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以弗所遺跡 Ephesus-愛奧尼亞人千年古都 月神阿耳忒彌斯之城 Efes Örenyeri

11 土耳其| Turkey

塞爾柱(亦稱塞爾丘克, Selçuk),位於距離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茲密爾(İzmir)南方約50公里,在這座千年古都裏,保存著許多基督教歷史古蹟,如先前參觀的聖約翰教堂聖母瑪利亞最後故居

#2 與聖母瑪利亞最後故居距離約7公里處,在一山丘上有座自公元前10世紀建立的古希臘城(遺址)-以弗所(土耳其語:Efes;英語:Ephesus),興建這海港城市的主人是居住在小亞細亞愛奧尼亞人

#3 小亞細亞(Asia Minor),也是安納托利亞(Anatolia),現在全境屬於土耳其的地域版圖。在希臘語寓意為「上升、東方」之意,象徵這是位於歐洲東部,日出之地的意思(歐亞交界處)。

#4 而愛奧尼亞(Ionian)則是指古希臘時代,對於安納托利亞(Anatolia)西南部海岸地區的稱呼。愛奧尼亞人自公元前2000年到愛琴海定居,自古以來建立的城市有:以弗所米利都及伊茲密爾。

#5 根據考古挖掘資料,愛奧尼亞人在首領安德洛克勒斯(Androkles)帶領下,自西元前1050年陸續自希臘中部遷出,後定都於以弗所,在此使用大量柱子等進行建設,形成五種古希臘建築之愛奧尼亞式

#6 以弗所因進行海上貿易而日漸壯大,在這之間也曾建立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亞底米神殿(Temple of Artemis),但公元前7世紀遭逢洪水,隨後又於公元前356年遭到古希臘人黑若斯達特斯的縱火破壞,而根據史料記錄,神殿最後毀於公元125年歌德人(Goths)之手,如今現存1根圓柱佇立在遺址之上。

#7 話說回來,以弗所輾轉經古希臘呂底亞(Lydia)波斯(Persia)馬其頓(Macedonia)管治,甚至於亞歷山大大帝時代發展成愛琴海東岸貿易中心,西元前33年埃及豔后也曾到此居住過一段時間。

#8 公元17年,一場地震毀滅以弗所,羅馬帝國第二任皇帝提比略(Tiberius)即宣布下令進行重建。隨後在哈德良(Hadrian)執政時期,城區內主要的公共建設都陸續由古希臘風格轉換為羅馬特色。

#9 以弗所在公元2世紀達到極盛時期,為當時西方世界第三大城市(其他分別為羅馬亞歷山卓),她是羅馬共和國之亞細亞省(即小亞細亞西部)省會,以亞底米神殿、圖書館與大劇院等建築著稱。

#10 但是,隨著拜占庭建都於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地震與歌德人(Goths)的入侵,這座古都已殘破不堪,後因通往愛琴海的道路遭受淤泥嚴重阻塞,喪失經商貿易功能而走向衰敗

#11 再加上基督文明興起,以弗所居民紛紛遷出這座曾被視為宗教中心的城市(當時信奉亞底米)。塞爾柱王朝在公元1090佔據此處,之後鄂圖曼帝國納入版圖,隨後漸漸消失在歷史洪流與人們記憶中。

#12 我們目前所見龐大建築殘垣,乃是以公元7世紀時第5次興建的以弗所為基礎,而這部分的考古挖掘發現也歸功於17-20世紀初,有關對古城廢墟文字資料的探究以及英國、奧地利等考古團隊的堅持努力。

#13 當天,我們自南邊入口購票(約20TL)進入以弗所(Ephesus),冬天旅客較少,參觀品質不錯。圖上所見為市民公會堂,殘留廊柱訴說著從前那些未曾熄滅的聖火,擔任聖火守護員則自市民中選出。

#14 在Memmius石碑(如圖#16與#17)對面有個小廣場,這是圖密善(Domitianus)神殿(如圖上),圖上如右的兩層樓高石柱為昔日神殿,裏面祭祀著皇帝,但隨著皇帝被群臣謀殺,此殿也遭到摧毀。(備註:這是首座皇帝下令為自己建造的神殿,但圖密善執政期間曾多次殘酷對待元老與迫害基督徒,44歲遭到群臣刺殺謀害,死後屍體無人理會,元老也通過各項法令下令將其雕像與銘文等去除。)

#15 圖密善雕像高達7公尺,如今收藏在以弗所考古學博物館(頭顱則收藏於伊茲密爾考古學博物館)。而位於神殿隔鄰的圓拱形殘垣,則是公元97年由Ephesian C.S. Pollio所建立的Pollio噴泉(亦如圖上)。

#16 回頭來記錄一些我們在南邊入口處見到的建築,如:仿劇場而建立的音樂廳(如圖#8與圖#9),可容納1400人;再者,位於音樂廳對面則是上層市場(如圖#3),供居民進行宗教與商業等活動。

#17 繼續往Curetes大道前去,圖上則是對古羅馬獨裁政治軍事家蘇拉(Lucius Cornelius Sulla Felix)歌功讚德的石碑,而這石碑名為Memmius碑(如圖上),他是將以弗所自Pontus之手奪回的蘇拉之孫。

#18 再來,圖上是勝利女神-Nike(尼刻),原為裝飾在大力士(Heracles)之門拱上(如圖#20)。希臘神話中,尼刻雖出身為泰坦族,但在泰坦戰爭中她站在奧林匹斯神這一邊,並為他們帶來勝利。
Nike對應的羅馬神紙為維多利亞(Victoria).Jingxuan 140503.1911…

土耳其旅誌/旅人包 Turkey Trip/Travelog
[土耳其] 以弗所遺跡-Celsus古代三大圖書館之一 永不被遺忘之城…
.旅遊資訊:Efes Örenyeri(Ephesus), Selçuk

#19 接著,我們繼續往Curetes大道前去,不管是建築物本身或路上鋪蓋的石材,幾乎都是大理石。站在制高點往前望,那應該就是古時可通往愛琴海的道路,可惜現在都被陸化,連海岸線都看不見了。

#20 大力士(Heracles)之門,左右兩側有對稱的Heracles雕像,可說是通往Curetes大道起(終)點。Heracles是希臘神話中最偉大的半神英雄(代表男性傑出典範)其父親為宙斯,母親則是阿爾克墨涅

#21 以弗所主要幹道有三條:Curetes大道大理石大道以及Arcadian大道等,大致上可做明顯區分。我們現在所處的Curetes大道即可見許多羅馬皇帝神殿與噴泉、公共建設如浴場、公廁以及妓院等等。

#22 圖拉真(Traianus)噴泉圖拉真在位期間將羅馬帝國拓展到極限,以弗所居民或為減稅等而建噴泉取悅這位元首,據悉,當時樓高兩層達12公尺,中間還有一偌大的圖拉真以及各羅馬神祇雕像。

#23 為了獻給皇帝圖拉真的噴泉於公元102-104年之間建造,如今殘留的山形立面(如圖#22)為原來的基座,目前存放於以弗所考古學博物館酒神(Dionynus)愛神(Aphrodite)雕像即發現於此。

#24 Scolastica浴場,位於哈德良神殿(如圖#25)左前方,這是一座建造於公元1世紀,但是毀於公元4世紀地震中的公共浴場。地震後,所幸Scholastica的修女將它改建為三層樓的拜占庭式浴場。

#25 哈德良(Hadrianus)神殿哈德良為羅馬帝國五賢君之一,他提倡人文主義及尊崇希臘文化。這座神殿興建於公元2世紀,殿內左右兩側小牆壁上可見描繪以弗所起源以及眾神、動物等等雕像。

#26 在哈德良(Hadrianus)神殿正門拱門中央雕刻著勝利女神尼刻(Nike, 如圖#25),湊近一看,內門的拱門之上可清晰見到一張開雙手的梅杜莎(Medusa, 如圖上),據說是用來避邪擋災之用。

#27 哈德良圖拉真之子,並曾經於公元129年造訪以弗所,自此後,城內的建築都改為羅馬式風格。與哈德良(Hadrianus)神殿緊鄰的公共建設為公廁與妓院,空間相當地寬敞,特別是羅馬男生公廁。

#28 大家都很納悶古羅馬人如廁的方式,紛紛探頭對著這些沒有隔間設計且並排的殘垣斷瓦議論紛紛,在類似溝渠的石板上鑿一圓形(猶如現在馬桶),古羅馬人可一邊方便一邊無障礙地與旁人討論聊天

#29 其實,以弗所公廁並非露天,回溯這建於公元1世界的廁所設備,當時的牆壁與天花板上都有精美的馬賽克或壁畫以及磁磚等,而且如廁的設計也相當地人性化,據說,這公廁的功能到現在還能使用!

# 30 位於Curetes大道以及大理石大道轉角處、Celsus圖書館對面就是以弗所妓院Celsus圖書館與妓院之間還有秘密通道,我們在此也找到當時的特殊記號(下篇再論)。

#31 如前所言,從圖書館通往大力士(Heracles)之門的Curetes大道,左側有各式建築,右側的山丘上住宅(上流階層住宅)則保留著溼壁畫與馬賽克圖樣(這部分需付費參觀)

#32 我們拿著手上的旅遊書-土耳其-地球步方按圖索驥地找尋每個特殊建築,細數她的過去與曾經,有興趣的朋友,強烈建議參考這篇內容豐富以弗所……世界上最大的古希臘羅馬遺跡 ( 附自助遊攻略),稍晚我們會打起精神去參觀大理石大道上的地標建築-Celsus圖書館及大劇場等,請大家一起期待吧!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