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沙漠團|撒哈拉沙漠跨年、突尼西亞美食.Ksar Ghilane 沙漠綠洲食物小驚喜!一起參加跨年晚宴及營火會迎接新年!

18/19 突尼西亞| Tunisia 18-19 突尼西亞旅食| Tunisian Food

撒哈拉沙漠 Sahara,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面積與美國國土相當,跨越非洲多國地區。在埃及、突尼西亞、摩洛哥,沙漠行程總是讓人著迷,這次恰好在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綠洲 Ksar Ghilane 參加跨年晚會 New Year’s Gala Dinner,在突尼西亞沙漠傳統料理、非洲黑人音樂及營火會相伴下,戶外雖低溫,內心卻異常溫暖,人生有沙漠回憶相伴,無價也無悔。

撒哈拉沙漠團—住進沙漠綠洲 Ksar Ghilane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辦公區,辦公室可為行動電源、手機、相機等充電。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用餐區,我們在這裡用跨年晚餐、早餐。

繼北極、南極之後,撒哈拉沙漠是世界第三大荒漠,同時也是世界最熱且規模最大的沙漠,其歷史可追溯至史前時代始新世前後 Eocene(約5600萬年前-終於3400萬年前)的廣大冲積平原(當時尚未全沙漠化)。但在更早約2億年前盤古大陸,歐亞大陸、非洲及阿拉伯半島出現一巨大海洋—泰息絲海 Tethys Sea,約1億年—550萬年前隨地形改變及風化過程 Aeolian Processes,泰息絲海分裂為三大水域:地中海、黑海、裡海,其他則經風蝕作用而成為我們如今所知的撒哈拉沙漠。

❖ 為甚麼在撒哈拉沙漠地區出現古海洋生物遺骸、貝殼化石?
撒哈拉沙漠前身為泰息絲海 Tethys Sea(在希臘神話裡,泰息絲 Tethys 即海洋女神,也是波塞頓 Poisedon 海神的妹妹),後經過風化風蝕作用而成為沙漠。在突尼西亞旅行,除沙漠玫瑰,撒哈拉古貝殼化石也是不可錯過的伴手禮(購買前建議與沙漠團車導或當地人稍加詢問以合理價格入手)。附帶一提,在埃及撒哈拉沙漠—南部法尤姆省沙漠深處,可見大片古鯨魚化石,數量規模龐大被稱為「鯨魚谷」Wadi El Hitan(距開羅西南處150KM),200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古海洋生物遺骸及貝殼化石的存在,都可證明撒哈拉沙漠前身為海洋的證據。
* 資料來源:科技大觀園—撒哈拉沙漠什麼時候形成的?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辦公區,跨年夜戶外太冷,可以躲進這裡順道也充電。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營火區,沙漠入夜氣溫驟降,要在戶外久坐實在需要強大的勇氣才行…。

撒哈拉沙漠為世界上最大沙質荒漠 Erg,地貌如沙丘(沙丘山脊)礫漠石漠硬殼軟沙鹽湖綠洲等,並非僅僅只有印象中的沙丘細沙軟沙。一般上,沙漠中為植物所環繞,含清泉水井及灌溉系統的地區被稱為「綠洲」Oasis,對長年居住在沙漠地區的居民來說,這裡可是水源及食物補給站,也是沙漠生存相對合宜居住處。參加突尼西亞沙漠團幾乎都會赴及的沙漠綠洲地—Ksar Ghilane泡泉(歐美客樂在戶外泡暖泉)、騎駱駝跨紅沙漠沙丘駕駛四輪越野車沙漠馳騁等活動都可見,地處於突尼西亞規模最大國家公園—浙必爾國家公園 Jebil National Park,在沙漠綠洲帳篷裡住一晚,機緣巧合參加跨年營火會,如此特殊的回憶與沙漠體驗,絕對值得記錄。

撒哈拉沙漠團—Campement le Paradise 跨年晚會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用餐區,也是多功能廳,今夜我們在這裡享用小豐盛的跨年晚宴。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New Year’s Gala Dinner,參加皆需額外付費,每人80TND/25EUR(飲料另計如可樂每罐3TND/1EUR)。

地處國家公園內的沙漠綠洲 Ksar Ghilane,特別圈出某區做為露營帳篷住宿區,今晚入住營區名為Compement le Paradise,除帳篷露營區(各帳篷可容納至多約10張單人床),尚有共用衛浴及廁所(難得有熱水可洗澡)、用餐小屋及辦公區等(此處可為行動電源等充電),若要戶外泡泉也可徒步前去(泉池位於 Camp Ghilane,徒步5分鐘/400m可抵達)。旅行至此恰好是跨年夜,我們跟隨大家一起付費參加今晚的跨年營火會Campement le Paradise New Year’s Gala Dinner(每人80TND/25EUR,飲料另計如可樂每罐3TND/1EUR),來個非一般又小噴錢的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跨年晚宴

❖ 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團(拼團) Shared Tour of Tunisia Sahara/Shabikah
1. 常見沙漠團行程點:傑姆 El Jem-伊爾捷競技場 Amphitheatre of El Jem (*10TND/3EUR, 拍照 1TND/0.3EUR; 五月天《為愛而生》MV及電影《神鬼戰士》走道取景處)Matmata-Matmata Cave House (Lars Homestead/Hotel Sidi Driss of Matmata 電影《星際大戰》安納金/路克的家)Jebel Dahar-Dahar Mountains Landscape、哈達達沙堡 Ksar Hadada-電影《星際大戰》之摩斯艾斯巴 Mos Espa (即太空港的奴隸村街道)、其尼尼 Chenini-Mountain Village、Ksur area off road
沙吉浪綠洲 Ksar Ghilane Desert Oasis-騎駱駝、四輪越野摩托車、戶外用餐、夜宿沙漠綠洲帳篷杜茲 Douz-Sahara Landsape Oriental Market 之騎駱駝、四輪越野摩托車 Quad/Buggy Riding、Paramotor Flight 動力飛行傘、Fatnasa Dunes Sanctuarty-沙丘拍照、或可見蝎子、傑里德大鹽湖/吉特利鹽湖  Chott el Jerid-電影《星際大戰》安納金/路克的家室外、沙漠玫瑰 Salt lake desert roses、Nefta Oasis-搭馬車 Carriage Ridding 遊綠洲、Star Wars Film Scenery/Star Wars Village: 電影《星際大戰》之太空港 “Mos Espa”, “Mos Eisley”、Dunes riding 沙丘滑沙、Shott el Gharsa-off road (Paris-Dakar) 蓋爾薩鹽沼-電影《英倫情人》取景處、Ong El Jemel 安傑摩爾「駱駝岩」Camel Mountain-保留《星際大戰首部曲》拍攝時搭出的場景等處、雪碧加綠洲 Chebika: Atlas mountains, Mountain Oasis, Ruins of Berbers’ Village、塔瑪札綠洲 Tamerza: Canyon and Waterfall、米德斯綠洲 Mides: 電影《英倫情人》男主抱女主走出峽谷求援取景處、加夫薩 Gafsa、聖城開羅安 Kairouan-開羅安清真寺 Great Mosque of Kairouan (*10TND/3EUR,非穆斯林不得進入只能在外參觀)
2. 此行參加的沙漠團: 3 days Jeep safari by Tunisia Explorer (from Sousse, 4*4 jeep, 4 people group price-145EUR per person,實際上是5人+1司機+1導遊同行)
3. 其他沙漠團參考:3Ds2Ns Private Tour by T.O.S.T Agency (from Tozeur, 2-3 people from Dec.-Jan.: 680TND/210EUR per person)
* 請參考:突尼西亞自助|突尼西亞行前規劃與準備(含住宿交通、票卷、美食料理、餐廳等)

撒哈拉沙漠跨年晚餐 New Year’s Eve Gala Dinner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New Year’s Gala Dinner,還好有醬料搭配這乾硬的麵包…。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New Year’s Gala Dinner,Harissa 哈里薩醬料是突尼西亞乃至阿拉伯地區典型醬料,可當抹醬也可加入庫斯庫斯食用。

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綠洲跨年晚會,當我們魚貫地進入用餐區就座後,在一道道傳統沙漠美食拉開序幕。餐前麵包佐哈里薩辣醬及鮪魚 Bread with Harissa and Tuna,小辣帶辛香醬料及鮪魚和橄欖油等搭配下,再硬的麵包都會漸漸變濕潤及帶味滿足入口(純吃乾硬麵包實在無法想象…)。哈里薩辣醬 Harissa,突尼西亞最經典傳統醬料,由霹靂椒 Piri Piri等紅辣椒加上蒜泥香菜等製成,也算萬用醬(抹醬或庫斯庫斯醬),是一種可提升食物美味層次的魔法醬,目前也廣泛見於摩洛哥及阿拉伯等地區。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New Year’s Gala Dinner巧巴湯 Chorba 在阿拉伯語是肉汁之意、在波斯語則指燉煮肉…。

Chorba 巧巴湯(也有稱為掃把湯),常見於北非、巴爾幹半島、中及東歐、中亞、中東阿拉伯及印度的湯品,一般上都是搭配羊肉、北非小米、蔬菜特別是蕃茄等燉煮而成。今晚品嘗到的巧巴湯真是濃郁可口,沒有讓人不適的羊肉腥味,間中吃到最喜歡的粗麵粉小米 Couscous(即北非小米/古斯米)也能稍稍開胃及飽足,在冷颼颼沙漠夜晚來一碗最適合不過。

❖ 庫斯庫斯 Couscous,不可錯過的北非米食!
1. 典故來源:馬格里布柏柏爾人的食物
2. 主要材料:由粗麵粉製成的蒸粗麥粉,口感近似亞洲小米,也被稱為北非小米
3. 烹煮方法:蒸煮為主,搭配哈里薩醬,再配以燉煮雞牛羊肉一起享用
* 注意:Couscous 代表古斯米/北非小米(為料理前的食材),也泛指庫斯庫斯(料理後的突尼西亞菜);Maghreb 馬格里布,指的是非洲西北部地區,阿拉伯語中的「日落之地」,為當今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及摩洛哥三國柏柏爾人 Berber,泛指非洲西北部地區以閃語-柏柏語、經濟文化政治生活等背景相似的共同圈群體,並非指單一民族,Berber 字源自拉丁語 Barbari(即野蠻人),由古羅馬人首次使用(此稱呼),多少具有貶意…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New Year’s Gala Dinner突尼西亞厚蛋餅也蠻好吃,我們五人還追加第二盤(免費)。

本想說今夜也能享用到最喜歡的布里克 Brik(炸蛋三角餅),但送上來是類似西班牙蛋餅的突尼西亞厚蛋餅 Tunisian-style omelette,口感相當扎實,無需哈里薩醬調味單吃也覺得新鮮,後來還追加多一份。再來還有傳統的突尼西傳統沙拉 Tunisian Salad,主要食材是鷹嘴豆 Chickpeas、鮪魚、蕃茄及橄欖油等,沙拉調味非常棒,也是一道無法抗拒的美味佳餚。

❖ 那一年,我們在埃及亞斯文吃烤雞餐跨年!
埃及亞斯文美食|小兔烤雞 Zahrt Aswan.韓國旅人推薦埃及烤雞,蘇克大街尋找最美味烤雞!尼羅河畔跨年吃烤雞!

圖 / Campement le Paradise New Year’s Gala Dinner突尼西亞義大利麵其實很好吃,味道恰恰好,這樣的香料調味料非常OK。

突尼西亞香腸綜合義大利麵 Tunisian Pasta with Merguez,壓軸主食登場了!以烤肉北非香腸 Merguez 等搭配的義大利麵非常可口,這麵食的醬料調配得宜(有點懷疑是不是就哈里薩醬),不會特別重鹹重口味,麵條其實與我們熟悉的亞洲炒麵有些相似,享用起來倍感親切。這麵食主菜份量頗驚人,我們五人都吃不完,要不是隔天還要繼續走沙漠行程,想說可以打包外帶。

❖ 東歐巴爾幹或土耳其烤物麵食,我們都適應良好!
1. 保加利亞普羅夫迪夫美食|Rahat Tepe.Tripadvisor人氣餐廳,平價味美保加利亞烤物陶盤料理及燉飯…
2. 波蘭托倫美食|Karczma Spichrz.18th糧倉改建餐廳,猶如媽媽愛心料理的波蘭農村料…
3. 土耳其卡帕多奇美食|Nostalji Restaurant.洞穴餐廳的土耳其傳統料理,飯後還有土耳其咖啡占卜…

椰棗 Dates,被譽為阿拉伯穆斯林世界神聖生命之果,作為甜點招待外賓最適合不過,但這甜棗實在是太甜滋滋,所以淺嘗即可。倒是一旁的橘子可以多食,到突尼西亞旅行這幾天,柑橘類是最為常見的飯後水果。

❖ 沒有跨年晚會,那時候我們來個元旦爬老城登高!
蒙特內哥羅科托爾景點|科托爾城墻及科托爾灣.元旦登高古城墻,擁抱科托爾灣與新舊城…

撒哈拉沙漠跨年晚會—非洲阿拉伯傳統音樂

在用餐接近尾聲時,非洲傳統音樂表演登場炒熱現場氣氛,大家跟著簡單的旋律及節拍哼唱,有些甚至與表演者一起起舞來個即興表演,同行知識淵博的歐洲朋友告訴我們這或許是來源自埃及阿拉伯音樂,應該不是西非宗教儀式音樂—格納瓦 Gnawa

❖ 宗教與音樂舞蹈的結合—土耳其神秘蘇菲旋轉舞
土耳其康雅|梅夫拉維旋轉舞(蘇菲旋轉舞).2005年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千人共賞神秘宗教音樂舞蹈!

在撒哈拉沙漠跨年,身體冷冷內心暖呼呼!

撒哈拉跨年晚宴結束後,大家移動到戶外續攤參加跨年營火會,這把跨年火溫暖了我們的心,大家隨著音樂時而手牽手時而繞著火堆跳舞,也有人選擇夜泡泉,又或者是到紅沙漠觀星。在撒哈拉沙漠過夜非首次,但在沙漠綠洲跨年是真真實實難得的第一回,不管是晚宴美食或營火會氛圍,在場賓客都相當享受、雀躍不已!總是期待每一年的跨年,沒有任何計劃,在不同的國家平平靜靜、熱熱鬧鬧跨年或慶祝元旦都好,這是最珍貴最不可複製的美好回憶,用圖文好好記錄,他日再回想,一景一物、一面緣分的過客等種種浮現於腦海,慶幸自己還擁有這些,足矣。

Campement le Paradise/Camp Paradis 沙漠綠洲露營帳篷區
• 地址:Ksar Ghilane, Tunisia
• 沙漠拼團:3 days Jeep safari by Tunisia Explorerfrom Sousse, 4*4 jeep, 4 people group price-145EUR per person(實際上是5人+1司機+1導遊同行)
• 溫馨提醒:沙漠綠洲帳篷住宿為沙漠團所安排(團費已含住宿費),跨年晚會&營火會另付費參加(每人80TND/25EUR,飲料另計如可樂每罐3TND/1EUR;幾乎當晚入住的住客都付費參加,脫隊不參加似乎不太可能…
• 更多訊息:地圖|Google Maps Plus Code-XJMQ+R6 Ksar Ghilane, Tunisia

突尼西亞 Tunisia

突尼西亞自助|突尼西亞旅行日記.撒哈拉沙漠故事,到北非突尼西亞…
突尼西亞自助|突尼西亞行前規劃與準備(含住宿交通、票卷、美食料理、餐廳等)…

各國跨年元旦、聖誕節

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 2018/19跨年埃及亞斯文 Aswan 2017/18跨年埃及西奈山與凱薩琳修道院 Mount Sinai & St. Catherine's Monastery 2017年聖誕蒙特內哥羅Kotor 2017年元旦保加利亞Plovdiv 2016年聖誕比利時Bruges 2015/16跨年愛沙尼亞Tallinn 2014/15年跨年波蘭Warsaw 2014年聖誕奧地利Salzburg 2013/14年跨年德國Nuremberg 2013年聖誕市集西班牙Seville 2012/13年跨年西班牙La Mancha 2012年聖誕大餐土耳其Istanbul 2011/12年跨年土耳其Konya 2011年聖誕觀賞旋轉舞義大利Lido 2011年元旦義大利Sorrento 2010年聖誕英國London 2010年元旦(2)英國London 2010年元旦(1)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