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冠軍米(台農71號,亦稱益全香米)種植體驗 Rice Plant at Tainan Hou Pi

旅.台南 | Tainan 07-16 台灣| Taiwan

旅遊時間:Jul. 23, 2010(Fri)
旅遊地點:台南後壁.菁寮社區冠軍米(台農71號,亦稱益全香米)種植體驗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Ladies and Gentleman!平日不太會下廚(租房沒廚房咩!)也不曾經歷過農家生活的都市鄉巴佬Jing,
今天在菁寮無米樂體驗行程中,終於要獻出個人第一次的濕背(好像也只有濕腳而已)秀,好害羞唷!

烈日曝曬下,大家還是趕緊戴上斗笠吧!再加上台客經典代表藍白拖一雙,我們已經變身成在地人囉!
仔細地聽著導覽員的說明,我們稍後就要下水體驗插秧之過程,而插秧的主角就是"崑濱伯的冠軍米"

「台農71號」(益全香米)是崑濱伯在2006年獲得的冠軍米品種,當時崑濱伯以78歲高齡打敗勁敵
池上米而獲得冠軍米的殊榮,獲得「米王」稱號的他還不忘感謝農業單位相關輔導,其精神讓人佩服!

「台農71號」(益全香米)以以台梗4號為父本,母本為日本引進的絹光米,帶有芋頭香是其特色。
此品種米粒短圓飽滿,外觀晶瑩剔透,米飯黏彈性佳,其香氣也適合製高級芋香米酒、米食和甜點等。


初略認識"崑濱伯的冠軍米"後,我們準備要下田插秧了唷!看著這渾濁似奶茶的水,Jing當下成卒仔,
因為如果沒有那個雨鞋的話,很擔心裡面有水蛭或甚麼的啊!(Discovery或行腳節目看太多的下場)。

當我們慢吞吞的當下,現場兩位旅伴已經就定位,為我們示範正確的“插秧”姿勢,看他們是否有到位呢?
我們體驗的就是將秧苗插秧的過程,順著直線將手中的秧苗呈一直線插入田中,南北走向淺植入即可。

種稻米過程繁瑣複雜,例:整地、育苗、插秧、除雜草和福壽螺、施肥、灌排水、防病蟲害、收成等,
除技術部分靠人力外,大部份仍需看天吃飯,怪不得崑濱伯得獎感言即「七分靠天公、三分靠打拚」。

話說Jing真的有下水插秧,只是力道不夠,前方插入的秧苗過一會兒會飄浮在水上,完全不牢靠的感覺!
雖然最後阿伯將我們插入的秧苗全拔起,但仍感謝這次的體驗行程,讓我們有機會做小小部份的參與。
記得種田樂趣:「無米樂啊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崑濱伯,06)
…04-05年優質國片:無米樂(Let it be)& 翻滾吧!男孩(Jump! Boys) .Jingxuan 111010.1911…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2)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1)
延伸閱讀[食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自助式早餐 Buffet…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 Evergreen Plaza Hotel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七股.七股潟湖 Qi Gu Lagoon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0 Travelogs:Taiwan. LOHAS
遊誌資訊台南後壁.菁寮社區冠軍米(台農71號,亦稱益全香米)種植體驗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