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誌]台北市.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市圖書館北投分館, 梅庭等 Beitou Hot Spring Museum, Taipei Public Library(Beitou Branch), Mei-Ting, etc

旅.台北市| Taipei City 07-16 台灣| Taiwan

旅遊時間:Oct. 3rd, 2011(Mon.)
旅遊地點: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市圖書館北投分館, 梅庭等.北投(Beitou)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1 Travelogs:Taiwan LOHAS

—-#1 來到台灣的外國朋友,大部份都喜歡到基隆的九份(Jiufen)淡水老街(Tamshui)以及
東北沿海線一帶欣賞北部特殊人文與自然景觀,其中,自然也少不了溫泉鄉-北投(Beitou)

#2 溫泉(Hot Spring),對於來自東南亞地區、四季長年如夏日高溫朋友來說,那是非常特殊的泉水。
舉凡湧出地表的泉水溫度高於地下水,則可通稱爲溫泉(均溫約攝氏5℃),此乃學術上廣泛的定義。

#3 北投.不動明王(Beitou-Aryaacalanatha),這可是來自日本的溫泉守護神(如圖上與圖#2),
他既見證也一直守護著北投溫泉的風華歷史發展,在這裡還有一間「北投不動明王石窟」供參拜。

#4 北投溫泉的開發歷史可追溯自1896年,當時日本大阪商人平田源吾在此設立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
而溫泉守護神「不動明王」也是日本在南洋打仗時,將傷兵送到台灣溫泉進行療癒,自那時流傳入台。

#5 而北投(Beitou)初時也是台灣平埔族當中的凱達格蘭族(Ketagalan)所居住的部落,
所以,我們在前往北投區的北投捷運站內都可見到不少與在地歷史與風光有相關的元素。

#6 北投捷運站(Beitou Station),於1997年3月下旬開始設站,屬捷運紅線-淡水線新北投支線
新北投支線屬高運量系統,只設北投、新北投兩站,全長1.2公里,可謂是世界上最短的捷運支線。

#7 不管是捷運站或捷運車廂等,北投捷運站可算是別具特色,對當地人與外國人來說,相當賞心悅目。
在這個彩繪車廂內,帶給大家的驚喜除了外在的可愛構圖外,內部車廂的擺設更是顛覆大家傳統印象。

#8 仿古的捷運車廂內,一切都採彷如檜木色的設計,讓我們這些準備前往溫泉區的人來說,有放鬆FU。
台灣捷運車廂素來以乾淨、整齊爲人所稱羨,在這偌大又舒服的車廂內,也有不少驚喜等著旅人探索。

#9 在我們面前的檜木桶,它也是構成溫泉文化的要素之一,車廂內的木桶當然不是裝著泉水,
透過內裝置的螢幕,他透露了許多北投(Beitou)的特色,網羅具有代表性的食衣住行資訊。

#10 新北投捷運站(Beitou Station),一出站即可見到不少大鼻子的溫泉卡通人物。
北投的參觀動線設置相當清楚與便捷,絕對適合用步行、漫步的方式去賞析這溫泉鄉。

#11 如前所言,北投溫泉的開發者爲日本人,而這也是全台灣最早的溫泉發展所在,
當地溫泉源頭在林泉內里與湖山里,而日據時期所發現的溫泉則處於地熱谷一帶。

#12 沿著北投溪邊散步,是最愜意的都市享受,你偶爾還能脫下鞋子,泡在溫泉水中感受一下,
常見北投溫泉有三種,即:白磺(弱酸性)、青磺(酸性高)、鐵磺(適合用在SPA等)三種。

#13 瀧乃湯爲全台最古老溫泉浴室,根據文字史料推算,其建造歷史可回溯至1907年,屬青磺原湯,
內設有男女浴池,浴池以唭哩岸石打造,目前仍持續經營活歷史古蹟(也是Jing來台第一個溫泉體驗)。

#14 溫泉符號(如圖上),這是用來標示溫泉的符號,在Unicode的編碼爲「U+2668」,即「♨」,
這符號首見1844年日本大阪,也有一說這是來自19世紀德國的地圖標記,被日本人沿用爲溫泉標記。

#15 北投溫泉好山好水好風光也是台灣電影早期喜愛取景之處,如:《王哥柳哥遊台灣》(1958年)
《妙英漂流記》、《三鳳震武林》(1968年)及《溫泉鄉的吉他》等,藉由電影將北投美好表露無疑。

#16 橫越北投溪「吉他橋」,曾作為《溫泉鄉的吉他》(1966年)的場景之一,如今仍見證此處發展,
看著殘存的橋面,再細細聆聽那首卡西風格的溫泉鄉的吉他(蔡琴演唱),讓人有錯置於日本的感覺。

#17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這被譽為最漂亮的市圖建築,也是台灣第一座綠色建築圖書館,
此建築爲地下一層、地上兩層,生態屋頂設太陽能發電可節能,斜坡(屋頂)可收集雨水再利用。

#18 外觀上猶如一艘中世紀古船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木造建築,就癮藏在綠蔭盎然北投公園中,
進入參觀則感覺分外舒服,與一般鋼骨水泥建築的圖書館帶來更多的溫馨與放鬆的氛圍,相當推薦。

#19 新北投公園(也是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日本於1911年選定北投溪,作為爲明治維新實驗室之一,
在此動工建造台灣首座公園,內有許多石糟拱橋與噴泉等設計,佔地面積寬敞,漫步其中,恬然自得。
溫泉(Hot Spring)與歷史的發展,除了土耳棉堡,北投也是一例!.Jingxuan 140125.1911…


延伸閱讀[遊誌]花蓮.太魯閣號.東華大學 TAROKO Express and NDHU
延伸閱讀[遊誌]彰化鹿港.台灣玻璃博物館 Taiwan Glass Gallery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冠軍米種植體驗 Rice Plant at Tainan Hou Pi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2)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後壁.菁寮社區.無米樂故鄉 Jing Liao Community at Tainan Hou Pi(1)
延伸閱讀[食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自助式早餐 Buffet…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市.台糖(台南)長榮飯店 Evergreen Plaza Hotel
延伸閱讀[遊誌]台南七股.七股潟湖 Qi Gu Lagoon
延伸閱讀[土耳其遊誌]Pamukkale:Day tour to Antik Havuz
延伸閱讀[土耳其遊誌]Pamukkale:棉堡石灰棚.Day tour to Traverten
延伸閱讀[英國遊誌]Bath︰The Roman Baths(1)
延伸閱讀[英國遊誌]Bath︰The Roman Baths(2)
主題列表:[台灣旅誌]2011 Travelogs:台灣樂活.Taiwan LOHAS
遊誌資訊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市圖書館北投分館, 梅庭等.北投(Beitou)

#20 北投(Beitou)可參觀景點,集結自然景觀如:地熱谷以及通往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那一處景致,
而與溫泉結合的人文古蹟等建築亦具有特色,如先前所提到的百年浴室- 瀧乃湯(如圖#13)等。

#21 梅庭(Mei-Ting),建於1930年代末,曾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現開放參觀。
外牆為城垛型式建構,築物本身則保持日式木造風格,後院綠樹成蔭,俯瞰著北投溪潺潺泉水流過。

#22 梅庭是一棟見證過戰爭時代的日式民宅建築物,順應地形而建,屋內採光自然充足,
如今作為宣傳北投觀光意象的「北投梅庭常設展」,提供旅遊咨詢服務,可謂當仁不讓。

#23 與梅庭遙遙相對則是北投溫泉博物館(Beitou Hot Spring Museum),於1998年開放,免費參觀。
博物館建築物爲國家三級古蹟,推估此築物建於1913年(日本人建造),前身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

#24 為維護法定建築之承載負擔,訪客一律需脫鞋並換上館內室內拖鞋,此舉意外讓人有種回家FU。
館內設置分成兩區(樓),一樓爲北投溫泉浴場展示區(如圖下)以及北投石與溫泉歷史陳列區等。

#25 北投溫泉池展示區,如今已不見滿池滾滾泉水,但根據現場工作人員表示,泉水仍會斷斷續續
出現,所以常常要清理才行,Jing見此不免想到英國BATH那一池據說千年泉水(延伸閱讀12)
心想倘若北投溫泉博物館內的池水能夠灌滿(儘供參觀不開放下水),那會更符合想像中的歷史畫面。

#26 讓若你喜歡徜徉在台灣感受日式氛圍,來一趟北投(Beitou)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礙於時間有限,我們錯過了地熱谷與源自日本的日勝生加賀屋,惟望他日有機會再訪。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