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自助、布拉格景點美食|布拉格聖誕市集.聖誕天使到布拉格老城廣場報喜!聖誕市集找捷克鄉土料理及傳統小吃!

14 奧匈捷| AUT-HUN-CZE 14 奧匈捷旅食| AT.HU.CZ. Food

布拉格老城廣場與查理大橋一樣都是布拉格的地標景點,平日廣場人流本來就不少,在聖誕節前至年後舉辦的布拉格聖誕市集,人潮更是翻倍成長,一起跟我們看看在夜晚為聖誕裝飾陪襯的老城廣場代表建築,吃吃捷克鄉土料理東歐特色小吃,感受捷克布拉格聖誕歡氛圍

在我們心目中,泰恩教堂存在感比市政廳與天文鐘、胡斯雕像更強烈,這座教堂才是布拉格老城廣場最顯著的代表建築!

每每見到哥德式建築,都會莫名聯想到迪士尼樂園的公主城堡!

布拉格老城廣場—泰恩教堂,14世紀哥德式教堂建築

泰恩教堂 Týnský chrám/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ýn,坐擁兩座高達80公尺高塔哥德式教堂建築,其歷史可回溯至1135年的羅曼式教堂,目前我們所見到(哥德式教堂)則是完成於1365年。15世紀中旬,這裡曾是胡斯派 Husité/Hussite 據點,目前則是羅馬天主教教堂。教堂內有一布拉格最古老管風琴,1673年出自Heinrich Mundt 之手,為17世紀歐洲管風琴最傑出作品。泰恩 Týnem,在捷克語指海關,因教堂內曾設海關,所以教堂中譯為「泰恩(海關)前的聖母瑪利亞教堂」。

將泰恩教堂與天文鐘一起納入鏡頭,是此行最喜歡的布拉格老城廣場構圖角度!

天文鐘就融入到舊市政廳建築群內(位於舊市政廳高塔下方),想要從外觀上辨識舊市政廳,記得以單一高塔為指標(如圖上右)。

布拉格老城廣場—舊市政廳與天文鐘

舊市政廳 Staroměstská radnice/Old Town Hall,塔型建築物,成立於1338年,為波西米亞第一座市政廳,但目前所見到的是二戰後修復完成的。舊市政廳因不斷修建、收購附近民宅進行擴建,而成為目前所見到風格迥異的舊市政廳建築群天文鐘 Pražský orloj/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建於15世紀,歐洲最受歡迎中世紀天文鐘。布拉格天文鐘上下兩個時鐘分別為:代表當時天動說宇宙觀(以地球為中心)天象儀(上)、象徵黃道12宮及四季農耕節氣的月曆盤(下)。天文鐘每天0900-2100之間都會整點報時,吸引著世界各地旅人在此駐足欣賞報時(整點報時表演可參考此影片)。

胡斯雕像布拉格廣場地標,舊城廣場曾是許多歷史事件發生地,是布拉格心臟區。

自己相機實在不善於夜拍,此篇先淺略認識胡斯雕像,白天再來認真參訪吧!

布拉格老城廣場—胡斯雕像,捷克民族英雄!

胡斯 Jan Hus(1369年—1415年7月6日),15世紀捷克宗教改革先驅,因倡議以《聖經》為依歸(並以母語取代拉丁語)、反教皇權威性及贖罪卷,被教會視為異端並處以火刑。胡斯殉教為捷克民眾帶來極大衝擊,其追隨者成了胡斯派,其精神也成為19世紀反抗哈布斯堡王朝統治標誌捷克民族主義標竿胡斯雕像 Pomník mistra Jana Husa/Jan Hus Memorial,於胡斯殉教後500年由捷克雕刻家 Ladislav Šaloun 於1915年揭幕,雕刻描繪的是胡斯、英勇胡斯戰士(新教徒)以及代表國家重生的年輕母親雕像(雕刻相片可參考此圖)。

布拉格老城廣場—聖尼古拉教堂,18世紀巴洛克式教堂

聖尼古拉教堂 Kostel svatého Mikuláše/St. Nicholas Church,建造於1732—1737年之間的巴洛克式教堂。1870—1914年曾是東正教教堂,1920年歸為捷克斯洛伐克胡斯教派教會。教堂內天花板壁畫描繪的是聖尼古拉、聖本篤生平與舊約故事,值得欣賞。而教堂內環境音樂演奏效果佳,也成為當地小型音樂會表演場地之一。

布拉格聖誕市集,就在布拉格老城廣場!

布拉格老城廣場 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Prague Old Town Square,自11世紀起就成了教會及商人住處,許多著名歷史事件均發生於此(如1620年白山之戰),是布拉格最古老廣場。此廣場為當地心臟,一年一度代表性布拉格聖誕市集 Prague Christmas Market 也選擇在此舉辦,約聖誕節前1個月至元旦後一週(2019年布拉格聖誕市集於2019年11月20日—2020年1月6日舉辦),大家都可到此感受濃郁的捷克聖誕節及新年佳節氣氛

❖ 到布拉格聖誕市集之前,我們先逛了契斯基庫倫洛夫市政廳廣場聖誕、新年市集!1天逛兩地市集是可能的!
契斯基庫倫洛夫交通及美食|逛逛契斯基庫倫洛夫聖誕市集,從Český Krumlov搭長途巴士到布拉格!

當天布拉格聖誕市集中聚集人潮較多的熱食攤,查了資料卻發現(攤位名)Bombardino 指的是義大利冬季特別是滑雪聖地盛行的飲品…?

跟著大家一起往攤位前看,馬上就被這大盤的馬鈴薯料理所吸引了!

Bombardino,一共有四種馬鈴薯料理可選,熱騰騰的香味吸引著大批客人上門!

布拉格聖誕市集覓食趣—Bombardino

當天從契斯基庫倫洛夫搭長途巴士抵達布拉格,辦妥旅館入住手續,肚子早已飢腸轆轆,來到聖誕市即即聞香而至到這生意很好熱食攤—Bombardino,四大款馬鈴薯料理,即(1)Halušky se zelím a uzeným/Potato dumplings with smoked pork and sauerkraut or cabbage 煙燻培根算酸菜馬鈴薯餃子、(2)Selské brambory se slaninou a cibulkou/Farm potatoes with bacon and onion 培根洋蔥農夫馬鈴薯、(3)Bramborové plátky se šunkou a sýrem/Potato slices with cheese and chicken ham 雞肉起士馬鈴薯片、(4)Bramborové plátky se zelím a klobásou/Potato slices with sausage and sauerkraut or cabbage 香腸酸菜馬鈴薯片,每款都以秤重計費(39CZK/1.52EUR/100g)。看著、聞著不斷冒出香味的馬鈴薯料理,大家二話不說,很有默契馬上掏出銀彈決定外帶祭五臟廟。

我們外帶了兩盒馬鈴薯料理,店家很溫馨地幫我們用錫箔紙抱著保溫。

布拉格聖誕市集覓食趣,來吃捷克馬鈴薯鄉土料理囉!

Selské brambory se slaninou a cibulkou/Farm potatoes with bacon and onion 培根洋蔥農夫馬鈴薯(39CZK/1.52EUR/100g),這是微辣重口味的馬鈴薯料理,口感不會太乾澀,每塊馬鈴薯也都入味,一時間有種吃下酒菜感覺。

這是當天最喜歡馬鈴薯料理口味,外觀上被戲稱吃蠶寶寶…。

想到了,這馬鈴薯料理口感也好像馬來西亞菜頭粿、炒蘿蔔糕,口味稍重配菜選擇相當重要,是入味與否的關鍵。

布拉格聖誕市集覓食趣—捷克馬鈴薯料理原來可以這樣吃!

Halušky se zelím a uzeným/Potato dumplings with smoked pork and sauerkraut or cabbage 煙燻培根算酸菜馬鈴薯餃子(39CZK/1.52EUR/100g),拿到沉甸甸外帶盒,看著馬鈴薯外觀對比店家英譯為 Dumpling,讓我們有一秒的不適應(與傳統印象餃子完全不同)…。不過,也就那麼一瞬間怪怪的,之後大家就被這特殊口味、口感美味馬鈴薯料理所收服,外觀被誤以為好像蠶寶寶馬鈴薯條有著不會過於軟爛的口感、在培根及酸菜的陪襯下(非常下…馬鈴薯),猶如在家吃白米飯一樣,不小心就一口接一口完食。

煙囪捲 Trdelník ,讓我們聯想到年輪蛋糕。

布拉格聖誕市集人多熱鬧,連煙囪捲的數量都比其他市集多。

布拉格聖誕市集覓食趣—煙囪捲 Trdelník

東歐常見的傳統特色甜點/小吃—煙囪捲/肉桂卷,源自於外西凡尼亞地區—羅馬尼亞,在2010年陸續引進到捷克,成為當地人所喜歡的小點。我們在東歐聖誕市集幾乎都可看得到,布拉格聖誕市集的攤位較具規模,烤架數量多,可以大量供應給前來光顧的客人。

布拉格聖誕市集覓食趣—東歐傳統點心煙囪捲

據悉煙囪捲/肉桂卷傳入、普遍於捷克也是近10年的事,稱之為捷克百年點心這點是不太正確的。無論如何,目前煙囪捲誤打誤撞成為捷克國民代表美食,尤其為到捷克旅行的人所喜愛。我們外帶了一份原味版煙囪捲,由糖、麵粉及核桃製成的麵包捲,初拿到可以熱騰騰軟綿入口,放涼捲皮則帶有嚼勁,說不上特別好吃,但是冬天若要補充糖分也是不錯的選擇!話說,除吃原味,現場還有加工版如 Nutella 煙囪捲冰淇淋煙囪捲等。

布拉格聖誕市集覓食趣—核桃雜果甜點攤

冬天到歐洲旅遊要不停地吃高熱量的巧克力、薯片來補充熱量,偶爾我們也會買一些見過核桃類補給能量,今天在市集嘴饞買了糖霜花生 Sugar Roasted Peanuts(45CZK/1.75EUR/100g),花生蠻新鮮的,外層裹上糖霜,讓口感更為豐富。

布拉格聖誕市集覓食趣—捷克香腸

另外一攤讓我們聞香而至的是烤香腸 Klobása捷克料理 Czech cuisine 以肉食多而料理方式則是烤或炸,在這裡見到香腸似乎也不是特別意外。我們當天經過烤肉攤前實在已經吃飽了,所以只能看看而沒下手,有興趣的朋友倒是可以來嘗嘗看。

❖ 德國紐倫堡聖誕市集吃香腸喝紅酒!
德國紐倫堡美食|紐倫堡聖誕市集.短小精悍的紐倫堡香腸!喝紅酒帶走聖誕市集紀念杯…

布拉格老城廣場聖誕市集,聖誕天使來報喜!

據悉每年布拉格聖誕市集都有不同的主題,這一年貌似是以聖誕天使為主,各式各樣造型的聖誕天使在夜色中持續發光,這麼溫馨聖誕氣氛是近年聖誕節到歐洲旅行中印象最深刻的,將天使燈飾與廣場特色建築一起納入鏡頭,營造的氛圍更是獨特。布拉格老城廣場聖誕市集,該抬頭看些甚麼建築、低頭吃些甚麼美食,記錄到此結束,與大家分享喲!

❖ 布拉格聖誕市集推薦美食!
Pražská Šunka布拉格火腿、Klobása 烤香腸、Langoš 現炸披薩餅、Palačinky 捷克鬆餅、Trdelník 煙囪捲/肉桂卷、Pilsner Urquell/Staropramen/Budvar 捷克啤酒、Medovina 蜂蜜酒、Svařák 香料紅酒、Horká čokoláda 熱巧克力及各式路邊小吃。
* 參考資料:Prague Christmas Market 2019

❖ 布拉格聖誕市集 Prague Christmas Market
• 地址:布拉格老城廣場 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PragueOld Town Square
• 開放時間:約聖誕節前一個月—元旦新年後一週
• 路線參考:布拉格老城廣場 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Prague Old Town Square:泰恩教堂 Týnský chrám/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ýn→舊市政廳 Staroměstská radnice/Old Town Hall、天文鐘 Pražský orloj/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0900-2100可欣賞天文鐘整點報時)→胡斯雕像 Pomník mistra Jana Husa/Jan Hus Memorial→聖尼古拉教堂 Kostel svatého Mikuláše/St. Nicholas Church→Bombardino 吃馬鈴薯鄉土料理→吃煙囪捲 Trdelník、糖霜花生 Sugar Roasted Peanuts
• 世界遺產:1992年列為世遺-布拉克歷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f Prague
• 溫馨提醒:布拉格聖誕市集舉辦時間及資料,可參考Prague Christmas Markets – Prague Experience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捷克契斯基庫倫洛夫 Český Krumlov, Czech Republic

奧匈捷自助|旅誌/旅人包 Austria, Czech and Hungary Trip/Travelog
契斯基庫倫洛夫交通及美食|逛逛契斯基庫倫洛夫聖誕市集,從Český Krumlov搭長途巴士到布拉格!

歐洲聖誕市集 Christmas Markets in Europe

捷克契斯基庫倫洛夫美食|契斯基庫倫洛夫聖誕市集,現炸旋轉馬鈴薯…
德國紐倫堡美食|紐倫堡聖誕市集.短小精悍的紐倫堡香腸!喝紅酒帶走聖誕市集紀念杯…
德國紐倫堡景點|紐倫堡聖誕市集.歐洲規模最大聖誕市集,聖誕市集大使少女聖嬰…
德國紐倫堡景點|紐倫堡兒童聖誕市集.兒童限定版聖誕市集,根本就是露天遊樂園…
波蘭華沙景點|華沙聖誕市集.世界遺產,皇家城堡城墻護城河聖誕市集
比利時布魯塞爾景點|布魯塞爾聖誕市集.逛市集看別人溜冰去!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