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自助|哈爾斯塔特 Hallstatt.奧地利世界遺產、如詩如畫的湖畔小鎮(含哈爾斯塔特交通)

14 奧匈捷| AUT-HUN-CZE

哈爾斯塔特(或譯為哈修塔特, Hallstatt),這是被喻為歐洲最漂亮的湖邊小鎮之一。該小鎮依哈爾斯塔特湖(Hallstätter See)而建,199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近年則成為奧地利熱門的觀光景點(當然,其中也因韓劇取景曝光而讓更多人嚮往該處)。

#2 我們從薩爾斯堡(Salzburg)前往此處交通方式有點迂迴,簡直有種要過不同關卡才能抵達秘境的感覺!

如何從薩爾斯堡搭乘巴士、火車以及船到Hallstatt?
請參考 [奧匈捷遊誌] Hallstatt: 如何自薩爾斯堡前往哈爾施塔特?How to get to Hallstatt from Salzburg?

#3 按慣例,除了到此一遊拍下無數張的相片,我們還是要或多或少認識這個常被不少旅遊文章列入「此生不可錯過、你一定要去的景點…」的哈爾斯塔特(Hallstatt),認真去感受她的魅力何在? 還有加深對該鎮該處歷史背景的瞭解。

#4 當我們所搭乘的船徐徐挺進位於圖上教堂旁的碼頭-ATO Hallstatt Markt(Schiffstation)前,你會見到湖面上總是籠罩著一層薄霧,飄渺的氛圍相當特別,尤其是沿著湖邊漫步到更南端的地方,那層薄霧會更明顯(本文集中在湖邊北端,南端則彙整在下一篇)。

#5 一登上岸,大家都汲汲營營想要先尋找拍攝哈爾斯塔特(Hallstatt)最經典的位置。請大家下船後,沿著右邊的小徑漫步,大約走個6分鐘的時間(所處的路名為Gosaumühlstraße),你就可以見到右手邊一個平台(有欄杆處),之後就能不停地按下快門照相了(就如同圖上的角度)。

#6 惟因為日正當中的關係,此時取景反而有點過曝,反而是往我們上船的地方(方向)拍,不逆光不過曝,可以將具有靈性的哈爾斯塔特湖(Hallstätter See)收入口袋中。

#7 所以,如果我們沒有觀察錯誤的話,要將最經典的哈爾斯塔特(Hallstatt)攝入鏡(避免逆光),那或許就要在上午之前抵達,或者是等下午日落前了(我們在離開前再去平台拍了一次,沒有逆光,拍到的是一種彷彿冰雪奇緣的氛圍,如圖#1, 24-26)。

哈爾斯塔特湖 Hallstätter See

奧地利(Austria)的湖泊,長5.9公里、寬2.3公里,面積8.5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508公尺,為上奧地利州的度假區之一。哈爾斯塔特(Hallstatt)小鎮房屋都是沿著湖畔而立。據悉該鎮每年6月舉辦基督聖體遊行,礙於湖邊道路狹窄難以進行活動,故轉而泛舟在湖上舉行彌撒,宗教儀式因地制宜,相當特殊(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哈爾斯塔特湖)

#9 一般建議到哈爾斯塔特(Hallstatt)旅行的月份為4-6月,這時候溫度宜人且適合進行健行等活動。我們礙於行程規劃的關係,所以選擇在冬天去探訪,若害怕低溫的朋友,不建議此時前來。別看我們當天所拍的相片貌似陽光充足,實際上有好幾次都冷到腳趾僵硬,需要躲到室內取暖才能再繼續行程。

#10 低溫之下我們追著陽光跑,當天在小鎮晃了一天,也自得其樂,在這還上演了一齣人生中第一次與羊駝(草泥馬)?駱馬?相遇的奇妙時刻(如圖上),當你頭歪向一邊,這可愛的動物也會跟著你一起擺動,真是太有趣了!

#11 已成為熱門旅遊景點的哈爾斯塔特(Hallstatt),除沿著湖畔漫步之外,還能選擇到附近的Hallein Salt Mine(亦被稱為Salzwelten Salt Mines),這具有3000年歷史的鹽礦參觀。惟鹽礦在冬天是關閉的,相當可惜。

#12 從Gosaumühlstraße走回到剛剛下船的碼頭處,就能見到哈爾斯塔特(Hallstatt)經典取景角度中的指標建築-Hallstatt Lutheran Church(Evangelical Church of Hallstatt)。這座完成於1868年的新哥德式教堂,是一所(新教)路德教堂。

#13 該教堂前身為1785年的一間House of Prayer。當時的國王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f I, 1830年8月18日-1916年11月21日)對新教採寬容政策,隨著新教徒人數越來越多,因而建立Hallstatt Lutheran Church(Evangelical Church of Hallstatt),以保障新教徒權益。

#14 哈爾斯塔特馬克廣場(Hallstatt Marktplatz/Hallstatt Market Square),小巧的歐式廣場。圖上右側被木材包圍起來或進行維護的,應該就是建於1743年,為紀念黑死病而矗立的三位一體雕像(Holy Trinity Statue, 請參考此圖)

#15 目前我們在廣場上所見到的房子,都是在1750年9月20日自一間名為「Keferbäcks House」遭受祝融,導致週遭35間房舍一起被燒毀之後,而重建的面貌。而我們稍晚所造訪的餐廳-Café Derbl(圖上右側黃色建築物),其前身就是Keferbäcks House

哈爾斯塔特 Hallstatt

#16 哈爾斯塔特湖乃上奧地利州的度假區之一,而哈爾斯塔特(Hallstatt)則是該區的村莊小鎮之一。該鎮之名,「Hall」來自古凱爾特語中「鹽」之意,主要是因為該區蘊含豐富的鹽礦,並曾因此致富。199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Hallstatt-Dachstein / Salzkammergut Cultural Landscape

#17 哈爾斯塔特(Hallstatt)並非全然因其優美小鎮風景聞名於世,更重要的是,史前人類活動的遺跡在此被發現,隨後也衍生出「哈爾斯塔特文化(Hallstatt Culture)」一詞,該文化為中歐公元前8-6世紀文明的體現,居民為凱爾特人(Celt)

#18 讓我們產生興趣的是,哈爾斯塔特文化(Hallstatt Culture)骨灰甕文化(Urnfield culture)發展而來。維基百科告訴我們,這是出現於公元前1300-前750年之間,為中歐地區晚期的青銅時代的文化,因其獨特的火葬習俗而得名。

#19 骨灰甕文化(Urnfield culture)獨特的火葬習俗:在火化後原處立土塚,隨後將骨灰以及陪葬品埋入。積年累月之下,該區就會出現以骨灰甕組成的集體墓園。在墓園遺址發現村落等,也出現族長及奴隸分化結構。最早期居民為印歐人(Proto-Indo-Europeans),經後來的語言學等證據證明,哈爾斯塔特文化(Hallstatt Culture)是該文化之延續,當時的凱爾特人所說的語言,也就是凱爾特語的起源(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骨灰甕文化)

#20 在1846年,奧地利籍的採礦探勘者-喬納喬治拉姆紹爾(Johann Georg Ramsauer, 1795-1874)哈爾斯塔特附近發現史前遺址(橫跨公元前1200年-500年),挖掘出1045座墳場(採用火葬高塚墓)。在該遺址發現多為木造房舍,已經出現農業手工業分工,甚至出現商業活動(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哈爾斯塔特文化)

#21 哈爾斯塔特文化(Hallstatt Culture)涵蓋中歐東西兩部份,以今日捷克及奧地利為分界線,東部發現斧頭,多採用火葬;而西部則出現被燒毀的鐵劍,以戰車葬居多(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哈爾斯塔特文化)

#22 一般上我們對凱爾特人(Celt)淺略的認識,即他們是今天主要分佈在大不列顛群島(British Isles, 即如今的英國及愛爾蘭),與古代凱爾特人存在共同點的族群。在哈爾斯塔特文明中,透過西部人口移動以及貿易發展,進而將凱爾特語(Celtic Languages)推播到如今的英國等地,即如今的蓋爾語(Gaelic)、蘇格蘭蓋爾語(Scottish Gaelic)等。

#23 簡單來說,凱爾特文化或為哈爾斯塔特文化(Hallstatt Culture)晚期發展的延伸。漫步哈爾斯塔特小鎮之餘,得知該區在人類文化發展歷程上扮演的角色,也是非常重要的。
* 圖#21-23為Catholic Parish Church(Catholic Church of Hallstatt),該歷史可回溯至1181年建立的小教堂。我們目前所見到是1505年經過重建後的面貌。這教堂有一間人骨室(Hallstatt Charnel House),內收藏1200多副人骨,有興趣者可參觀。

#24 在Catholic Parish Church(Catholic Church of Hallstatt)的後方,其實是一座墓園(The Cemetary of Hallstatt)。基於尊重,我們當然沒有拍攝(墓園),只是當下閃過一個念頭,若日後也能安葬在類似氛圍的的墓園,若泉下有知,應該也能安息。
* 該墓園為公墓,無家族墳墓,前半部劃為新教徒墓園,每十年會將屍骨挖出置於甕中,以為新死者騰出空間安葬。

#25 哈爾斯塔特在史前文明佔據重要位置,但古羅馬時代至中世紀卻無太多的文字紀錄。只知1311年,她仍是一個商業小鎮。而1595年利用13,000根挖空的樹所構成的滷水管道,被稱作為「世界最古老的管道」(從哈爾施塔特到Ebensee的40公里長)。

#26 我們對哈爾斯塔特(Hallstatt)北端以及哈爾斯塔特文化(Hallstatt Culture)等認識僅止於此,下一篇則是看看南端,若蒐集到更多的史前文化的資料,也能彙整成一個紀錄收藏。
* 本篇資料參考為維基百科-哈爾斯塔特(Hallstatt)哈爾斯塔特文化(Hallstatt Culture)骨灰甕文化(Urnfield culture)等。

❖ 哈爾斯塔特 Hallstatt
• 門票:無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屬戶外行程)
• 交通方式:(2013.12.31)從Salzburg搭巴士(No. 150)→轉火車(Bad Ischl>Hallstatt Bahnhof)→再轉船,全程單趟預估2小時(* 請參考我們如何自薩爾斯堡前往哈爾施塔特?How to get to Hallstatt from Salzburg?)
• 世界遺產:1997年列為世遺-Hallstatt-Dachstein/Salzkammergut Cultural Landscape
• 更多訊息:地圖|Hallstatt.net-English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奧地利哈爾斯塔特 Hallstatt, Austria

奧匈捷旅誌/旅人包 Austria, Czech and Hungary Trip/Travelog
[奧匈捷遊記] 哈爾斯塔特: 如何自薩爾斯堡前往哈爾施塔特?How to get to Hallstatt from Salzburg?
[奧匈捷遊記] 哈爾斯塔特Hallstatt(2)-漫步南端湖畔小徑Seestraße…
[奧匈捷食誌] 薩爾斯堡-LE CROBAG早餐與薩爾斯堡車站
[奧匈捷遊誌] 薩爾茲堡-青年旅館住宿 YoHo International Youth House
[奧匈捷食誌] 薩爾斯堡-快餐車晚餐Wurst’ LN(素食漢堡)與Getreidegasse老城夜景
[奧匈捷食誌] 薩爾斯堡-青年旅館晚餐與Makartsteg跨年倒數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