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格拉西亞街上的高第建築 充滿自然元素的素材 屋頂上的超現代藝術 外星人或黑武士的場域 世界遺產

12 西班牙| Spain

巴塞羅納(Barcelona)是我們前往西班牙旅行的動力之一,而參觀高第的建築作品更是我們到巴塞羅納的終極目的,所以,加泰隆尼亞的旅程也可說是高第(Antoni Gaudí)之旅!

#2 如前所述,我們在巴塞羅納的落腳處-CASA Gracia Barcelona Hostel,就位於熱鬧的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àcia),這條大道可通往聖家堂(延伸閱讀)以及米拉之家

#3 結束聖家堂的參觀(延伸閱讀12)買了漢堡王回到青年旅館用餐(延伸閱讀),稍作休息,接著就是要去參觀高第(Antoni Gaudí)另外一傑出建築物-米拉之家(Casa Milà/La Pedrera

#4 米拉之家( Casa Milà/La Pedrera)入門票相當昂貴,當時成人票每張16.50(聖家堂門票13),而如今門票則提高至€20.50,早上9點即開放,最後入場參觀時間為晚上8點,我們選擇傍晚時間前去。

#5 附帶一提,其實個人習慣傍晚時分去參觀一些景點,即可白天取景,入夜後,也可飽覽夜晚景色。而我們回憶中的米拉之家,也呈現出黃昏夜幕低垂的兩種迥然不同印象氛圍,別有一種特殊風情。

#6 購票入內,我們決定先到屋頂參觀,跟著大家一起搭乘電梯直達,進入眼簾都是一個個貌似外星人的大型雕像設計,有種搭了電梯就來到外星的錯覺,請問高第的腦部構造到底是怎回事?

#7 米拉之家( Casa Milà/La Pedrera),樓高六層,外加上我們眼前所見,用來調節溫度,作為曬衣空間,酷似外星場域的屋頂,佔地1,323平方公尺,擁有33個陽台以及150扇窗戶。

#8 屋頂是環狀的設計,中間是一個偌大的採光中庭(如圖#6),每層樓每個房間都擁有雙面採光,再者,無論外觀(如圖#27)或內部或屋頂等築式,都採用波浪形,處處都充滿無盡的想像空間。

#9 站在這具有動感設計的屋頂,每一個奇異的雕像作品其實都具有功能性,大約有30個煙囪以及2個通風口以及6個樓梯口,外觀已經過粉刷整修恢復成原來的顏色,但是,內部還是可見黑色的污染面。

#10 米拉之家,在加泰隆尼亞語,有兩個不同意義之名,其中一個是米拉先生府邸-Casa Milà,再來就是帶有採石場意思的La Pedrera,建於1906年至1912年間,是屬於私人住宅的建築物。

#11 米拉之家即座落在巴塞羅納市區的Eixample擴建區、格拉西亞街(Passeig de Gràcia)上,在屋頂或面向格拉西亞街的房間都可一探這條大道的繁忙,熱情的巴塞羅納縮影都在此呈現著。

#12 站在屋頂制高點,還能看見不遠處聖家堂(延伸閱讀12),應該這麼說,該市區內的建築或有樓高的限制,所以俯瞰市容或站在蒙特惠奇山(Montjuïc上,即可清楚地見到聖家堂,很難被忽略。

#13 米拉之家的建材,似乎採用的是石材,土黃色不確定是否石材的原色,其他還有瓷磚外觀設計。高第名言: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在這表露無遺,這裏幾乎找不到直線或矩形的設計唷!

#14 1906年,富豪雷米拉先生(Pere Milà)因欣賞高第(Antoni Gaudí)另一建築-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ó),而委託高第設計,以做為與富孀Roser Segimon結婚的新居(他們居住在二樓)。

#15 米拉夫婦出錢興建此私人住宅,當時一樓作為出租店面使用,二樓被稱為主樓(Piso Principal),有挑高的設計即做為他們的居所,二樓之上到六樓都是出租公寓,每層樓隔出3-4戶住家,佔地不一。

#16 隨著米拉夫婦過世後,此建築被賣給地產公司,連同當初米拉夫婦居住的主樓,也一併出租出去。1986年被Caixa de Catalunya銀行買下,耗資進行整修,如今1樓則為銀行基金會做免費展覽之展場。

#17 我們站在屋頂上,經歷了黃昏到入夜天色的變化,夜幕低垂之際,頂樓的燈一一被打開,照在那些特殊設計的煙囪或通風口,更覺得好像置身在電影片廠的錯覺,甚至也有在沙灘參觀沙雕的FU。

#18 礙於時間關係,也隨著天色漸暗疑慮,我們告別了屋頂,隨後前往做為展示廳的頂樓去一探究竟。在頂樓有個展示廳,那裡可見的米拉之家模型與一些傢俱等設計概念,讓你對著特殊宅邸有更多認識。
…如果地球上無法解釋的人事物都是外星人的傑作,那麼高第是不是…?.Jingxuan 150704.1911…

西班牙旅誌/旅人包 Spain Trip/Travelog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直線屬於人類 曲線屬於上帝的跨時代建築…
[西班牙遊記]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誕生立面的故事 高第的工作室…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屋頂上的超現代藝術 超前衛的視野…
[西班牙遊記] 米拉之家 Casa Milà-曲線屋的內部 五彩繽紛的華麗…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越過山頭尋找樂園 Carmill Hill可俯瞰聖家堂…
[西班牙遊記]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翻山越嶺見樂園 尋覓吉祥物El Drac龍…
[西班牙遊記] 巴特略之家 Casa Batlló-陸地上的海洋城堡 如美人魚的海殿…
.旅遊資訊:Casa Milà(La Pedrera), Barcelona, Spain

#19 圖上就是從屋頂中空的中庭,呈不規則的橢圓形狀,每個房間都有對內窗,雙面採光設計通風佳。站在6層樓高處,都有欄杆設計,所以可不用太害怕懼高,簡單來說,屋頂是米拉之家最佳取景的地方。

#20 來到頂樓,這展示了的米拉之家模型、傢俱等物,從外觀上看這棟波浪建築,有者說這好像海浪、退潮後的沙灘、沙丘、蛇窟、寄生蟲巢穴或非洲原住民在懸崖所建造洞穴,又或者是熔岩構成的波浪。

#21 看看屋頂的模型,那些是煙囪、通風口、樓梯口,想必住在這裏的住戶才知曉,我們這些第一次到此參觀就好像走路迷宮一樣,摸不著頭腦,一切感覺很熟悉,卻又有明顯的陌生感,有星際大戰FU。

#22 據悉,米拉之家的設計帶有宗教元素,從外牆高處可以看出一M形,那代表的是聖母瑪利亞Maria;除此之外還可見到一玫瑰浮雕,代表代表玫瑰聖母 (Virgen del Rosario / Our Lady of the Rosary)

#23 而玫瑰聖母也可代表米拉夫人的名子Roser,再來,在浮雕之處還有一行字:「Ave – Gratia – M – Plena – Dominus – Tecum」,那意味著「上帝拯救你,瑪利亞,你充滿恩典,上帝與你同在」。

#24 米拉之家拱頂,呈現拋物線懸鏈線的形狀,一模一樣的形狀,讓人聯想到日本的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 Inari Taisha)的「千本鳥居」,綿延不斷的拱頂營造奇幻氛圍。

#25 站在六樓的中庭窗戶外望屋頂拍,入夜的屋頂搭上深藍色的暮色,確實感覺很不同。米拉之家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ó)主題迥然,後者帶有童話色彩,前者則魅力無邊。

#26 回到1樓的中庭,見建物上都有些粉彩,這裏的色彩又讓人聯想到同樣以生物形態主義風進行建築的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延伸閱讀),1986年落成,座落在奧地利維也納。

#27 高第這類自然元素的建築風格,為現代建築學建立了一典範,米拉之家更是這類築式的先驅。下一篇我們要進入到米拉之家內部參觀,每個房間的格局擺設都不同,置身其中,時光似不斷迴旋。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