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柔佛、新山美食|三樓粿條仔(含辣沙王).新山經典粿條仔分享、南馬朝聖美食潮州鹵菜粿條仔,Stulang美食、寬中美食

食.柔佛 新山 雲吞麵 粿條仔 釀豆腐 水餃 河粉湯麵 咖哩 叻沙 粿條 米粉 老鼠粉 乾撈麵

陪伴著新山人一起長大的「粿條仔Kway Teow Kia,原誤會以為這是在馬來西亞有華人的地方都可以品嘗到的,後經朋友提醒才知這是馬來西亞南部(簡稱南馬),特別是柔佛州專屬經典潮州菜,遊子回鄉心心念念的味道、外地遊客來南馬旅行推薦必吃,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新山最強粿條仔之一的「三樓粿條仔」,請安心享用。

三樓粿條仔,新山好口碑粿條仔

圖 / 三樓粿條仔,以露天路邊攤位而言,他們在環境整潔維護上也算保持得宜。

圖 / 除了鹵味,三樓粿條仔還有鹵雞腳、香腸、五香(卷)及提味的鹹菜等。

圖 / 三樓粿條仔鹵味是我們家一直公認的美味,內臟處理得相當乾淨。

圖 / 滿滿的豬腸子及粉腸,隔壁還有一鍋入味的鹵蛋。

圖 / 料理台上是年輕的弟弟,雖然很忙但是還是很耐心的招呼著客人。

圖 / 粿條仔,還沒浸泡在鹵湯汁裡面的純白粿條仔。

三樓粿條仔是露天路邊攤,位於寬柔中學後方空地位置,這裡越入夜氣氛越是熱鬧,附近有不少攤位都是在地人深夜食堂三樓粿條仔無菜單,當天可供應鹵菜就擺放在料理台上,大致上都是鹵燙豬料理(粉腸、大腸、豬皮、瘦肉及三層樓等)及豆腐豆干腐皮鹵蛋,鹹菜、香腸、五香(卷)等,跟老闆點餐後即可找座位,無需久後熱騰騰的粿條仔及鹵味小菜即奉上。

三樓粿條仔—粿條仔必備辣醬

圖 / 三樓粿條仔餐桌上都有一桶自製辣醬、辣椒醬及黑醬油,這些都是神醬,邊喊辣又不捨得錯過…(我們屬辣度幼幼班等級)。

在東南亞用餐,絕對不可錯過擺放在桌上的調味料如辣椒醬、黑醬油(台灣稱呼為醬油膏)、胡椒粉等,這些都是能為餐點美味提升到另一美妙層次的神調味。三樓粿條仔小辣椒醬,每桌上都放了一小桶(好霸氣),任客人享用,縱然辣度不低,但是搭配各式鹵菜又特別對味,讓食物有層疊的味蕾刺激,非它莫屬。

❖ 小小認識粿條仔 Kway Teow Kia
位於馬來西亞南部城市新山素有小汕頭之稱潮州菜在這也相當普遍,當中以鹵汁搭配粿條仔、再配以各式豬料理及鹵味小菜等的「粿條仔」,即為新山專屬潮汕飲食特色。一般而言,粿條仔是由潮州粿汁演變而來,粿汁面積較大成片狀(有點類似基隆鼎邊銼),而粿條仔則屬較薄且細,搭配帶有中藥味鹵湯享用口感更佳。
* 可參考:【新山道地美食】14家必吃的粿条仔 · 人在异乡都吃不到的美味!

三樓粿條仔—粿條仔(湯可續)

圖 / 粿條仔,就這麼一小碗,即便旅居海外多年,每次返鄉都必先來一碗吃過應才行。

圖 / 三樓粿條仔粿條仔,鹵湯較為濃郁,是我們喜歡的味道。

圖 / 粿條仔又細又薄的口感,搭配湯料理是絕配,湯汁及粿條可快速融合,不會有粿條及湯汁分離的二分感。

粿條仔 Kway Teow Kia,這散發著微微藥膳黑色系鹵汁湯粿條仔,就是我們念茲在茲陪伴著兒時成長的好味道。細小粿條仔口感順滑,可以快速地與鹵汁味道融入其一,湯裡再以紅蔥頭與青蔥提味提香,我們到底是愛上粿條仔還是鹵湯,一時也說不上來,那種喜愛大概就是若不配小菜的話也可連吃兩碗粿條仔的程度。附帶一提,三樓粿條仔鹵湯一般可免費續,對於湯控來說是很滿足的(但若續超過1碗湯以上我們會禮貌式問老闆是否需額外收費…)。

❖ 較為清淡系的海皇粿條仔…
海皇粿條仔|新山粿條仔分享,粿條仔配潮州鹵菜吃滿足…

三樓粿條仔鹵味—甚麼都來一點潮汕鹵菜拼盤

粿條仔鹵菜拼盤 Assorted Braised Food,粿條仔好朋友們。三樓粿條仔鹵菜是現點現切(與台式小菜及黑白切有點相似),方便素/蔬食朋友可點入味的軟嫩鹵豆腐、偏淡水鐵蛋口感的鹵蛋

鹵瘦肉鹵三層肉,三樓鹵肉表現是時有所聞的,就算是鹵三層肉的肥膩感也偏低,所以可以暫時將卡路里遺忘大口開吃。鹵廋肉當天口感有點偏乾柴,若搭配辣醬食用口感會比較好,鹵三層肉則是秒殺的,因為層次較為豐富。

❖ 新山鹵鴨也是好吃!
士古來鴨肉|新山鹵鴨老字號,鹵鴨鹵菜甚麼都可以鹵…

鹵豬皮鹵腸鹵粉腸,表現同樣可圈可點的鹵菜,富有膠原蛋白鹵豬皮、鹵粉腸嚼勁及鹵腸微脆口感,我們都很捧場地吃光。如前所言,三樓粿條仔在豬內臟清理上頗用心,應該可放心食用(某回在某粿條仔店吃到不太乾淨的內臟真是心驚…)。

❖ 三樓粿條仔,我們真的被圈粉了…
三樓粿條仔&寬中辣沙|新山在地人情味濃麵食,中學時代美食回憶…

三樓粿條仔,時光荏苒味道依舊的新山好味道!

新山路邊攤、新山粿條仔,新山專屬特色,可以在三樓粿條仔一併體驗,縱然小有名氣但這裡服務及消費仍具人情味(我們這一餐下來記得是40MYR/282TWD有找),這類新山老字號老味道傳統美食,值得我們傳承,與到新山旅行的人分享也絕對樂意。三樓粿條仔,我們返鄉幾乎都會去報到,變成一種儀式與集體回憶,是一種由衷喜歡的美味記憶。

辣沙王,同場加映—三樓粿條仔隔壁的釀豆腐辣沙/清湯

在三樓粿條仔隔壁還有一家「辣沙王」攤位,與不遠處的寬中辣沙一樣,屬於釀豆腐麵食(湯底可選擇辣沙、清湯或乾撈),我們點了一碗釀豆腐清湯 Yong Tau Foo Soup,釀豆腐都還算新鮮,湯頭也可口,若不習慣吃粿條仔的朋友們,這個也不失為另一個選擇。

❖ 寬中辣沙,寬柔人集體回憶…
三樓寬中辣沙|新山咖喱辣沙分享,喚起那些年回憶的跨世代好食…

❖ 美樂釀豆腐,新山客家鑲嵌料理
美樂釀豆腐|馬來西亞客家傳統料理推薦,新山釀豆腐專賣店(扁形豬肉丸好像也很強…

❖ 三樓粿條仔 San Lou Kway Teow Kia
• 地址:Jalan Stulang Darat, Kampung Stulang Darat, 803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電話:+60 16-741 9793
•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700-2200(週一休)
• 鄰近交通:寬柔中學,1km腳程約13分鐘
• 溫馨提醒:檔口前可停車
• 更多訊息:地圖|FB-三樓粿條仔 San Lou Kway Teow Kia

❖ 辣沙王 Laksa King
• 地址:Jalan Stulang Darat, Taman Serene, 803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一 1500-2300(週二休)
• 鄰近交通:寬柔中學,1km腳程約13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FB-辣沙王 Laksa King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馬來西亞柔佛粿條仔鹵料理 Good Kway Teow Kia and Braised Food in Johor, Malaysia

三樓寬中辣沙|新山咖喱辣沙分享,喚起那些年回憶的跨世代好食…
三樓粿條仔&寬中辣沙|新山在地人情味濃麵食,中學時代美食回憶…
海皇粿條仔|新山粿條仔分享,粿條仔配潮州鹵菜吃滿足…
士古來鴨肉|新山鹵鴨老字號,鹵鴨鹵菜甚麼都可以鹵…
素素乐|新山KSL素食推薦、平價味美東南亞風味素Laksa…
郭記鳳爪麵|士古來路邊攤傳奇麵攤,嚇嚇叫咖喱麵釀豆腐…
水塘辣沙|新山近40年的老字號辣沙,在地人熟悉的辣沙…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