下山參觀聖凱薩琳修道院摩西井及燃燒荊棘分枝!

17 約旦 埃及| Jordan-Egypt

除埃及金字塔、帝王谷及大大小小神殿所吸引,走海線從約旦亞喀巴到為紅海所環繞三教聖域(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聖經《出埃及記》等場域—西奈半島 Sinai Peninsula,循著6世紀留下來的傳統夜登西奈山朝聖路線,徒步上山賞日出及感受摩西領受十誡氛圍、下山到世界遺產聖凱瑟琳修道院參觀摩西井燃燒的荊棘分枝猶太教最重要的《摩西五經》世界最古老最完整《新約聖經》羊皮手抄本《西乃抄本》等,在聖誕平安夜及聖誕節裡發生美好的事,那一夜晝永恆,望一輩子牢記。

文章目錄|任意門

西奈半島西奈山—摩西領受十誡的宗教聖山

西奈山 Mount Sinai(當地人稱Gebel Musa、聖凱薩琳修士稱為「聖峰」Holy Peak),位於西奈半島西南端,海拔2,285公尺,以古代阿拉伯半島遊牧民族—閃米族神話月亮老人 Sin 命名,也是「月亮山」之意,目前為猶太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聖山聖域。根據舊約聖經《出埃及記》Book of Exodus 記載,公元前1250年某一天摩西帶著以色列人來到西奈山下,上帝耶和華、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隨後摩西獨自上山靜修40個晝夜且領受律法《十誡》Ten Commandments。簡單來說,西奈半島摩西及以色列人公元前1250年出埃及後進入米甸地區前流浪40年的地方西奈山則是上帝授予摩西《十誡》之山。

聖誕平安夜,夜登西奈山等候紅海日出!(含交通行程安排)

一般上西奈半島非埃及旅行必訪路線,但此次旅程由約旦一路往西走海陸到埃及(途徑西奈半島),加上對《聖經》及各宗教所提的聖地聖物嚮往非常,也就促成了這次西奈半島在達哈 Dahab 停留夜登西奈山及日訪聖凱瑟琳修道院一日遊行程(從達哈往返)。凌晨從西奈山下出發,在只有月光引路下循著自公元6世紀傳承的朝聖之路上山,間中有人無法前進就有勞駱駝帶上山(騎駱駝上山,USD20/人),約8-10KM處有兩個小木屋可稍作休息取暖,最後一段則是天堂路,連駱駝都無法上去只能徒步登頂的崎嶇石子路。

❖ 如何從約旦亞喀巴到埃及達哈?夜登西奈山及日訪聖凱瑟琳修道院一日遊…
1. 約旦亞喀巴 Aqaba 搭船到埃及奴威巴、搭計程車到埃及達哈 Dahab
1.1 Aqaba (2300)>Nuweiba (0100, by AB Maritime Ferry, 75USD 船票+10JOD 離境稅/每人)
* 從亞喀巴 Aqaba 搭船到埃及奴威巴,從表定2小時瞬間變成在船上過夜的7-8小時船行,理由是紅海海象不佳造成大延誤…。此交通在網路平價褒貶不一,為避免耽誤之後的安排,不建議行程緊湊的旅人採用此方式移動
* 外國人抵達埃及努威巴,需跟著海關人員辦理簽證等:持馬來西亞護照可免簽15天內進入西奈半島及埃及、持台灣護照需辦理付費落地簽
1.2 Nuweiba>Dahab (by Taxi, est. 20USD per vehicle by Dahab Plaza Hotel or 100EGP per person/car 20USD per person by Dahab Plaza Hotel )
* 因船班嚴重誤點加上需過海關等,在奴威巴等候我們的司機費用也相對提高(由達哈的旅館Dahab Plaza Hotel 安排),從每車20USD調漲至每人20USD,建議大家可不用請旅館安排接載,直接出關搭計程車到達哈也OK

2. 夜登西奈山及日訪聖凱瑟琳修道院一日遊(含達哈往返車資):
Mount Sinai and St. Catherine Monastery: Over Night tour Mount Sinai and to St.Catherine Monastery from Dahab (10USD per person by Dahab Plaza Hotel OR 15USD per person by Dahab Excursions)
* 夜登西奈山行程約12小時,前一晚約10-11點出發,達哈及西奈山往返也要3小時(單程1小時30分鐘)
* 請參考:約埃自助|約旦、埃及行前規劃與準備(含住宿、交通、票卷、美食料理、餐廳等)

西奈山兩座教堂/禮拜堂—以利亞禮拜堂(聖殿小教堂、摩西洞)、伊斯蘭教小教堂

圖 / 帶著《聖經》到西奈山,登山這天恰好是聖誕節,見到不少人手持摩西杖朝聖、也有人在日出下翻閱《聖經》、更有不懼寒冷的勇士

翻過天堂路登頂的紅海日出是值得的,這一天是恰好是聖誕節,同行虔誠教徒拿出聖經閱讀、也有較特殊的不畏寒的聖誕演出人士…。西奈山頂還算寬敞,就在摩西領受十誡的地方蓋了一座以利亞禮拜堂(聖殿小教堂)The Chapel最原始建築或為公元532年之查士丁尼巴西利卡/教堂 Justinian’s Basilica,目前見到的禮拜堂是完成於1935年,建材沿用公元4世紀之材料。

圖 / 摩西洞穴 The Case of Moses,摩西曾前後上山兩次,這是兩個洞穴其中一個,位於禮拜堂後方(嚴格來說應是偌大石縫而非石洞),上帝在此曉諭摩西。

西奈山是猶太教、基督教(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及伊斯蘭教聖山,除禮拜堂外,還可以見到一棟平房—伊斯蘭教小教堂 The Mosque,最早文獻記錄出自11世紀,此教堂也是沿用舊教堂的建材建築。另也不可錯過摩西洞 The Caves of Moses,手邊資料說明最容易到達的洞穴就在禮拜堂後方(嚴格來說應該是大型的石縫),另一個則是摩西靜修40個晝夜的較大洞穴,可惜我們沒見到…,上帝在這些石洞內曉諭摩西

西奈山與舊約聖經《出埃及記》—摩西誕生、米甸地40年、上帝耶和華第一次訓令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進入迦南應許之地(公元前1290年之前)

   

摩西 Moses,其家族在祖宗雅格帶領下移居埃及,但隨著以色列子民在埃及崛起,法老王隨之頒布法令迫害及奴役該族群,迫害法令如:下令產婆殺以色列男嬰、以色列男嬰需丟到尼羅河裡等。摩西出生後三個月實在無法再匿藏保護,其親身父母忍痛將嬰孩時期的摩西放在蒲草筐子製箱子裡並置於尼羅河邊蘆葦叢中(外層塗抹防水之瀝青和石漆),任命運決定其生死。

❖ 希伯來人、以色列人及猶大人、猶太人,泛指同一族群。
1. 希伯來人 Hebrews:泛指自兩河流域遷移而來信仰一神(耶和華)的亞伯拉罕後裔,多用於亞伯拉罕至摩西時期的古猶太人(即公元前2000-1250年)之稱呼
2. 以色列人 Israelites、猶大人:出自雅格十二支派子孫建國的國名—以色列(建於公元前1025年)。公元前933年所羅門王逝世國家分裂,北國稱以色列、南國稱猶大。以色列先被亞述滅國,公元前586年猶大國人被俘虜至巴比倫70年後返回建立猶太省成為希臘羅馬行省,並自稱猶太人。1948年,猶太人復國建立「以色列」至今。簡言之,以色列泛指雅格後裔、公元前933年以色列分裂後的北國以色列國人神的子民1948年後的以色列國人
3. 猶太人 Jews:字源自猶大 Judah,公元前70年猶大人群起反抗羅馬,羅馬軍隊滅耶路撒冷後猶大人流亡海外自稱為猶太人,如今通用於對以色列民族的別稱。
* 基督耶穌與猶太行省耶穌於公元前4年-1年誕生於猶太行省耶路撒冷伯利恆《聖經》新約記載事件背景多為猶太行省內各地,公元33年耶穌被時任羅馬總督彼拉多判釘十字架
* 猶太人三次建國兩次被滅:(1)公元前1050年首次建國、所羅門王於公元973年在耶路撒冷聖殿山建立第一聖殿、所羅門王死後分裂為北以色列及南猶大、最終於於公元前586年為新巴比倫王國尼布甲尼撒二世滅亡、第一聖殿被滅且猶太人被俘虜時稱「巴比倫之囚」、公元前539年新巴比倫為波斯帝國所滅猶太人允許重返重建家園;(2)公元前1世紀第二次建國(其實也是半獨立的猶太王國,事實上還是隸屬羅馬帝國的行省)、希律王重建第二聖殿、公元前70年猶太人群起反抗羅馬政權羅馬滅第二聖殿將猶太行省改名為巴勒斯坦驅逐猶太人(爾後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生活將近千年);(3)1947年聯合國通過決議將巴勒斯坦一分為二,阿拉伯國家群起抗議發生以色列戰爭、1948年以色列建國、目前以色列及巴勒斯坦衝突仍持續中…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猶太(羅馬行省)、to客旅寄居的世界—希伯來人、以色列人、猶大人、猶太人的區別、KKnews—三次建國兩次被滅,為你講述猶太人災難深重的早期歷史

爾後,在河邊沐浴的法老王公主發現了摩西並收養之,並取名摩西。摩西姐姐米利暗安排生母約基別到宮內乳養、將收養真相告知、並教育摩西認識以色列人瞭解自己的族源。摩西在埃及宮殿內生活至40歲,直到發生扭轉他命運的轉淚點事件之前…。

❖ 迪士尼電影《埃及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1999)
1. 以舊約聖經中《出埃及記》為故事藍本,因摩西為法老王公主所收養,所以被稱為「埃及王子」…
2. 有關出埃及記時期的說法,電影中採信的是「拉美西斯二世說」,即公元前1290年…
3. 電影主題曲 When you believe- sung by Whitney Houston ft. Mariah Carey(中英字幕),已成經典…

圖 / 西奈山山頂風大寒冷,我們在天堂路附近的小木屋租毛毯(USD3/每件),毛毯雖可保暖,但帶著毛毯上山下山超不妥,一不小心踩到可能會摔個亂七八糟。

 

40歲的摩西某天在埃及街上見一名埃及人毆打以色列人,他殺死該埃及人隨後逃到米甸地 Midian(也就是如今紅海亞喀巴灣 Gulf of Aqaba,阿拉伯半島西北區),在這裡認識遊牧民族祭司葉忒羅 Jethro 女兒西坡拉 Zipporah,娶之為妻並育有二子。隨後的40年都過著放牧生活的摩西已80歲,某天到西奈山(即何烈山)放牧時,上帝耶和華燃燒的荊棘中顯現,指引摩西領導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迦南應許之地

西奈山與舊約聖經《出埃及記》—埃及降下十災、摩西分紅海、荒野流浪40年(公元前1290年)

圖 / 西奈山登頂之前小木屋,等待日出之前我們躲在這裡避寒,隨後才登上最後一里天堂路去觀日常及感受摩西領受十誡的地方。

圖 / 我們就在這登山小木屋租借毛毯、日出前一群人窩在這冷颼颼的屋子裡冷到睡著、睡到冷醒,那情景至今仍難忘…。

80歲摩西從米甸地再次回到埃及,入宮晉見法老王懇請釋放以色列子民,儘管摩西及亞倫(摩西的兄長)已在法老王面前施行神跡(意謂上帝顯現令摩西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真),但法老王態度仍然堅硬。爾後,上帝耶和華開始向埃及降下十場連續災殃,法老王才答應摩西立即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請求,根據聖經記載,當時撤離的以色列男丁約60萬人,連同婦女孩童共200萬人,這一大勞動人力的離開,對當時埃及經濟也是極大打擊。

❖ 上帝耶和華對埃及降下的「十災」、逾越節的由來
1. 十災 Plagues of Egypt:血災(尼羅河水變血水)、蛙災(青蛙遍佈埃及)、虱災(埃及人身上長滿虱)、蠅災(蒼蠅肆虐)、疫災(家畜死於瘟疫)、疹災(埃及成人起起泡疹)、雹災(降下冰雹)、蝗災(蝗蟲遍佈埃及)、黑災(三天三夜永夜看不見太陽)、長子之死(埃及家庭的長子及畜生頭生必死)
2. 逾越節 Passover:上帝耶和華降下十災最後一災「長子之死」時,吩咐以色列人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並在屋裏吃逾越節的晚餐(離開埃及前的最後一餐),上帝見門上塗了羊羔血的即是以色列家庭災難也不會降臨,而這也就是逾越節的由來。

80歲的摩西帶著以色列人逃離埃及,但法老王旋即又後悔且帶軍隊追趕欲捉回。當摩西等人行至紅海,摩西高舉手杖紅海變出一條道路(即摩西分紅海),以色列人沿著此路到彼岸,當埃及人也順此路追捕時,上帝下令將海水覆蓋淹沒埃及人,自此摩西與以色列人在荒野之地(即如今西奈半島)流浪了40年。

西奈山與舊約聖經《出埃及記》—摩西在西奈山與上帝對話及領受《十誡》(公元前1250年)

在沙漠及貧瘠之地流浪的歲月裡並不好過,以色列人雖見證過神跡(如紅海海水分開等),但前路茫茫仍不免發生埋怨摩西缺水缺糧等問題,縱然上帝曾供應嗎哪 Manna(充饑餅乾)、讓摩西以杖擊打磐石出水(解渴),但似乎都無法滿足及安撫大家的焦躁情緒。爾後,摩西岳丈葉忒羅帶來建議,勸告摩西將以色列人組織化,有效率地管理減少摩擦與衝從衝突。

上帝耶和華降臨西奈山,囑咐摩西上山靜修40個晝夜並領受刻有《十誡》律法的兩塊石板,與此同時,山下的以色列人在不知摩西會否歸來下開始躁動,請求亞倫製一金牛犢偶像敬拜。耶和華知道此時大為動怒,摩西為百姓求情並摔破石板及金牛犢,也因此殺了3,ooo人以為效尤。爾後摩西再鑿出兩塊石版帶上山,這次耶和華宣告祂的名字,也接受另重製寫上《十誡》的兩塊石板。摩西帶著兩塊石板下山並與眾人宣讀與上帝訂立的立約律法,因他曾與上帝交談臉上泛亮光眾人無法直視,爾後臉上都蒙著帕子,只有在與上帝交談時才除下。摩西在西奈山領受《十誡》,以色列人與上帝立約並遵從摩西律法,這是猶太教之開始,也是後來基督教(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重要的宗教條紋。在曠野流浪40年後,摩西都已經120歲了…。

❖ 《十誡》Ten Commandments、約櫃 Ark of the Convenent
1. 十條戒律:我是你的上帝、不可信仰別神、不可拜偶像、不可濫用上帝之名、守安息日、尊敬父母、不可謀殺、不可姦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見證 、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不可貪戀別人的財產
2. 兩塊刻有《十誡》石板(也稱法版)存放於約櫃(也稱法櫃 ),置於敬拜上帝的會幕的至聖所。石板及約櫃最後放置於所羅門王建立的耶路撒冷第一聖殿內殿,據悉在公元前587年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二世焚毀第一聖殿時被毀而失傳

西奈山與舊約《出埃及記》—摩西未完成的任務、夜登西奈山注意事項

從荒野沙漠到摩押地 Moab(死海東岸,如今約旦地區),摩西姐姐米利暗逝於加低斯並葬於此、摩西兄長亞倫則於何珥山離世也葬於該處(何珥山,如今位於約旦河谷東面以東山地,一座有2座山峰海拔高度4780英尺的山,亞倫之墓上蓋有一座教堂)。摩西將亞倫祭祀袍交給兒子以利亞撒,意味著大祭司之位的移轉。年時已高達120歲的摩西,在上帝耶和華指示下,命約書亞為新任領袖,上帝並引領摩西登上尼波山 Mount Nebo,向他展示約旦河以西就是上帝應許迦南之地,惟摩西始終無法渡過約旦河前往該處。摩西最後於摩押平原伯昆珥對面的山谷中離世,至今無人知道他安葬於何處。我們對摩西的認識—公元前13世紀猶太人領袖猶太教創始者亞伯拉罕諸教最重要的宗教先知(亞伯拉罕諸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摩西五經》作者

❖ 西奈山賞日出朝聖之路、凱薩琳修道院參觀之行
自公元6世紀即存的宗教朝聖之路,每年吸引不少信徒登山朝拜,在山路上還見到手持摩西手杖的虔誠教徒…
1. 「駱駝徑」登山路線:19世紀所開闢的平緩坡路,連騎駱駝也能登山的路(騎駱駝 USD20/人),但最後登頂的天堂路只能靠雙腳徒步而上,無法騎駱駝前進。此路線可見兩家小木屋補給站,往返需約4-5小時
2.「懺悔階梯」登山路線:由懺悔的苦行僧修士鋪砌的3,750石階,距離雖短但路況較為顛簸不易爬行,非一般人腳力可負荷
* 登山請注意:一般多為深夜登西奈山觀紅海日出行程,請務必攜帶照明工具、著合適運動鞋、帶足保暖衣物及水上山(西奈山上四季都風大且強勁)。若實在無法徒步上山,可付費騎駱駝上山(USD20/人,徒步登山客請勿用照明工具照射駱駝眼睛避免造成其驚嚇…),途徑山腰小木屋可點杯熱茶買點巧克力補給,天堂路之前另有一間小木屋可租借毛毯(USD3/人),可在此稍作休息接近日出前再出發登頂;使用洗手間需付費,每次約3-5EGP/0.2-0.31USD不等
* 西奈山及凱薩琳修道院一日遊達哈 Dahab 旅館一般可安排,我們選擇是 Over Night tour Mount Sinai and to St.Catherine Monastery from Dahab (10USD per person by Dahab Plaza Hotel),前一晚10-11點出發,全段共約12小時,深夜登山看日出白天下山參觀凱薩琳修道院,費用含達哈及西奈山往返約3小時車程及登山引導人員一名

西奈半島凱薩琳修道院—參觀摩西井、燃燒的荊棘、《西乃抄本》等宗教聖物的古修道院

 

揮別紅海日出、感受摩西與上帝耶和華首次見面及領受《十誡》的西奈山後,我們沿著駱駝徑平緩下山,因深夜登山幾乎是摸黑上路,在回程之際沙漠太陽照耀下才能好好看看沿路風光,這一來一往上山下山都要約4小時的腳程,對平日肉腳又不擅長登山健行的我們來說確實是一種超強訓練,前一夜在紅海輪船上睡不好,接著又連夜登山,莫怪在下山時有種神遊太虛的迷離覺,眼皮好重腳步也有點沉…。

西奈山下的凱薩琳修道院,《聖經》提及聖地清貧修行處

圖 / 凱薩琳修道院,2002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古老修道院,自公元6世紀打造,距今約1400年歷史。

圖 / 凱薩琳修道院高架入口,位於城墻上的小木屋,這是最早期對外唯一聯繫痛到,透過滑輪及籃子可運載人及貨物。

凱薩琳修道院 Saint Catherine’s Monastery,在修道院建立之前,這裡即是基督徒為躲避羅馬君主迫害,依《聖經》所提之聖地而紛紛湧入到此。公元4世紀,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大帝之母海倫娜 Saint Helena(246年-330年8月18日,據悉是她找到了真十字架,在天主教及東正教被視為聖人) 在此修建小教堂,直到公元6世紀查士丁尼一世 Justinian I(約483年5月11日—565年11月14日)下令打造擴建小教堂並建立四周為城墻圍繞的修道院,也就是現今我們所見到的規模。初時教堂因一幅《基督變容》Transfiguration 而命名為「救世主基督變容教堂」Church of the Transfiguration of the Savior Church,隨著聖凱薩琳聖髑被發現才沿用聖凱薩琳修道院名稱至今。2002年,聖凱薩琳修道院納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

❖ 土耳其地下城市及石林洞穴,受迫害基督徒的為躲避羅馬宗教迫害的藏身處…
1. 土耳其內夫謝希爾景點|Derinkuyu Yeraltı Şehri 土耳其地下城.公元前400年即存8樓深地下城,10世紀為受迫害基督徒匿藏處…
2. 土耳其哥樂美景點|Göreme Açık Hava Müzesi 哥樂美戶外博物館.世界遺產,公元4-6世紀受迫害基督徒留下的基督徒岩窟教堂…

凱薩琳修道院摩西井,摩西與妻子第一次相遇的地方

摩西井 Well of Moses,40歲摩西離開埃及後,在米甸地打井水處遊牧民族祭司葉忒羅 Jethro 女兒西坡拉 Zipporah 相遇,這也就是當年摩西與摩西妻子緣分之始的水井遺跡。目前此水井仍持續運作,靠著幫浦運轉提供修道院之用。

凱薩琳修道院燃燒的荊棘,耶和華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燃燒的荊棘分枝 Holy Bush,傳說中這是上帝耶和華顯現在燃燒荊棘的火焰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迦南地區的荊棘分枝。燃燒荊棘 Burning Bush西奈山生長植物,可焚而不燬。焚而不燬是燃燒荊棘異象,乃改革宗教會和長老教會共同標誌

凱薩琳修道院的《西乃抄本》(最古老的希臘文舊新約聖經手抄本)、《敘利亞抄本》(最古老的舊新約敘利亞文聖經手抄本)

圖 / 聖凱薩琳修道院鐘樓,1871年由教士修建,鐘樓內9座鐘由沙皇贈予,目前只有在宗教節日敲響。

《摩西五經》Five books of Moses猶太教稱為妥拉基督教稱為律法書,相傳皆出自摩西之手,全文採用最古老希伯來文撰寫,是猶太教最重要經典,也是公元前6世紀前唯一的希伯來法律匯編《希伯來聖經》最初五部經典(也是後來《舊約聖經》教義來源…),內容多為以色列民間故事及民族起源,惟因《申命記》提到摩西死後事跡,這引發摩西撰寫或後人增改內容之爭議,目前凱薩琳修道院圖書館收藏著公元4世紀以敘利亞文寫作《摩西五經》及新約聖經譯本的《敘利亞抄本》Codex Sinaiticus Syriacus《西乃抄本》Codex Sinaiticus,公元4世紀以通用希臘語及安色爾字體撰寫的《聖經》羊皮手抄本,含《舊約聖經》及《新約聖經》,為當今世界上重要性可與《梵蒂岡抄本》Codex Vaticanus 等同重要地位之原文手抄本(《梵蒂岡抄本》收藏於梵蒂岡宗座圖書館),乃如今最古老最完整的《新約聖經》手抄本,19世紀於聖凱瑟琳修道院發現,並於20世紀陸續發現更多抄本,目前手抄本分別為英國大英博物館(收藏347頁)、埃及凱薩琳修道院(12頁及14塊碎片,不開放參觀)、德國萊比錫大學(43頁)、俄羅斯國家圖書館(3塊碎片),有興趣可參考數位《西乃抄本》

❖ 死海古卷 Dead Sea Scrolls,世界上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聖經(舊約聖經)
由牧羊人於1947年死海附近庫姆蘭 Qumran(以色列境內)所發現,故名死海古卷。古卷主要是希伯來文寫在羊皮紙及部分紙莎草紙上,約公元前3世紀-1世紀(約公元前250年至公元68年)完成,距今2000餘年已殘破不堪,目前收藏於以色列博物館(主要8部經卷)、其餘則保存在耶路撒冷的洛克斐勒博物館。

聖凱薩修道院守護聖人—亞歷山大的加大肋納(聖凱薩琳)

聖凱薩琳修道院以公元4世紀殉教的亞歷山大的加大肋納聖凱薩琳,公元287-305年)命名,她為羅馬皇帝宗教迫害被綁在輪子受酷刑及最終被斬首,其聖髑(遺骸)自西奈半島乃至埃及最高峰—聖凱特琳山 Mount Catherine(傳說原是上帝指派天使將其遺骸移至山上下葬)移至修道院安放。據悉,前往聖凱薩琳修道院朝聖者有機會獲致贈聖加大肋納/聖凱薩琳戒指一枚(見此圖),這戒指曾放在聖人聖髑上加持祝福 Evlogia,對於朝聖者來說是一種最深的祝福禮(聖凱薩琳是單身未婚、護士、生產等之主保聖人)。

西奈山及聖凱薩琳修道院朝聖,一生一次,一回永恆

曾閱讀過對於西奈山是否確實為摩西領受《十誡》的確切位置爭議文,有學者表示西奈山是阿拉伯半島西北部勞茲山 Jabal al-Lawz,而摩西分紅海則是在亞喀巴灣。無論如何,這一年聖誕節摩西送來的禮物是畢生難忘的,西奈山是目前海拔最高的宗教聖地朝聖之行,光在這裡想象摩西與上帝對話摩西領受《十誡》,那是振奮不已的感動,另贈賞紅海日出的初次夜登山鐵腿行程要忘更不容易。下山再去參觀世界遺產聖凱瑟琳修道院遺世的古老修道院是一種祥和與寧靜,摩西井燃燒荊棘的分枝在眼前出現,未能親眼見到《西乃抄本》《敘利亞抄本》聖凱薩琳聖髑或收到聖凱薩琳戒指雖帶著小小遺憾…。最後感謝上帝賜予我們旅程順利(嚴格來說我們並非教徒),從約旦走海線到西奈半島是折騰的,完成一生一次的西奈山及聖凱薩琳修道院也非零難度,這一生這一次,如燃燒荊棘一般持續發光,瞬間成永恆,不滅不忘。

❖ Mount Sinai 西奈山(當地人稱Gebel Musa、聖凱薩琳修士稱為「聖峰」Holy Peak)
• 地址:Sinai Peninsula, Egypt
• 門票:無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交通方式:參加 Dahab Plaza Hotel 安排的西奈山及凱薩琳修道院一日遊 Over Night tour Mount Sinai and to St.Catherine Monastery from Dahab (10USD per person by Dahab Plaza Hotel)
•  登山路線:共有2條:19世紀開闢較為平緩的「駱駝徑」,往返約4-5小時,雖耗時較長但也較適合一般人徒步上下山;由懺悔的苦行僧修士鋪砌的3,750石階「懺悔階梯」,距離雖短但路況較為顛簸不易爬行,非一般人腳力可負荷
•  溫馨提醒:前一晚10-11點出發,全段共約12小時,深夜登山看日出白天下山參觀凱薩琳修道院,費用含達哈及西奈山往返約3小時車程及登山引導人員一名;請務必攜帶照明工具、著合適運動鞋、帶足保暖衣物及水上山(西奈山上四季都風大且強勁)。若實在無法徒步上山,可付費騎駱駝上山(USD20/人,徒步登山客請勿用照明工具照射駱駝眼睛避免造成其驚嚇…),途徑山腰小木屋可點杯熱茶買點巧克力補給,天堂路之前另有一間小木屋可租借毛毯(USD3/人),可在此稍作休息接近日出前再出發登頂;使用洗手間需付費,每次約3-5EGP/0.2-0.31USD不等
• 更多訊息:地圖

❖ Saint Catherine’s Monastery 凱薩琳修道院
• 地址:Saint Catherine, South Sinai Governorate, Egypt
• 電話:+20 69 3470353
• 門票:無需門票(進入修道院無需門票,但特展需付費)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四、週六 0900-2330,週五、週日及東正教宗教不開放
• 世界遺產:2002年列為世遺-Saint Catherine Area
• 溫馨提醒:進入修道院請注意衣著服裝整齊(無袖上衣短裙短褲盡量避免)、切勿大聲嚷然、參觀前多確認修道院冬天是否不定時關閉
• 更多訊息:地圖|官網—Mount Sinai Monastery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埃及、約旦 Egypt and Jordan

約埃自助|旅誌/旅人包 Jordan and Egypt Trip/Travelog
約埃自助|約旦、埃及行前規劃與準備(含住宿、交通、票卷、美食料理、餐廳等)…
埃及亞斯文美食|小兔烤雞 Zahrt Aswan.韓國旅人推薦埃及烤雞…

各國跨年元旦、聖誕節

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 2018/19跨年埃及亞斯文 Aswan 2017/18跨年埃及西奈山與凱薩琳修道院 Mount Sinai & St. Catherine's Monastery 2017年聖誕蒙特內哥羅Kotor 2017年元旦保加利亞Plovdiv 2016年聖誕比利時Bruges 2015/16跨年愛沙尼亞Tallinn 2014/15年跨年波蘭Warsaw 2014年聖誕奧地利Salzburg 2013/14年跨年德國Nuremberg 2013年聖誕市集西班牙Seville 2012/13年跨年西班牙La Mancha 2012年聖誕大餐土耳其Istanbul 2011/12年跨年土耳其Konya 2011年聖誕觀賞旋轉舞義大利Lido 2011年元旦義大利Sorrento 2010年聖誕英國London 2010年元旦(2)英國London 2010年元旦(1)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