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誌]台南七股.七股潟湖 Qi Gu Lagoon

旅.台南 | Tainan 07-16 台灣| Taiwan

旅遊時間:Jul. 22, 2010(Thu)
旅遊地點:台南.七股潟湖 Qi Gu Lagoon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中午在龍門客棧(延伸閱讀)吃過了豐盛的台南海鮮風味料理,接下來行程就是要動一動消化一下囉!

遊覽車將我們一群人送到七股鄉龍山村「海寮碼頭」,穿上救生衣大家就不疾不徐地往碼頭登船去!

木造的碼頭看起來還蠻新的唷!還用蚵仔殼當垂釣裝飾品,前方就是要載送我們出海的「龍海號」

「龍海號」是漁業兼觀光膠筏船隻,有點類似之前在嘉義東石扁舟觀光漁筏(延伸閱讀)
其實個人並沒有特別熱愛海洋,也是悍鴨子一名,只不過相較其他行程,總覺得生態之旅較吸引人。


現在就跟著「龍海號」七股潟湖出發,在夏天搭乘這近乎露天的觀光漁筏,除非在海上行駛,
否則就是一整個悶熱,無論如何,船上備有礦泉水、洗手間等基本設施,讓大家無後顧之憂。

"七股潟湖風景區促進會"的介紹,七股潟湖位於七股鄉龍山村、西寮村以西,將軍鄉青鯤南方,
七股溪口之內海,其外由南到北分別由頂頭額汕、網子寮汕和青山港汕所圍繞,南面為海埔海堤,
北至青山港出海口相連,全部面積超過一千六百公尺廣大水域,當地漁民俗稱為『內海仔』。

七股潟湖是台灣目前最大潟湖,加上三外圍沙洲形成一特殊生態景區,為漁業盛產和黑面琵鷺休憩區。
在歷史方面,這裡也是台江內海僅存最後遺址和國聖港所在,這裡可算是台灣本到最西端的一塊淨土。

當觀光漁筏往網仔寮汕行使的海路上,都可見不少由竹子架構而成,在海上載浮載沉的蚵架(棚)。
(圖上)蚵田之上為七股溪橋,於2007年正式通車,採大跨徑拱橋的設計以減少橋墩對生態的破壞。

回頭來看看潟湖在生態環境上扮演的角色,一般上最大的功能就是具有防洪和保護海岸之功效,
因該片水域某程度上抵禦外來力量,所以這也形成一適合魚和鳥類生存的環境,可謂為天然養殖場。

從碼頭出發到網仔寮汕約1小時以內,比之前從嘉義東石搭船開往外傘頂洲,約90分鐘的距離好多了。
雖然一路上船長和解說員都會為我們介紹沿路的特色風景,但是,酷熱難耐,台灣的夏天真的油膩膩。

當船隻一靠岸,大家就陸續下船登陸了,這一塊小地方叫做"網仔寮汕",用本土的台語地名命名之。
剛剛之前提過潟湖有三沙洲圍成阻擋強風大浪,三大沙洲即頂頭額、青山港我們即將前往的網仔寮。

七股潟湖一大片水域都屬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的範圍內,目前以為沙洲流失潟湖範圍不斷縮小之憂,
國家生態保育開始積極為網仔寮汕進行造林活動,力求保護這塊特殊的台南沿海出口景觀和守護溼地。

記得之前參觀過的嘉義外傘頂洲(延伸閱讀),和網仔寮汕比一比,這感覺比較有人類生存過的氣息。
那片沙灘雖然不特別誘人,但我們還是在這裡待了半小時左右,聽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心裡感覺踏實。

因為沙洲上幾乎沒有任何的遮蔽物,大家就直接這樣曝曬在紫外線之下,當時解說員叫我們一個idea,
他說沙洲上有一葉子狀如心型-馬鞍藤,大家可摘下然後貼在鼻子上可吸油,根本就是天然的妙鼻貼。

回程途中,在碼頭附近看見一群小朋友,似乎是在進行暑期活動或營隊之類的,大家是不是在抓沙蟹?
這讓Jing想到以前在高中,也曾經到對面的沙灘抓過小螃蟹,但養不到1天,小蟹就掛點了,罪過罪過!

結束沙洲-網仔寮汕之小造訪,我們就啟程回台灣本島囉!沿路上船長也會定點停留為我們做講解。

船長將船停靠在蚵田邊,就下船為我們示範如何撒網捕魚,果然是住在海邊的人,動作標準精確無誤。

將撒出去的網收回時就可見網內有些小魚,這裡的魚還真不少,靠海維生三餐的問題應該就解決了吧!

望著這一片海域想著台灣南部那些仍然靠著養蚵為生的蚵農,目前也正面臨傳統產業後繼無人的困境。

高齡化的產業前景讓人堪憂,如何轉型似僅能靠睿智的中央和地方政府是否能擬定明確的改善措施了。
Jing看見上年紀的蚵農努力地養蚵、護蚵,雖辛苦但仍會開心地和我們揮手,當下心裡莫名揪了一下。

過了那一片頻密的蚵田,我們往紅樹林區行駛,這一大片的溼地感覺很熟悉,因馬來西亞還蠻多的喔!
七股溼地是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覓食棲息地,最近也面臨生態環境惡劣化的問題,保育工作勢在必行。

接著,我們來到了一溼地附近的膠筏,解說員為我們講解定置漁網等操作,讓我們體驗當地漁村生活。
圖上招潮蟹的大螯也有點嚇人,Jing完全無法想像被夾到之後的情景,大家還是趕緊為牠拍照放生吧!

這一趟的潟湖生態之旅就差不多結束了,大家回到碼頭後就要開始享用那吃到飽的烤蚵饗宴囉!
連續兩年參加海上體驗行,藉由觀光等活動讓我們認識到保育這些淨土和傳統產業轉型的重要性,
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積極擬定一些配套讓生態得以永續保存,那我們的下一代才有機會見此美景。
…終於靜下心來更新了文章,Blog加油!.Jingxuan 110717.1911…

延伸閱讀[食誌]台南七股.龍門客棧 Long Men Restaurant
延伸閱讀[遊誌]嘉義東石.扁舟觀光漁筏 Little Boat of Dong-Shi
延伸閱讀[遊誌]嘉義東石.外傘頂洲 Wai-Shan-Ding Islet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遊誌資訊七股潟湖龍海號潟湖生態之旅
(ADD:台南縣七股鄉龍山村216號, 海寮碼頭,TEL:06-7872120 )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